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星際學生之間的教學經驗

1109 日常整理



今天想聊聊我在星際上學,有個很普遍但是地球上沒有的經驗,那就是「教學」。這還是必修課程! 

當我還是國小生大概一年級,稍微能背上單字了,能夠閱讀路標和方向時,學校就派給我們作業,要我們填寫自己最擅長的科目,學校會依照我們的填單,將我們分發給鄰近的幼稚園,去裡面當大哥哥大姊姊做伴讀,像是唸故事書給更年幼的小朋友,或者我也可以和朋友搭擋合作表演,做才藝啊話劇什麼都行,彈性與自由度很大,當然幼稚園老師也會在旁邊看,適時的引導我們。

好歹我在地球上也是成年人了,過去以往也有帶小孩上美術課的經驗,只是教星際小朋友,還真有點擔心自己表達能力不夠好。如果換算成人類的上課時間,差不多是每週都要去兩個不同班級教學。我覺得比起自己埋頭寫功課,其實我更怕誤人子弟,教學前都超努力的想自己該怎麼帶課,而且還不只我這麼想,同班同學也多得是歡快得不寫作業的傢伙們(反正靈界沒體罰),可是要去教小朋友們,不需要老師提醒,我們自己會找時間開會,討論帶小朋友們的心得與狀況。

我們會如此投入是因為,當小朋友們眼睛閃亮亮的,充滿崇拜的望著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心裡都酥了一塊(捧心),尤其靈界心靈的能量是穿透的,小朋友們的天真、單純,可愛,直搗心扉啊!!簡直一整個房間的可愛小奶喵們深情注視著我,超激發母愛啊!!


於是在其他課堂有多麼漫不經心的同學,教學時都會異常認真。甚至大部分的同學們,成績最高的都是「教學」這個科目。

我試著訪問幼稚園老師們,好奇祂們不擔心大朋友會欺負小朋友嗎?

「哦不會,我們都在旁邊看,而且也會引導流程。如果大朋友招架不住,我們就會介入,給台階下,或者轉而用其他方式稱讚大朋友,這其實是給予孩子們產生責任心、信心,自我檢討,還有對超出個人的,群眾與社會的愛與分享,建立靈魂之間的信任與連接。」幼稚園老師笑們說:「也通常只有幼稚園小孩最單純了,你懂的。」

後來我繼續學習,升級。當我成為國中生之後,我超佩服起當時帶領我們班的國中生大哥哥大姊姊。

小學生們簡直惡魔,就像人類小孩一樣,簡直聽不懂話的野獸,什麼都要嘗試,什麼都要問,吵吵鬧鬧天馬行空,然後全都坐不住,只要教學稍微無聊,就全班亂跑亂鬧(加上沒重力,是可以飄上天花板和牆壁到處鑽的),無視於上課內容。


當我開始教小學生時,真的覺得吼,是要鬥智欸!還好我鬼點子多,大家愛講話我們就帶動唱!像是唱歌接龍,亂編都可以,我以前就有教學串珠珠,做簡單的能量編織。基本上只要展現出小學生們無法理解的厲害技術,祂們就會閉嘴了,瞪大眼崇拜的看著我,願意聽話上課。

後來我成了同班同學的英雄,經常和大家討論該怎麼帶小孩以提升自己的教學成績(同學們都挫敗的想死),我們在檢討帶課內容時,都感慨著以前來教學的前輩們多偉大,然後在當下,我們給高中生教學時,我們也會問祂們怎麼辦到的?

祂們都嘛帥氣的一笑、一撥髮說:「沒辦法也得想出辦法,最糟糕就是請教自己的家長一起來上課,可以帶自己爸媽來喔,但是就有點丟臉,我們盡量不用這招。因為爸媽來上課不會給我們任何成績,祂們只能示範,我們的成績只能靠自己現場表現。」


所以我覺得「教學」這個課程項目真有意思,會讓我們看見小朋友,以及小小朋友的需求,也都有陪伴祂們以及理解祂們的經驗。對於帶領我們的學長姐,我們依然得叫祂們老師,看著祂們想盡辦法給我們最棒、最時尚和最有趣的教學,也讓我們思考該怎麼帶入自己的教學經驗,傳承給我們的學生。

後來我回到地球上生活,有時候看見中高年級的學生放學,我突然回憶起,當我就讀大學時,總覺得鄰近的小學生們都是屁孩,很吵很鬧沒有禮貌。也許就是因為我們有年紀差距,以及沒有近距離交流,雙方很是陌生,自然會有種「我年長所以我優越」的感覺。

這樣說起來,其實社會上也充斥著不公平的學長姊制度,老鳥欺負菜鳥,很多老人家會說出:「你們這些年輕人啊就是不懂事⋯⋯」劈頭就是訓話。

然而在星際,我所感受到的教育是緊緊相依的,看到小朋友很自然地就想保護他們、引導和帶領祂們,也能理解和原諒祂們的不懂事。對前輩,有更多的尊敬與景仰(然後會小心的檢討自己是否會成為屁孩),但是又親密的沒有階級制度,像是有個能安心依賴的成熟夥伴,什麼都能問、都能請教,沒有隔閡。無論是對上對下,都是平等、能理解,也願意交流的關係。當我們持續地保持溝通,自然能減少誤解,而且能增進合作、解決問題的方式。

這也是讓我非常感動的部分。

啊當然也是有幾回,我遇到來代課的學長姐對班上的混亂招架不住,抓狂起來吼叫/失控的場面。這時候附近的大人就會介入,或者大人看狀況不危險,就繼續躲在旁邊,看我們這些小朋友如何應對,以及學長姐們是否可以意識到自己的狀況。

偶爾也會有意外發生,然而也是如此,我就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傷害別人的人。也是一場借鏡。

對了,曾經有一次學期結束時,老師讓我們輪流站起來報告自己這學期的教學經驗與感想,最後老師對我們說:

「有很多的家庭有很多的孩子,不是每一個孩子之間都能和平相處,多得是爭寵、暗中計較,彼此敵視等等,有以上這些家長們太忙沒有意識到的手足鬥爭。但是透過教學的課程,會讓很多孩子們對彼此釋懷,知道對方不是故意,或者看見自己的心態與問題,接著把這個課程的經驗運用到生活上,改善和兄弟姐妹之間的情誼。後來我們有訪問長大的靈魂們,祂們都說『教學』這堂課改變了祂們與家庭、與其他眾生和世界之間的關係。所以如果祢們真的很懶惰不想認真上學,那就試著專注在『教學』這堂課就好,不為別人,就是為了祢們自己內在的和諧,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也從自己身上看到別人,視得我們與世界萬物一體的基本道理。」

我當下聽到有夠激動,覺得一定要把這個課程經驗記下來,分享給地球上的大家知道。


3 則留言:

  1. 小湛您好:
    請問您平日都怎麼和您的守護靈溝通呢?
    我認識您五天,這幾天拜讀您的大作,今天我剛看完2018的文章。
    如果您方便的話,
    方便請您透露一般人可以做哪些事與自己的本靈、守護靈、指導靈溝通嗎?
    因為我也想要和我的本靈、守護靈、指導靈溝通。
    可能是因為我才認識您五天,短期內看不完您的文章。
    您曾提到寫這些文章是讓您自己或其他人留存紀錄查找資料,
    (不曉得我有沒有讀錯您的話中涵意?!)
    方便請您提供一些方法讓我可以和我的本靈、守護靈、指導靈溝通的嗎?
    如果不方便就算了。還是很謝謝您看完這個留言。

    很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很有意義…為什麼地球很少,這真是太好了。想起我自己到國中小校園去的經驗,學生很有禮貌不認識的也是喊老師,我也會突然很喜歡他們,生起不能誤人子弟的責任心。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湛有沒有推薦的打開天線的療癒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