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火鍋中的芋頭

  改作業經常會改到一種「今夕是何年」的狀態。昨晚改到一個段落,想說睡一下補充體力,醒來再出去覓食,才驚覺當天是週日,很多餐廳會提早打烊囧



  我就是想省時間才外食,幸好住的區域很熱鬧,就找了間小火鍋店點餐,現在的餐飲業對素食者算方便的,都有對應的菜單。只是關於吃火鍋這件事,我不太能接受的就是——芋頭。

  為什麼火鍋中要有芋頭!每次我看到火鍋中有芋頭就覺得頭皮發麻,一方面我打從記憶以來就不喜歡芋頭,再來芋頭會在湯湯水水中逐漸融解⋯⋯我喜歡食物保有原來的樣子,芋頭放火鍋真的是,不太能接受啊!

  我第一眼看到時,還祈禱自己看錯,那應該是山藥或者其他類似的東西,想無視這東西的存在,直到其他東西都夾完了,好吧,我仔細看上面的紋路,是芋頭沒錯。一種絕望感衝上來。

  我不喜歡浪費食物,即使是植物,也是生命努力長出來的,但是芋頭真的⋯⋯

  我突然想到,我和芋頭有什麼關係啊?

  例如我不喜歡吃芝麻,是某個前世太愛吃芝麻,都大把大把的抓來吃,結果害自己差點噎死而產生的恐懼。或者另一個前世是,困在無人島只好天天吃椰子椰果,拉肚子到快死,使我這輩子很討厭椰奶的味道,我點咖哩絕對會避開加入椰奶的咖哩。

  記得太多前世讓我挺挑嘴的,太多食物會連結到創傷,不過我對芋頭似乎沒有前世創傷,究竟是哪裡討厭呢⋯⋯我挑起好奇心,偶爾我還是會吃芋頭的,像是有一回在山上烤芋頭,簡直驚為天人;在蘭嶼吃芋頭冰也很棒,可是放在火鍋中,芋頭簡直成為我最不想面對的敵人。


  我試著夾起軟爛的芋頭放到嘴裡(天啊店家居然給兩塊),我試著嚼這一塊,邊安撫自己心中強烈的厭惡感,試著專心品嚐芋頭的味道,邊問自己:「我究竟是哪方面,這麼討厭芋頭啊?」

  我的頭腦找不到相關資料,但是我的身體——我的味覺,還有連接到太陽叢神經輪的部分,一種發自身體極深的恐懼,突然跳起相關的記憶。

  啊,小時候爸爸有幾次強迫我吃飯,逼我把嘴張開,把飯菜塞到我嘴裡,我咽喉滿到嘔出來,還因此被踹下椅子,躺在地上被痛打一頓。

  是芋頭,那時候強迫我吃下的,就是滿滿的、火鍋中夾出來的芋頭塊。

  我的頭腦只記得當時嘔吐還有被打的驚嚇感,已經記不得當時的飯菜是什麼,但是我的身體記得。我的身體把「火鍋中的芋頭」和「我要死掉了」連結在一起了。

  哇,我很驚訝的配著火鍋湯,把嘴中剩餘的芋頭殘渣吞嚥下去。


  原來如此,是今生小時候的創傷。難怪芋頭用其他的方式料理,我就沒關係,但是煮成火鍋我就完全無法接受了。

  我先靜下來安撫自己,試著把記憶倒回小時候的驚嚇和傷害感,邊安撫自己:「不是芋頭傷害我們,芋頭只是食物,現在芋頭不會害我們死掉了⋯⋯」慢慢的感覺自己好多了,似乎也覺得芋頭味不可怕了。

  當我覺得自己好過了之後,我瞄了最後一塊芋頭。

  嗯,現在心底的抵抗大概減少了八成,我想再試試看挑戰自己,雖然還是有種「我怎麼這麼自虐啊」的無奈感,可是我也很想克服壓力嘛。

  第二塊芋頭放入嘴中之後,我居然可以享受芋頭的味道了,真是新奇的體驗,其實也不算太差啦,配上湯也挺不錯的⋯⋯我就把整鍋料理吃光了。


  我覺得啊,常常和自己相處,靜下來觀察自己、陪伴自己(畫圖也只是輔助),會增加大腦、心靈和身體的親密度。例如火鍋中的芋頭是我十幾年來很大的壓力,以前我都找不到問題,這回終於找到了。

  持續的認識自己,就好像把碰觸介面的圖案放大再放大,直到有一天,可以放大到觀察生活中各種小問題的來由,能夠釋放創傷,促使自我療癒。

  難怪蠻多同學都說,明明只是上畫圖課畫了幾年,不知道為何突然能感受到靈界眾生,甚至看到自己的前世,以及靈魂團隊與星際家人等等,甚至連接自己的源頭。我在開課前根本沒想到會有這些發展。



  因為把自己照顧好了,能量會變得很細緻,會放大很多的問題,以及不得不去面對這些問題,直到克服內外在的壓力和干擾,就能夠平安順利地感受到世界其他層面的存有。

  只是當感受到這麼多,又要繼續的把自己拉回來,才不會迷失在靈界的精彩中,能夠和兩個世界和諧同在。

  也許生活是無趣的,甚至會想逃離壓力。而我們的身體是有智慧的,身體會想活下來,身體儲存了非常多的訊息等待我們理解,無論是創傷或者未和解的自己,還有好多好多的層面,需要我們有意識的、往內探索內在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