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不敢做生意

  原生家庭的影響真的很深。

  因為我媽從小強調,別人幫我做東西就要感恩,要寬宏大量,要討人喜歡,忍讓是一種美德,別斤斤計較那些小事情。
 
  於是大學做同人周邊,貨到了,印刷廠才跟我說機器壞了,每一頁中間都有明顯的一條線,那就幫我折一點錢算了⋯⋯當下我真是天打雷劈,東西這樣我怎麼敢賣?但是我心中發出強烈的恐懼感——我媽總是要我忍耐點,不要跟別人計較,所以我還是交了錢給印刷廠,收下所有瑕疵品,結果我自己良心過不去沒辦法拿去檯面賣,那堆本子就堆在家了⋯⋯
 
  其後陸續其他事情,無論我是買家或者賣家,明明我出了錢期待東西有它一定的品質,可是收到了和期待的差太大,我不敢說「這不對」,好像有誰掐著我的脖子,怕被說「很難搞」「很自私」,所以我都忍著吞下委屈。
 
  多年來,我才覺得我根本不適合做生意,我沒辦法和任何人談判,不管是商品品質、價錢,或者任何合作上的東西,會有股慣性退縮著,自卑,還有強烈的恐慌跟恐懼,擔心我表現不合適。我甚至會逃避接電話,除非必要我才會打電話,後來我發現弟弟和我一樣,原來媽媽的聲音、歇斯底里,情緒上胡亂地斥責與嘲諷,帶給我們這麼深的抵抗和影響。
 
  今天又遇上一樣的問題,樣品和我想的不一樣,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算了吧吞下委屈吧」,但是立刻浮出「我不要、我不要這樣,這不是我要的,太醜了!」的不甘心抗拒感。
 
  接著我全身冒汗與發熱,既焦慮又覺得我一定得說出我的真實感覺!於是趕快找其他範例圖,幾乎是顫抖地和對方說:「我想要的其實是這樣⋯⋯」
 
  我才發現,我預想的是對方會像我媽神經質地大吼大叫,說我不知足,好心被雷劈,罵我不知好歹⋯⋯可是實際上商家沒有這樣。其實仔細想想,一般普通人也不會有這種瘋狂攻擊他人的極端反應吧?
 
  真是超感動的,我終於做出/說出 不一樣的選擇了。

6 則留言:

  1. (抱) 妳成功了!真是太好了~ ^^
     
    我也在加油,為自己勇敢發聲,真的很不容易!
    自己內心的反省聲音太大太尖銳,反而讓自己佇足不前...
     
    與自己內在和平共處,這種修行根本不是吃齋唸佛能比的啊~~~~

    回覆刪除
  2. 有時那種焦慮真的很深呢!即使理智上覺得對方可能不會發狂?但就是會害怕再次爆發衝突和傷害,而不敢繼續溝通和表達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小湛這一世的環境有機會解鎖「台灣鯛民」技能...(誤

    回覆刪除
  4. 從小家裏便教我「孔融讓梨」,我要讓妹妹,大讓小。可是上學我便最矮氣力小,也沒有人會讓我什麼呀,慢慢便悟到大人教我的和現實很有距離,不能盡信(是覺得大人們太離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