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墮胎權

  這幾天看到關於嬰靈的討論,真讓我火氣大爆炸。

  這輩子的我遇過幾次嬰靈,過去世甚至也有當過嬰靈的記憶,我想我有足夠資格來說話--你管人家是否會墮胎產生嬰靈,你以為女性會自體繁殖呀?先管好自己的鳥吧!
 
  就是有一堆男人管不了自己的鳥,然後說女人墮胎如何,一點都不想知道孩子的健全要看母親是否真的能真心愛這個生命,如果母親不願愛孩子/甚至因為創傷連母親自身都照顧不來,然後又要怪母親沒照顧好孩子?
 
  可是父親呢?缺席的父親在哪裡?都不會有人追究那個鳥的主人當時幹了甚麼事情以及是否有能耐為孩子負責?還是射了就干他屁事?
 
  一個孩子的身心健全不僅僅來自母親願意愛,也牽涉到環境的保護,母與子的身體、精神都需要被扶持。如果除了母親之外沒有人願意負責任,像是在那兒喊"墮胎有罪"的風涼話,這是要逼母親一個人既痛苦又孤單地面對一個需要培育數十年的生命,更糟的是,她無力愛也無力撫養這孩子,這孩子的精神與身體會受到多長久的折磨?
 
  女性是否決定墮胎,那是她對自己生命的負責,也是她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旁人真沒資格決定她的身體所有權。
 


  當一名女性認為她無力承擔另一個生命,因為無人支持她能夠面對這個新生的重量,身邊的人都該為之羞愧與遺憾。
 
  我們自認文明的社會居然無法讓一位女性能夠安心喜悅地歡迎她的孩子,我們現有的機構無法讓受傷的母親能夠釋懷與建立足夠的信任,甚至讓這些女性麻木地感到厭煩、疲憊與焦慮,我們連一名無助的母親都無法接住,還奢望先拯救她的孩子?這是甚麼好高騖遠的心態?

  該愧疚與失去顏面的是整個社會中握有權力的那些人,而不是這位選擇墮胎的母親。沒有人想要傷害自己的身體與另一個生命換得更多的安全感。
 
  這次孩子和母親的議題只是放大整個社會的狹義,孩子需要愛與安全感,母親也需要愛與安全感,沒有安全感的環境只剩下殘忍的競爭與掠奪以及謾罵,受傷的母親與受傷的孩子相互依賴只會產生更遺憾的關係。
 
  我會說,孩子無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因為現有的社會給不了這些孩子真正需要的。這社會太冷漠太疏離,母親的感受都被遺棄了,這樣的母親給不了孩子需要的親密感。被體制強迫生下來的孩子,還有誰能夠接住他們?

  現在又有多少人窮極一生都在尋找心中的安全感?受傷的人太多,我們無法拯救每一個人,承認吧。別讓孩子未來十幾年繼續面對這些冷酷的人們與社會,也是受傷的母親僅能給孩子的愛。



  再來以小湛我自己的經驗是,墮胎/流產的嬰靈會離開或留下,端看孩子自身的個性決定留下或離開,另一方面是母親懷孕的心情也會有很大的關係。

  雖然很不忍苛責,但是如果被強暴受孕的母親(或者其他不願意接納孩子的心態)充滿對孩子的恨意與攻擊性,孕期中的孩子也會感受到,從醞釀生命的初期就感覺到自己不該存在,這是相當深的創傷與無力感,甚至會延續將來一輩子的生命議題。

我當嬰靈的記憶:《【回溯】未出世的孩子


  從靈界的角度來講,逗留的嬰靈遲早會有靈界的使者帶走,或者遇上有能力普渡的人引導離開。使嬰兒逗留的情緒大都是遺憾的感受:沒有讓母親知道祂的愛。只要讓嬰靈知道祂可以還是可以被愛的,能夠擁有歸屬感,普渡就完成了。

普渡《嬰靈


  但是就像剛才說的,受傷的母親真的很難連自己都照顧好了,墮胎只是讓她的壓力可以減少(不必去思考孩子長大該怎麼辦,或者勾動其他受孕的回憶),母親本人可能一輩子都在自己的情緒中困擾著,如果母親能受到支持好起來當然是萬幸,不過,因為母與子都是獨立個體,母親的傷好了不代表孩子的部分能好。

  母親也是一般人,會受傷會脆弱,拜託不要把母愛無限上綱,好像受孕當了母親就得變成神力女超人,卻沒有人問這位女性是否準備好成為一名母親。是誰讓她懷孕的?當時的情境是否安全或者被迫?她的身體適合懷孕嗎?孩子的基因是否正常?身體與精神層次都需要照顧到,有太多的疑慮需要探討與架設安全網,並非單單地歸咎為"墮胎不好"的這個結論,實在太膚淺太草率定論,就像為了達成自以為的正義目標而枉顧他人更細緻的生存需求。

  有人說不能接受愛玩的女性懷孕,喔,那愛玩的男性去哪裡了?跟前面一樣又是男性消失了只剩下女性獨自來承擔問題。愛玩的媽媽生下的小孩誰照顧?她本身就沒有當母親的意識,生了受苦被忽視的也是孩子,甚至可能受虐。法令只保障了九個月,剩下的數十年誰來接住這位孩子?所以我說,如果沒有人能保障照顧到所有的孩子未來的身心健全(也避免未來造成的自殘與犯罪),就不該指揮別人應該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所有權。

  事實上就是這位母親辦不到,沒有人來接住她使她感到安全感與責任感,強迫沒有能力的人去照顧更沒有能力的孩子,簡直是悲劇一場。
 
  我高中也看過六個月大的嬰兒墮胎影片,因為身體太大無法自然流產,孩子的身體被逐一支解,班上人都喊著好噁心,我心痛得哭到不行,還哭到下一堂課。我也知道孩子是無辜的,然而回到現實層面,無法獲得愛與關照的感受更痛心,如果要延長十幾年被忽視甚至被憎恨,誰又能替孩子分擔這份壓力?孩子不是生出來就算了,生出來才是真正的挑戰。像我小的時候常常被爸爸追著打,心中的恐懼與絕望常常讓我覺得我何必出生,不如死了算了。沒有能力愛孩子,就不該生孩子。


  幸好在靈界,未出生的孩子遲早都會回去誕生地重新接受引導與釋放創傷,因為孩子情緒還不至於像是成年人那麼糾結與苦悶,孩子不懂太多道理,靈界足夠的愛可以讓祂們慢慢完整,或者孩子的本靈也會在未來的時間釋放這股遺憾。

  以全觀總得來說,受傷的雙方早晚都有時間被療癒,無關人等也別擔心。


  再來以我的立場,懷孕這種事,還是要回歸男人拜託去管好你的鳥不要造成女性的困擾,不是每個女性都能承擔另一個生命的重量還能身心健全。孩子很重要,母親更重要。如果我們連母親都無法接住,真的,就別再談其他事了。

  因為永遠沒有人可以取代母親的位置,永遠無法取代孩子在胎中與母親的關係

  就讓一切回歸母親的決定吧。


4 則留言:

  1. 最近真的認為好好保護自己(用正念)是最大的正義。

    回覆刪除
  2. 那些人只是出一張嘴巴而已
    訂出規範
    然後呢
    擅自決定他人的人生
    之後卻要母親跟孩子自己去承擔????

    若是真的這麼在乎生命
    那先把已經出生的生命顧好吧
    一堆沒飯吃 沒書讀 沒爸媽的孤兒
    一堆沒工作 沒家人的遊民
    一堆沒人照顧的老人
    他們才是真的在受苦的生命吧
    怎麼沒有訂出完整的制度與體制去拉他們一把呢?????

    回覆刪除
  3. 感謝小湛 這篇對我意義重大

    回覆刪除
  4. 嬰兒墮胎影片,我中學那時只給女生看,男生不用看,安排去上別的課了,真是他媽的幹。現在不知道改了沒? 教育是最大的問題,人創的宗教是另一個問題,某些外星人過去的父權影響是另一個。

    聽說過去有外星人創的中性完美人類,生出的小孩是給專業長老集中教育,讓年輕父母沒有後慮之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