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轉貼】你只是用力,不是在學習

文章來源:

作者:陶瓷兔子


內文:

  曾經有位小朋友問我,有哪些課程和書可以有效的提高寫作水平,我列了一個不短的書單給她。沒過多久,她又回來找我:“我報了一個網上的課程學習班,當時上課的時候感覺挺有效果的,但是課程一結束,又感覺退回原地了。”

  她說,“我的練習量沒有變化,但就是有種特別茫然的感覺,雖然每天都會寫點東西,但是也不清楚質量的高低和選題的好壞,感覺就像是失焦了一樣。”

  "你可以把自己的文章跟同類型的爆文做個對比啊,語言措辭方面,素材構架方面,立意觀點等等,這樣不就很容易能看出高下了?”

  她像聽天書一樣的看著我,眼睛睜的溜圓,“這樣好麻煩啊,而且我也不會對比,要不我還是再去報一個寫作班得了,沒有人帶著我,我就沒辦法學習。”

  我認識的另一位姑娘,則是掏重金購買了許多網站上的課程,從PPT到思維導圖,從如何排版到如何寫文案,從市場營銷到用戶心理,她每天都很忙,一期不落的穿梭在各類網課裏,筆記記滿了好幾本。

  可是一年的課程學完,卻只剩下唉聲嘆氣:“我上了這麽多課程,沒有一個有用的,白浪費了這麽長時間。”

  我好奇的接過她遞來的手機,看著那些密密麻麻打著紅鉤的課程,有些納悶,其中的一些我也上過,並且覺得受益匪淺,為什麽到了她這兒就全成了雞肋呢?

  有次我們一起去聽過一場演講,主講人是國際有名的經濟學家,她整個過程中運筆如飛,口袋裏還裝著錄音筆,恨不得將所有的內容都刻錄進腦子。

  好不容易到了問答環節,她如釋重負的將筆記本放進包包,心滿意足的對我說,“我準備先走,回去把他推薦的書買回來都看一遍。”

  "你不提問嗎?”我有些吃驚。

  她回給我一個有點茫然的表情,“我不知道要問什麽呀,我覺得自己都聽懂了,沒有問題。”

  我終於知道了她為什麽學完了那麽多課程卻依然無法獲得進步。

  TED的某期演講裏曾經有這樣的一句台詞:“We are blind to our blindness”,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無知,因為也無法將它變為“知道”。

  當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就沒有人能解決你的問題。


  我們常常將“獲得資訊”和“學習知識”混為一談,但其實兩件事情本身並不在同一個層面。

  獲得資訊只在於了解,而學習知識卻需要思考--實踐--反饋的無數個循環。

  對於網絡時代的大多數人來說,獲取信息是太過輕易的事,但也真是因為這樣的輕易,才讓我們更容易放棄思考,放棄實踐,放棄“靠自己”,而一味依賴他人將知識嚼碎,再包裝成幹貨的輸出,以為自己聽完便可以信手拈來使用,每到用時卻發現大腦依舊空空如也。

  想要學習某項新的技能並不難,難得是,直到自己可以如何運用,如何獲取反饋並進行調整。我們在校園裏生活了太久,久到思維的習慣偏向於接受,背誦和覆制信息,卻遺忘了最重要的搜索能力和自我驗視。

  常聽到很多人抱怨,說自己沒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也沒有遇到好的導師可以一路同行,但更多的時候,人難以進步的原因不是因為身邊沒有合適的人選,而是在於從來都沒有準備好去學習。

  當準備好的時候,老師自然就會出現了。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過富蘭克林學習寫作的方法:

  他挑選了一本文章質量很高的《觀察家》雜志,選擇自己喜歡的幾篇文章,寫下對每個句子內容的簡短描述,只要能回想起句子講的是什麽意思便行。然後從自己寫下的線索中開始覆寫整篇文章,要自己的文章跟雜志上的一樣思路清晰,用詞精煉,寫完之後,回頭找到最初的文章,將自己的文章跟原文做對比,並在必要時糾正自己的版本。

  為了擴大自己的詞匯量,快速把握精準措辭,富蘭克林還創新式的發明了“變體練習法”,先將某些文章改寫成詩句,等自己已經忘記了原文的時候,再去把詩句改回成散文,因為寫詩將迫使他相處大量其他不同的詞語,而改回到散文,則會強迫自己去註意到語體和語境。

  以富蘭克林的童年教育水平來看,他最多成為一個普普通通的寫作者,但經過大量的練習他卻成為了美國早期歷史上最受人尊敬的作家。


  富蘭克林的自學經歷解決了一個許多人都經常面臨的問題:想要提高自己在某一領域的水平,但卻找不到人來教自己怎麽做。

  所謂學習的精進,也絕不只是停留在“我今天又看了好幾萬字,上了好幾節課”的自我滿足。是否能洞察問題,洞察後能否解決問題,才是區別高人與常人的關鍵因素。

  努力之前,先確認希望的結果。學習之後,先考慮獲得的知識應該如何運用。挑選行業裏的標桿,制造正向的反饋,同時不斷糾正自己的習慣和表現。

  明確問題和需求,為自己設計學習的方法並在反覆的練習中調整,是比學習本身更加重要的一項能力。


  在你真正學會了學習之前,別滿足於盲目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