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人生擁有的有形、無形資產:我真正要的是什麼?​

昨天和網友談到房地產和投資等等後續相關內容,我整理後放到這邊。

不少同學有問我說,總覺得自己的事業運不太好,薪水普通,似乎沒辦法賺什麼錢,但其實夠用啦,就是手上錢不夠多會很焦慮。

通常有這種金錢焦慮的人,我看一下,都嘛是被自己父母親的金錢焦慮影響,也就是吸收太多父母親的情緒了。

無形中的金錢規劃,靈魂也都是安排夠用就好,臨時需要錢就會得到錢,但是不會有多餘的存款這樣。就是為了不要有閒錢跟其他人或者土地環境有太多的緣分,避免有下輩子。

是快速來當人類,然後快速從地球畢業的規劃。算聰明。就只是人類沒辦法調適當人類的心情,被其他人影響太多了。這是界線的議題。



我的角度是,錢夠用就好。

錢是一個工具,是外來物,獲得錢財會帶給你成就感跟快樂,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認同這件事情。可是如果錢真的等於快樂的話——沒有錢,你就會不快樂嗎?

你的人際關係,你的興趣,你珍惜和喜歡的人們與存在,這些東西都不會帶給你快樂和成就嗎?

我覺得談到房地產的議題是,人們會過度聚焦在「我一定要擁有這個東西,我才會完全的感覺到安心」。

但是這個角度很危險,因為你會忽視了,你的人生不會只有房地產,尤其是感情層面,我們都會需要情感的連結跟支持。

有些人需要收藏很多的房地產他才會安心,這種強烈的收集背後都有家族的議題,因為不只有他想要收藏,包含他的家人,是歷代的祖先們傳承下來的情緒,也是所謂的家業。正因為這份囤積房產的情緒這麼的強烈,會使得他比其他人更積極/有機會的爭取擁有房地產,持續的投資房地產獲利,都是無形中和這個領域有很深的關係。

當投資客的能量跟很多的土地和房子連接在一起,跟這些地方的緣分就會非常的深,深到未來可能兩三輩子都還是會住在這附近(無論是當人或者當動物),也就是被這些資產給限制了。

因為從這些物品中得到的獲利,大於他回饋這個世界的份量。簡單來說,這輩子有多爽,下輩子就會不太舒服。

還有很大機率會成為他自己家的子孫。他當初怎麼教育孩子,孩子長大變成什麼樣的人,孩子就有很大機率用同樣的方式養育下一代,這樣一代代養育,最後累積的教育(無論好壞)再次回饋到自己身上。

有形資產累積的家業、業力,比起其他職業的事業來得更多。

再回到生活層面,當你花這麼多的錢,又有這麼強烈的執著(不單是個人,而是揹負一整個家庭的情緒能量),而一天有24個小時,你是不是相對的,把能夠投注於其他興趣跟經營人際關係的時間,全部都放到這個執著裡面了?

往往我們看到的是投資客擁有的財富,然後我們羨慕他這輩子擁有的這些物質。

我覺得我們在談論跟能量層面有關的部分,都一定要考量到無形的犧牲。

當我們年紀增長,經歷各種事件之後,你會發現,我們的時間都一樣短暫。像是青春期,有的人拿去打工,有的人拿去談戀愛,有的人拿去發展興趣⋯⋯有的人會得到錢,有的人會得到感情的支持或者教訓,有的人會得到投資自我的好幾種技術能力。

沒有說誰體驗的比較重要,而是對你而言,你最在乎的是物質的資產,還是感情上的親密經驗,或者是你內在成長跟外在成長的自信?

這些體驗過程中,可以發現,有一些東西並不適合你,但是有一些東西很適合你,有一些是你很想要,可是你撐不下去。你稍微更理解自己了。

然而青春期過了,就是過了。

我們的單純會慢慢地消失,越來越社會化,看世界的角度會改變,喜歡人的方式也會改變,做事情的態度也會改變。

這些都是無形的犧牲,或者是無形的累積。

時間會塑造一個人,然後你知道,你是怎麼塑造你自己的嗎?

你是用別人的觀念來塑形自己嗎?追逐著家族歷代祖先們的錢財觀念成為社會標準的成功人士,在這輩子結束時,你留下什麼東西。你只是想活著而已嗎?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

那你自己,是什麼樣子?

「我是誰?我真正要的是什麼?」

我們可以有一輩子的時間,持續問自己這句話。

我記得太多的前世記憶,當人在進入老年了,開始感覺到身體變差,身體累積大大小小的病痛,怎麼治病都沒辦法醫好,只能和疼痛與不適長期相處,赫然意識到自己快要死掉了,「我是誰?我真正要的是什麼?」這句話會如影隨形,甚至變成恐懼,變成絕望。

即使擁有很多物質,但是很多無形的犧牲,也回不去了。

「我只是活著而已,一生庸碌就跟螞蟻一樣,蓋出一個個很漂亮的碉堡」,但是,「我是誰?」

當然,也有些人會非常滿意自己成了很大的房東,有了好幾排的房子,持續的收租。擁有這些東西讓他很快樂。然而,也是靠這些資產,讓他感覺到快樂跟滿足的時候,他意識到自己老了,病痛了,要過世了,可是他的棺材裝不下這些東西。

越是執著物質的人,往往死前是充滿恨意的:

「我那麼努力的賺得這麼多的資產,憑什麼,憑什麼我要分給那些不會努力,包括是我的孩子的那些人?這些是我的東西,我不要放手,我不想死,這是我的!這些東西代表我的一切!是我的所有!」

當然啦,現在看這篇文章的人多數都很年輕,應該沒有老到這個程度。可是我自己經驗過很多次死亡過程,會覺得這個體驗,很可憐。

強烈的寂寞,強烈的孤單,強烈的恨意,以及強烈的失落感跟絕望。什麼東西都帶不走,「我一輩子的努力和犧牲其他的東西,到底算什麼?」

​/

如果有看小說和影集的習慣,你會知道一個故事最完美的結局,是你感覺到和平跟快樂,大圓滿。一個故事的結局,決定了整個故事的精彩與否。

如果這個故事的結局是絕望的、仇恨的,所有的努力之後什麼都沒有了,我們會說:「這什麼鬼呀,爛尾,真是太糟糕了,不推薦,要叫大家不要看。」

所以有些靈魂會逗留在地球上,不是祂自願留那麼久,而是生前人類的覺知如此扼腕,絕望而破碎,持續地抓著物質又累積業力,不得不再規劃接下來的人生輪迴,嘗試減少執著與悲傷。

靈魂們當初充滿期待地想來幫助地球,就是希望快快樂樂的回家,而不是痛苦落寞地結束旅程。當人生以黯淡的方式結束時,對靈魂而言是很大的打擊,靈魂會感覺到,用這種努力方式活著,實在太不值得,太痛苦,想再給自己一個機會(新的人生),希望再一次重新活過,能練習減少對物質的依賴,至少最後人生結束時,能心境和平地,結束在地球的旅程。





「金錢夠用就好了」,得顧及每個人的夠用觀念不同。如果你有一整個家庭要養,你得考慮到每一個親人的生活需求。如果你單身,那你的生活需求就相對比較少。

有的人需要房子得到安全感,那麼一間房子就可以得到安全感了。可是他是無上限的要求囤積房子,這個房地產帶給他的安全感——與其說是安全感,不如說土地的空間有限,他的安全感是建立在驅趕其他人的空間之上,以佔有他人生存應有的權利來感受自己的出類拔萃,這就是超過了。

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的快樂,一定只能透過物質滿足嗎?或者是,你必須要透過這些享樂,才能感覺到自我價值?

人活著的目的就是要舒服到死嗎?那是要到多舒服的程度?

當我們要爭取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要去思考「什麼才叫做夠了」

沒有底線叫做慾望,叫做貪婪,叫做無法滿足。

地球的資源有限,地球沒有辦法承擔每個人無窮無盡的慾望。我們的快樂不該建築在地球資源無盡的消耗上。也不該建立在無盡的哄抬價格,只滿足自己的利益,而排除沒有足夠能力獲得生存保障的人們。

所以最後我們要回來問自己「我活著,我還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什麼?」

不然我們的人生,就像是一個吸血蟲,大量搜刮資源,只是為了活跟享樂而存在,活著而對世界毫無貢獻。




錢財很重要,我們都同意這一點。你可以很努力爭取沒錯,但是你不要被它限制成為你的唯一。

尤其我們實在看太多社會新聞,都是老一輩的留下家產,後代子孫官司打不停,彼此競爭計較,又有多少人的家產分得心甘情願?這些物質最後是成為了恨,還是成為了愛呢?

不過,也許有的人,還是真的要去體驗這一遭,要去感受到那麼努力到最後,自己可以獲得的是什麼呢?

你的成就感究竟來自哪裡?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嗎?你現在的決定,未來不會後悔吧?

不小心老生常談,如果現階段,沒辦法存錢,沒辦法有房地產,沒辦法有理想中的「成功人士的模樣」,那也許就像我說的,你真的沒有這方面的機遇和安排,可是你的時間可以拿去投資自己,認識其他人,認識更多的領域,開放更多的可能性。

這個時代實在有太多資訊,太多的機會了,為什麼不讓自己多多嘗試呢?

你的人生不是只有錢跟房地產,如果沒有這一條路走,你還有好多的路可以走,你依然可以豐富你自己的生命,而且人脈等於錢脈,當你對於人際互動越來越上手,大家也會介紹工作,介紹好的機會給你。

這不是要你成為社牛(笑),我就不是。學習溝通的能力,練習觀言察色,這些知識書店都有。人際與溝通都能夠靠後天學習,只要你願意。

只要活著,就有持續開發自己的機會,生命不是只有一個模樣,我希望大家可以意識到,有些事情你沒辦法做,亦代表著,你可以把時間放在更多其他能做的事情上。為自己累積無形的資產。

認識自己的有限,你就可以走出自己的無限。
這是我之前講的話,再一次送給你們。


相關文章:
抽賭和樂透、錢財與業的社會性流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