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7月15日 星期一

▍星際觀察者|寄生星球(六)



|7/15粉彩日常整理​

研究機構發給每一個研究人員探查的工具,老實說,實在很爛。

除了工具運作的技術很爛之外,勝任的工作人員少,流動率高,還有偏鄉經費不足等等諸多原因,總之我拿到手上的儀器,在我測量海洋的第二天還第三天,就被海藻纏上,弄壞了。

我一邊驚嘆這些海藻的破壞力——祂們的觸手可以分裂成極細的能量,尋找儀器的機關密合處,測試壓力的破綻,立刻暴力撬開。這什麼解謎天才呀?

我拿著爆掉的儀器給主管看,主管一攤手說:「哦,祂們真的很會記取教訓。海藻發現來自外星的儀器,有的會傷害自己,有的會取樣一部分,祂們非常不喜歡外來的科技,所以只要一感覺到是外來的東西,不由分說就弄壞掉。以前的研究人員總是在研發新的儀器抵擋海藻的攻擊,我還以為給你的這套有用。祂們真是聰明的小東西,不是嗎?」

還哈哈大笑,哈個屁。大老遠跑來,好不容易面試過了,我卻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主管隨之拿出幾個備用儀器,當第三個「又」被海藻弄壞之後,我忍不住問主管:「請問,我可不可以另外用我自己的能量技術,來加強這些設備?」

不然每次工具一泡水,就被衝過來的海藻弄壞掉,也真夠讓我厭煩。顯然祂們厭惡這些儀器的程度,大過於想要補食我。

「當然可以。」主管用驚奇的表情看著我,補充:「但是沒有其他的經費補給你喔。」

我當然知道,我只想專心做事情,還有研究這顆奇妙的能量星球。薪水經費什麼的,不是重點啦。

所以跟在馨旁邊的這些日子,我大多數的時間,都在邊走邊喬儀器。

像是加強密封——海藻發現找不到漏洞,直接暴力擠壓,在壞掉以前我趕快把儀器抽出來,回到岸邊,加強抗壓度。當我回到海裡面,海藻也覺察到剛剛的方式不管用,隨即分泌消化液——我趕快又回到岸上,加強耐酸鹼等的防護膜。

要額外添加的程式太多,又可能和儀器本身的探測計起衝突,我就拆拆裝裝的,邊嘀咕,邊計算最好的相容性方案。

幸好馨不覺得我吵,我總是在嘆氣和傷腦筋。雖然這個星球海面上看似風平浪靜,可是真的要研究這些海洋,實在很不容易。

我曾經請馨維持祂日常的漫步放牧,而我搭著隱匿的小艇在空中慢慢尾隨。我在較高視野俯瞰海藻的動態,明顯的看見,近海的海藻們無分種類,都緊跟著馨的移動,伸長觸鬚,擾動海浪,實在驚人。海藻有極強的心靈感應能力,善於追捕獵物,以及記憶獵物的特徵。

因為我不信任研究機構的保護配備,我穿上自己的保護配備。我的配備會隔絕所有具有侵犯意圖的能量體,或者模擬對方的特徵。簡單來說,就是當我走入海中,我身上的裝備會模擬海藻的能量場,剛開始海藻感到困惑,隨之很快意識到這是偽裝,祂們發動攻擊——又進入困惑,接著長期按兵不動,顯然是在分析我的狀態。

海藻之間會交談,海藻有分強勢族群跟弱勢族群,大部分的時候,祂們互相競爭,當強勢的海藻意識到我不是祂們所熟悉的獵物,祂們謹慎起來之後,居然讓出一條路,讓弱勢的海藻靠近我,讓弱勢海藻探索我是個怎樣的傢伙。

「要小心,有時候祂們得出一個結論之後,會突然合作,做出你沒有想到的事情。」

馨在岸邊提醒我:「以前有些研究者,就是太大意了,還以為身上的裝備很安全,結果一瞬間就被拖下去,被海藻用各種方式殺死了。」

所以我不敢給海藻太多考慮的機會,我會把儀器放在海裡幾分鐘,馨會替我盯著海藻的動態,祂總是能感覺到哪些海藻要合作了,立刻警告我。

有一次非常驚險,我站在只比腳踝高一點的水中,儀器正在偵測附近海藻分泌出來的化學物質(或者說,是類似化學物質的各種能量體),馨突然大叫一聲,我剛剛退後一步,突然感覺到整個身體被無形的能量往下拖——我驚慌地按下逃生鈕,讓裝備震盪出強大的力量,將我彈離原地,拋射上岸。

「那是一種會隱形的海藻,祂們可以短暫離開水面,趁你很專心的時候,抓住你的全身。不過這種海藻有一個弱點是,祂們能蔓延的空間有限。」馨拿著拐杖指向遠方。

「看見那一處紫色的海域嘛?就是這種透明海藻的巢穴。祂們也是其他海藻的食物,而這一處海灣的坡地很適合祂們生長,這一處海灣的洋流特別冷,會讓其他的海藻不想靠近。當這種海藻靠近你,你腳邊的海浪會失去波紋。」

馨不會主動跟我講哪些海藻的類型跟生長環境,總是要事發之後才會跟我解釋。

而我手中擁有的其他研究者的資料,這些研究者很難從其他的牧者口中得到資訊,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靠親身教訓記錄下來的內容,或者揣測著,卻不一定符合現實。而這些紀錄都是很久以前的樣本了,所以我才需要持續的跟馨對照。

說起來,馨會和研究機構合作,是因為馨在海灘上放牧時,總是會抬頭看著研究機構的船艇。研究機構收到馨的心靈能量,發出訊號,詢問馨是否有意合作?得到肯定的答覆之後,才促成這次的任務。

每當我把觀察紀錄到一個段落,我就會把儀器內的資料帶回研究機構,主管就會跟我聊聊往事。

「大概4000多年前,當我們這邊研究人員還有兩三個的時候,有兩位牧者願意給我們觀察。雖然說是願意,但只是沒有拒絕我們,能接受研究者跟在祂們背後觀察。」

主管在這裡工作也有兩三萬年了,不算太長,也不算太短。主管這個外星種族的壽命大約6-70萬歲,祂的族人同樣喜愛研究星際文明,可以說是研究者族群,很願意和各方保護組織合作,或者成立各種研究機構,由於研究和整理資訊帶給祂們很大的成就感和快樂,基本上祂們無薪都不介意,但不是每個眾生都能接受無薪勞動,所以這種經費少的偏鄉機構,最常見的,都是樂於當社畜的研究種族。

也是因為沒什麼業績壓力,只要保持資料的更新,就算是機構繳交給當地政府的成績單了。如果不給自己什麼業績目標,其實在這裡工作的很愜意。據我所知,主管本身不太會離開這艘大船,祂負責平常的資料管理和更新,然後和遠方工作的研究者們保持聯絡。

主管很高興有人可以跟祂說說話。這邊的機構除了我之外還有兩位研究者,但祂們很珍惜自己的生命,研究的目標是以附近的能量星球為主,而非這顆充滿危險的星球。

「像馨這樣的牧者實在少見,祂算是話多了⋯⋯你至今收集的資料,簡直是五、六位研究者能夠累積的份量呀。」

主管欣賞的對我說。「可是我們沒辦法給你更多的酬勞喔。」祂總是強調這句話。

所以我覺得,祂願意錄取我,絕對是因為我在地球上工作過,也習慣這種加班沒酬勞的職場生態。我曾聽聞過,有些研究者付出非常多心血,結果發現薪水酬勞不成比例,決定扣留所有的研究資料,威脅研究機構付出等比的薪水,薪水付不出來,雙方還鬧上星際法庭,也是有這種事情的。

「牧者越來越少了,當這顆星球還是一片汪洋時,祂們的數量聚集到成為一片一片的漂浮陸地,成為讓繭居住的草原。現在這個時代,實在很不利於祂們存續。說不定也是因此,才產生馨這樣的後代,看看能不能在跟我們合作的過程中,提供祂們族群有利的幫助。生命真是奇妙。」

主管有時候會調出以前的紀錄分享給我看,是當時的侵入者們探查資源的田野報告。當星際眾生介入後,侵入者只能交出所有的資料,成立補救的研究機構,收錄這些珍貴的,當時星球生態還未被破壞的大量資料。每次看到過去的影像紀錄,都讓人感到遺憾不已。

但即使當時的侵入者,也沒有直接和這個星球的種族面對面互動,都是以旁觀角度記錄,以自己的方式解讀,和我之前的研究者差不多。祂們都有很強的主觀跟想法。

「你好像有個特質,會讓大家對你放下戒心。」主管突然對我說。

「有嗎?」我不意外。大部分的時候,我不太會發表意見。不過這種評價,我也從其他外星朋友那邊聽過。

「你沒有明確的意圖,隨意自在,沒有讓人感到威脅跟被強迫的感覺。大部分的研究者,都會給自己一個目標跟方向,想要把事情做到最好。這使得祂們的氣場,多多少少有點壓力,而你完全沒有這個部分。」

主管用好奇的眼神打量我。「像這種地方,也不是一般研究者想來的。大家只想去美好和平的世界,你卻偏要來危險的世界。」

我聳聳肩。「我喜歡有個性的地方。」

「地球也是個很麻煩的星球,你那邊的事情沒忙完,還抽空過來這裡,你真是有趣的傢伙。」主管說。

待在無趣的地方久了的主管,看起來很想要研究我,不過我只在乎祂能不能給我更好的配備。

「而且還不在乎薪水。」主管又再說一次。

我開始擔心這個機構是不是窮到要倒閉了?

大概我露出明顯的憂慮表情,主管才說:「別誤會,我的意思是說,你提供的這些新資料,會讓星際政府非常感興趣,再拜託你多收集一點牧者和海藻的生態互動,說不定我們能夠找到讓牧者族群更加繁榮的方式,也能壓抑海藻對這個星球的危害。到時候就會有更多經費過來了,只是需要時間。」

接著拍拍我的肩膀:「你肩負重任呀。」

我好無奈。




(待續)

總之這個主管也是奇葩,忍不住想要談一下跟祂互動的過程。

星際還是有類似貨幣的交易概念,但是宇宙太大了,每個區域主要流通的資源不同。

像我來打工的這個研究機構,這個附近區域星際商業,使用的是類似粉末的高能量幣值,大概指甲大小的份量就可以讓一座小艇持續一年的動力。我應有的薪水足夠讓我換一大包。

這個區域很重視「資源轉換動力」的概念。只是我平常活動的星際區域不在這邊,我平常活動的區域使用的是「信用」(之前有寫過文章)

對我來說,這裡的幣值其實有跟沒有沒差。
所以主管特別喜歡我

每次我過去,祂都會拉著我聊天,主動給我泡茶準備點心(之類的消遣用品)然後埋怨另外兩個研究人員太斤斤計較。我想之前的研究員,都是被祂氣跑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