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6月15日 星期六

▍道歉課(七)



|6/15粉彩日常整理,今天的粉彩好像在牽電線一樣。

終於馬拉松班結束了,我繼續把這系列文章寫完。因為寫這些筆記都要翻出很多的能量還要重新整理,比寫一般的文章還麻煩。

/

第六天的道歉課回家作業是:「你希望別人該如何跟你道歉,你才會覺得有誠意,能夠讓你放心,不再追究呢?」

第五天的回家作業跟這個也有關係,不過我們先把第六天的作業講完。

道歉的程度還分成5級:

①不會在意的事情發生了,例如別人走路無意中碰撞到自己,自己沒有任何損失。
② 自己在意的東西被撞到了,沒有壞掉。
③ 自己在意的東西被撞到了,輕微損害。
④ 自己在意的東西被撞到了,完全壞掉。
⑤最在乎的人,在激烈的情緒下,把你最在意的東西破壞掉了。

我沒有想到道歉還要分等級,我回家拿出作業,驚奇的對長老說:「我以為道歉就是,我原諒你,或者是我不原諒你,兩個選擇而已。原來還有分,我很在乎這個人,或者我不在乎這個人。以及這個人他對我做了什麼事情,他做的嚴重程度與否。」

長老對我這番話挑起眉頭說:「道歉不是只有原諒跟不原諒而已。這裡面是很有深度的。」

雖然我已經在學校聽老師講了一系列課程,但是我還是想聽聽看長老對道歉的想法。


長老緩緩說:

「每一個世界的道歉的認知不太一樣,要看對心靈意念的深度理解與否。其實這位老師的教法還算是簡單了,因為有的世界,靈魂的能量的貫穿能力是更強烈的,在那樣的世界裡面,如果對方強烈的信任你,但是你做出了違反他期待的事情,你就會導致他的心靈受傷,嚴重起來對方還會昏迷,需要搶救。

「在這個世界的道歉力量,會是另外一個層面——你要集中你的愧疚感、你對他的愛,你甚至不惜要付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這樣子的心意,在最短的時間內全部整合在一起,送到他的心裡面,才能把他的生命救回來。」

長老不疾不徐地說:「當然我講的案例是極端了。但也可以說,道歉的力量在這個世界裡是非常重要的醫療力量,任何一個眾生都要學會,才可以確保彼此之間的安全,是生存的保障。」

我一時之間瞠目結舌。「該說是⋯幸好地球的世界不是這樣?」

不然大家都死光了吧。我的想法肯定寫在表情上。

「地球是心靈非常遲鈍的世界。」長老忍不住微笑了。「對整個宇宙而言,地球的狀況也是特殊的。即使地球的靈界,也沒有敏感成這個樣子,所以連地球上的靈界眾生們,相對恣意妄為,個人主義,甚至有的競爭心強烈,還有階級意識,沒有那麼多心靈能量之間的連結。」

「就算長老祢覺得幼稚園老師的教法屬於簡單的道歉,我還是覺得這些道歉不容易,要讓我多想一想。」我說著,努力思考著,如何把我的道歉分層次。

我覺得在①②的階段上,只要東西沒有壞掉,只要對方道歉,我就覺得沒關係了。甚至對方沒有注意到、不小心弄壞我的東西,我也覺得沒差,沒壞掉就好。

可是從③開始,我的東西如果有損壞,我就需要對方好好認真的道歉,我要看到他誠心誠意,而不是敷衍。我再跟他討論要怎麼賠償。同價值的賠償就好。

③④要求的道歉規格是一樣的,當我列出這個表單我很意外,所以我在乎的是東西原本的樣子。它只壞了一點點,或者是全壞,並沒有任何差別。我需要我的物品是等價換回來的。

「但如果這是絕版品呢?或者是很重要的誰做給你的,已經沒有辦法賠償的呢?」長老在旁邊問。

「我們家的長輩,好像可以全部都修好耶?」

我忍不住說,全家安靜了一會兒,長老笑著摸摸我的腦袋。因為長老還有源頭爸爸祂們的能量技術非常厲害呀,我也不怕東西壞掉。

「如果是心意呢?」另外一位長老問:「例如你真心的相信某個誰,結果他做出了讓你非常傷心的行為,讓你的信任破碎了。你會需要他道歉嗎?」

「這種事情好像道歉也沒救了,我就直接放生了。」我斷定說。

「如果是Mulo幹了這種蠢事呢?讓你傷心到沒辦法再相信的呢?」長老繼續追問,在旁邊躺著也中槍的Mulo難以置信的看著我。

「那我就不跟祂說話了。」我說,沒有任何遲疑。

「欸,不是,我是哥哥耶⋯」Mulo看起來很慌亂。

「哥哥也一樣啊,反正靈魂有永恆的時間,如果信任沒有了,祢就要努力地重新帶給我信任,要重新讓我可以相信祢。反正我會先拉開距離,然後看看祢的誠意如何。如果祢沒有誠意就算了。」我說。

「所以在很嚴重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你是不會原諒的,而你所採取的行為就是立刻拉開距離,拒絕接觸。是這樣吧?」長老再次確認。

「哦對,這就是⑤的結果。就算是很誠心的道歉,但是信任已經沒辦法補回去了。我會直接放棄這段關係。」

我說:「因為我沒有辦法再相信他啦,反正我又不缺朋友,我那麼喜歡學習東西,一直都在認識新朋友,我又不需要可憐兮兮的忍耐著委屈,還要同意我受不了的道歉。」

長老們互相交換眼神,沒說什麼。

「這樣子不行嗎?」我困惑的問。

「沒有不行啊,你有不原諒的權利呀。」長老溫和的說:「我們只是要確定,你在最失望透頂的狀況下,當你連道歉都接受不了的時候,你是有能力保護你自己的,而且你可以轉換你的心情,你不覺得這是一條死路,你覺得你還有很多發展的機會,我們覺得不錯。另外,你會有報復心嗎?」

「我要看狀況耶,如果對方刻意跟惡意的要傷害我,我當然會有報復心啊。可是這樣子對方一定不會道歉啊,好像就跟道歉課沒有關係了。」我歪頭說。

「屁寶的調適能力很好耶。」Mulo忍不住說:「因為很多小朋友會覺得,有些打擊太大了,已經是道歉都無法挽回了,他會在那當下連自己都失去希望,甚至完全想要放棄自己。這個作業很明顯的,是要觀察小朋友對道歉的接受程度,以及自己調適的能力。」

「我覺得我還滿愛玩的,而且我很喜歡嘗試各種事情,又去了好多地方上課跟進修,我可以跟各種年齡層,還有不同的專業人士建立各式各樣的關係,我不會覺得我會被誰限制住。反正有的人擺明就是不合,幹嘛硬是要湊一起。浪費我的時間。」我不以為意的說。

長老看起來很滿意:「或許也是人類的你是成年人吧,而且你還有累世的記憶跟經驗,已經有這麼多社會的磨練了,就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那哥哥我還想問你喔,」Mulo繼續追問:「如果是重要到經常聯絡的朋友,他侵犯你的隱私,或者拿你的東西做出不利於你的行為,造成你巨大的損失,你覺得你會怎麼做?」

「如果真的這麼嚴重的話,公事公辦啊,上法院啊。他不道歉,我就搞死他呀。背叛我的信任就是這樣啊。」我說,這個還要思考嗎?

「如果他不是刻意的呢,就是一時之間的貪念?」

「那我也要看他的貪念有多大,可是我覺得這不是道歉可以解決的喔,我還是要等價賠償。」我說。

「好的,現在我們確定你在面對一件事故的發生時,你所需要的道歉賠償,是要伴隨等價的、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的標準。」長老下了定義。

真有趣耶,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事情。感覺像是挖到了全新的自己。我把這個結論寫下來,寫在作業上。「祢們對我這樣的想法,還有其他的看法嗎?」我反問。

「沒,這樣就好了。」

「其實你滿好商量的。」Mulo說:「冷靜客觀,而且不帶情緒,除非對方有惡意,你才會有情緒出來。我覺得這很合理呀,你非常的穩定。」

「我以為靈界的大家不喜歡報復心。」我好奇地說。

「但你本來就不是有報復心的小孩,你很溫和友善,就事論事。有些小孩子是報復心起來,隨時要抓住對方一起下地獄,得要把他跟其他的小朋友隔離開來,因為潛在的攻擊性、不安全感太強了。老師應該也是要觀察大家的反應,來決定是否將具有攻擊性的小孩挑出來,另外做教學跟輔導。」Mulo說。

「像你就算有報復心,你也是公事公辦,不會過度傷害別人,也不會傷害自己,這樣子就可以了,心態很成熟。」

我把家長的建議也寫在作業上面。第六天的作業就算是完成了。

老師說第六天跟第五天的作業可以互相對照,我第五天的回家作業是:

①向年紀小的對象道歉
②向年紀和自己差不多的對象道歉
③向親密好朋友道歉
④向年長者道歉

①我會注重小朋友的心靈狀況,我比較在乎小孩子的心情有沒有穩定了,如果我道歉之後小孩子的心情還非常的波動,我會聯絡家長,看看家長可以和我一起做什麼,讓小孩子穩定下來。我希望小朋友可以在我的道歉中,感覺到他是被重視的,他不必擔心他被傷害。如果家長是一個神經病,那就公事公辦了。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②向年紀差不多的人道歉,我會想辦法賠償對方的損失(以我對物品的價值認知、市場定價等等)還有我要確保對方對我的失望程度有多大,我能夠為他補救到什麼程度,但是如果對方對我情緒勒索,我就會停下來,因為我會道歉是因為我重視他,不是變成他的提款機。如果他把我當作他的提款機,無上限的要求賠償,超過我對物品的價值認知,成為無理取鬧的程度,那我道歉完就跟他拜拜,我不會做更超過的賠償,他不原諒我就算了,拜~

③和②居然是一樣的,讓我感到很意外。原來我評估的標準,真的是物質的價值,尤其是雙方的信任程度。反正不要把我當作提款機就好。我不喜歡被利用的感覺。

④和年長者道歉,這根本是我的日常生活(苦笑),因為家裡面全部都是長輩啊,我覺得長老還有Mulo祂們對我的糾正和要求,都是就事論事,沒有要我照顧祂們的心情。

長輩比較介意,我是否知道我錯在哪裡,我可以針對我的錯誤道歉,再和祂們一起討論更好的彌補方式,祂們都很願意跟我討論說,祂們在乎的是什麼,不會強調對我的失望和其他的情緒。

「如果我說,我對你很失望,這代表我的心在某些程度上對你期待很高,這也意味著,我要求你變成我喜歡的樣子,我不要讓你成為你自己,這是一種控制。我怎麼能控制你的生命?」

當長老對我說出這句話,讓我非常的驚訝。

「在地球上,很多的長輩都對小朋友說出『我對你很失望!!』」我大叫。

「這就是情緒勒索啊,是隱形的控制呀,要透過控制你的愧疚感,暗示你成為我要你成為的樣子,這對小朋友很不公平。因為在關係的立足點,長輩的力量明顯比小朋友大。實力已經懸殊在這個地方了,為什麼我還要再用催眠式的方式,更深入的植入控制你的觀念?」長老說:

「就算現實層面,我真的感覺到對你失望,我也不能講出來。這是我自己的情緒,不需要給你負責。你是那麼小的小朋友,你都還在努力辨別自己的感覺了,為何我要把我身為長輩的情緒交給你承擔?這不對啊。」

我聽了好感動喔,所以我在跟長輩們相處的過程中,我會感覺到很輕鬆,我只要負責感受我自己的情緒就好,我會明確的表達我正在生氣,我很不爽,我很難過,我是為了什麼事情,有現在這些反應⋯⋯我不需要擔心祂們有任何情緒的反彈,祂們全部都像是吸音海綿,安靜而穩定,充滿著愛看著我。

家裡的長輩都說好喔,你可以盡量講出來。我感受到滿滿的安全跟安心。

也是因為家裡的長輩讓我感覺很舒適,就算看起來很嚴肅有點機車(就是會問個不停,但是沒什麼情緒負擔),我會知道長輩們需要的道歉是④:完全承認我的現況,以及詢問祂們,能否給我其他的建議。

當我把第五天跟第六天的功課交給老師之後,老師在課堂上徵詢我的同意,把我的功課內容念出來。

「湛湛的長輩們雖然說,祂們不太習慣帶小孩,但是祂們非常認真的看待小孩子的教育,也帶給你心靈上強力的支持。」老師大力讚賞說:

「我希望大家的回家作業能和家長一起討論的目的,就是在家庭互動中,小朋友看見大人的想法跟大人的行動,得到最好的身教。家長有什麼樣子的思考跟行為方式,小孩子長大也會成為大人的樣子。如果你們未來也有自己的小朋友,希望你們可以記得這堂課——所有關係的建立,都和你有多信賴自己的家庭有關。」

雖然我有點想要講,我在人類的家庭並沒有受到這些幫助,我還是忍住了。因為長老祂們帶給我的教育觀念,以及成長的經驗,也證明了,這些事情是可以靠後天學習得來的。

我認識祂們幾十年了,這些身教也不是一兩天就領悟的。是要花很長的時間,雙方都有很多的愛跟耐心相處,才會願意學習。

愛真的是改變一切的力量呀。

/

然後道歉課的回家作業還沒寫完QQ我明後天繼續。這些教學內容實在是太豐富了。

以上的內容也供大家參考,請你們思考向不同年齡層的道歉,以及你們權利受損之後,自己需要的道歉內容又是什麼樣的層次?可以更認識自己的需求——你在乎的是物質上的,還是心靈層面的哪些部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