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強迫自己工作、內心的黑洞(下)



|7/26粉彩日常整理​

延續上一篇,同伴玩蛻變遊戲的過程,來到「感謝人生」,對我發出感謝。

我才意識到,我真的很不習慣接受讚美,當別人稱讚我的時候,我很想要把耳朵關起來。

不僅是害羞,我發現參雜的情緒中帶著羞愧,覺得,自己沒辦法把工作做到理想的標準(我的標準),產生罪惡感,這樣的我,怎麼能夠接受稱讚呢?

當我感到自己卡住了,我看看遊戲主題的和諧天使,收到一句話是「饒過你自己」。

「如果別人原諒我,我就可以原諒自己了」我內在有一個深層的黑洞說。如果有信賴的人,能夠幫我,就好了。

「可是如果這麼依賴別人的原諒,依賴別人的看法,那我們的成就可能又會被別人奪走。」我的大腦忍不住提醒。黑洞猶豫了。

同伴結束他的路程,骰子回到我這一步路,走向障礙。我注意到內心的黑洞,輪廓越來越清楚。

這不是我第一次遇見這個黑洞了。

第一次遇到的時候,這個黑洞巨大的像是一片天空降臨。

這個黑洞曾經來訪三次。

第一次出現的時候,是我多年前離開台南的朋友家。當時我結束在台南的課程,在朋友家玩了好幾天。快樂的時間總是特別短暫,我終究得回到台北的住處,當時我還住在爸媽那邊。

之前有記錄,當我一坐上客運,本來想要好好休息的直到高鐵站,我突然感覺到黑暗壓迫下來。

我很驚訝的覺察周遭,我感覺不到靈界的能量,但是我不知道這個黑暗怎麼來的?

黑暗如此陰冷和沈默,我腳下的地板開始崩裂(即使我很清楚我正在移動的車子上),彷彿我的腳底板只剩下一根立柱,只要我輕輕的偏斜,我就會掉入深淵,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讓自己昏倒,努力專注在呼吸上面。

我快要抵達高鐵站的時候,這種凍結的感覺才解除,我心有餘悸,然而我是回到台北才告訴台南的朋友我所經歷的。

朋友立刻說:「你怎麼不打電話過來,我們會去高鐵站接你。」

我脫口而出的話是:「我不想要麻煩你們。」

我很感動,他居然願意大老遠的跑過來,花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把我接回去。朋友重複而堅定的說,以後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一定要跟他講,他一定會把我帶回去。

我努力的忍住眼淚,說,好。
有一種,我是可以被人珍惜的感激。

事後我無法理解,這個黑暗是怎麼回事?祂們也沒有說,在黑洞裡的時刻,我可以感覺到祂們溫柔慈祥的陪伴,只是整個過程都不舒服,我還是得自己面對。

第二次黑暗來臨,間隔兩年三年左右吧,那是結束了蘭嶼行,我和同伴們快快樂樂的下船吃飯,準備要搭車各自回家了,接著我突然不舒服,在餐桌上感覺到黑暗來臨。

這次的黑暗像是狂風大雨,我差點被捲走,唯一能做的也是呼吸,站穩腳跟,不要讓自己倒下去。這次的黑暗超級不舒服,快吐了,失去平衡感,全身癱軟。

幸好朋友在我的對面,發現我不太對勁,他伸手握住我的手,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意識到,在黑暗中,我還是可以被看見的呀。才發現只是被握住手,支持的力量就這麼大。

第三次黑暗來襲,就是在今年四月結束蛻變遊戲之後,我回家一直在思考著,我為什麼會拒絕感情,總覺得感情的結合就是商業合作模式?想要把另外一半當作工具人?為什麼我沒辦法接受感情關係?是不是因為太靠近了,就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當我思考到深層的安全感議題之後,黑暗又出現了。沒有那麼濃重,輕薄許多,卻還是讓我感覺自己脆弱不已。

靈魂團隊心疼的提醒我:「雖然我們在這邊陪你,你還是可以打電話找朋友求救。你需要支持。」

而我說:「沒關係,時間有點晚了,我不要打擾他們。朋友需要休息。」

然後自己哭著敲穴道,做TAT,至少我沒有進入動彈不得的狀況。最後疲勞的睡去。

/

黑暗一次比一次來的淺,依然有影響力。這個黑暗並非來自外在,沒有外在的能量,來自我自己裡面,然而我還是很難辨認,究竟是怎麼發作的?

接著第四次,我在這次遊戲看見熟悉的黑洞。黑暗比以往小多了,我能夠辨認它了。

也就是在此時此刻,我突然能夠串聯之前所有黑暗發生的關聯性,那就是:黑暗發生在和朋友們結束聚會之後。

我玩得越開心,越是依依不捨,當旅程結束,黑暗就出現了。

原來這個黑暗發生在我的大腦裡面,有一部分也在心底裡面。前兩次非常嚴重的時候,會感覺到是大腦暗了下來。

因為和朋友們相處,會讓我感覺到被支持,安心和快樂,無話不談,我整個人都可以輕鬆愉快地鬆懈。

當我們結束旅程之後,我又得回到繃緊神經、專注工作,排除一切障礙的模式。

大腦的黑暗就是在這個時候發生的:從緊繃到放鬆是容易的,但是從放鬆到緊繃,就像是適應不良一樣,瞬間卡住了。於是黑暗降臨。

啊,也是在比對之下,才發現我的鬆緊落差有多大。

/

教練問我,在這個障礙之中,我的感受與我需要什麼,我才能離開這個模式?

我提及這份黑暗。黑暗觸手所及,我想面對這份黑暗。只是我也清楚,黑暗的力量太大,好幾次我都癱軟無比,我需要支持。即使有點怕,然而我的個性更傾向正面對決。我不想再莫名的被黑暗襲捲了。

我百分百的相信朋友,我伸出雙手說:「可以抓住我嘛?我要進去黑暗裡面,找到黑暗需要什麼。」

朋友隔著遊戲桌面,緊緊握緊我的雙手,於是我安心的閉上眼,放鬆,進入黑暗之中,感受。

當我專心聚焦在黑暗之中,我彷彿掛在懸崖,朋友的雙手撐著我,使我不至於墜落。黑暗帶來了壓迫的恐懼,我專心呼吸,保持平靜,觀察我所要的。我似乎與黑暗合一,黑暗想說話。

「可以說:『我看見你了』嘛?」我問朋友,眼淚已經湧出來。

這是好寂寞、好寂寞的黑暗,藏在深淵,避免自己成為別人麻煩的黑暗。

啊,原來這片黑暗,也是我長久失聯的碎片。這是撐到疲累,而崩潰癱軟的部分。

「我看見你了,我看見你了。」朋友溫柔、堅定的重複說。

我把朋友的話,送給黑暗。

「我真的能被看見嘛?」黑暗疲勞而無力的問:「我不會是你們的麻煩嘛?這樣的我,真的能夠被你們看到嗎?」

「我看見你了,我看見你們了,我好愛你們。我們都在這裡,抓住你了。」

朋友溫柔的說,她的愛好大,我哭得不能自己。

黑暗中的我好渺小,但是朋友的愛,讓我感覺到強大的希望。我願意離開這個黑暗,我想要繼續抓著朋友的手。

此時黑洞的上方出現白洞,我想往上走,但是黑洞好像太深了,我不知道該花多少的時間才能抵達上方,此時感覺到強大的無力感。

大概是源頭或者是長老祂們偷偷給了一下提示,我開口詢問左右兩邊的朋友們,不好意思的說(我總是不好意思):「我覺得我的力量不夠,兩位,你們可不可以一起說:『我看見你了』嘛?」

「我看見你了!」「我們都看見你了!」

前方還有左右的朋友們一起說,我哭爆,我感覺到黑洞的底下,居然也出現強烈熾亮的白光,突然間,我意識到,我不需要那麼努力的往上爬。

我只要留在原地,上方跟下方的白光逐漸往我靠近,來自四面八方的光芒擁抱了黑暗,我睜開了眼。

我回來了,邊哭邊感到害羞不已,邊謝謝大家的支持,我的心好溫暖。我內心的黑洞,終於不再覺得寂寞了。心中充滿了光,是朋友們送給我的光。

後來吃晚餐的時候,其中一位朋友告訴我說,當我扶著對面的朋友,左右兩邊的他們都很著急,很想要幫忙做什麼,但是不太確定能夠做什麼,他們整個人都往前趴,非常關心我的狀況。當我邀請他們說話,他們也鬆了一口氣,終於有機會能夠幫我一把。

我聽了又哭了,天啊,其實大家一直想要接住我啊,只是我太習慣拒絕每一個人,我習慣獨自奮鬥,因為我好怕我的存在,造成別人的麻煩。

/

也是在結束這個體驗內心黑洞的經歷之後,我抽到了一張靈感是:「世界上沒有比愛更偉大的力量」。

噢,我深深體驗到了,無限感激。

接下來的遊戲過程,像是開了外掛,順利無比。忘了是誰抽到宇宙回應,而我這裡出現的「承諾天使」表示:「承諾應該是一對一的平等關係,但是我過去對自己的承諾是一種壓榨,對自己不公平的方式。」

後來又獲得另外一張靈感:「我愛自己,並知道自己是誰。」

接著遊戲過程,還是有走到障礙,「你的無能為力受到阻礙」,相關的記憶裡,出現的是我跟這輩子爸爸的互動,因為爸爸的權威還有命令式,讓我沒辦法表達出自己的意願,而我是用兩個覺知:「聯合」他人的力量,表達自己的「存在」。

遊戲玩到後面,都有很多的暗示出現,結合我一開始的遊戲主題,持續地提醒我說,我需要聯合許多人的力量,不只是開拓事業,也是幫助我自己。我是能夠被支持的。

教練版的蛻變遊戲不是急著要畢業,而是在每一個路徑中,深度檢視自己在遊戲主題中跑出來的感受。

其實我玩了三次教練版都沒有畢業過XD,這次是很接近畢業的,有來到紫色的靈性層級,但是最後潛意識信封卡裡面還是有一張障礙,「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的意見」,我想到的是媽媽一直偏袒爸爸,然後否定我的感覺,讓我很挫折的這件事情。

這次沒有處理到這個議題,至少讓我發現這個議題還是我生命中的挫折。

整體上我覺得,透過這次遊戲可以看到心裡面的黑洞,而且得到朋友們的支持,這個黑洞充滿了溫暖,也不再是個黑洞了。

/

遊戲結束之後,其中一位朋友跟我討論這個黑洞的存在,他說:「這應該是『恐慌症』,每個人恐慌症的狀態都不太一樣,根據你的形容,你呈現的像是凍結、卡住的狀態。」

我很驚訝,我沒有想到我會有恐慌症。但是確實,我在進入黑暗的過程中,我必須全身緊繃,用力的抵抗這一切,以免我昏厥。光是清醒,就得費盡全力,甚至沒有力氣跟旁邊的人解釋自己發生什麼事情了。

接著,我想起幾個認識的人,當我從客觀角度看別人的狀況,有些嚴重焦慮的人,他們也會談到自己心裡面有一個黑暗,那個也算是恐慌症吧。然而他們面對黑暗的方式就是更忙碌,而且無法停下來。

我也曾經在跟別人對話的過程中,他突然進入了凍結的狀態,整個人的氣氛全都不對了,凝滯了。

因為我有經過類似的感受,我提醒他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放在腳尖,我正在陪他(要特別強調這件事情)提醒他說,我一直都在,在旁邊安靜的陪他度過這個壓力點。

結束凍結之後,人真的會很累很累,我再問他說,他在那個時刻覺得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我還能再幫他做什麼?

真的是自己經歷這種感受,更能夠同理對方當下的無能為力。不過,也許人也是需要去經歷類似的事情,才能夠激發更多的憐憫與支持能力吧。

適當的壓力能夠讓人成長,過頭的壓力,會讓我們損耗,而我們更需要邊的人支持我們重新復原。

/

當我重新記錄這一切,心情難免再次翻攪起來。我回來之後,持續的觀察內心的黑洞,這也不太像是黑洞了,像是個黑點點,充滿喜悅,還有小花,很開心被大家的愛圍繞。源頭光燦爸爸也溫柔的支持這個小黑黑,我覺得這樣子就很好了。

不需要再強迫自己了,這樣子就可以了。

噢對了,面對完黑洞的過程之後,我看到Mulo也躺在故鄉哭得半死。祂說:「雖然我跟你現在的連結變少了,但是共振的現象還是有,這真的是我非常脆弱的部分,我好高興,這次也可以和你一起面對。」

我現在覺得喔,靈魂經常比人類更拉不下臉,更不善於求救。可能是因為年紀太大了。

我真的很高興可以和朋友們一起玩遊戲,經常一起出來吃喝玩樂,能夠一起好好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