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回溯】採石場的奴隸

看電影的時候,除了被阿飄們插話之外,我也有種既視感,思緒不禁跳回某一個前世。

那是西元前的歐洲,當時我是一位23歲的男性,我是村莊中少數會讀書識字的人。聽說我的祖父曾經當官,後來遠離官場退居幕後,並且告誡我父親和其他的親屬,不要涉入政治。

即使如此,我的父親還是因為祖父的牽線,認識不少有名望的貴族。而我在那樣的環境中,獲得讀書寫字的機會。當時只有貴族才會讀書識字。我很喜歡旅遊,拜訪不同的鄉鎮。

一般民眾想要和遠方的家人通信,就會麻煩我書寫,沒有錢的話就會供給我食宿。可以說,我年紀輕輕就不愁吃穿了,雖然我不是貴族,至少也過得愉快輕鬆,沒什麼負擔。當時我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學更多的語言跟文字,我想要認識很多的人跟土地。

記得那時候我拜訪遠親姑媽,姑媽的眼睛不好,我幫她整理家裡,照顧她的生活幾十天,安排附近的居民輪流照顧姑媽。

我的祖父有很多的孩子跟親戚,我很樂於扮演中間橋樑,輪流住在親戚跟朋友之間,替大家寫信,等到生活一成不變,我膩了之後,再轉往下一個區域。我是樂觀和活潑開朗的人,每一個人都歡迎我的到來。

馬車或牛車太貴了,我喜歡獨自散步,有時候前往另一個地方可能需要徒步半個月甚至更久。那又何妨?我很能自得其樂。

告別姑媽之後,我打算前往東北方的表哥家,聽說他們家有新生兒,原來的小孩子沒有人照顧,有點人仰馬翻,我想過去幫忙,也送上其他親戚的賀禮。


但是聽說接下來經過的路,不太安全。鄰近的羅馬政權和周邊的國家有一點點紛爭,我考慮之後決定繞路。當時政治的消息很不穩定,軍隊隨時會異動位置,雖然我只是一個年輕男子,我還是決定換上比較破爛的衣服,希望我看起來不太顯眼,如果真的倒楣遇上軍隊,希望他們不要對我做什麼。 

姑媽還有其他的親戚勸我不要冒險,但是我當時太樂觀了,我決定走的路也有很多的人們同行,聽說羅馬人也是文明人,我又會讀書識字,大家都對讀書人很好,應該不會對我怎麼樣。 結果在旅程過程,我們還真的遇上羅馬的軍隊,我忘不了他們閃閃發亮的金色頭盔包圍道路,設下路障,篩選路過的民眾。

這些軍人們比我想像中的還高壯,我只是來自沿海村莊的瘦弱男子,我們不知道他們要幹什麼。軍官也不許任何人臨陣脫逃,他們狡詐的躲在山路轉彎處,根本來不及反應。

有商人抗議說,這裡並不是羅馬的領土,結果被抓起來痛揍一頓,沒有人敢再吭聲了。

軍隊讓老弱婦孺通過閘口,命令所有的男人,至少是肢體健全的男人,跳上準備好的馬車。我當然被選上了,我急著想要解釋,我會讀書識字⋯但是我一開口,被甩了一巴掌,被旁邊的軍人猛揍,隨之抓上馬車。我被打掉兩顆牙齒,嘴巴都是血。 

我難以置信,不可思議。這是我學習中認識的羅馬人嗎?為什麼我的教師,我的父親和祖父,他們每一個人都說羅馬人很文明?

只要有任何人想要說話,就會被挨揍。沒有人敢再說話了。我們只能沉默著,哀傷的看著進入陷阱的人們,就像圈陷的羊,不得不進入柵欄。

有一些男人跟著妻小旅行,他們全家被抓住了,我聽到軍人說,這些女人跟小孩可以幫忙煮飯。至少讓他們可以看到父親。我不懂他們要這麼多的男人幹什麼?要充軍嗎?但是聽說,現在羅馬如此強大,沒有其他的國家敢與之對抗⋯⋯

我們在顛簸的馬車上,搖搖晃晃的,過了好幾天。偶爾會被放下來吃飯和上廁所,就是不能說話。

後來我們來到一座巨大的露天採石場,白色的山壁正在被無數男人們切割,此起彼落的鑿石敲擊聲,讓我知道接下來的命運。

我們被迫脫下上衣,戴上鐵鏈,扛起沈重的石頭,或者打碎石頭,滿頭大汗的,要把這些石頭送去鋪成道路。

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張,永無止境的鋪路。在陽光的照耀下,白色寬廣的便利道路,使羅馬人套上「文明人」的稱號。

那是可怕的一段歲月,永無止境的開鑿,軍人們會檢視每個人扛負的石頭重量,如果看起來有偷懶的可能性,一頓鞭子就下來了。 他們沒事也想要抽打人的腳踝,不許我們走得太慢。而我們的鞋子也被銳利的石頭磨破。最後,我們只能赤腳走在石頭上,長出水泡,流出血膿。如果你足夠強壯,你還能長出厚繭,身體會想要保護自己。

待在這邊好多年的人,被淘汰而剩下的男人們,都留滿鬍鬚、蓬頭垢面,全身精壯而黝黑。這裡是南方沿海的採石區,太陽很大,很熱。如果我被分派的區域較高,我可以看到一線藍藍的海,那會讓我想到故鄉,我每天唯一能祈禱的,就是可以看到海洋,讓我有一絲撫慰。

我們全身都是傷,一天只能吃兩頓,喝兩次水,以及上兩次廁所。超出次數就會被羞辱和挨打。臨時想排泄,一隊有八人,會分派一個籃子上面鋪薄薄的土壤,自己去方便。但是不能滴出來沾到旁邊的白石,不許侮辱到帝國的財產,若真的不小心,就會被鞭打一頓。

我待在那裡三年半,本來善於寫字的手也充滿粗繭,晚上休息的時候,我們直接睡在露天廣場,沒有棉被,都累得倒頭就睡。有很多人在睡眠中過世。

我們全身都是白色粉塵,保持沉默,無盡的勞累,麻木的行動。我的肩膀長期扛著重石,每一次夜晚的休息,我全身都在顫抖,這是太緊繃與疲勞的顫抖。

半夜醒來看到的畫面,是非常哀傷的。數百人都在顫抖著,抽搐著,連動物都不如。

軍官們待在他們的帳篷,火光明亮,裡面有樂手、歌者和舞者,充滿食物的香味,瀰漫的酒香,他們朗誦讚嘆著羅馬帝國的強盛,快樂的歡笑著。

距離不到幾公尺的距離,就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有一次,跟我同隊的男子,他是新來的,他一直腹瀉,一直被打,實在太可憐了。我很想為他求情,他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他完全不適應這邊的生活,可是我和他都被痛揍一頓。最後這位男子無法負荷那麼沉重的工作量,昏迷不醒,軍人直接把他丟在路邊。死去的人堆成一座山,任其腐爛,被蟲鳥吃食。 

這裡沒有醫生,因為奴隸不需要醫療。如果死掉了,再去抓其他的人過來。每天都有新人送進來,每天都有人自殺,我們隨時都能被取代,一文不值。

可是我頂嘴了,我太想說話了,他們命令我離開隊伍,我和幾個「不乖」的男人站在一起,他們沒有鞭打我們,這讓我非常不安。

集中我們的軍官不懷好意地說:「很熱吧?很渴吧?有看到海洋嗎?想不想去泡水?」

我們只能戴著鐐銬,徒步前往海岸。浸泡在海裡面的感覺實在太美好了,讓我感動的想流淚,可是我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這又讓我好害怕。軍官不許我們起來,繼續泡著,泡了一整個上午,皮膚都發皺了。

他們命令我們回到採石場,扛上沈重的、裝著銳利石頭的草編籃。我們哀嚎四起,粗糙帶刺的籃子和石頭,直接磨破我們的皮膚,但是不許放下重物,背後的皮膚直接被削掉了,我們全身都是血,很痛很痛,殘餘的海水又刺激傷口,好痛。

接下來的三天,每天早上去泡海水,下午繼續勞動。本來有11個人,到了第三天只剩下我跟另外一個人能夠站著,其他人失血過多,或者發炎,或者沒辦法承受這些疼痛了吧,他們失去了呼吸。

於是我回到原來的隊伍,繼續保持沉默。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還能活著,就算發了嚴重的高燒,還是能夠撐下去。我也痛苦的想死,我好希望我的家人,可以搜尋我的下落,但是已經這麼多年了,我不知道該如何懷抱希望。

/

後來,採石場換了一位新的長官,他對這邊的一切好奇極了,沒事就在附近走走逛逛。而我在吃飯的時間,習慣邊吃著,跟用手指頭,在粉塵中寫下字母。 我不想忘記寫字的感覺,這讓我還記得自己是個人,縱使我一無所有,然而寫字、回憶起過去所學的那一切,讓我保有一絲理智,不至於瘋掉。

這裡有太多人發瘋了,他們一頭撞向岩壁,或者從岩石上跳下來,用鮮血詛咒羅馬帝國對他們所做的一切。這是他們唯一能做的報復。

軍官很震驚地看到我居然會寫字,他邀請我進入他的帳篷,我全身顫抖,這已經是身體的習慣反應。他倒了一杯酒請我喝,也準備了葡萄和其他的水果。想要知道,我是哪裡人,我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的家世和背景。

我幾乎忘了說話的感覺,我的聲音好陌生,我說的內容都像是另外一個人生,而我談述家裡常常拜訪的貴族,其中幾個名字,吸引了軍官的注意力。

原來我父親有幾位好友,剛好是他的教師。換句話說,我們有兩三位共同的老師,他也算是我的同學。他比我年輕兩歲,可是我看起來已經老的像是他的父親。

他當下解放我身上的鐐銬,派人找來新的衣服和鞋子,並且找來理髮師,美容師,替我洗澡,修剪頭髮和鬍鬚,替傷口上藥。一切都像夢一樣。

我煥然一新,然而唯一不變的,就是憔悴的面容和止不住的顫抖。我太瘦了,軍官派人烹煮美食慰勞我,我邊吃邊哭,不是因為感動,而是愧疚。我深深的愧疚著,因為帳篷外,有那麼多的人,他們或許一輩子都走不過來。我幸運地該死。

但是我飢餓的肚子,多麼需要這些食物。那晚我還吐了,我的胃根本不習慣吃這些東西。 勞動的這麼多年我都沒哭泣,但是休息的那兩天,我完全無法停下眼淚。

當我被允許離開採石場,軍隊會護送我搭上馬車前往表哥家。一切都安排好了,軍官來到我面前,手臂夾著閃耀的頭盔,眼神銳利的說:「你不會說,你發生了什麼事情了吧?」

他要我發誓,用最毒的誓言,以我全家人,我和我所有後代可能的子孫,我的鄰居跟我所愛的每一個人性命,發誓。絕對不許有任何傷害羅馬帝國的謠言傳出來。

他既然知道我家族的底細,我知道,他有能力找上我的家人。 

我也只能發誓了,軍官面帶微笑離開。而我走上馬車。我最後一次回眸,看到一起共事的男人們用哀傷羨慕的眼神,凝視著我。

這成為我一生的夢魘。

有時候,良心,實在太沉重了。

我來到表哥家,所有人都被我的樣子嚇壞了,我絕口不提這些年怎麼了。但是我下定決心,我要從政,我還要成為擁有巨大權力的軍官。我必須要做些什麼事情,否則我無法安睡。

我不顧家人反對加入軍隊,花了多年時間,想是瘋了一樣努力的爭取機會,站上高位,直到我能夠和國王一起開會,討論國家版圖。我的目標是摧毁羅馬帝國的政權。

但是可惜,我的能力終究有限,我只能削弱羅馬的國力。至少在過了20年之後,我的軍隊奪下了位於南海的白色採石場,殺了所有的羅馬軍官和士兵,解救了數以百計的奴隸。

我親臨現場,看著男人們的鐐銬被解開,重獲新生的他們卻是一臉茫然,我懂這種感覺。

我四處環顧,找不到認識的臉,但是人本來就沒辦法在這種環境下活這麼多年。也許我該慶幸一起工作的他們,早就解脫了。 

我的部署不懂我為什麼堅持要攻佔這個區域,我也沒辦法跟他解釋,但是當這些人重獲自由之後,我的部署們全部都哭了,他們沒有想到這裡居然藏著一個人間煉獄。也從未想過,光鮮亮麗的羅馬帝國,會允許這麼恐怖的事情發生。 

而我的親信看著那些全身是傷、不時顫抖的人,邊深意的看著我。他終於知道我長期的肩背疼痛與不自覺的顫抖,背後所隱藏的故事。



有時候,人需要努力的活著,卑微的活著,甚至非常痛苦的忍耐著,被高壓摧毀過去的所有信念,才會意識到,要振奮起來,抵抗不公平的權威。

戰爭、革命、鬥爭,看起來或許與愛和公平背道而馳,但是不得不承認,有一些抵抗,是為了讓受創、無力抵抗的人們新生。

所以今生的我,對政治還有軍方,其實帶著非常複雜的心情。我厭惡權威帶來的特權與控制。

我的好幾輩子,都有類似的創傷跟事故。就算我不想要接觸複雜的人性,但是我也必須要面對自己的良心。

我不想要面對衝突,這是我的天性,可是我不得不面對衝突,我無法忍受不公平的事件。所有的生命都不該被殘忍的控制和剝削,如果某個國家是成功的,那麼成功也不該建立在人們的痛苦上面。

力量,應該是要幫助世界的。不是被濫用的。

也可能是,過去已經看過太多這樣的故事了,我能想起前世,還用主觀的角度再一次經歷,我也累了,這輩子只想好好休息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