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酸民想要的


照片是快樂翻滾的米粒

當我在網路遇到言詞犀利的酸民,我都是封鎖加刪除,懶得解釋。這種人的能量場很有趣,他們的攻擊性其實出自於自衛。

以我能看到靈界的能力來說吧,會看到的人就是會看得到,看不到就是看不到,就跟數學一樣,不會就是不會。這是先天的特質,有些東西不是靠努力就會理解的。(我對數學也絕望了啦)

但是我會很佩服那些,知道我所不知道的那些人。我很想知道他們的專長看出來的世界,他們的感受,對數字的敏感度,以及對整體的架構,跟我差別在哪裡?

我喜歡認識別人跟我的不一樣之處。雖然有時候也會羨慕他們有獨特的見解,能夠認識這樣子的人,和我不同的人,可以打開全新的眼界,彷彿透過他們的雙眼,看到更深的面向。

所以我很喜歡閱讀,我喜歡訂閱不同領域和專業人士的臉書,我通常是潛水型讀者,默默的欣賞,默默的支持,看著板主跟網友之間的交流跟互動,相互理解的心意是美麗的。

可是網路上的酸民,他們並沒有打算認識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甚至,他們害怕認識跟自己不一樣,而且對方比自己更有道理的人。

所以他們的言語,經常帶有羞辱性,例如一開頭就是:「你有病。」這是我常常聽到的話。

用嘲笑,攻擊性,還沒有完全認識我之前,先來個下馬威,好像他知道所有的事情,我應該聽他的,因為他是對的。

優越感經常和自卑同在。就是因為自卑,才要展現優越。而且要表現得更強勢,好像講話越難聽,他就贏了。這其實是幼稚的小朋友心態,好像他沒辦法跳脫生物的競爭性,沒辦法來到理性的人類社群,只是用偏見來看待其他的人們。當然他的偏見,也造就了他的視野更加狹隘,跟不上時代的潮流。
酸民的能量場經常是緊繃的,像刺蝟一樣,我甚至覺得像是手榴彈,隨時準備丟出去、炸出一片火花,來證明他是厲害的,他是有危險性的,他很強大。

其實這個畫面很好笑,一群人圍在那邊聊天,大家有共同的主題,而他沒辦法加入主題,他需要拿出手榴彈,轟炸這一群人,來證明他很強。

我研究這些緊繃的能量場,犀利的酸言酸語,漸漸的,到後來我發現,這些酸民只是把他們過去接收到的話,收到的手榴彈,丟出去。

就像是錄音檔重複播放,他們過去接受的教育,被對待的方式,讓他們以為,只要感覺到威脅性(我聽不懂你們說的話、我無法理解,我沒辦法加入你們的團體)那麼只要把這些銳利的言語丟出來,就和諧一切,以為大家都躺平了,然後自己勝利了,自己就是對的,成了唯一的聲音。

也就是說,酸民其實是隱藏版的權威議題。他們想要控制,他們想要威嚇,他們以為他們得到能夠想要的,但其實忽視了,別人可以跟他們想的不一樣。

酸民其實是很可憐的,他們活在隨時隨地的競爭中,急著要成為勝利者,想要控制別人,或者想要看到別人氣得跳腳,這會讓他們感覺到很爽,因為「他們可以控制別人的情緒,所以自己贏了」。

因此你越想要跟酸民辯論,他們越爽,他們就是想要感覺到你這麼在意他(就彷彿他小時候被嚴厲的對待,以及被苛刻的方式針對,那是他習慣的愛,他其實受傷了但是不知道),酸民的言語其實是在討愛,非常想要得到你的關注,得到你的激烈的反彈,想要感覺自己被你重視。

所以我的決定就是封鎖加刪除。你的受傷不是我的責任,我相信老天爺會帶著你,引導你跟能夠學習的人相處,但不是我。我沒有興趣回應你的傷。

只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調適這種心態。最近這幾週,很多人應該明顯的感覺到怒氣上升,容易抓狂,各種事情都看不順眼,可能不小心,你自己就成為酸民了。

所以話說出口之前,先問一下自己,「我在期待對方回應什麼?」越難聽的話,其實渴望的回應越大。

我說過我是脾氣很壞的人,我後來意識到我的憤怒言語真的很傷人(我妹跟我翻舊帳很多次 XD),我試著調整我的心態,我還是可以生氣,可是我可以在表達我的想法之前,先問問看我自己,「我講出來的這句話,期待的回應是什麼?」

很多人都習慣講氣話,氣話是不經思考的,可是話丟出去之後,如果是太傷人的話,再愛再包容的人都會離開你。

而我希望我講出來的每一句話,我表達的方式,是可以幫助到別人,我不想要傷害別人。

(先傷害我的例外,我會更想激怒他,讓他睡不好和血壓飆高XD,我也是有腹黑的部分XD,給對方調適心情的機會XD)

總之對自己坦白,會減少很多後悔的機會。因為覺察,能夠自制,以及把更多的時間留給更好的安排。

有時候我覺得,人們太忽視時間的珍貴了。我們的壽命很短,青春的時間也短,如果情緒長期波動,尤其保持在非常亢奮的狀態下,也會影響腦神經的發展,以及內分泌的失調。長期下來會折壽,還有會變醜(這個很重要),還會讓看出來的世界充滿絕望。

因為我們的大腦習慣重複思考同樣的迴路,小時候被怎麼對待,長大之後也習慣怎麼對待別人。我就是不想要變得跟我爸媽一樣,所以我努力的學習跟調整我的心態。

最後我發現,我的想法是:我希望我的一生可以為這個世界留下某些美好的東西,可能是圖畫,或者是文字,或者是一段美好的關係。

那麼我一定要把自己調整好,未來是靠自己走出來的。也許改變新的路徑很不容易,很辛苦還有很挫折,總是不小心又掉回原路。但是我不想放棄,我就是不甘心我的生命成為定局,尤其看到那些受傷的人們激動的反應,他們浪費了好多的時間以及自己的健康,專注在沒有意義的鬥爭上面。我都為他們惋惜。

後來我也難得的去訂閱一些政治人物的版面,(雖然我不太喜歡碰政治,可是我真的好好奇)有些政治人物看起來很喜歡筆戰,但其實能量上,他急著想要宣揚他的理念,他一直想要反駁,可是他的措辭不夠柔軟,以致看起來也在到處挑戰火XD(這就是標準的「為你好」的不舒服),那就是他自己要意識到的功課了。

/

好好說話,實在不容易。每一天生活都在給我們新的測試,無論是網路上或生活上,大家可以觀察自己心裡面想的,還有說出來的話:

你期待你的表達可以獲得什麼?
你想要從哪個領域得到重視的感覺?
你覺得你的安全感在哪個地方?是家庭,職場,還是親密關係?

若希望表現出和理想中,對等的珍惜和重視,更要注意自己說出來的話,表達出來的肢體動作,能不能讓人家感到愛與支持。

畢竟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關係是流動的,曾經的好朋友不代表是未來的好朋友。我們一直在無意中取捨周邊的人際。人們來來去去,你能留下對的人嗎?

如果發現自己真的很容易失控,會講出後悔的話,那就是你太累了。或者你受傷了,你其實很想要被重視,那麼,你可以先重視你自己嗎?

當你意識到要調整自己的狀態時,就會減少對別人的期待,終究我們沒辦法控制別人,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讓自己的主導權回來。你可以建立你的安全感。

到最後,身心靈談的是整合。你能認識你每一個面向,你知道你是誰,你需要的是什麼,你想要創造什麼樣子的關係和未來,以及你能否照顧好自己,配得上那樣子的未來。

祝福我自己還有每一個人,希望我們都能擁有更好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