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身體的顫抖

5/22日常整理


這兩天都在進修學習和身體有關的工作坊:TRE壓力釋放運動。因為是整個下半年度的認證課程,這兩天像是初碰水溫。

我發現身體還是儲存了好多的壓力,小時候的和前世的。幸好都是感受到了,觀察了,邀請釋放了,壓力就解除了,非常的輕鬆愉快。

也非常的累。今天下午結束課程之後,直接睡了三個小時,差點爬不起來。昨天也是。

我還蠻喜歡其中一個概念是:我們需要找回身體的自我修復力量,減少依賴跟依附。

所以有的人雖然會用頌缽、花精,能量療法,迷幻水什麼等等,但是實際上還是沒有跟自己內在的力量接觸,比較像是抓著外來的力量。

那也是我長期認同的概念,終究我們需要回到自己的身體上,能夠與自己各種層次共處。



再回來說我釋放的壓力的過程。

因為我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東西,所以畫面非常明顯,我甚至可以聞到戰爭的燒焦味,以及被追殺、奔跑的疲勞。

有一小段過程,出現非常恐怖跟絕望的情感,幸好以前經常練習安撫自己,努力的把注意力拉回來,回到當下的體感。憐憫自己的身體居然儲存了這麼多的恐懼記憶。

除此之外,兩天課程跑出來的都是跟恐懼有關的感受,包含被爸爸打到全身發抖,光是站在爸爸面前就全身抖到不行,可是不能哭出來,還被罵著說不能抖。

可是發抖是我沒辦法克制的生理反應,所以我必須要努力切斷我跟身體的感覺,這樣我才不會繼續被打。

甚至我想起國中有一段時期,或者是國小時期?因為幾乎每天都會被打,理由各式各樣,例如吃飯有一粒米飯掉到桌上,褲子沒紮好,作業的文字寫得不整齊,都會被打。有時候打了爸爸就停不下來了,打到爸爸還要去睡覺休息。

挨打已經變成家常便飯,是爸爸每天發洩壓力的方式。有時候當天打完我還鬆一口氣,因為今天的「行程」終於結束了,可是我又害怕明天「又要來了」。

然後有一天,我不知道怎麼想的,我告訴自己,要想像自己很堅硬很堅硬,打了不會痛,可是實際上當天被打了還是好痛。所以我告訴自己換一個方式:我想像我自己隨時就會被打死了,反正都要死掉了,那就被打吧。

奇怪的是當我切換成這種想法:「反正我就會死掉,睡覺也是一種死掉」,爸爸的棍子或者皮帶打下來,好像也沒那麼痛了。

所以後來每次要被打的時候,我都重複告訴自己說:「早晚都會死掉,那死掉一定會更痛的,我要先想像所有最痛的方式,比起來,真的打下來的感覺,就比較好過。」



現在想起來比較像是,強迫自己在傷口上面灑鹽,撒辣椒,要先給自己一個預先的、更強大的壓力跟理由,我才可以對當下的生活麻木,來熬過爸爸的「例行公事」。

別問我媽媽在哪裡,因為我媽媽都會說,「你不要惹爸爸不開心」。忙著照顧弟妹。除非我們嚎叫的很大聲,媽媽才會過來看看,甚至有時候,他也只是坐在那邊看著我們被打。

可是每天都在哭著求饒,都沒有用啊。爸爸不喜歡哭聲,還會越打越大力,我幹嘛還要喊?所以我沉默了,閉著嘴巴不要說話,不要做沒用的事情,也不要顫抖,到後來眼淚也流不出來了。

就只是枯燥麻木地站在那邊,等每天固定的行程結束。



這兩天在做身體工作坊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身體還是累積好多當時的恐懼跟絕望,還有憤怒。其實我並沒有真的合理化我的感覺,我只是切斷了,然後再次喚醒之後,那些壓力再次浮現。

更多的是恐懼,是自己為什麼要活著?活著就是要被打?的困惑與無助。

我沒有辦法阻止我犯錯,甚至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我錯在哪裡,甚至我得「猜猜看」我做錯什麼,因為洗澡洗太慢嗎?因為沒有折棉被嗎?因為沒有把進門的鞋子排列好嗎?但是不管講什麼,都是挨打的理由。後來我發現,最好什麼都不說吧,因為有時候還會越講,爸爸越生氣,打得更重。



我又想起了國中時期,還有青春期的關係吧,我都可以感覺到我的眼神是冰冷的,我覺得人不是殺人就是被殺。人類很危險,隨時都要找機會殺人,或者打人。

可是我不想要變得跟爸爸一樣,我也不想再被打了,所以我沒有這兩個選擇,我能做的就是冷漠,以及遠離人群。我沒辦法想像其他的人能夠對我做出其他的方式,因為這在我的生命中是沒有過的,最好我們保持安全距離,就不會有互相傷害的機會。

身體儲存了好多好多的壓力,這個身體工作坊是啟動神經的顫抖,把過去沒有完全釋放的恐懼和壓力給釋放出來。

即使如此,我也覺得光是要釋放就有一股壓力,因為我過去,是不被允許表現顫抖與脆弱給別人看,頭腦的我已經放心了,但是身體並沒有,我的身體還在一個強烈警戒的狀態。

至少到後來做練習的時候,我的身體比較能夠放鬆了,能夠願意相信別人的引導,而且同時能夠感覺到,當我講到自己身體的恐懼,跟過去的壓力畫面,老師跟同學的關注都是溫暖的。他們並沒有嘲笑還有準備攻擊我。

雖然剛開始還有一點抗拒,因為不習慣視訊的眼神關切,過去我都是習慣一個人默默的處理。後來還好,我可以自己累積一定程度的安全感,身體能夠在我的安撫中,願意接受「原來我是能夠被其他人愛的」感覺。

這是很陌生,有點扭捏,害羞的,小小的,讓人開心的感覺。



我覺得我的畫圖課程比較像是在訓練上半身,跟身體比較外部層面的能量場,以及無形中情緒的關係。

可以使用身體工作,讓我蠻驚喜的,因為是透過練習和引導,直接請腦幹中樞的神經,透過人為誘導的方式,把爬蟲腦最初始的頭腦壓力和感受,釋放出來。

我們當下頭腦所理解的,都是比較淺層的頭腦記憶跟結構,和潛意識的自動反應(例如控制呼吸跟心跳,顫抖,還有內分泌)是不一樣的層次。能夠讓深層的自動反應被誘導出來,釋放壓力,是很棒的工具。

總之我還在學習,因為這是一個長期的認證課程,我希望我可以完整吸收跟學習這套技術,到時候有機會,也很想要拿來幫助大家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