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投降、反抗

最近看政治新聞有感,想分享一些前世心得。

在戰役中,無論是侵略他國,或者因為各種原因要取回過往土地,在上面居住的人們,最好的反應,不是遷移逃難,就是抗爭到底。

因為投降,其實是最糟糕的選擇。

投降,在短期內看似是減少最大的損失,然而當時間拉長,損失是直接抗爭的無數倍。

因為當你選擇投降,殖民者、侵略者、或者解放者——不管怎麼稱呼,他們終究是一個全新政權的統治。

無論你喜不喜歡,當你投降之後,其實是默認把自己的性命與身家財產交給他們。

往往戰爭一結束,甚至還沒有結束,在戰爭中蒙受的損失,財庫空洞,總是要有誰來承擔。


這些新來的、具有強大力量的上位者,為了避免引起他們國內原有的民眾反彈,很理所當然的,就會把焦點看向殖民地。

新殖民地區大概會有三個月到六個月的蜜月期,讓大家覺得新統治者好棒棒,給糖給新政策,推翻過去政權的腐敗,彷彿看到全新的未來。

當嚴格的邊界審查建立之後,新政權的有錢人跟官員陸續過來搜刮好處,殖民地的人們就像被圈起來的羊,每一隻都可以刮毛剝皮。

對上位者,錢和地總是越多越好。可是你以為他們會用他們國內的價格,與你公平競爭嗎?

別忘了你是被殖民的。

在他們的眼中,你就是次等人。你屬於公民嘛?那就要看你有沒有足夠財產,能不能跟他們談判。而你所得的,決定不比戰爭前的價格。

如果你沒有錢,沒有地,沒有任何能夠換取利益的籌碼,你連公民都不是。

男性的話,你必須要證明你是「公民」,像是自願從軍,站到第一線成為炮灰。這些新國家的統治者不會讓他們的人員站在前面,他們會優先保護自己的人,所有最優良最好的保護,都留給自己人。

女性會遇到什麼事情,也難說。得看新國家的政策,好一點把你收入國有組織,群體工作賺錢外匯,有個統一政策為國家效勞,像是另外一種當兵。

麻煩一點,如果你長得漂亮又年輕,難保過來搜刮好處的官員會對你做什麼。

被殖民者,不一定都有他們國家的投票權,以及相關權益,像是「一邊一國」的概念。

你自願投降啦,你已經放棄你的權利和利益了,就是次等的啊,憑什麼相提並論?

這個時候想要舉家移民,已經失去大好機會了。人力就是國力也就是財力,通常邊界會設立全新的崗哨,嚴格控管進出,除非你有錢有地能賄賂,有多少本事能被利用,又回到前面提到的老問題。

這很現實。



我以前當過新殖民地的騎兵隊長,我看過征服國公民的光鮮亮麗,也看過被殖民地人們的落魄潦倒、身不由己。

原來是兩個國家/土地之間的人民,彼此之間都有聯誼還有親屬關係,可是對上位者來說,血緣只是個籌碼,甚至是開戰的口號。實際上你和誰有血緣關係,跟上位者無關。

當土地被佔領了,征服國會大量開放他們的人民過來買賣土地,比起當地人,征服國有絕對優先控制權。漸漸的當地資源,會被征服國的民眾取代,緩慢的蠶食。

當在地人累積的委屈和怨恨來到高峰,要抗議要爭利益——然而殖民者佈局的管制、監控,以及強大鎮壓的武力,會消除一切反抗的聲音。

就算想和過去的政權求救⋯⋯抱歉,你們已經連著土地送人了,這叫做「他國政治」,外國難以干涉。

這就是國家被侵略後,選擇投降的結果。



我的心得是,要嘛就忍耐,忍耐到未來可能有個機運,得用力反抗,爭取權益——但這不知道是多久的未來。幸運的話,幾年或10幾年,不幸運的話,可能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了。

在反抗以前,只能忍耐跟順從,等統治者國力衰退,放下對殖民地的戒心,才可能一舉成功。可是一旦失敗,又會面臨強大的鎮壓與不公平政策,非得要有從容就義的決心。

或者在一開始被侵略的時候,就絕無妥協的反抗到底。

我通常會決定後者,所以前世都站在第一線打仗。

我不甘心我的生命被他人主宰。我們本來就該有生存的權利。

至少戰爭發生時,我們的反抗和吶喊是有份量的,還保有一個身為人的自由與尊嚴,我正在抵抗不公平的壓迫與襲擊,我必須為了我的生存權利而奮鬥,無法指望未來有誰能替我們奮鬥。畢竟危機當頭,少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大家都自顧不暇。

畢竟選擇投降之後,對方很自然就會把立場解讀為:「反正你不敢反抗,你不敢爭取你的自由,需要我們的憐憫與施捨,而我的拳頭比你大,我說了就算。」

投降,也是默許對方,繼續用暴力搶奪與攻擊他人財產,養大這種人的胃口,和理所當然。

我當殖民地的騎兵時,我有權利手握鞭子隨意抽打當地人來樹立權威,我甚至能鞭打他們的前國王,讓群眾感到尊嚴受辱,悲傷痛苦。或許我不想這麼殘忍,但我的國王一道命令下來,我也得做。

恐懼與壓迫,是最有效的統治手段,人們怕痛而退縮,像是牲畜一樣任憑宰割,被決定飼養的方式,可憐的站在越來越小的畜欄當中,然後忍耐,忍耐,直到痛苦的聲音漸漸消失在時代中。



近代這幾年,世界各地出現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政權輪替。

有時候我會想起前世的回憶,想起過去的心得,而這輩子的我並沒有能力改變局勢,我也只是看著,想著。

武器不過從投擲的石頭、刀劍變成發射距離更遠的槍砲。以前戰場消息可能要幾週、數個月來匯集,而現在,我們在幾個小時內就能聽聞世界各地的國際動盪,還有衛星能看見軍隊的集會。

有的戰爭已經結束,正在肅清和殖民階段。有的才剛開始,充滿新仇舊恨。有的還在醞釀。

工具一直在進化,而人性仍在重複輪轉。




人性的權力鬥爭不分民族與文化,所有的戰爭,都是上位者為了更大的利益而存在。

所有的政權興起,肯定有其崇高的理念,卻又在什麼時候敗壞,或者,從一開始就是利益的組成?

通常善於取得利益的人,也會把自己包裝得崇高,好獲得支持,賺取更多的利益。太單純的人,太看表面的人,就很容易被懷有心機的謀略者,當作棋子利用。

層層包裝出來的美麗形象,其實是可以從許多細節看出破綻的,只是人們有沒有那個心思,觀察出不合理的蛛絲馬跡。

然而更多的人們,喜歡集體崇拜富有魅力的領袖,嚮往力量與極權,無論上位者說什麼,都當作絕對的準則。他們熱愛力量,推崇豪富與極權,鄙視弱勢與資源不足的群眾。



權力是複雜的關係,有些生態更像是潛規則,問題是,我們能不能讓自己跳脫狹隘的利益視野,不會那麼輕易的被說服,保有個人的思維還有邏輯檢視,具有洞見的能力?

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裡,最後總是要思考著,個人的自由,以及自己期待的未來。

我們能不能真實的看到自己的問題,缺點,逃避,以及,擁有保護他人的心?

可否聽取各種人的意見,能夠有包容的心胸,以及有耐心,有足夠的溝通能力,避免使用暴力,包括語言攻擊?

所有的領袖過去也都是孩子,我們能否建立一個溫暖的環境,能夠讓人安心長大,可以安心說話,彼此坦承,相互支持?

競爭與暴力,源自於不相信別人,也不相信自己,難以建立溝通的橋樑,必須要用最原始、最蠻橫的手段傷害他人以取得利益。

這種人或許可以在政治鬥爭中脫穎而出,但是這樣子的領導者,卻沒辦法帶給人民足夠的幸福。

也許我們無法改變現在的大局勢,至少我們可以從當下,試著化解周邊的關係與衝突,嘗試理解問題怎麼發生的,能不能尋找更多的幫助,來分析以及解決問題。

我們要先把自己照顧好,回到個人的思慮能力,個人的成長歷程,豐富我們的內涵與穩定度,才有經驗照護好別人。以及,創造更好的未來。

5 則留言:

  1. 如果中共打過來,就算要付出生命我也會反抗到底。

    回覆刪除
  2. 正如台灣被日本殖民50年,台灣的好資源一直被輸送到日本
    日本的好資源還是留在國內自己人使用。
    台灣在被日本統治下,也是有好的事件,不過對比自由跟人權,還是差很多。

    現在台灣面臨以後會不會被中共統治問題。
    雖然我有其他國家身份,但我不打算離開台灣。
    基本上我已經把台灣當作我未來老死的地方了。
    可我會不會站出來為台灣爭取自由人權,我卻在考慮中。
    就看到時候的情況吧。
    共產國家有好的一面,亦有壞的一面,正如北美一樣,民主有好的一面,亦有壞的部份。

    不過還是希望這些政治人物能夠多位人民設想,老百姓要的只是安居樂業。

    回覆刪除
  3. 本篇變成部落格限定XD,所以我兩邊都會逛!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小湛分享。有時真不知道自己是閒雲野鶴,還是懦弱無能…

    回覆刪除
  5. 從開頭便設想自己在戰略模擬遊戲的行為模式:首先不管用什麼方式,新得到了一個城市,接下來,極少用自己大本營的資源建設這個城市,多半是利用新城市的資源勘察周圍有些什麼利益,最後只留給新城基本維生的資源,將獲得的多數利益繳納給大本營,避免新城被人打掉之後有所損失……除非我愈來愈看好新城市,愈來愈將其視為重要的發展地,那麼大本營會開始分享更多資源去鞏固兩點之間的防線,以利發展建設……
    太輕易能理解不公平的統治背後的壓榨者心理,便會懷疑自己歷史上真的做過類似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