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各自的門

這兩天有個夢讓我還蠻喜歡的(?)

這個夢沒有什麼劇情,比較像是一種暗喻。

我從小的時候,總是夢到自己是帶領者,背後跟著很多人,然後我帶著大家一路跋山涉水。成為領袖看似風光,但是那更像是「我只能這麼做」,而且我好累,無法休息,感覺到大家都寄託我,我不能停下來,累到彷彿眨眼都是種累。

有時候我在那樣的夢裡也會感到困惑,為什麼明明是幫助別人的好意,卻變得那麼倦累?大家真的需要我嗎?還是是我需要大家?如果這麼累的話,真的不需要再逞強了。這世界上多得是想當領導的人,這種苦差事,就給那些人幹吧。

要引導大家的夢,我總是感覺到好累、好累,不許停下來。像是倉鼠在滾輪中跑,越跑越覺得,我究竟在幹嘛?而這樣的夢都沒有盡頭,只是無止盡的帶路。枯燥、無趣,沈重的責任感,無法停止。

但是這回夢的不一樣了。

我以為有出口的地方,突然多了新的牆,我意外的停下來,發現我被一面扎實、新穎的磚牆擋住去路,沒有光透入。當我回頭,沒有人跟著我。

我雖然看似孤獨一人,我卻像是解脫般的坐了下來,呆呆地望著牆。

我終於不需要再引路了,我自由了嗎?這是自由的感覺嗎?我幾乎不敢置信,開心地哭了起來。

原來的路看似是堵住了,但那更像是⋯⋯原來的路徑已經修改了。




我猛地想起好多年前,源頭祂們就說要介入我的人生,要協助我釋放重擔,祂們會來幫助我,我不需要再苦撐了。

我摸著磚牆,頭靠著牆,可以感覺到祂們溫柔的慈愛也像是高牆堅厚。如果我潛意識會逼自己要服務群眾,也是該停止了。祂們會阻止我,我很高興。其實我早就受夠付出了吧。

我好累,我終於能休息了。



我一路摸著牆走,牆看似無盡,拐彎來拐彎去,奇妙地像是引導我,到了全新的方向。那裡有一道門,很亮,亮到我看不到門外的是什麼,門很小,看起來只能讓一個人過。我著迷地望著那彷彿吹入春風與希望的門,突然聽到背後有人在叫我。

我回頭看到認識的學生們,他們站在一段距離外,問我能帶上他們嗎?他們覺得自己迷路了。

我突然意識到,我的門只有我能看到。

我停了片刻,張望一下,指著左邊說:「你們也許可以往那邊走,你們都有自己的力量了,你們可以嘗試。」左邊的路很寬闊,沒有牆,也有光與通路,但那不是我的路。

學生們有些遲疑,而他們願意嘗試,於是我們走向各自的路。當我進入那道門,我就醒來了。

像是解脫一樣醒來。



醒來後好開心也好放鬆。過去我重複處理著內心深層的愧疚感,覺得對不起世界,我需要付出更多,厭惡自己做得不夠好,還要做更多⋯⋯那種沒完沒了,強迫自己前進而無法休息的自我折磨,實在夠了。

這個夢像是釋放相關議題的壓力。

隨著我越來越認識自己的狀態,我也發現,其實我根本不想管別人怎麼想、怎麼做,我是喜歡獨處與默默做事的人,對出風頭一點都不感興趣。倒是我內在的壓力會強迫我給予,我一點都不喜歡這樣。

曾經我會很生氣有人誤解我的行為,後來我也釋懷了,別人怎麼想是他們的事,我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好。有太多的人,看著別人以為是自己,如果不會照顧好個人的情緒,就容易投射自我的狀態到別人身上。

我能做的也只有關照我自己的狀態,我終究不想波及和牽扯到誰,我很安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只是需要有點警覺,免得太投入又過度付出,至今我還在拿捏平衡點。像是我喜歡開課教大家,喜歡看大家取回自己的力量,能夠幫助自己,但是如果不小心課程開太多,我就會累到很厭世和懷疑自我。

畢竟我有壓力時,我第一個反應都是攻擊自己怎麼做不好,要有警覺地知道自己的壓力點在哪裡。

當我越來越能摸透自己的壓力值,也能清楚到,別人的情緒不是我的責任,我不需要吸收別人的情緒變成我的壓力。

無形的壓力很抽象,也只能靠認識自己的過去、創傷、習性,慢慢領會壓力的輪廓,和自己能承受的限度。就算不小心扛下了壓力,也要能將壓力釋放出去,才能使身心穩定。



昨天Mulo也在很緊繃的狀態,我不知道祂在緊繃什麼,我只說我要抱抱,然後專心地抱著祂,Mulo突然痛哭,嚇了我一跳。祂說祂現在正在規劃未來我們要回去源頭故鄉的道路,有很多事情要準備,但是越規劃越覺得自己做不好,越學習越覺得自己缺乏更多的技術,然後感覺越來越糟,直到我給祂愛,抱抱祂,讓祂的委屈和壓力都宣洩了。

啊,雖然人類的我以為靈魂的部分也已經度過「不完美」的議題了,沒想到Mulo不自覺的,也還是會進入這個狀態啊。

Mulo哭完後,很欣慰也很感動地持續抱著我。換我安慰祂說,真的不需要再硬扛了,現在好多的存有、源頭祂們都說要幫助我們回家,別不小心又進入「我只能一個努力」的壓力。

「我這輩子之所以出生,就是要來愛祢的,我們會一起回家,祢不會寂寞。」

我對Mulo說,Mulo又哭得沒完沒了,至少是笑著欣慰的哭。




我知道有的人會把人生際遇的責任都推給靈魂,但是很多事情已經發生了,甚至是生前規劃就說好的,至少人類部份的我們,可以用一個新角度,重新思考那些事情發生的經驗與體悟。像我就發現,我的靈魂有「不值得」的議題,會想把自己(我)重複丟入危險的境地,自我犧牲以成就他人。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覺得:「世界上幸福的人很多,不缺我一個。」我沒有想要追求幸福和快樂的夢想,因為對我來說,那些是不存在的。我甚至也不需要朋友,我一個人就好,就算難過何必哭,哭給誰看?哭了也沒用。我曾經也這麼想過,像是認命了,不哭不鬧的,都算了。

但是我也漸漸走出來了,發現我是能夠與其他人互動的,我甚至也能哭了。原來信任別人是這種感覺,放鬆是這種感覺,快樂是這種感覺。

我只是專心的,重視我所有的情感,以及安撫我感覺破碎的部分,不再覺得「算了」。所有的我都很重要。漸漸地把每個碎片找回來,拼起來,形成現在的我。



而靈魂的能量是更大的,要拼回去需要更多時間,最近我才理解這個道理。Mulo還是有很多過去我所熟知的老問題,至少當祂又跌回壓力狀態時,我可以第一個抱抱祂,就像我受傷時,我第一個先抱抱我的內在孩子,這是同樣的方式。當我理解自己內心有種「算了,我只能靠自己」的認命感,我也好心疼Mulo。

要好起來,需要時間和耐心,累了休息一下繼續站起來。相比較起來,放棄、算了,反而是最輕鬆的選擇。

我沒什麼偉大的夢想與目標,我純粹只是厭倦了「算了」,想用新的方式來幫助自己。

或許也可能是我沒這麼遠大的目標,也就沒有失敗的打擊,更沒有和誰比較的壓力,不過就是默默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久而久之,變累積成延綿不絕的耐心與經驗值。

因此我看到同學們有些壓力來自於比較,擔心被別人看不起,或擔心被人超前,也擔心靈性沒成長⋯⋯其實那些壓力都自己給的。除了饒不了自己,還想證明給誰看,之類的。思維和我並不一樣。

我也只能記錄我的思維與我的感受,和我所摸索走出來的路。

別人和我的不一樣,是因為他們有自己的路。

就像我夢裡那道高牆,要我停止替他人引路。

更大的力量,會引導眾生萬物的發展。我不需要認命的自我犧牲以成就他人的路途,要更相信他人的生命,包括那些人的靈魂有一天會找到自己的歸屬,大家會有自己的發展,而我只要走出自己的那道門,讓自己自由。

2 則留言:

  1. 😃 今日的所悟都會成為明日的的果實
    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2. 相信高高我的層面,相信更高的存有,一定會安排一樣強的強者來地球幫忙(如果是需要交流的部份),Mulo真的已經做了太多,雖然Mulo在地球的投胎次數一定更多,但小湛寫出來的前世就足以讓我感受到勞累感,甚至是痛苦,我的靈魂絕對沒有做到這種程度(依這世自己的設定推算),當然也讚同那句只有自己是自己的拯救者,恭喜你(祢)們可以回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