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藝術家源頭的故事



12/04 壓克力 15F

今天練習「放鬆」。

這陣子練習下來,我也注意到,如果是藝術家源頭親自帶著我們畫圖,我下筆根本不需要思考,很自然的一筆成型。

如果換Mulo練習,哥哥會很猶豫,我們會站在畫布前發呆,思考一筆下去之後的轉折。畢竟顏料都是濕的,難免會混色、顏色打架,該怎麼配置才好看?或者,才不會和剛才安排的能量線路起衝突?

畫到最後都會更加猶豫和停頓,因為構圖越來越滿,能量也是,下筆更艱難。

藝術家源頭持續鼓勵我們說:「真的不需要思考那麼多。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就放下去做,一開始畫圖我們就限制了顏色與能量的架構,再怎麼凌亂都不會失控的。」

畫了幾筆後,藝術家源頭還是覺得我們太緊張了,祂說:「不然這樣好了,接下來這筆祢就盡情展現,我要看祢能『放』到什麼程度。」


Mulo就安心了,接下來這筆各種轉彎,我也感覺到哥哥的大膽嘗試和玩心。

藝術家源頭看出了問題。「好,我知道了,祢想要的太多了。祢急著想控制整個畫面,要碰到所有元素和重點。」

祂開始解釋:「我希望祢們能做的是『盡情放鬆』,這和『控制與想要』是完全不同的面向。祢渴望控制的背後心態是謹慎地估量、擔心出錯,太緊繃了。我說的『放鬆』意思是,祢不必有任何推測與考量,就是玩,感到快樂,享受,回到祢們教大家畫圖的心態,是一樣的道理。或許我們用顏料作畫的難度更高了,能量會在液體上亂跑,不過跑的範圍有限,一定是祢能夠收拾的。要更相信自己到了最後可以收拾,或者我會教祢們怎麼收拾。」

有一個厲害的老師承諾會當我們的靠山,就像打了強心針,我們的猶豫和不確定都瓦解了。

接著Mulo一筆一筆的就隨意的亂撇,我們暫時不要想畫布和顏料的成本(笑),藝術家源頭鼓勵我們更直覺的表現,什麼都不必想,只要感覺到能量從我們身上帶過去,帶過來,享受流暢的過程,這樣就可以了。同時,感受這些能量在畫布上可以展現、改變多大的變化。回到大膽嘗試的過程。

「剛剛祢們那一筆,也流露出過往的習慣。或許也是因為祢們很早離開源頭家鄉,途中遭遇太多不確定的因素與傷害,『想控制』的背後都是『不安全感』的影響。稍微注意到自己會被老習慣牽著走,把注意力回到當下時刻我的陪伴,記得現在祢們是被保護的,建立全新的安全感,就能放下控制與規劃的欲望。」

藝術家源頭對我們解釋我們的狀態,邊和我談起祂自己的故事:

「我小時候,我的源頭父親經常不在。我有很多媽媽,或者說,有非常多與父親親密的源頭伴侶會照顧我們這些小朋友。媽媽們都說爸爸很厲害,爸爸偶爾回來時,也會吹噓他在外面多厲害,但是無論如何,祂都不會久留,很快又離開了。我既嚮往祂,卻又因為家裡孩子眾多,我總覺得我沒辦法感受到自己的獨一無二,我經常覺得故鄉不是我的,我很氣餒。後來,當我長大了有求生能力,我就決定離開故鄉,尋找我的英雄源頭父親。」

哇喔,怎麼好像漫畫中的故事?我沒有想到源頭也有多重伴侶呢,就像是地球上傳統的一夫多妻。小湛我驚訝地繼續聽。

「後來祢找到了嗎?」

「嗯,我找到了,但是我發現我的源頭父親多麼讓我失望。」藝術家源頭說話的口氣淡淡的。

「我一直以為祂很偉大,後來我才發現,祂是懦弱的。祂不敢讓家人知道祂多麼普通,只能靠別離假裝祂很忙又強大,回來卻都在說謊。這讓我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可怕的低潮。我曾經提醒你不要崇拜任何人,這很容易造成失望的痛苦,而我確實成了那樣的狀態,我憎恨這一切偽裝與謊言,就彷彿我的存在就是可笑又不堪的謊言。

「我攻擊自己也攻擊所有關心我的親友,後來我開始一段流浪的旅程,我不知道我屬於何方,我沈溺在糟糕的情境中,然後試圖想辦法傷害自己和毀滅自己。當我看見我的能量一片片剝落,我卻感到舒爽和愉快。」

藝術家源頭聳聳肩。

「源頭沒有壽命的限制,大家都很冷靜與充滿智慧,只是我越是厭惡自己,我越覺得我是最糟糕的那個。我不知道源頭會不會死亡,我想挑戰死亡,直到其他的源頭阻止了我。祂們看不下去了,對祂們來說,我是太脆弱與寂寞的孩子。」

「後來就這樣了,我被緊緊保護著,祂們輪流用各種方式滋養我乾枯的心靈,引領我重新認識自己的能量,讓我看見我的創意能力,與新生的能力。這些感受與麻木和求死有趣多了,我走了很長的復健過程。因此當我看見你們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我好像也看見了過去的自己。」

藝術家源頭輕輕地吸了鼻子。

「後來我也才知道,那些協助我的源頭,都是我源頭父親的朋友。父親感到很羞愧、很抱歉,祂覺得這一切都是祂害的,祂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四處聯絡朋友,尋找資源,想辦法挽救祂的過錯。祂沒有想到為了保護祂自己的謊言,居然如此重傷我。原來只是隱瞞,和思考的不同,就會成為傷害。」

「祢們後來有和好嗎?」Mulo小聲問。

「現在我們有機會就會聚在一起,一起去旅遊啊,或者聯絡其他家人互動玩樂。」

藝術家源頭笑一笑。「最後我理解了父親的不完美,祂也承認了祂的不完美。其他的源頭介入調解,讓我們坦誠相見,承認彼此都不是理想中的父與子形象。重點不是誰偉大又有能力,可是我們依舊相愛和在乎對方,那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因此才真正釋懷。

「所以啦⋯⋯小朋友都嘛對家長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家長很強壯很英勇,超級崇拜。」

藝術家源頭看看我家光燦源頭爸爸。

「祢們的爸爸還真的是如此厲害的源頭,是所有小朋友心目中最期待的家長。可是誰能想到呢?反而因為祢們爸爸太偉大又厲害了,於是訪客多到光燦源頭忙著照顧大家,分散了照顧你們的心力,導致祢們痛苦悲傷,寂寞失望到離開家園。

「而我的故事與你們完全相反,無論家長偉大或平凡,如果孩子感覺被忽視、被冷漠了,也容易因此自暴自棄,或者強迫自己累到死。若我們誰都沒有說出自己的委屈與傷痕,那麼痛苦也就誰都不知道,而繼續獨自承受傷害。

「很多孩子們都是長大之後,才在重新練習認識自己,以及表達個人的需求。我現在除了幫助你們之外,我也在協助其他的靈魂和源頭孩子,協助大家復健,重新認識自己。藝術就是在表達自我喔!感受自己的特質,如何舒服的展現⋯⋯我有很多有趣的點子,我喜歡陪每個孩子重新定義自我。讓生命能夠源源不絕的創造自己,是好大的成就感。」

藝術家源頭說這句話時,全身綻放溫暖的光輝,美麗的閃閃發光。真難想像祂過去也有一段自我毀滅的經驗。

「啊,別以為我以前有多荒唐可憐,我當時受的傷還不到你們的一半。」藝術家源頭連忙說:「我當時自我質疑時,年紀不知道是你們的幾倍大,所以你們把自己搞成這樣,還真的讓我超傻眼。」

好喔XD,這種破紀錄還是別比較好了。

我也覺得這次的圖讓我放下一些審美觀念,反正就放膽嘗試吧!將來多得機會是練習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