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流鼻涕的男孩

手機遊戲中有個小男孩,不知怎的第一眼我就好討厭他。後來我仔細觀察,他的臉部特徵,像是嘴巴合不攏,呆呆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

可是最近遊戲內這個男孩一直出場,今天偏偏遇上綠界的客服告知我的事,於是怒氣加上不爽還有各種情緒,當我想玩遊戲當消遣,一看到這小男孩跑出來,我整個炸了。

頭腦上我也知道我炸得莫名其妙,我乾脆丟下手機,隨手拿一張紙筆,想著今天發生的一切種種還有情緒,用力地亂畫發洩。

當我一下筆,我的情緒出現一場又一場鮮明的畫面——我感覺自己是一名歐洲棕髮的11歲女孩,綁著兩個小辮子,我平常的工作是幫家裡的牛擠奶,還有處理農作的雜草,直到表親帶來他們的孩子借住一陣,爸媽要我看顧他們的六歲兒子。

就像是我玩遊戲看到的那個男孩,嘴巴合不攏,眼眉都很呆,像是在放空,有點弱智的感覺。他好像也是如此,而且很髒,總是流著鼻涕然後抹在衣袖上,甚至會挖自己的鼻屎吃。真是太噁心了。

表親們似乎有財務上的危機,大人們沒和我說詳細,我只知道大人們整天忙著外跑,家裡全給孩子顧,我不得不照顧這位弱智的表弟,可是好像不管對他說什麼,他都聽不懂。

而村子裡的孩子們太過分了,發現表弟不似一般人,就會嘲笑他,也跟著嘲笑我。我正在最在意他人觀感的青春期,這讓我感到羞愧與憤怒,以及不公平。可是都沒有大人來幫我們。




我在宣洩這前世深深的丟臉、悲憤與壓抑的情緒時,似乎還聞到好可怕的濃稠綠鼻涕味道——邊畫邊咳嗽,以及快吐了,我好討厭表弟和他的氣味,但是我又得隨時跟在他旁邊,我被迫和他綁在一起,變成生命共同體,太不公平了。

大家都把最糟糕的工作丟給我,太不公平了。

我瘋狂的畫完一張後,覺得傾倒出差不多的情緒了,先冷靜一下扶著胸口和額頭,讓自己回神,然後再來畫一張。

這時候小女孩的難過也出現了。

我知道不是表弟的錯,他並沒有想要傷害誰,但他就只是⋯⋯很噁心,以及很可憐。所有人都想逃離他,就連他的爸媽也都不管他,才把他丟給我。我知道他很可憐,我也很捨不得,但是照顧他已經超過我能做的負荷了。

小女孩小聲地對表弟道歉,為自己的厭惡感到罪惡,傷心。

悔恨的感覺,很快地凌駕於憤怒與排斥。

我感覺到小表弟有一塊能量在我這邊,他非常的依賴我,黏我,因為我會替他趕走欺負的壞孩子,他把我當作媽媽,他覺得在我旁邊很安心。他很愛我。

後來,我們感覺到小表弟的那塊微光,隨光走了。我心中的小女孩也卸下牽掛。

然後我的憤怒也冷卻許多了。至少沒有這麼爆炸性的了。


我突然意識到當我是小女孩照顧小表弟的情緒,和今天與客服互動,有一點相關。那就是:「我得自己挺身而出面對一切,收拾沒有道理的爛攤子。」感到委屈、焦慮、憤怒,還有好多的不公平。

哎哎,幸好透過畫圖釋放大量壓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