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吸引力與創傷

我看到某些留言,忍不住想要說一下。

有一些創傷發生了,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用健康的方式,來建立正常的社交關係。

這個無法理解,像是一個摸索的過程,我不喜歡「你在吸引這些創傷發生」、「你創造了你的實相/創傷」類似的話。

彷彿我被別人打了,我被攻擊、受傷了,我還要再責怪我自己,怎麼這麼愚蠢的受傷,需要狠狠地自我檢討。

就是因為缺乏了某些自己都不知道的因素,所以才導致創傷發生。受傷的人已經很痛苦、慌亂了,他需要的是支持,我也避免跟同學互動中說出「你吸引了什麼事情發生」這種檢討受害者的話。

例如,小孩很愛父母,投身在這個家庭,不等於小孩「吸引」家暴的發生。

我很想要幫助別人,和,我「吸引」別人的虐待,是兩件事情。如果這句話是成立的,是否完全合理化施虐者的暴力與攻擊性?他們可以理所當然地說:「因為想被我虐待的人就會靠近我,而我可以盡情的傷害他們。」

不,實際上只是他們無法控制自己,他們沒有病識感,或者靈魂無法控制自己的人性,那是他們的問題,受害者不需要承擔這些人的問題。


「吸引力法則」並不適用於解釋受傷的人身上發生的遺憾,即使真的看到有的現象是重複的,需要去探討的是,該怎麼建立安全的防護網,可以隔絕再次的危險,避免這些人傷害更多的人,而不是檢討受害者。

請別忘記受傷的人,是非常脆弱的,他們可能是脆弱到沒辦法判斷危險跟安全的差別。有些話,會導致受傷者再次受到嚴重的打擊。

即使說出來的人沒有這個意思,可是「吸引力」的論點,就是會造成再次創傷的結果。

而且說真的,講出吸引力法則的觀點,有解決當事者的問題嗎?在別人受傷的當下,講出某個論點某個法則,更像是在炫耀自己的知識,卻沒有真正的解決對方的問題。

當事者告知你,他身上發生的創傷,對別人掀開傷口是痛苦的,做這件事情時,傷者展現的是對你的信任,相信你不會傷害他,他需要的是支持的力量,能夠陪他梳理痛苦,能夠陪他一起釐清問題,找出循環的關鍵,找到真的可以改變他生活的因素,而不只是一個論點而已。

有很多身心靈的論點都站在靈魂角度,太高了,冷淡地看待人類層次的情緒,而顯得不夠有同理之心。


這些年來,我很希望人們可以回到生活上,回到身體內,能夠理解和接納自己與別人都有人類的不完美。

有些靈魂觀點我們可以學習,然而不是所有觀點,都適合在所有場合中講出來。終究我們還是在過人類的生活,要能夠與身體與靈魂一起相處,能夠拿捏其中的平衡。


總之我自己也是在練習,與其說出來,不如不要說,這樣子的技術。


4 則留言:

  1. 我也是被「吸引力法則」傷害過的人呢。
    有時候即使對方抱著好意,向我解釋我如何創造了某些受傷的經驗,我理解的同時也會感到很害怕,因為即使知道了我是能改變的,但我不知道我該如何改變?我會開始害怕若我沒有改變,我又會繼續被傷害。

    現在認識了許多不錯的、能幫助我的管道,讓我知道當我需要幫助時,能找信任的人陪我一起討論,給我新的觀點,但同時我也想要好好告誡自己,即使我能看穿某人因缺乏了什麼而造成了什麼樣的創傷事件,我也不能居高臨下的告訴他,如果他信任我、找我討論,我應該要感同身受的陪伴他,給他新的觀點,讓他能夠自己發現新的選擇。這會是我想要給的幫助,謝謝小湛的文章總是會讓我有新的自省~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一篇,謝謝你說出來。

    回覆刪除
  3. 太好了.先是能量吸血鬼,接下來是什麼?
    傷痛吸塵器嗎?
    爺爺! 為什麼現在的人都不能說"吸"呢?
    爺爺我怎麼知道? 有個人Google到的,現在住口!妳會讓我們家族"引"來厄運的!

    失序了 失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