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爆滿的冰箱

0704 日常整理



處理過幾次對飲食的恐懼和強迫症之後,我現在的食量變得小多了。一天吃兩餐,早午餐吃得豐盛些,晚上泡一杯沖泡飲,天黑後不吃澱粉與糖類,體重漸漸的下降,希望我可以回到高中時的體重。

但是我的冰庫還是儲存相當多的食物,呈現「阿嬤的冰庫」,塞滿冷凍食品。冷藏室倒是還好,算空蕩,因為冷藏食物不好久放,我不喜歡浪費食物。

每次在網路上看到似乎很好吃的冷凍食品,我就會想下手買。明明知道冷凍庫滿了九成,但是怎麼還是會有種不理智的想購買衝動呢?

而且現在我食量轉小了,一天就只吃巴掌大的食物,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才可以把我的冷凍室消下去。

今天打開冷凍室,也是煩惱著儲存的東西太多,冷藏這些肯定比較耗電力(即使我的冰箱省電效能優良,但過多食物終究還是會浪費)。

當我望著滿滿的冷凍食品,我突然感覺到身體深處,有一絲恐懼。


不過做早餐的時候,因為要注意火侯,菜葉不能過熟,先快快樂樂地享受早午餐,吃飽喝足了就躺在沙發上,整個人懶洋洋鬆散的,似乎可以更放鬆的,感覺剛剛對於囤積食物的壓力。

我閉上眼感覺我的恐懼⋯⋯恐懼在閃躲,我溫和的安慰這些閃躲與懼怕,現在的我很安全,我衣食無缺,我請求這份恐懼對我說,它之所以存在的原因。 

接著我進入深層的記憶,我看到中式熱鬧的古代市集,很類似武俠連戲劇的場面,腦中跟著浮出「魏晉南北朝」的字眼。

「我以前很少當過中國人,這感覺不太對。」小湛立刻抽離情境,懷疑的望著指導靈。這股能量太陌生了,就像給我套上超大號的衣服,尺寸不合。畢竟我常常回溯,已經對自己的累世氛圍非常熟悉了。

指導靈聳肩:「沒關係啊,這個情緒是真實的,你再試試看。」祂們也不會否定我的感受。

也是啦,我一臉困惑,還是重新回到古代情境中,我找回身體對囤積食物的壓力。我體內深藏的恐懼,小心翼翼地對我展示故事的畫面。




我是主觀者,我六歲,是一名男孩。我的母親是幫傭,每天一大早就會去鄰近的富人家幫忙烹飪、洗衣,做任何雜物,通常中午後才會回來,也帶上幾碟飯菜。我的父親是木工,每天喝得醉醺醺的,收入不穩。我還有一個哥哥,母親的收入足以讓哥哥去學堂給夫子上課。

我習慣母親天剛亮就出門,中午後帶著飯菜回來。父親經常睡到中午,吃完飯後就不知所蹤。哥哥也會在中午時回來吃飯,下午又去學堂上課。我也習慣中午才吃飯,富人家允許母親帶來許多飯菜,雖然都涼了,卻也很好吃。母親把飯菜帶回來後,會小睡片刻,接著又回去工作,替富人做下午茶、晚餐,更晚的時候再帶著晚餐回來,我們家人只是作息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生活上也是吃得飽、穿得好。

有一天,像是過年吧。那是非常熱鬧、充滿喜慶的日子。哥哥很早就和夫子們一起去到處拜年,爸爸還在呼呼大睡,母親比平常更早、天還是黑的就要出門。

那天我不知道怎麼搞的,吵著要一起去富人家,可能是鞭炮聲嚇著我了,我想黏著母親。母親只好同意了,帶著我去工作,富人家的長輩看到我,還塞了紅包給我,他們是很好的一家人,接著母親帶我去廚房工作。

很多人忙進忙出,燒水煮飯,替雞拔毛,現場有魚有肉有鴨,香味四溢,食物豐盛的超乎想像。我坐在院子看有錢人家的孩子們玩布球,踢毽子,母親囑咐我,千萬別去叨擾這些有錢人的孩子,我只能躲在一旁,羨慕地望著。

食物的味道越來越濃,富人家的婆婆進門查看,端出一大塊鮮紅的五花肉,說這是要祭拜祖先的,千萬要烹調得美味,要讓祖先們喜歡。

母親和其他廚娘大顯身手,很快的,那塊五花肉成為香氣四溢,濃醇甜美的食物。我瞪著這盤裝飾華麗、嗅覺美味的食物,我忍不住了。我伸手拿起一塊肉,飛快塞入嘴裡。其實我不餓,就是嘴饞,富人婆婆有塞給我許多糖,我就是饞⋯⋯

而我偷食物的那刻,正巧被富人的親屬見到了,他們正要把這盤肉和其他飯菜,端入正廳。


富人的親戚衝過來,大聲叫罵,母親驚訝地回頭,才知道我闖了大禍。我被掌嘴,強迫吐出肉塊,罪證確鑿。富人家裡的人都趕來了,非常生氣,母親慌張的道歉,拉著我跪下磕頭,但是我竟敢在過年時偷吃食物,還是吃祖先的祭品,實在觸了大霉頭。當下我和母親被趕出門口,母親被解僱了,我雙頰被打得紅腫還在大哭,母親也氣得罵了我一頓,把我拉回家,母親與我一起痛哭。

接下來,母親找不到任何工作,我偷吃食物的事情,被街坊鄰居渲染成母親的刻意放縱,我們被視為小偷。哥哥沒有學費無法上學堂,爸爸欠的賭債沒人還,爸爸和哥哥都把罪怪給母親,怪母親怎麼沒看好我,怎麼不像往常把我留在家,現在全家坐吃山空。我又能怎麼辦?我也無法怎麼辦,我被父親痛打好幾次,母親哭著維護我,母親也被揍了。

後來,母親在家上吊自殺了。父親一見鬧出人命,也不知所蹤。

母親的死,只能麻煩街角的舅舅過來收屍,我哥哥恨死我了,再也不跟我說話了。

我無助、悲傷、以及驚嚇不已。富人家聽說了母親的死,派人送了一袋白包,有很多錢。舅舅把一部分錢拿來下葬母親,一份給哥哥,一份留給我。然後失蹤的爸爸又出現了,要索取他那一份,舅舅和爸爸吵了起來。我不知道舅舅和爸爸的爭執如何,只知道舅舅安排我和哥哥去其他阿姨家,但是哥哥堅持,他再也不想見到我了,所以我們兄弟拆散了,寄宿在不同人家中。

從此,我對食物充滿壓抑與恐懼。是我的嘴饞害死了母親,使我家破人亡。

當我漸漸長大,我遠離家鄉,我充滿愧疚與憤怒,我恨著富人家的殘忍,又不敢面對舊鄰居們。我成為苦力,奮力賺錢,我要賺很多錢,我恐懼吃不飽、被人看不起的日子。我離家鄉越來越遠,我娶妻生子,我對食物依然充滿執著,要囤積食物,不許浪費,當孩子們吃剩幾粒米飯,我會憤怒到打斷孩子的手,我無法控制我的憤怒和恐懼⋯⋯



接著小湛我回神,最後故事的氛圍非常的熟悉,「這是我的祖先故事!」我驚訝的說,而且是爸爸那邊的家族能量場。

我猛然憶起,爺爺奶奶還沒過世時,冰箱塞滿了食物,爺爺奶奶還是一直買菜,持續的買食物往裡面塞。每次過年大掃除,媽媽和嬸嬸、姑姑們看不下去想要整理冰箱,隨手都能挖出過期食品,還有乾枯的蔬菜與變質的肉。而爺爺奶奶總是很生氣,不喜歡他們丟掉食物,還會把丟棄的食物塞回冰箱裡。所以大家都得趁長輩出門,趕快清理一下。當兩位長輩過世,終於可以把所有冰箱內的深層食物翻出來,甚至看到過期十幾年的食物⋯⋯非常的驚人。而冰箱實在累積太多異味了,無法清理乾淨,最後冰箱也只能整個丟掉了。

我重新回到故事中,我依然感受到祖先濃厚的悲傷與無力感,以及失控的怒意。我搭配敲穴道的方式,讓身體震出家族能量場的淤塞,祖先繼續說話:「我恨所有的有錢人⋯⋯他們很殘忍,害我的母親死掉,而我把母親的死和食物連接在一起⋯⋯」

這位祖先很難過,充滿羞恥和憤怒,我保持敲穴道、打呵欠、深呼吸,排出家族能量場對我造成的制約。我接納祖先的所有情緒,這些情緒瀰漫在我和我的家族成員身上,也是我的一部分。

當情緒和情緒之前有更多的空間與空白,眾生們自然會冷靜下來,重新回顧這一切,發現不合理的部分跟自己的盲點。

敲打穴道幾分鐘後,我的能量的流動,更替了祂阻塞的能量狀態。祖先自己意識到哪邊不對勁了。


「其實我不該恨那家有錢人,這不是他們的問題。那是他們的食物,我偷竊了,他們本來就可以生氣,解僱我的母親。那確實是我們的問題,母親忙到沒空理我,而我一點都沒自覺到,偷吃並不好。」 

祖先沈默片刻。

「我當時年紀太小了,我只能哭,當我無法處理失去母親的創傷,我就只能恨、憤怒,以及懲罰和食物有關的事情與人。我太害怕失去食物,我會強迫自己囤積食物,就像害怕失去母親一樣。」

最後祖先深深地嘆氣:「我好想念母親。」

祂現在的情緒沒有恐懼了,是很深的愧疚感,羞恥感。


「我可以替祢找來母親。」我說,這時我才出馬,我請祖先想像母親的感覺,請光帶來祖先的母親。當母親隨光出來,祖先哭了,撲向母親的懷抱。母親向孩子道歉:「我當時也太驚嚇害怕了,我只想解決我的煩惱與痛苦,卻沒想到我的自殺,會導致孩子產生更深的創傷。請原諒我,我當時太脆弱了⋯⋯」

雙方哭成一團後,彼此都釋放大量壓力。接著祖先對我說:「我還有一個牽掛,我要向那戶有錢人家道歉。我那輩子都在恨他們、詛咒他們,卻忘了他們之前待我母親、我的家庭非常好,連母親死後他們還來慰問。那筆錢帶給我們非常大幫助。我應該要感謝他們的,我為我的不成熟,感到愧疚不已。」

小湛再邀請那戶人家的婆婆來,祂看起來好慈善美麗,當時肯定是心地善良的人。婆婆扶起母子說:「我們都知道孩子本來就不受控,大過年的嘛,也不想拆散你們母子倆。其實我是猶豫的,我非常喜歡這位認真的女子,但是孩子偷吃祖先的食物,實在觸怒太多親戚了,我不得不解僱幫傭。得知你母親的死,我也好難過,因此自責,但是我也無能為力。我需要讓我的家族有共同的向心力,我不怪你們的怨或恨,我們都盡力了。」

當三方和好,祖先終於釋懷了,全身放出明亮的光采。祖先回頭望著我說:「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感激你。」

「沒事、沒事,祢就跟著光走,祢可以安息,對我就是最大的幫助了。」我聳聳肩,這是實話。

三位和好如初之後,一起進入光中,消失無蹤。




後續我跳起來,跑去打開冰庫門,瀏覽滿滿的食物,感覺一下,好像沒有那種強迫囤積食物的感覺了,沒有恐懼,就單純覺得食物太多了。

我想到,有很多人家的長輩也是有囤積食物的習性,可能不僅僅是近代對戰爭、時局的飢餓創傷,也有可能是更久遠之前,其他時代的祖先的創傷與壓力。

我們的身體儲存非常多前世包括家族創傷的線索,需要透過長期的陪伴、建立安全感,身體就會透過情緒提醒我們,有些東西卡住了。 

當我們習慣與自己的情緒相處,也就能接觸與之相關的有形無形議題。

總之能釋放相關創傷,真是太好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