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餐廳主廚的食物能量

我大概九年前因為環保理念而吃素,然後這幾年又隨著穩定自己,讓我感覺到更多和食物有關的能量。 畢竟每天都要吃飯嘛,吃著吃著,也會挑能量。可以的話,我都盡量選和有機小農合作的店家,首先食材剛到很新鮮,吃的時候會感覺到陽光的能量在嘴中跳躍(有點難形容),甚至光是聞到味道就會覺得:「啊~~這能量真是太清新,太棒了。」

我平常很少外食,因為老家附近沒什麼素食店,加上我也習慣自己煮。現在住的環境有更多素食餐廳,有傳統小吃攤,自助餐,也有雅緻咖啡店等的經營方式。現在有機會出門一下,就會買個外食(雖然不太喜歡多餘的包裝垃圾),支持疫情下辛苦撐著的餐廳。


我想分享一下我吃食物時,感受到餐廳經營者/主廚的能量意念。


目前吃過大大小小好幾家餐廳,裝潢較現代化,感覺得出老闆有注重環境氛圍的巧思,這樣的老闆(通常兼主廚)做的餐飲是快樂的——喜歡做菜,也享受料理的過程,希望顧客身心靈都能獲得滋養,食物剛端上來,就覺得能量飽滿得散發光彩(請想像卡通特效),雖然不代表好吃⋯⋯這終究等看個人廚藝,但是心意絕對一百分。

很大型到可以開百人餐館的餐廳,因為廚師有好幾位,所以每次去吃看到的能量都不同,老實說差異很大。可能大型餐廳相對有保障吧,而且餐廳也不是自己的,餐點也是統一規格,所以能量上就有些馬虎,不過餐點吃起來口味就很棒,那我就不計較這點能量差異了。


通常能當到大廚的人,本身靈魂對料理就有一定的能量編織功夫。可以想像做菜就是把各種軟硬、大小,酸甜苦辣等媒材綜合成平衡的餐點,無論是視覺味覺和口感都拿捏到分寸,我的靈視就會看到食物上有一層能量網格——像是布料的編織經緯,我可以透過能量網格的細膩程度,看到主廚對食物的各種想法,就類似畫布呈現了畫家對自己作品的態度。當然,也包含了主廚對自己的認知,靈魂都有自己一套風格。 


也是偶爾的時候,我吃到一道菜發現,這道食物的能量也太哀傷了吧?!雖然味覺上是好吃的,但是靈界的能量很軟弱甚至破損,像是受到重傷,然後我仔細看看,發現是主廚家裡似乎出了事故,痛失親人⋯⋯嗯,那也沒辦法了,我就祝福他囉。

這樣的哀傷食物吃了也沒關係,食物只有一丁點,我們的身體能量更大,我們的身體會有智慧的重整、消化這些能量,吸收需要的,排出不需要的。


其實吃飯也像是一種進修,我偶爾會吃到廚藝驚人的食物,連大廚本身的靈魂在天上都有一定知名度的那種,長老還會在我吃到一半時跳出來,臨時給我出考題,要我研究這位大廚在料理上的細膩能量,然後寫出一篇報告(哭)。

真的厲害的能量編織,是靈魂長年歲月的智慧精華,我這個小朋友也是一知半懂,既然模仿不來,不如就當作參觀博物館寫心得。

疫情的關係,很多餐廳都推冷凍真空包裝,對我這個吃貨來講是好事,不過能量只要過了一天基本上就消失的差不多,畢竟熱的食物和冷卻的能量就差很多,所以食物趁熱吃是有道理的,能量更完整。但是對厲害的大廚靈魂而言,就算食品冷卻了也無礙祂的能量成品,會變成另一種形式,加熱後又恢復既有的七八成,但是也要趕快吃完,不然反覆冷卻加熱,也會讓能量更快速消失。

我覺得食物的能量,更像是影響人的心情好壞與平靜與否,對於「提升靈性」這個概念就不要太指望了,畢竟心靈的穩固程度是看個人的修行,與他人與外在無關。

所以我基本上還是會以味覺「超級好吃!」的食物為購買方向XD,先對得起我的錢錢,然後再看其次的能量。 

即使只是泡一杯咖啡,也都會有能量編織喔!只要經過手作,都會多加一份能量的變化。因此,製作程序越複雜的餐點,就更能看見大廚靈魂的能量技術,甚至可以看出靈魂對世界的期待。

對了素料那些,我也是盡量避免,素料都沒什麼能量啦,像是障礙物也很難加入能量編織,自己另外加一把菜進去水煮,就超級有能量。所以習慣攝取好的能量之後,就會習慣吃新鮮蔬果,尤其綠色蔬菜,青江菜和綠色花椰菜很棒,有時候我會買一大包綠色花椰菜洗淨切塊放冷凍庫,我自己會做能量編織,會用自己的能量保護食物(護食),這樣解凍煮效果也不錯。 

不過因為我是素食者要多補充蛋白質,就會買很多豆腐,豆腐的加工程序就還好,總之買新鮮的就沒太多問題。有些手工豆腐當天出產,也是保有大豆的能量喔,超棒。

確實地說起來,每個人的靈魂都會做能量編織,以前我對能量編織還不熟悉的時候,是Mulo在做這方面的處理,後來才讓我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打理。因此很多家庭主婦在家煮飯,其實也想是其靈魂透過料理做能量編織,照顧全家人的能量穩定,只是如果給出太多,就很容易累和無力。都沒給自己留下什麼了,也是讓人心疼。

不管怎麼說,我們的能量就是我們自己的,就算有誰超愛我們,給我們吃他們做的能量料理,那上面畢竟是他們的能量,我們是無法吸收的。我們的靈魂頂多只能模仿、學習對方的才華,copy成為自己的知識。我之前開的畫圖課二階、2.5階就有運用這樣的道理,讓同學交換圖畫禮物。



而我回想以前吃葷食的經驗,還有看其他親友吃葷食的經驗,其實原理也是差不多。就只是肉食能量更沈重些,而料理者靈魂的能量技術很容易被肉食的沈重影響,因為不是每個靈魂都可以去克服肉食的沈重壓力(可以想像一張細膩的紗網裝上鉛塊,整張網的張力並不平均,甚至網快要破掉了),所以即使當下吃食物是快樂的,料理者帶來的幫助,也大概維持個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

如果是素食的飲食,沒有肉食的沈重,帶來的輕快氛圍至少可以持續一整天,效果差很多。所以如果希望自己的情緒更穩定些,可以考慮每天吃一根香蕉,或者至少吃一種新鮮蔬果,要新鮮的喔!沒有被料理過的食物,更保有更純粹的太陽與大地的能量。料理者只是額外再提供自己的能量技術,像是分享給顧客與親友,把愛散發出去。



有時候,靈魂們之間會互補,例如家庭合作,或者夫妻/情侶/合作夥伴開業。有的靈魂專門招徠群眾(善於做人際能量的牽引),有的善於處理金錢資源的進出,再搭配喜愛料理的靈魂,就可以讓餐廳整個氛圍達成巔峰。 

不過通常,不是所有靈魂本身都能拿捏好人際議題,如果只是專注於料理,但是營業上有很多勾心鬥角,人心的混亂多少也會影響生意的狀態(靈魂會分心)。所以能開成連鎖餐廳的業者靈魂,通常也都蠻厲害的,可以掌握多方資源的進出。 

員工越多,有時候管理技術的成敗,大過於飲食的美味程度。如果我去連鎖餐廳,我會把焦點放在觀察整間餐廳的結構,類似看無形的風水,可以見到業主和合作夥伴,包括員工的能量層層疊疊,非常有技術的交織在整個空間內。如果大家有向心力,也就是業主給的待遇不錯,通常一進去餐廳環顧周遭,我大概就能知道這家店有什麼問題,能經營的長短時間。



稍微有點離題了,繼續回來談餐廳的種類。另外一種素食料理是傳統的小吃攤比較常見,那就是開素食餐廳的初衷是「贖罪」。

嗯⋯⋯這大概就是很多傳統宗教的影響,說吃肉殺生,要多吃素累積功德。但是功德不是用「賺」的,之前有寫過功德的文章,在這裡就不多說了。總之,如果是以「贖罪」、「累積功德」、「消業障」而開餐廳的人們,食物吃起來都有種「我是被迫的」、「我不得不如此」的委屈能量。委屈就是縮起來、封閉、害怕傷害,有氣無力。 


這和前面說的「快樂的給予」是完全相反的能量構造,快樂是積極踴躍的往外走,委屈是彷彿只剩下這條路了,甚至有些憤世嫉俗的,能量構造非常不穩定,甚至比肉食料理還粗糙,完全困在自己的情緒裡。


我還有吃過「好想死、好想離開地球」的痛苦料理,當時真傻眼。不過,人類的愛恨情仇通常和靈魂的心思不同,這樣的料理通常有極端的兩個層面。

因為人的情緒是沈重的,尤其是委屈、哀怨、被迫,或者想多撈什麼好處(貪功德),就像是堅硬的砂礫卡在能量編織上。而靈魂的能量是輕盈的,靈魂大多想要付出,所以能量又變得太無私,用力奉獻,甚至給得太多了,還有些活在夢裡(無法理解人類層次的痛苦,將犧牲視為美德),這樣的能量就輕飄飄的不落地,能量太堅硬與太軟,超級不平衡。

顧客像是吃了參雜沙粒的紗布,雖然以味覺而言,可能很好吃啦,但是以能量結構而言,這些能量是沒辦法幫助人的,就單純回到人類層次,貼個溫飽而已。

至少好處是,餐廳的顧客是流動的,很多人來來往往,顧客的靈魂看到業主靈魂某些狀況,可以提供一些建議。所以我每次去餐廳吃飯,就會看到長老或者Mulo和對方靈魂攀談,看看能否提供什麼幫助與建言,大部分的老闆靈魂都很願意接受幫助。所以對這些人的靈魂而言,開餐廳也像是給自己爭取其他靈魂意見的機會吧。



另外我想特別談,抱著「贖罪」心態的開業,是我覺得「你還不如別開吧」讓我心情很複雜的這種。太強烈的自責會造成過度的付出,通常靈魂與人都有類似的議題,覺得自己如果在其他行業沒辦法幫助世界,至少要用食物給更多能量出去。

靈魂是無限的,但是我們人類的能量是有限的,就是「運勢」、還有「命一條」。

尤其太天真善良,不懂世間複雜的靈魂,以為自己感覺越不好,就越是要提供付出,導致自己的運勢越加流失,健康更糟糕的狀態。像是破損的網,破損越來越大,越過越苦,越委屈悲哀。

也不是說要趕快收起攤位,因為攤主可能也真的只剩下這個謀生工具,所以我們要改變的是「心態」。 靈界能量一直和「心意」有關係,只要改變心態,就立刻可以控制這無限耗損的能量現象。

我會建議這樣的業主換個心思想:

「我過去的人生遭逢無數挫折,我也努力挺過了,捱到了現在。無論將來如何,我可以試著給自己鼓勵嗎?疼惜我內在受傷的部分,原來我有這麼多的委屈與哀怨,過去沒有人看到的,我能看到了。雖然有這麼多不堪與寂寞,我還是能抱抱自己,我依然不想放棄自己。」

讓心思轉回自己身上,給自己愛,給自己一份尊重與疼惜,就像是回頭修補破損的網,停止過度的付出。

但是剛開始會很不習慣,因為內在不習慣這樣的溫暖,心底可能會有聲音(創傷)大喊:「可是我就是很爛、很糟糕,很痛苦,我都看不起我自己了!」會想要推開幫助。


這時候就要保持耐心,或者稍微拉開距離,把自己當作一名長輩,看著痛苦的孩子大吼大叫。就讓這心底的委屈痛苦發洩,如果每一次擁抱都會換來抵抗,那就輕輕地摸一下,關愛的感受內在,送給自己愛。

通常沒有關愛自己習慣的人,很容易對內在的抵抗感到沒耐心:「我就是一直失敗啊,我內在就是不想和解啊,我又能怎麼辦?」

不,請記得,你現在的沒耐心是你從小的生活環境中,沒有人教你「耐心」。所以每一次面對壓力,也習慣對自己沒耐心,立刻就放棄,或者擺爛與沈溺了。如果想要救自己,第一個改變的就是「培養自己的耐心」。


「即使我的內在仍然拒絕我,不肯和解,我還是想要救我自己,我願意等候下去。」


我過去也經歷很多類似的情況,習性是非常頑強的,和自己的相處是一輩子的耐力賽。有時候我會和內在的壓力對抗幾個月,因為內在有多脆弱就有多瘋狂,甚至根本不想理我,彷彿縮成刺蝟。那麼我就早晚和自己的心打招呼,不管我的內在有沒有回應,至少我已經表示善意了,「即使你抵抗我,我還是要告訴你,我很在意你,我不會忘記你。」


有時候內在會說:「我好想死,我好痛苦,我不知道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我會試著擁抱我內在的絕望,因為這絕望太痛苦了,我會邀請陽光、源頭或者神(如果你有信仰)來支撐自己,對自己說:「我知道,我感覺實在糟糕透了,我也不奢求你要立即好轉,我現在只想呵護你,抱抱你,我知道我們有多努力。不管我們未來如何,我都好想疼你、愛你。」

修補內在的創傷,不是只有幾個月,是好幾年以上的功課。很多人想立即好轉,就是對自己沒耐心。

而愛,通常與耐心劃上等號。我們的痛苦都來自於無法獲得愛,那麼更要好好給自己愛,才能真正的補起創傷。練習給自己愛是份不簡單的功課,保持練習,慰問,珍惜自己,變成一種習慣,讓能量回流,漸漸的內在的破洞就會被補起了,自然運勢也好轉了,健康也穩定了。



諮商心理師,還有許多心理相關的書籍,都是教我們「關注自己」的技術,理解我們裡面發生的故事,能夠回來珍惜自己的所有部分。

其實這些建議也不只是對餐廳的業者啦,對所有人都適用。只是說,做餐飲業實在有太多的顧客,如果都自顧不暇了,還一直往外給,那消耗可比一般人又更加倍,我光顧這樣的攤位都於心不忍,因為即使我拒絕業主給的能量,我也阻止不了業主給其他的顧客啊。

解決根本原因,還是要業主能夠回來接著自己的內在創傷。

既然選擇開素食餐廳來「贖罪」,肯定是經歷了太多不為人知的辛苦了,我也不好評價已經發生的事情,只希望可憐的人們都能拉自己一把。宗教與信仰畢竟是一把拐杖,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雙腿,才能真正的前行與改變。


我曾經被一位大姐帶去他的宗教團體開的小吃攤,我第一次吃就被嚇到,那碗麵是滿滿的「恨世界不公平」,但是我什麼都不敢說。憎恨就像是碎玻璃,切碎他人也切碎自己,能量何止破碎,像是吃了一堆難以下嚥的能量。

結果下一次他說要帶我吃好吃的,居然又來到這一家,我差點昏倒,也是又硬著頭皮吃了。大姐持續說,這家店夫妻得了很多病,很辛苦,可是東西很好吃等等。老實說我不覺得特別好吃,非常普通,甚至開在夜市裡面也沒有其他客人,更像是拉我來捧場的。那次真的雷到爆。

後來我發現這位大姐也是充滿對世界的恨意,難怪他會對這個攤位很親切。大部分的人都有直覺避開不好的能量,也只有有緣/相同議題才會一直聚在一起。後來我也因為其他問題,沒和這個大姐往來了。

其實好的能量的食物,格外會飽喔,會有加倍的滿足和喜悅感。反之,能量破碎的食物,吃得再多都有種飢餓不滿足感,甚至會感覺到空虛。



飲食雖然每天只占據我們生活的一小部分,還是能從飲食中感受到,同樣對於「付出」,芸芸眾生也是有各種角度的切入,以快樂付出,想證明自己而付出,隨意付出,或者委屈付出,或者贖罪付出⋯⋯心態的轉變也決定了我們與環境的關係。

通常快樂付出的店家生意不會壞到哪裡去,因為快樂是強大發散的力量,人們容易被吸引而被感染,自然願意共襄盛舉。如果變成連鎖店,能量品質就不一定了,通常我個人都還是喜歡吃主店。 只是,很快樂想分享的人與靈魂,管理餐廳的能力也不一定啊,總是要顧及基本成本支出,才能夠持續下去。

想證明自己而付出的店家,生意就不一定了。因為「想證明自己」其實是一種吸收的能量,渴望被關注大過於付出,顧客去了之後,直覺會覺得不想再去了(因為會被吸部分能量),生意通常撐不了多久,曇花一現。

隨意付出的店家,基本上只是為了謀生,生意不好不壞,還算可以度日養家,更重管理層次。這樣的店家也通常有隨性的靈魂,哪天心情好突然讓料理超棒,心情糟也不至於壞到哪裡去,算是最常見的餐廳種類,不管葷素都是。

委屈付出的店家,過得就比較辛苦了。委屈是萎縮的能量,除非有宗教團體、師兄師姐經常光顧,有基本盤收入,否則也無法撐太久。

贖罪付出的店家如同上者,能量給得太多,開業越久,連病痛都來了,也是讓人心疼。




題外話,有時候我會看到其他版面討論素食者/具有宗教信仰者的固執,其實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很多的固執都來自「害怕犯錯」,所以會堅信某種理念,導致無法在做人處事上柔軟應對,使人覺得「不好相處」。

越脆弱,越容易害怕犯錯,甚至越否認自己會犯錯,只活在同溫層內,固執通常是表面的防衛機制,也容易成了虛偽的假面。

如果大家都能理解固執、難以理解的底下,其實是連當事者自己都無法面對的創傷,必須要靠宗教安撫內在的壓力,或許就可以減少一些冷言冷語了。畢竟講風涼話也只會把人推得更遠,更活在自己的同溫層中走不出來。

總之,我覺得語言和文字也都是一股能量,話語和文字應該要走出去,連接人心之間的和諧,盡可能地提供幫助,而不是造成衝突與分裂。

只是說,有些人的針對性、攻擊性太強,不是每個人都能善用文字的能量,就像料理的能量也是有多樣性,呈現了心靈的成熟度。遇到危險和壓力,我們也只能切換成防備模式,能夠保護自己,練習適當的鬆與緊。其中技術就只能靠自己的經驗細細體會。

我們的生活無論食衣住行都充滿能量的進出,終究到後來,都與心靈息息相關。有多了解自己,能夠回歸內在的和諧,才能真正掌握生活的風帆與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