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功德與福報的能量流動

  功德與福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能量流動,這裡說的是「流動」而不是「固定」的東西。

  靈界非常注重「心意」的狀態,靈界是更開放的能量流動場域,像是在海洋中,四面八方都會有各種洋流的循環與規律。功德與福報是我們與人們、環境的關係,自然潛移默化的成為個人的流動現象——像是某種慣性,持續固著的循環,或者在成長之後,成為與世界連接的更大循環。

  很多人對我說:「既然靈界有這麼多狀況可能會走歪,一不小心好的法術就變成黑魔法,或者無意中就傷人,反之被傷,怎麼都沒有一個『靈界安全須知』的手冊啦。例如可能出事情了,就會有誰衝過來警告一下。」

  因為靈界是「更進步的世界」。

  害怕犯錯,擔心做錯,沒有自信,以上這些憂慮與不安,在靈界層次都是「小孩子心態」,物質界是讓小孩子摸索人與人的對應之道,練習成為大人的過程。

   靈界的潛規則成立在「你已經是個大人了,不需要任何人提點了,自己要有所意識」的道理上。 越是深入靈界,就越要像個大人坦蕩蕩的面對生命中所有可能的未知,並且有勇氣和責任的態度來處理善後。 靈界不會給你交通號誌有所限速,規則是在自己心裡放著、甸量著,相對的,「你是大人了,要懂得保護自己」。 

  所以靈界看似是無限——某方面而言,確實是如此,於是很多通靈者接觸了靈界,就開始飆車,自以為無所不能,以為有這種能力就可以盡情揮霍。然而世界有平衡的因果機制,靈界也不例外。人在做天在看,靈界當然如此。所以很多自認無所不能的人,下場也就落魄淒慘了。

  功德與福報也就是一種心態的關係,只是宗教簡化了這份心態,甚至有的直接與「錢」劃上等號,捐多少錢就能夠獲得多少福報。實際上的能量並不是宗教贖罪券喔,不是花越多錢就可以上天堂的呀。

  我們先來談功德:

  既然無形界看重心意,那就要談關係的互動。

  例如,我在路上見到一隻幼鳥跌落路邊,我找不到親鳥和鳥巢,於是我送去野鳥服務協會。對我而言,事情就這樣結束了。我不奢求幼鳥長大飛來道歉,或者誰頒給我獎狀,我只是想救一個生命而已。無論幼鳥是否真能存活,那又是另一回事。

  幼鳥本身可能是怕我的,害怕我的手和氣味,我們也沒有足夠的時間相處,我終究是幼鳥生命中的過客。但是幼鳥的靈魂在旁邊看著,靈魂輕易地看透我的心思——我沒有貪念與保留,我自知我沒有撫養幼雛的經驗,我只能做到尋求其他幫助而已。當幼鳥的靈魂感受到我的真誠,為我送上一份感恩之意,發自內心的道謝。

  發自生命的感謝,就是功德。


  或者變成另一個場景:我撿到幼鳥,發現是珍稀品種,市價不便宜。我起了貪念,而我確實想辦法照顧幼鳥了,到這個階段是一個門檻:我是出自於貪念與利益而收養,其次才是重視生命的狀態,我的貪念讓幼鳥的靈魂感到不滿,我虧欠祂的靈魂一份,我換得一個業力。

 如果幼鳥在我的貪心之下無法養活,可是幼鳥如果交給專業人士有機會活的,最後幼鳥死了,我再欠一份業力。幼鳥的靈魂有資格對我索求賠償。這部分會由我的靈魂與幼鳥的靈魂談判(這不是人類可以干預的),像是把我今生一部分的運勢送給對方,讓幼鳥靈魂可以規劃下一個生命輪迴。

  或者,接著幼鳥還真的被我養活了,幼鳥很愛我,把我當親娘,我們的互動是溫情相愛的,這份「愛」感動了幼鳥靈魂,這裡又是一個門檻,幼鳥靈魂為我的愛送上一份感恩,於是我又獲得一份功德。而買賣這回事,就看幼鳥靈魂的決定——喜歡或不喜歡,一念之間,就是業力與功德的差別。


  再來另一個狀況,我買魚,然後放生魚。很多宗教人士都這麼做,我來解析這個狀況:你要放生,是你想要贖罪或者累積功德,但是要看魚與其靈魂是否會感激你,才會成立功德

  當我們是為了個人私慾與利益(我要更多功德!)本身就不是真的珍視其他生命,是以「我」優先,這是個人的貪念,上天會記上一筆。

  接著魚放生了,在放生途中魚難免受傷了,但是魚可能不認得漁夫和放生者的差別,魚的概念是「都是人類害的!」魚被放生了,卻可能會產生不滿:「你們怎麼可以這麼對待我!害我剛剛那麼苦!」這個意念丟到放生者的頭上,於是放生者多了一筆業力。而魚的靈魂是否會感恩,那又另外算,業力和功德是無法相互抵銷的。


  對,功德和業力就是這樣,其實你說不準,誰會感激你或討厭你,因為也有機率產生誤會與不諒解,完全看對方當下的反應。

  有些人會認定你的付出理所當然,有的人不喜歡你的介入幫忙⋯⋯世界上眾生心念千萬種,有些靈魂旁觀冷靜看著,沒有感謝也沒怨恨;有些靈魂情感豐富,每件事情都要對帳⋯⋯我們終究無法理解,除了自己之外,其他的存在會有何反應。


  舉例來說,窮人看見世界發生災難,他一天只賺100元,還有一堆貸款得繳,手頭侷促,但是他想想,有更多人需要幫助,他咬牙捐出50元。同樣的,有錢人看見世界發生災難,一天進帳幾百萬,他覺得有更多人需要幫助,於是他捐了500萬元出去。

  心念的差別,與錢無關——窮人給的錢是與他生存息息相關的,他捨得捐出一頓飯的價錢,是先看見了別人的需要,即使知道自己無法給出更多,還是願意捐出一份心力。他的誠意給出的50元,是靈界的500萬功德。上天會看著,知道這個人的心意勝過一切,以功德感謝這個人與靈魂的良善。

  而有錢人衣食無缺,他的立足點沒有窮人艱困,他給出的500萬並不免強,上天還是會給他功德,謝謝他與靈魂的善良,大概給50功德。因為上天知道,這500萬元給出與否,其實不會造成有錢人什麼影響。

  剩下來就看收到幫助的人們的回應。有錢人的500萬可以做很多事情,要看是給什麼樣子的人們。如果是給不懂感恩的團體與人,這些人嘴上說著「感恩感恩」,實際上是為了滿足個人私慾,給自己買房買車滿足私囊,那麼這500萬,可能連一分功德都沒有。

  小湛我有一次深刻的印象。當時我站在某家廟的側門旁,正巧看著尼姑和信徒對話。信徒說想做功德,尼姑拿出一本筆記,詳細唸出給祖先迴向、種福田,還有各式各樣的名目——價格都是一人份兩三千塊起跳,信徒雙手合十,從皮包掏出一把錢,指定要給家裡每一位成員哪些項目,想了想,再掏出一疊鈔票追加。

  我剛好在等人,在旁邊默默的看,看著能量在雙方頭上流動——信徒很愛他的家人沒錯,但是這份愛是包含恐慌與壓力,以及自己不夠好的卑微,還有試圖控制一切的緊繃。尼姑嘴上說著感恩感謝,能量卻是輕視的,腦後方出現的是對財務的虛妄與房貸等等的影像,只給了信徒約10功德的質量。

  這兩把鈔票目視上萬元,一個試圖花錢買心安,另一個收錢滿足物慾,能量呢?哎,還真沒多少,我在路上撿個煙蒂、打掃環境,就能得到土地的感激,收到的功德是幾百幾千的跳,遠比這兩把鈔票獲得的多。不過這種買賣也無法以肉眼看見實際成效,他們雙方都滿意也不干我的事。

  有錢人如果願意做功課,找真的需要幫助的人們給這500萬,像是切迫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與機構,真的解決這些人的燃眉之急,這些人們的感恩感激真情流露,也就遠遠超過500萬功德了。

  所以功德,經常不是只看片刻的付出,會看當事者的身份、能給予的程度,以及後續影響的效應等等,是很令人玩味的。


  擁有越多錢不代表越多人要喜歡你,有些人會把你當凱子騙,有些人會羨慕嫉妒恨,但是也有些人,的確會因為你的給予感激不已。

  而這份感激還有分輕重,終究是看心態呀。有些人受到幫助,一輩子都惦記著,甚至交代後代依然要滿懷感激。有的人收到幫助,他的感激只持續兩三天,但是他心眼不好,越想越覺得你應該給更多幫助,原本的感激反而變質成「我這麼可憐,你理所當然要給我的」。

  我們實在無法控制他人、其他眾生如何看待我,原本的珍惜也可能一件事情變得反目成仇,心態是善變的,這就是生命的多變——而我們生活著,就是在各種碰撞中認識人性,觀察誰是真的需要幫助?或者,什麼是裝模作樣?

  練習判斷人性,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給自己留下一份退路。只是很多的靈魂太善良,以為來到地球就是要一直給予和奉獻,渾然失去對世界的戒心。而給太多,容易養慣一群懶惰蟲,這些懶惰蟲也懂得情緒勒索了,甚至更壓榨自己,帶來生活的苦痛。

  提供服務,在地球上也是一門學問。與其講得太詳細又太複雜,我會歸類為簡單的兩個標準:

一,不給超過自己能夠負擔的時間精力與金錢,有餘力才給。

二,給了就給了,拿不回來也無所謂,那是我發自內心願意提供的,就不必揣想對方如何應用,給了就放下不必管了。如果對方計較了、還想後續追討,那是他的問題,不是我吝嗇。我能分清楚對方的意圖和自己的意圖的差別。

 

  如果付出的心血與財務金錢超過自己的負擔,那真的,得要有做最壞的打算。

  不管在無形和有形層次,在地球上談的是「限度」——壽命是有限的,生活品質是有限的,時間是有限的——連空氣、水和陽光也會因地理環境和季節有限制。

  靈魂進入地球的有限空間,就是要做好各種層次的理財/成長規劃,支出與給予能夠平衡到不至於造成自己的負擔。雖然很多人都說宇宙是無限的,那是以靈魂過去生活的層次而言。人類的我們終究還是要落地,正視生活上的限制。

  我認為,人們並不需要刻意做功德做善事,如果想幫忙,就發自內心地幫——感受自己對萬物的愛,而不是「我想得到好處」。這個前後順序很重要,心態決定了能量截然不同的流向。

  貪功德的人們,滿腦子都在想著賺功德、要種福田,好大喜功,上天看到這些人的投機,意圖用錢換取靈界的好處,靈魂們都看得徹底搖搖頭——這些人,終究是貪啊又自私,世界是有智慧的,不會縱容這些投機者。甚至會安排更多的事故,來磨練這些人的貪婪,要安排更多事件,讓他們看見自己生命中的恐慌、壓力,能夠重新檢討自己。

  於是我們就會看到滿嘴「多捐錢賺功德」的人,生活品質反而越來越差,壓力越來越大,甚至難以相處溝通。這是他人生的執著與功課,也只能祝福他了。


  順便說,功德無法給第三個人,因為功德是「我和某人的一對一關係」,是沒有第三者存在的。

  我知道很多人會用「迴向」這個詞,彷彿可以捐什麼給第三第四者以上,但是在能量中,並非如此。人們專心念經時,透過經文勾起人類集體潛意識的信仰能量,是這個「呼喚」的動作讓祖先或眾生感覺到「我被重視了」,大受感動,接受到「人的心意」受到安撫與離開,完全與功德無關。只是也會有另一個現象啦,你再怎麼誠心唸經,對方還在生氣不領情,也無法強迫對方接受心意,就好像怎麼唸經都沒用。這也是種人際關係了,我們終究無法控制其他眾生的自由意志。


  最後談的是福報。福報是「個人的影響力」,福報與功德在能量上是天差地別的。還有一些能量我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我盡量結合人類現有的觀念來解釋。

  福報是「其他靈魂對我的印象」,不是人類層次的印象。

  舉例來說,有些詐騙集團雖然騙倒了一票人,但是又拿部分的錢去做善事,那他究竟是好是壞?這很難說吧。

  福報是「所有與之接觸的眾生靈魂們」一起在靈界討論出來的結果,像是投票,靈魂們時時刻刻會互相討論:這個人現在的模樣是他個人的私慾導致,或者是他為了彌補愧疚感的付出?他是真的想付出嗎?畢竟靈界可以看清楚人的心態。

  這些靈魂們,有的是家裡養的寵物,或者是祖先、父母、晚輩,職場同事,鄰居⋯⋯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之間感情或濃或淡,但是彼此的靈魂都能看清楚對方的心態。所以我們的靈魂在靈界其實很忙,時時刻刻要開會做筆記,要相互回饋,要檢討。如果靈魂透過其他靈魂的提醒,發現自己的人身被利益蒙蔽了,就得想法子挽救自己的人生,像是使某些事件爆發上新聞啦,來一個巨大震盪,以避免錯誤無可挽回。

  福報說到最後,也就是「做好份內的事情」。例如我在職場做插畫,我會給自己訂下標準,一週內至少畫幾張圖,對得起自己的能力與薪水。現在我當美術老師,也是盡可能的在課堂中照顧好所有同學,專心改作業,在我能做的範圍內做到最好。

  能夠享受自己工作的人,可以調適好工作或者服務的心態,本身福報都還不錯。當個人的福報多到一個量,是身體能量場無法容納的,就會滿入家族的福報。所以有些家族福報多,通常都和一家人心地良善、能夠專注在自己的領域上有關。


  講到最後,寫這篇文章終究是希望大家知道——能量與錢無關,與人們的擔心、控制欲和壓力都無關,也與所謂的修行與否無關。能量談的是「當下的力量」,時時刻刻的起心動念,善意與專注力,你理解你自己嗎?你的限度與發展程度?以及你和世界的關係。

  照護好自己的心,內在安穩了,很自然就會愛世界,願意提供幫助。

  靈魂的能量要從「心」開始往外擴散,當我們足夠認識自己的心了,也穩住自己的狀態了,我們能夠明判是非,自然與友善的人相連,影響力會逐漸擴大。

  功德與福報,終究是「關係的連結」,是生命與生命之間活躍的連結能量,是我們彼此互動、欣賞、關懷的表現。我們對彼此的善意,很自然就會累積成《貴人運》,帶來合作並攜,財運與各種運勢的開展。

  與其說是功德使我們獲得這些好處,不如說,平常的待人處事,自然地就在累積功德,使我們擁有福報,像是呼吸一樣自然,這些都是細水長流累積的結果。

  然而,越是動盪的世代,身心靈與宗教產業越興盛,人們渴望得到外界的幫助,而這份與自己的失聯,就容易被有心人士開出價碼,變成花錢買心安,彷彿用錢可以拼功德的爆發力。這時刻,更要謹慎地思考:「這些能量商品真的是我需要的嗎?」

  所有的能量需要花時間累積與儲存,時間也會證明投資的成效如何。

  無論如何,在這有限的時空中,我們都需要練習篩選適合、以及不適合相處的環境與人。當我們能更清楚自己需要的,不是逃避與躲藏,而是真正能夠自由自在的享受自己的生命,我們給出的,自然是舒適的連結與能量,功德與福報也會自然的累積,像是儀表板的指標,紀錄我們與世界的相處之道。

  功德與福報,不是人類一生活著的成就與目的,這些能量僅是過程和紀錄,讓靈魂能夠在各種關係之中認識世界的多面向,也像是鏡子,看見自己成長的模樣。


17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的時間分享細節。

    回覆刪除
  2. 自從知道了業力與功德之後,在做每件事時都會下意識去想做了的結果,是不是好的,總是會不由自主的去思考,這樣在靈界裡究竟怎麼分得清自己是否真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你需要思考的是「我為什麼這麼害怕犯錯?」,才能停止利益的比較。

      刪除
  3. 看到文尾不自覺地就落淚了。謝謝小湛老師分享的資訊。

    回覆刪除
  4. 謝謝小湛的分享,有給予我現在的困惑很多指引:)祝福你

    回覆刪除
  5. 福報的解釋蠻難理解的,功德比較可以理解~
    如果有人一直真心的付出很多,卻不知道原來對方從來都不感謝或珍惜(例如詐騙),把自己的資源通通送光給別人,對方因此得到很多資源,付出的人卻因為給出去太多累到不行,還以為自己的善意終將可以得到好的結果,覺得好可憐又好不公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是靈魂的功課了。靈魂可以看到對方的心思,為何自己甘願被騙?將來要做什麼樣的機遇安排才能阻止被詐騙?靈魂可以有無限的來生,總有一天會被騙到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靈魂就會採取其他策略了。

      刪除
  6. 很詳細的分析,難以用言語表達對小湛的感謝!😊

    真的很謝謝您分享的文章!

    回覆刪除
  7. 看了你的文章許多年,這是第一次留言,不知道為何,應該是心裡有所感觸,再加上莫名的感動,你的經驗分享帶給我的感受是,平和、溫暖、且令人發在內心的深省,其實只是想表達深深的感恩之意,謝謝~

    回覆刪除
  8. 我記得我年輕時走在路上想要捐錢給路旁的殘疾人士,她滿臉怨念地抱怨我捐得不夠多,那個樣子嚇到我了。從此我就注意到即使捐款給對自認痛苦需要幫助的人,不是每一次對方都會感激或至少平和收下,還是有反過來埋怨你給得太少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