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找玩伴的女孩

0621 日常整理


我專心對帳時,腦中經常一閃過一句戲謔,像是要給每個人取不雅的綽號,我立刻把這些感覺揮開。因為真實的我,根本沒有要開玩笑的意思。

以前處理這樣的狀態好幾次了,第一次處理時,是回憶到小時候的我很孤單,想要自己找遊戲玩。第二次是發現與媽媽的情緒有關,媽媽很喜歡取笑別人的外表和作為。

這次我不禁想:「啊好煩喔,我好想專心對帳,怎麼這個分心的現象又出現了?」

接著我突然覺得哪邊不對勁,我暫停工作,停下來感受那些戲謔的聲音和影像。

由於長期以來,我都在用忽視、推開,不擺在心上,導致這個壓力和焦點已經被我壓縮得很小了。我試著把焦點集中在這上面,像是滑手機放大螢幕,突然一位青藍色的女孩出現在我眼前。

原來是祂,祂一直故意發出聲音、做出誇張的態度,要取不雅的綽號,要嘲笑我認識的人們,為得是要引起我注意。

同時間,好多回憶席捲而來。



記得那是在我幼稚園中班,老師上課講課,我很睏,無聊的東張西望,接著發現窗外的欄杆外,有個小小的、像是小女孩的藍臉黏在欄杆上。因為一般人不會有這個膚色啊,所以我多看兩眼,那女孩忽的穿透我們之間的距離,站在我面前說:「你看得到我,對不對?」

祂笑得很邪魅,祂近到我可以感覺到老鼠腐爛的屍臭味,還有一身藍花白底的小洋裝,以及頭上大大的白色蝴蝶結。


由於我小時候看到太多這種顏色奇怪的存有,不管是人是妖,大人都要我別亂說話,所以我趕快轉過頭,我知道我又在幻想了。

但是這個幻想好噁心又不舒服。然而祂追著我的視線,貼上我的臉,我才五六歲,我也揮不開這張臉,我只好直勾勾地瞪著白板,如果我很專注在某件事情上就可以穿過祂,祂卻從此跟上了我。

每次我到學校,祂就會出現,喜歡站在我背後、趴在我桌上,一直吵著說:「跟我玩,你跟我玩!」可是我不想啊!如果我很生氣地叫祂走開,其他小孩都一臉莫名。

我知道這個女孩「很不正常」,我也不像遭受異樣的眼光,我只能持續忽視。而且祂好臭,很喜歡戳我、拉我頭髮,我很不喜歡。但是幸好,如果我一直不理祂,祂就會自討沒趣的離開一陣。

我曾經看過這女孩跟著校外的送貨阿伯走來走去,每次阿伯來送食材,女孩都緊貼著阿伯,或者坐在他肩上抱著他,像在舔什麼(吃能量),阿伯就會一臉腰痠背痛的揉揉肩膀。

媽媽說鬼只會出現在晚上,所以當我看電視時,試著解釋「有鬼在幼稚園」,媽媽都說我胡說八道。所以那一定是我在幻想。

我只能拼命的想辦法忽視,祂好像也漸漸對我失去了興趣,之後就很少出現了。當我上了國小,我的國小離幼稚園很近,快要到二年級時,我記得是在上數學課時,突然聽到耳熟的聲音:「我終於找到你了。」

那女孩又出現了,祂緊緊抱著我的脖子。

感覺很不舒服,很黏、很緊,冰冰涼涼的讓人起哆嗦。我依然摸不到也揮不開,我只好安慰自己:「我在幻想,我在幻想,我喜歡畫畫,所以我很會幻想。」

不知道為何,祂變本加厲了:「你們每一個都假裝看不到我!其實你們根本都看得到啊!幻想才不會對你說話,你分明就看得到!」

祂非常的憤怒,臉變得扭曲發紅,從此之後,祂想辦法捉弄我、逼我和祂互動。例如讓我跌倒,很用力的咬我、拉扯我,真的會痛!我又趕不走,祂得意的哈哈哈大笑,會在上課時把我弄得分心,不許我專心聽老師說話。

後來到了暑假,其實暑假很多時間還是會去安親班,因為爸媽要顧公司,沒空照顧一堆孩子。可是總有週六日放假的時候,爸媽就會要求我寫補習班和學校的暑假作業。

有一天當我在算數學時,女孩又來了。當我思考著數字之間的關係,掰著手指頭算算數,祂會突然衝過來搖我、尖叫,打斷我的思考,我又沒辦法推開祂,祂就是要讓我生氣,要我看著祂,覺得那就是遊戲,而且祂總是會贏,祂喜歡這樣。祂可以爬到天花板、書架上,對我哈哈大笑。

我很生氣,非常生氣又委屈,我什麼都不能做,我只能瞪祂,或者跳起來用力甩動,哥哥和妹妹都當我神經病,會取笑我。結果哥哥和妹妹寫完作業去看電視了,我的功課還沒寫到一半,媽媽就進來書房了,看我一個人在房間用力揮舞雙手,大罵:「你有病啊!好好寫作業不行嗎!」

「但是她一直來戳我!把我弄很痛!」我指著書房角落,氣到快哭了,我也想寫完功課看電視啊!

「你不要再幻想了,這裡根本沒有人!一大早裝神弄鬼什麼!」媽媽甩了我一巴掌,叫我坐回位置上,我一回到桌前,那女孩又衝過來推我,我好生氣的揮開手,媽媽又罵:「不要動!你有沒有耐心!快點寫!」

事情就重演了,我一算數,女孩就過來拉我、推我,捏我,力道之大讓我腦袋無法計算,媽媽持續罵我,也跟著捏我、打我,還找來衣架威脅,往我身上打,吼說:「怎麼這麼笨,這麼簡單的題目還不會,快點算!」

天啊,這是要我怎麼辦啊。

我無助放聲大哭,媽媽又甩了我一巴掌,怒氣沖沖地出門,叫爸爸來管教我,我全身顫抖,女孩得意地站在旁邊大笑,爸爸一進來書房就是抽出皮帶,把我又打又踹,打得我全身上下皮膚紅腫,要求我繼續回到位置上算數。

女孩又來了,祂又來了,然後爸爸又打我了,我被踹倒在地上,爸爸要我爬起來,我非得把作業寫完。

那一天,我從早上坐到晚上,就是重複挨打、被罵,從地上爬起來,哭著回到桌前,再重複以上動作。

到後來,我覺得我整個人都飄在天花板了,我也放棄哭泣了,哭泣根本沒用。我整個人放空、渙散,要打要罵就隨便吧,我不想管那個女孩了,我也不想管爸媽了,我的腦袋已經沒辦法動了,就隨便你們怎麼做了⋯⋯

我好想死掉,我好想死掉,我好想死掉⋯⋯



後來好像是,爸爸媽媽受不了我的「愚蠢、沒耐心、裝神弄鬼」,所以把答案念給我聽,叫我抄起來。我抄完作業後就去洗澡,然後睡覺。那晚我決心要勒死自己,我實在受夠了,我說什麼、做什麼都沒有人要聽。我心灰意冷。

女孩站在我旁邊,祂很開心,叫我要拿根細細長長的東西才可以死掉,我找不到繩子,祂叫我去窗簾那裡,但是窗簾很低,祂要我蹲下來套窗簾繩,祂說,只要一下子,我就可以當祂永遠的好朋友了。

我不喜歡祂,但是我又能怎麼樣?

沒有人支持我,我只覺得我好爛、好糟糕,連數學都算不完,我沒辦法專心,我都在幻想而且裝神弄鬼,我幹嘛活著啊。爸媽也說我是廢物,都說要打死我,那我就死給你們看吧。

不過在繩子套上去,一緊之後,我眼前發黑、無法呼吸,我突然覺得在另一個層次有誰——很多的誰,明亮的大叫,激動地喊著:「你不可以這樣,你要活下去!」

因為這個鼓勵的力量很大,甚至是排山倒海的,我決定站起來,讓繩子放鬆,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女孩很生氣,罵我很笨,連死掉都辦不到。

我不想管這個幻想,剛剛被支持的感覺很驚人,讓我有點茫然,總之我放下繩子,默默地爬到床上蓋上棉被睡覺。當我躺在床上時,我感覺那些明亮的東西⋯⋯我說不上來,我看不到,但是「感覺」得到。

祂們在抱緊我,在哭,溫柔的觸摸我,我迷迷糊糊的安心睡著了。祂們是我的指導靈,我的靈魂團隊。然而小時候的我太痛苦了,我長期心情低落、沒自信,勾不著祂們的頻道。只能隱約感覺到祂們的存在。



後來有好幾次,當女孩來鬧,而我又夾在爸媽的打罵之間,我承認我就是爛、我很笨,我無能為力,我充滿幻想跟愚蠢,那又如何?打死我也好啊,活著也沒差啊,一切都只剩下無所謂、無所謂。這一切都很荒謬和愚蠢,幹嘛放在心上呢?

如果我做事情前先發問了,會換來一句:「這麼簡單的事情還要我教嗎?你會不會自己看著學啊?」

如果我不問了,做事的成效不如爸媽預期,也會換得挨揍與挨罵:「不會開口問啊?你啞巴啊?看看你做的這什麼樣子?你這姊姊怎麼當的?」

反正不管我怎麼說、怎麼做都不對。

麻痺。用力的麻痺。我也只能麻痺自己。



只是有時候爸爸的毆打實在是太痛了,痛到只能躺在地上被盡情挨揍,女孩又一直嘲笑,媽媽也冷眼旁觀說:「你就是喜歡惹我們生氣,你活該!」我又會想要死掉,想要結束這一切。

永遠不會有人來救我啊,人為什麼要活著呢?如果我未來的每一天就是這樣,那我不懂人幹嘛要長大,要結婚,要生孩子。

我也不懂「希望」的意思,我只希望爸媽不要再打我罵我了,每天我都膽戰心驚的怕被打被罵,可是我是姊姊,我要負責做好多事情,總是有各種照顧不周的理由可以針對我。

後來,記得是又被痛打的一天晚上,我躲在棉被內哭,我只能在棉被裡偷哭,因為爸媽討厭聽到小孩哭,哭了又會給我一頓打和罵。

女孩出現了,嘻嘻哈哈的笑,繼續推我、弄我,祂總是這樣,故意火上加油,強迫我理祂。

我突然出現強烈的恨意。我好恨、我恨死了,這一切都不公平!

「祢給我滾,我恨妳!」我把對生活的壓力,累積的委屈和挫折感全部拋出去——祂措手不及的彈飛,像是被我打了,我和祂都一臉吃驚,當我發現我可以用這股壓抑的情緒對抗祂,那我更迫不及待的釋放對祂的厭惡與煩躁,「滾,滾!我恨祢,我恨祢,都是祢害我的!」

我在心底用力地咆哮,祂總是可以聽到我的心底話,祂首次露出懼怕跟遲疑:「但是你是我的朋友!」

「誰要跟祢當朋友啦,祢才不是我朋友!祢只是我的幻想,滾啦!」

我憤恨死了,祂看起來很難過,錯愕,害怕地倒退,只敢遠遠的看著我。那時候我小學四年級。有祂折騰的幾年,對我而言簡直是噩夢一場,每天寫作業都是地獄,我什麼都學不會。

後來女孩偶爾會出現,我只要累積我的敵意和厭惡,祂就會逃得老遠。後來漸漸的,祂也不再出現我眼前了。



我真覺得從小有靈通,家人又不相信,又同時被祂們捉弄,在多方壓榨下真的會把人逼瘋。現在想起來,我能平安活到如今,真不可思議。

總之,當我透過對帳勾起以上回憶時,那女孩又出現了,我突然發現,因為祂一直想找玩伴,無所不用其極的要我注意到祂的存在,小時候祂經常抱著我的頭,像是把祂的能量塞到我的腦中,阻隔我的思緒,使我分心。


一般人對帳應該可以把名字「XXX」和金額、匯款時間快速記下,切頁面對照,這樣就好了,我不是。

我只能記得「XXX」,我要切換頁面找人,再回頭看金額,再切回去對照,再切回來看匯款時間,再切回去對照,再回覆同學,再切換回來,再換下一頁。我的記憶是破碎、不連貫的。

我很多的作業時間是零碎的,尤其對數字方面,我的邏輯與連貫能力非常之差,我的專業也只能靠長時間的練習和硬記。我只能非常努力的,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想辦法記住課本上的一切。


如今一看到女孩,我小時候累積的冤屈和憤怒整個爆炸,我立刻叫源頭把祂送走,讓源頭祂們陪祂去玩,因為現在的我肯定打爆祂XD,然後趕快處理我的心理掛鉤。

原來就是那天,我算數學被爸媽輪流打得很慘,我覺得我很沒用,我整個人恍神、充滿無價值感,我的虛弱讓祂更牢牢抓緊我。

當我安撫這一連串的童年創傷和壓力之後,我的對帳速度突然就變快了!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原來同時記住一連串數字和文字的感覺是這樣啊,好像遮蔽的烏雲散開了,一切都變得清楚了。

當我冷靜下來查資料,才知道女孩是很小的時候病死,病死時媽媽不在身邊,後來家人又搬家,女孩就四處遊蕩找媽媽,很無聊想找玩伴,就到處糾纏人。而我從小心理壓力就大,壓力大、脆弱,加上可以看到祂,就被祂死抓不放了。

哎哎,總之,真是感謝自己可以活到現在。




所以現在看到很多人,會羨慕我有靈通,羨慕我可以看到靈界種種⋯⋯我的心情真是複雜啊。如果會羨慕我現在的成果,也會羨慕我過去經歷的那些嗎?

或許我也是因此變得堅強,變得成熟與穩定,不想依賴祂們太多,因為我知道到最後,我還是只能靠自己撐過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也只能靠自己想辦法解決。

我心底還是累積了很多童年創傷與痛苦,只是要花很多時間,繼續慢慢排出來。

我現在能夠對帳,也是蠻感動的。老朋友會知道,五年前的我連看到帳目都會恐懼,我實在有太多對數學的陰影,我覺得我對不起所有人,我很爛,這麼多人願意花錢相信我,讓我感到很羞愧和痛苦。我甚至得花三天躲起來不敢開信箱,三天後才能硬著頭皮對帳。

其他人就無法理解,說對帳、算錢,很快樂啊!恩⋯⋯他們沒有經歷我過去的那些吧。比起賺錢的快樂,我的恐懼是更多的。數字帶給我很多的羞辱、貶低,還有大量不愉快的回憶。

所以每一次開課、辦活動,我都會預留很多時間,讓我可以慢慢對帳單。

雖然我會仍然怕怕的,我仍然把對帳當作療癒的過程,持續的安慰自己。也許可以找人幫忙處理,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跨越自己的限制。


總之今天寫了這篇,是感謝我終於擺脫那位小女孩帶來的陰影了,我終於可以享受「專心記憶」的過程。



謝謝你們長期以來的支持,每次辦活動、開課,我都可以感覺到自己的些微進步,鼓勵自己面對重複的恐懼,不管是對數字、對父母打罵,對自己的羞愧感等等。就當作復健,需要保持練習的。



你們的支持是很大的鼓勵,讓我從多年前的:「我愧對所有人、我沒資格賺錢,這樣的我真可以辦任何收費活動嗎?」的低迷心態,成為:「我的努力是值得獲得回饋的,我好高興我能被群眾接納,我能相信人們之間是可以友善互動的。」

千言萬語都難以表示我的心意,只能說,謝謝你們。


3 則留言:

  1. 以前的確很羨慕看得見的人,但自從看了小湛的文章,才知道那其實比較偏像是難度很高的考驗,還在想為何小湛都要特別在臉書上把對帳單的事告知出來,原來有一個這麼痛苦的過去,小湛應該謝謝自己,如果是我,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不認為自己可以長大,就算可以長大,也有很大的機率走偏。
    謝謝小湛的文章,拯救了荷包也幫助了心靈。

    回覆刪除
  2. ...夏目小時候也是這樣,生活常有不為人知的煩惱。不要心存羨慕,考驗很難的。

    回覆刪除
  3. 啊...(長嘆一聲),是我可能撐不過來吧?真是沉重。還有,這些支持是你值得的。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