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電蚊拍

  這個夢作了很多次,前面都是我和朋友們快樂地在清澈淺藍的海中游泳,直到我們需要上岸回家,會路過一缸又一缸的染池。

  這些染池就像是稻田,上面還長滿水生植物,見不到底。田與田之間是很細的田埂道路,不知道為何我這次走著,覺得路像是由馬賽克磚拼成的。
 
  而我們列隊回家時,自認平衡感極好的我總是會不小心摔落到染池中——也往往不只有我,其他隊友也會紛紛落池,我們都得想辦法自己攀上來。
 
  這次我掉落的是橘紅色的池,幸好我踩得到底。我很懊惱我一身湛藍的泳衣毀了,當我攀上岸,看見原生家庭的老爸在田埂中等著我,他手中拿著電蚊拍。
 
  我只能穿過他往前走,就在往前走的時候,他拿電蚊拍電我的大腿。電流竄過,我緊張的閃躲,他哈哈大笑,要我跟上他。
 
  從小我爸就會拿電蚊拍電小孩,我甚至以為全天下的爸爸都會拿電蚊拍電小孩,甚至電我的貓。即使他真的在打蚊子,只要看我們在旁邊,就會「順手」電我們的手腳或臉,他會笑著電我們,覺得我們驚慌的反應很好笑。至少現在我養的兩貓頗得兩老的寵愛,只是想起上一隻貓杜可被我爸電過,我就非常的生氣。
 
  在夢中我又被他電了,我非常的生氣,但是就像每一次——我忍住了,如今想起來我真該把他也推入染池,夢中我努力往前快走,而我注意到在我背後的是媽媽、哥哥、妹妹和弟弟,大家努力地攀上岸,爸爸就會輪流電大家,欣賞每個人的驚慌失措,我意識到這個電蚊拍象徵「權威與權力」,爸爸看似是在守護我們走上正確的路,但是卻使我們沮喪又心驚不已。
 
  這次我覺得夠了,我不想再跟上這個隊伍了!當我感覺「夠了我要停止一切」的時候,路邊多了一間浴室,我想辦法擠進去,找到蓮蓬頭開始沖我的身體——把染池的顏色洗掉,我看見浴缸,把自己整個人泡進去。
 
  我總覺得有人——像是媽媽——還是我的自我苛責,要我趕快離開浴室,要我替別人著想,要我放棄整理自己,要我關注其他人的需求——但是這次我不想了!我想把我的委屈和痛恨整理乾淨,難道我連把自己沖乾淨的權利都沒有嗎?
 
  夢到這裡我醒了,但是我的心情還是很糟,我忘不了爸爸每次拿電蚊拍電我時他臉上的欣喜,我像是他養的牛與羊任憑宰割,而媽媽總是會幫腔「爸爸只是在跟你們玩」,卻要我「多替大家著想,要負責所有的家務事,要隨叫隨到。」
 
  這時候安烈爾來了,應該說祂一直在旁邊耐心等著,當我發現到祂在時,我滿腔委屈都爆炸了——我哭說爸爸真的很過分,從小在這個家裡生長,一直都要很小心、很害怕,就算沒有做錯都會被爸爸用捉弄,而且沒有人可以保護我,媽媽也一直要我們把這些遭遇合理化⋯⋯但是一點都不合理啊!
 
  我一直哭,另一方面的我沒想到我還有如此多的委屈與悲傷,但是有人/靈能聽見真好,能同意我的無力感多麼好⋯⋯讓我感覺,我不是獨自面對這一切陰影⋯⋯
 
  安烈爾安慰我,祂引導我回去夢裡,躺在浴缸中享受洗滌的感覺,除非我願意,否則沒有任何人可以把門打開,我能擁有潔淨自己的空間,不管花多少時間沖淨,都沒關係。
 
  我認出了敲門聲確實是我的愧疚感,總覺得應該要照顧所有人的慣性。這次我不管了,我得照顧好自己,好好地洗澡,享受放鬆,讓我身上的衣服恢復原有的亮麗。
 
  感覺我洗了很長的時間,我走出浴室,神清氣爽。而我發現夢中的劇情仍在繼續,爸爸等人都走在前面,爸爸頻頻回顧等著我跟上,我慢慢地靠近,接著我認為我不需要跟著他們走了——我厭煩了這一切,我大聲說:「你們走你們的路,我要走自己的路了,其他人想要繼續被爸爸趕著也是你們的自由,就算沒有路我也會找出來,總之,我不要跟著你們一起走了!」
 
  當我做出宣告,左邊突然出現一條鄉間小道,我毫不遲疑地踏上去,爸爸懊惱地在右邊路口大吼:「你不跟著我會後悔的,我才是對的!」
 
  「隨便你,我喜歡往這邊走是我的事情!」我吼回去,我快步奔跑,雖然我想起媽媽和妹妹他們會有點不忍心,似乎會有衝動拐回去——但是我又能幫上他們多少?當所有人都在忍耐,也是在壯大爸爸的威勢,我已經不想忍了!如果我能走,他們自己也能選擇離開!
 
  我跑著跑著,路邊已經不見染池,都是清澈的河流、池塘,是天然的景致。接著出現一道木橋,我沿著橋走,見到了源頭光燦爸爸還有Mulo以及靈魂團隊們——這時候我才發現我有多累,腳都快跛了,如果一放鬆就會跪下去吧?但是不能停下,我用意志力撐著要自己過去,安烈爾似乎有點擔心,「如果慢一點沒關係的。」
 
  「可是我怕慢下來就沒辦法繼續往前走了。」我說,我撐著走完剩下幾步路,撲倒在哥哥和源頭爸爸的懷裡,終於可以深深地喘口氣,安心地休息了。
 
  接著場地轉變為一片白淨,有許多我認識的靈圍在一起討論,內容大部分消音了我聽不懂,只感覺Mulo抱著我跟著參加會議,大家走過來走過去都會順手摸摸我,我很開心,只記得祂們說:「真是個逞強的孩子,至少能找到對的方向了⋯⋯」祂們很欣慰與捨不得。
 
  後來想一想覺得夢中的爸爸像是時代的能量,不是真的老爸。我只希望下次別再夢到爸爸了,不管是真的形象還是借用,真煩。

2 則留言:

  1. 見到了小湛遇到『源頭光燦爸爸還有Mulo以及靈魂團隊們』我也忍不住哭了
    一方面為小湛喜極而泣,
    一方面為自己,我會再加油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湛分享,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也能以自己的步調堅定的走在屬於自己的路上,不再需要被時代與群眾的意念驅趕前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