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冥想、幻想與慾望的差別

  今天我想要談一下冥想。我覺得冥想的效用已經被太過濫用了。

  「冥想」簡單來說,就是先靠我們的大腦勾勒出一片場域,而我們能在這片場域中做一點事情,簡單來講就是一種幻想,但是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和幻想有差。

  我最常在吵嘈的捷運上冥想,例如創造一片花田,一片汪洋,一片沙漠,而我感覺自己進入那個環境中,全然放心地安頓好自己。對我來講,冥想是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切換到其他氛圍,讓我能靜下來陪伴自己,然後,就沒有其他的了。

  但是幻想是什麼?幻想通常由一份「慾望」驅動——幻想經常會吶喊:「我想要、我想要XXXX!」的激情與急迫性,也就是一份執著。

  如果我們能承認現在頭腦渴望一股安慰,像是幻想與偶像相處啦,幻想在路途中有美麗的邂逅,希望幻想、創造出一段精彩的劇情化解枯燥的生活,我們自己心底會很清楚知道:「對沒錯,我只是想在小小的一段時間內有個幻覺來安慰自己,等我感覺到被安慰了,我就會心滿意足地回來專注工作/生活 了。」,像這種幻想的慾望同時能在我們的幻想中被滿足與結束,因此這個幻想是良性的,讓我們在內在創造美好的感受,並在其中大幅充電。

  這陣子世局不穩,人們的心內心外都充滿壓力,於是就有許多身心靈的活動或者課程就推出來,像是常見的召喚金錢,或者要靠冥想扭轉其他人或事物的發展。我講直白一點,這種活動和課程和群體妄想/幻想差別在哪裡?


  冥想在理想中的狀態會讓人聚集力量,我們的專注力集中、平靜,充滿安撫的鎮定,而且既然是和靈界有關的活動,請記得靈界的驅動力叫做「心靈的力量」——是你的靈魂想要的整合、完整,而不是你的頭腦想要的慾望,這兩者差非常多。

  冥想應該是要讓你的靈魂、靈界更大的力量引導你,而你只是利用頭腦的幻想能力開啟一道開口,當自己身心安頓好了,準備齊全了,接著讓你的靈魂、內在智慧陪伴你進入平靜的過程。這個過程無欲無求,就像很多通靈訊息都談到了:「在靈界中一切都是完整的,美滿的,我們要讓靈魂帶著我們的人類層次感受到我們早已富足穩定的實相」,而透過冥想的練習,我們能將從靈界獲得的滿足帶回生活上,繼續創造人類生活。


  可是我們看到了一大堆的冥想活動,內容都是關於錢、物質慾望的需求,想要宰制他人,想要控制生命和時代局勢,「想要、想要」——這些迫不及待、倉促又急迫的要求,是你的靈魂要的,還是你的頭腦要的?

  結果這些冥想活動,全部都淪落為滿足小我的行動,陷入群體的幻想與慾望之中。


  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楚自己的頭腦和身體與靈魂需要的差別在哪裡,我真的覺得人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認識自己的狀態,像是能夠克服我們自己內在的恐懼。

  為什麼渴望金錢?一定是生活上有財務問題而感覺到非常焦慮不安,這個焦慮底下是一份恐懼:「我沒有,所以我需要。」為了逃避這份恐懼,就需要做召喚豐盛啊、召喚金錢來感到一絲安慰。

  可是重點來了:你安撫你的恐懼了嗎?你有嘗試和你的金錢恐懼對話過嗎?人的慾望是無限的,要多少的金錢才足夠?你真的認識了你的金錢恐懼,還是在逃避它而已?如果為了逃避,它就會像是陰影緊追在後,除非你能轉頭面對這份陰影,認出它就是你的一部分。

  例如,我有一陣子也在擔心我的收入和支出不夠平衡,直到我發現我會下意識地套入我父母的觀念:要買房、買車,要把錢拿回家,要請客大方,要能支援手足,不能跟他人計較。因為我是姊姊所以我需要獨當一面,所以我永遠都不夠。而錢財等於我的個人價值,當我上班工作薪水不過三萬多,我也只有這麼一點存在意義而已。

  當我發現我對金錢的匱乏感來自父母的影響讓我非常錯愕,我居然也把錢的價值視為我個人的存在意義,於是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安撫我內在的無力感和焦慮,反而當我能夠坦然面對自己說:「好吧現階段我也只能賺這麼多錢,至少我還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吧,我的時間是無價的,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我突然間豁然開朗,雖然薪水還是沒變,但是對錢財的焦慮已經不再影響我了。

  後來天知道,我只是突發奇想地想要教導大家畫圖,我覺得畫畫是很有趣的事情,結果一開課就熱門得不得了,我的收入突然變得非常穩定而且超過之前的想像。打從一開始我的課程就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我喜歡小班制能夠照顧好、看到每一位同學,我一個月只排幾天課確保我有足夠多的時間休息。學費也不算太貴,甚至我也不會多收,一個月就是只能上一次課,甚至離下次上課還得隔一個月。我一直都在堅持我想要做的事情,要求我要的品質與成效,直到有一天,突然間就開花結果了。

  祂們也對我說,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剩下的就是信任與接受,然後接納各種狀態的自己。

  「把自己穩定好,自身的能量流動循環穩固了,就會成為一股能量重心,自然能夠帶動周邊的能量回應你。」


  同理,想要影響時代,想要控制誰——這底下都潛藏著「我是無能為力的悲憤」,才渴望透過靈界的方式發揮影響。但慢著,你想要透過冥想去改變人家、改變時代,你不也是用舊有的模式來「操控」?你又跟那些人、那些事物差別在哪裡?少五十步笑百步了。如果真的要改變,需要的就是「改革」——用全新的方式再做出實際行動,以及安頓好自己的身心,能夠向靈魂與內在的力量學習,免得重蹈他人的覆轍。


  加上小湛我看得到能量的關係,我也有觀察長期上召喚系列的人們能量場狀態。

  我發現,專注於欲望、執著和控制他人這樣的意圖,能量都在往外飛散啊!別說穩固自己了,這股「想要、想要」的渴求就是拼命地在往外捉取,想要附著在羨慕的人身上,甚至在事後變成一股怨恨:「我那麼努力地『想要』,但是卻得不到⋯⋯」注意力更是往外,嫉妒、不滿,以及更加地罔顧內在的狀態。

  請記得,慾望和執著是沈重粘膩的能量,這些能量會累積在體內使我們疲憊、鬆散與分心,還有焦慮,以及容易動氣,神經質地覺得別人都看不起你。而人們會無意識地想要逃避這股壓力,就會把氣都出在別人和環境身上,會想要指責對方不對,又更加強了控制欲和個人的無力匱乏感,是個沒完沒了的迴圈,而這股慣性也被稱之為「業力」——你此生未解的議題。

  人類一直都是很容易被恐懼推著走的生物,恐懼被操控、恐懼失去,為了逃避恐懼而積極的往外行動,也許這些行動會被口號包裝得美麗動人,但是如果深究,都不離焦慮與身心分離的壓力。

  我也會恐懼,可是我不甘心被恐懼影響,我總是會停下來直視我心底的陰影,我想要看清楚這些陰影的所有部分,只是因為我知道:我沒辦法改變其他的人事物,我也沒辦法讓財神爺經常光顧(統一發票都不中),可是我能做的就是陪伴我自己,至少我有這個選擇權。


  往外渙散的能量自然會吸引吸食的眾生靠近,拜託能量這麼珍貴,你在灑大鈔欸,大家還不快點來搶?有時候我看到一些國內外的靈界傳訊文章,說真的檢視文章內的能量來源,來自純淨心意的人與靈的能量,比例非常之少到我覺得能看到都是驚喜了。大部分都是妄想、鼓吹幻想,附著一堆黑黑的氣與眾生,還不如別看比較好。

  再來有靈通不等於有人品,這是兩碼子事。很多人看到靈界訊息就急著分享,沒想過靈通者/收訊者本身是否有他們自己本身的問題。靈通者/收訊者也是人,不是神。有些人也會喜歡被矚目、被崇拜,喜歡成為話題的目標,彷彿成為大明星被人喜愛。不是因為文章裡面放上:「大天使說⋯⋯」、「神說⋯⋯」、「觀音說⋯⋯」、「光明說⋯⋯」就真的精準的傳訊這些存有的話好嗎?我也看過有的靈媒的文章內,有部分是真的、部分是個人的立場和揣測,或者只有第一行的打招呼是真的,剩下全都是靈媒小我的一派胡言。靈通者的品格問題

  尤其大部分人看不到能量,真的別照單通收,更別說靈界有一堆眾生為了吃能量想跟人連結,會在書中、文章內跑來跑去。《 書籍與眾生的連結

  總之,我個人雖然也是個靈媒/收訊者,但是我完全不推薦大家全盤相信靈界的訊息。我實在看到太多棘手的內幕問題了。請自己做決定好嗎?你有信與不信的選擇權,要半信半疑也沒關係,又沒有人強迫你選邊站。

  不過也不必怕啦,只要把自己身體顧好,陽氣充足,會有清楚的直覺力趨吉避凶。就算真的遇到問題了,或者身邊的人沈溺其中,其實也沒關係啦,還不都是體驗的一種?可能這些事情的發生共鳴了這個人的內在議題,待往後需要他看見等等。反正別人的事情我管不著,就祝福囉。


  最後再強調:冥想是個人覺察的起始,為了讓我們與內在力量連結,能量更加穩固,可以放鬆和集中注意力,能夠在生活上帶來清晰的洞見,扭轉個人的慣性,產生全新的行動。

  冥想不是拿來增長人的慾望跟執著,也不是為了操控與改變任何外在、違背他人自由意志的暴力行動。請分清楚你想要的究竟是哪一套方案。

  這時代並不平靜,我們真的需要更多清明的思緒與穩定的行動力,能夠在任何時刻當下都從容不迫地前進,能夠辨明誰適合保持互動,誰適合當點頭之交,若面對危機也能勇敢沈著地保護自己。

  我們需要更有智慧、明理地討論未來的發展,每一步當下都要扎實無比,如此一來任何大風大浪都無法擊倒我們,只會淬煉出更堅強的意志,無論進入任何困境,我們都記得自己是誰、重新站起。


7 則留言:

  1. 原來冥想這麼簡單!我以為冥想一定要放脈輪音樂、冥想音樂當背景,而且需要安靜不被打擾的環境才可以執行耶 XD
     
    那我來分享一下。我對自己的英文聽力一直不太有信心,上個月參加英文能力檢定的時候,中間一直很容易放空,我找到一個方法,就是閉上眼睛、想想自己處於一個圓圈圈的中心,把心裡面起起伏伏的狀態『拉平開來』,很神奇,我再張開眼睛就可以心平靜一點、繼續考試了 ^^
     
    雖然不知道這個算不算冥想,但是能夠找到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方法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方式算是冥想呀,透過想像來讓自己平靜和穩定。
      現在太多的靈性都要「用錢買」,要被包裝得很漂亮。其實「靜下來」根本不必那麼商業化。

      刪除
  2. 真棒!淺顯易懂,簡明扼要。謝謝小湛。

    回覆刪除
  3. 哇,把現在靈性修行的其中一個大盲點給破解了,非常謝謝解釋,有些概念有再疏通清楚些。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小湛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疑惑~
    有些靈性分享我看一眼就覺得不對勁(不只是那些強調金錢和操縱他人恐懼的標語,還有一些看起來很正常的資訊,我也不是很想點進去),只有非常少數的資訊會讓我想要深入,但這只是憑直覺判斷,沒有什麼理由。我現在知道可以更相信自己的直覺了XD

    回覆刪除
  5. 以前有老師說我不適合冥想,因為我的靈魂很容易離體
    所以我只敢做靜心,讓自己覺得舒服的靜心
    但如果不小心做到錄音式的冥想,就會發生超出錄音者所描述的情況
    我現在對冥想是有點又敬又怕,但是看了小湛的文章,不能說是豁然開朗,
    也至少讓我想印出來反覆思考其中的道理:
    我在恐懼什麼?我為什麼這麼不安?我需要做的是靜心或是冥想?
    謝謝小湛分享自己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