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愧疚感議題

2/9

這兩週因為米粒的下巴長了嚴重的貓粉刺得每天清潔和抹藥,獸醫說這是黴菌的一種,不是脫毛的,只是會長出一片黑黑的部分,要每天清洗與擦藥,大概兩到三週治癒。

  我的內在有一部分大崩潰,覺得我這個主人怎麼這麼糟糕呢?為什麼連照顧好貓咪都辦不到?兩隻貓咪一下子這個好了那個又出問題,好不容易腸胃問題都解決了醬油的黴菌也差不多好了,米粒又出事了。牠們得的是兩種不同的黴菌,所以不是相互感染的。

  雖然貓粉刺不是危及性命的事情,兩貓也活力十足的蹦跳飲食正常,但是我內在浮現出排山倒海的愧疚感與不值得的潰堤情緒,腦中像是有個瘋狂的黑色漩渦一一數落著我的錯誤、粗心大意,一開始偷懶沒有天天換水,應該要每天摸牠們的毛做身體檢查,要計算好濕食和乾食的營養,要陪牠們玩保持開心,要定時洗藥浴和擦藥,不該有任何出差錯的地方......
 
 也是因為之前上LCT的課程時我發現,我對於照顧他人有太大太高的期待了,以至於對方的狀態不好時,我就會全盤否認我的付出,瘋狂的攻擊我自己,所以我不敢接個案,就怕再次碰到「我無法保護任何人」的議題,怕我又在當下情緒會比個案的狀態更加激動,掉入自我的負面漩渦中。
 

 光是想到這件事情我就忍不住掉淚,雖然頭腦理智上覺得事情不該如此誇張吧?但即使知道還是無法克制這種無力感,覺得對不起所有人,覺得我最好消失掉好了。
 
  然後團隊祂們要我畫圖,請我先把內心爆發的愧疚感先釋放出來,而我幾乎是邊哭邊畫,也連帶想起幾個前世:我曾經是一名生物學者,我研發了某些基因序列的微生物可以增進糧食產量,但是我的研究被政府盜用變成生化武器,害死了好多好多的眾生,於是為了贖罪我瘋狂地繼續研發終於找到解藥,但是就算找到解藥了讓戰爭緩解,我還是無法原諒我居然創造了那麼可怕的武器害死好多的生命......這像是武漢肺炎挑起的生活議題,以至於我看相關新聞時只想保持距離,實在太類似了,會讓我感到害怕與沮喪不已,而且更加的討厭自己。
  
  以及另一個前世是,我是個高官,以為我做了一件對的決策,但是沒料到我的決策透過底下的人傳遞卻誤解了訊息,接而害死了好多人命,即使我趕緊搶救了,但是問題發生也無法挽回了......
 
  還有其他相關的故事,不過團隊沒有讓我看很細,只是在畫圖過程中閃過許多電影片段,重複的都是:我覺得我犯了不該犯的錯,我覺得是我殺死了大家,我必須贖罪,而我贖罪的方式就是付盡全部的力量之後再殺死我自己......我總是沉溺在自己有罪的情節中無法自拔。
  
  但是這輩子我不想再這樣了,雖然碰到這個議題讓我心驚膽戰害怕得不想面對,而且羞愧不已,至少這輩子的我還有一部分非常地難過與憐憫這樣瘋狂譴責自我的狀態。
 
  我試著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這個柔軟與憐憫的部分,暫時與愧疚與自責的部分劃清界線,其能量懸殊之大,彷彿巨石與砂礫的比例。
 
  我對愧疚感的自己說:"沒關係,我都看到這些故事了,我們都好難過,但是我也好想愛你。你真的很努力面對了對不對?只是這些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也盡力了,可以不要再傷害自己了好嗎?"
 
  "我需要贖罪,可是這是永遠無法贖完的罪。"我的愧疚感痛苦地說:"請別理我,就讓我放著爛掉死掉吧,我不值得被關注,你是美好的部分,不能被我汙染。"
 
  我哭著說:"我不覺得你很髒,我們只是困住了。就算現在的我覺得這個治癒的感受好渺小,可是能讓我抱抱你嗎?我們都好需要被抱抱。"
 
  我的愧疚感還是不想面對我,憂鬱悲傷縮得緊緊的,但是我的同情與難受,讓我靠著祂,摸摸祂,然後我向源頭祂們祈禱,可以給予我的愧疚感一些溫暖......這是無數悲傷的記憶累積而成的創傷,沉重而腐朽地直抵心底深處,我的善意與愛顯得微不足道,即使這樣,我還是想摸摸這份傷說:"嘿,我在這裡,即使全世界都遺忘了你,我還是會記得你,我會陪你的。"
  
 然後漸漸的,這份悲傷與愧疚的封閉感就被軟化了,感覺有光進入這片領域,而團隊就提醒我回來自己身體內,讓祂們繼續引導裡面的轉化。

 
  祂們也說這個議題需要漫長時間的療癒,我也知道,就是因為過去太有自信了,當自信被摔破之後,似乎也伴著自戀式的自我譴責封閉在心底深處無法自拔,就算知道所有正向的語言與鼓勵也會覺得不值得,而如此脆弱的心態與堅強的防禦,只能靠時間軟化了。
 
  這些年下來學各種療癒的技術,無論是物質界或者非物質的能量技術,我覺得最幫助我的就是能在各種情境中找到界線的切割方式,既能保持一定程度的客觀,又能夠陪自己度過一段坎坷的路徑。當然能有支持的活人更好,至少讓一些人知道我裡面發生的故事不是我瘋狂了,而是我裡面的發生是可以被理解,被同理與接納的,讓我對自我勇敢的部份,能添上更多的支持與信心。

 
  現階段還在繼續走愧疚感的議題,畢竟回到生活上,每天還是得照顧貓咪,保持擦藥與觀察黴菌的狀態,只是愧疚感的部分開始流動,我還是會對自己造成的現象感到很難過傷心,至少不會累積到爆炸與崩潰的狀態。
 
  而團隊也安慰我說,往好處想,是我家兩隻貓咪自願發生黴菌的狀態要讓我看到我裡面愧疚感的問題,好吧,我也希望能處理這議題之後,牠們倆的狀態也都能越來越好。房間都開除濕了,食物飲水還有居家狀態我都盡力保持乾爽清潔了,希望牠們的免疫力趕快提升起來,讓我別再擔心了。
 
  唉,生活處處是戳爆人的議題呀。旁人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對個人而言都是恐怖的未爆彈。



3 則留言:

  1. 網路上的活人來給小湛支持了:) 拍拍
    或許兩喵讓你看到這議題,達成任務之後就慢慢好起來也說不定XD
    不過免疫力也跟共生菌菌叢有關呢,不管是體內益生菌或皮膚上的菌相
    (對周圍皮膚益菌溝通溝通讓它們長過去擠掉黴菌生存空間<--腦洞大開的解法)

    回覆刪除
  2. mulo設定這幾個前世要體驗的課題真的都是超虐心的阿...^_^!

    回覆刪除
  3. 我家的也長,雖然不是很嚴重但陸陸續續都有發,我都不管她讓她自己好,好了又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