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香料市集



這次去土耳其逛了香料市集,小湛覺得最特殊的是店家幾乎都是男性!本來以為是宗教因素女性不方便拋頭露面,但是導遊解釋是女性比較喜歡去做辦公室XD,土耳其早在1930、1934年婦女就有參政投票權了,其實比很多西方社會更早有婦女保障。
  
  總之香料市集內的商人在我們路過時會一直高喊中文的:「美女、美女,過來看看!」,眼睛一直盯著你瞧,也不是惡意,就覺得太直接了(?)會讓我覺得尷尬,就笑一笑迴避。我們是早上七八點進去逛所以人不多,攤販都很熱情地希望你進去逛,不過老實說走過一輪會覺得整體上賣的大同小異。好處是可以比價殺價。
  
  倒是關於土耳其軟糖,我在台灣吃過的印象是甜死人不償命!可是在現場攤販給的土耳其軟糖,很多上面灑滿花瓣、堅果與蜂蜜,色彩繽紛、甜度剛好而且香味濃郁,我非常喜歡!然而攤販說這種採用新鮮材料製成的軟糖只能保存一週,如果要買擺放更久的,就是我們在台灣就可以看到的那種土耳其軟糖了,真是可惜呢。
  
  身為敗家剁手族,我覺得來香料市集最大的收穫是買了兩包花草茶!第一包玫瑰果茶是同團的阿姨們嘗過之後和攤販殺價,買很多然後殺很多,而我和其他人算是撿尾刀過去分一杯羹,1/4斤約台幣600元......嗯,想起來似乎也沒便宜到哪裡去,只是當時試喝之後驚為天人,覺得玫瑰香味滿到不用錢所以跟著下手了。
 

  現場擺放數十種各種配方的香料茶,一路疊到天花板,畢竟土耳其是香料出產大國嘛,但又不可能全部試喝。小湛在一旁看著同團的婆婆媽媽團購時,我的團隊突然在耳邊吭聲:"左邊下面數過來第三櫃,對,就是妳現在看的那個,買一包,這個茶不錯。"
  
  本來我覺得跟著大家買就好,沒必要亂花錢(想到我家裡還有很多茶包),但是團隊們繼續碎碎唸:"唉呦買啦買啦,都來這邊了,再買一包也沒關係的,這配方對妳很好!"
  
  真難得欸,平常都叫我別亂買了,現在會催我買,所以我忍不住了,找朋友當翻譯問店家團隊指定的茶,1/4斤75里拉,約台幣450元,好像可以下手。結果我們仔細看這一櫃的配方是:八角,很多的胡椒粒,某些叫不出名字的花苞,還有好幾種我不知道是什麼的香料,看起來有夠養生。攤販比手劃腳的意思是:如果感覺快要生病了,或者生病了,就可以泡這個茶。所以我就買了1/4斤,朋友的媽媽跟著也買一包,天知道旅程最後三天我就感冒流鼻涕了,後來這茶也派上用場了XD
  
  總之如果我一直想買飾品啊一些閃亮亮的東西,團隊都會嘮嘮叨叨地唸說住手喔,但是若是購物清單上本來就有的項目,或者對我的身體不錯的東西,祂們也會立刻催促我要下手,於是我乾脆在土耳其時稱團隊為「購物指導靈」了哈哈,祂們聽了大翻白眼,說:"是要安頓好妳的生活啦,什麼購物指導!"不過我覺得這趟真的讓我買到好多喜歡的物品,真感謝祂們!
   
  不過小湛發現有時候想亂買的不是我,而是我家哥哥Mulo,像是買地毯的時候我正猶豫要選哪種花樣,祂突然就冒出來說:"那個,我喜歡。編織的能量比較用心正向。"更別說看到紅蘋果圖案的什麼商品了,簡直失心瘋,我就要阻止祂別買那些設計醜爆的東西。
   
  這幾天應該會陸續補上一些旅遊心得,另外,我覺得土耳其攤販都會故意撩妹,例如我後續買了團隊要的花茶同時,老闆突然拿起架上的一朵乾燥玫瑰送給我說:「You're so beautiful! !」,嗯,老闆剛才沒有送同團的阿姨們嗎?我東張西望之後(阿姨們都走遠了)就不好意思地對老闆說謝謝,後來覺得拿著玫瑰沒手,就丟到水瓶內當作泡玫瑰水了。也不乏在逛景點時有男性過來想問你的名字,年紀,聽說同團的女孩有被要聯絡方式,我覺得還是盡量避免落單啦,還是安全為上。
 
  現在在家裡就開始喝茶養生了,團隊推薦的這包就是,呃......不難喝啦,感覺很妙,有胡椒有八角還有奇妙的草香味,總之不是花茶,比較像是藥草茶。我開封後就會裝密封包了,免得台北的潮濕氣候不好保存。




1 則留言:

  1. 八角、胡椒、小豆蔻、橙皮? 香料可暖體,加橙皮還是檸檬皮,果然治感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