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我的焦慮感在身體內呈現的模樣

  經過朋友介紹,買了一本心理書籍叫做「不只是憂鬱」,談到幾個和情緒共處的方式。這本書其實買了很久,但是書單太長還沒有看到,都堆在床頭的待看書單中,以及累的時候也無心看書。結果今天突然被樓上提醒拿起這本書,立刻找到對我很有幫助的段落,就按照書本上的方式觀察自己的狀態。
  
  因為從小我就覺得我唯一的朋友是棉被,我的床可以接納我的全部,所以每次做到這種深層的覺察時我根本沒辦法坐在椅子上,我必須窩在床上才能感覺到安心和放鬆。處理焦慮本身就是一種焦慮XD,於是我拿著筆電和書本坐在床上開始練習,也方便我承受不了時可以轉身立刻抱棉被撫慰自己。

  書本談到焦慮是由無數個情緒交織呈現出來的,所以鼓勵個案去分辨焦慮的感覺,把每一個核心情緒(最顯著的哪個)逐一拿出來檢視與體驗。我想這是整合的前提,問題需要拿起來才真的可以放下。

  我的焦慮感在身體內呈現的模樣:

  焦慮存在身體的下腹部,感覺像是長刺的荊棘樹枝粗大強韌地攀著我,把刺深深地擠入我的血肉,束縛我使我無法呼吸。我必須憋氣與它共存,似乎只要它稍微一用力,我就會折斷死掉了。

  我沒想到我的焦慮的模樣顯化得這麼可怕,簡直不忍卒睹。這些焦慮中的情緒有:恐懼,遺失和死亡的感覺。最強烈的是死亡的感覺。

  我覺得我死去了,麻木與忽視自己的存在。遺失的部分是,我被迫放棄很多屬於我的部分,像是希望與勇敢,堅強和穩定。我失去這些感覺很久,使我如今倉促又惶恐,暴躁且易怒,容易消沈與自責。我恐懼我的無所作為將造成更大的傷害。

  但是我不想死,我在和這份凋零的感覺抗拒著。

  我很憤怒,我不要妥協,這不是我的錯。

  我憤怒我必須收拾這一切爛攤子,我憤怒我參與了整個計畫,我也憤怒我當時怎麼不會下定決心地拒絕。(靈魂與地球藍圖的關係)

  我現在又覺得很哀傷,我失去太多了。失去健康、快樂與堅毅的心,我變得太緊繃,害怕做不好,以及嚴重的自責。甚至自殘。

  我想把我自己照顧好。

  先進入哀傷的感覺,停留在哀傷中,感受全部的哀傷。

  我的哀傷使我的心破碎了,痛苦,無能為力,挫敗,巨大的打擊。

  同時我發現,哀傷使我柔軟,越來越深層地去感受破碎的創傷,尋找輕柔的方式去逐一修補。修補世界以及修補我自己。當我走完這個情緒,又有另一個情緒冒出來。

  我現在覺得有一點害怕。因為我得面對我的脆弱,我不喜歡脆弱的我自己。

  當我感覺脆弱時,好像會被恥笑與責怪,會被攻擊與奚落。感覺我失去自衛的能力。

  出現失落感。

  被掏空了,失去價值,一無所有。

  讓失落感停留一下。

  發現其實我沒有那麼空洞,我還是有很多感覺,我覺得我漸漸被填滿了,背後和頭頂與其他地方似乎晨曦慢慢亮起來,我被溫和的光和煦地照著。

  光滲透入這些縫隙填補我的空洞,擁抱那些陳舊已久的脆弱,我覺得我長久以來用了好大的防禦與力氣武裝自己來忽視這些脆弱,以至於這些地方都像是地下室黑暗老舊、頑固和破損。但是光那麼輕易如水流的鑽進來,滋養和填滿這些裂縫與黑洞。金色純淨的光源源不絕。

  那些光也好心疼我,充滿慈悲與憐憫。

  我也想抱抱祂們,雖然我感覺自卑得配不上祂們的垂憐。

  樓上鼓勵:現在可以擁抱他們。

  我試著擁抱,感覺我脆弱得像是衛生紙掉入水中瓦解了,我沒有力氣攀附祂們,我薄弱地被捲入光的洪流中,祂們卻如此輕盈有力地捉緊我所有的部分,連存在的那些深洞與破損都變得好小,光覆蓋了整個世界。

  我在光裡面,我沒有消失,但是我成為光裡面的一份子,我重新變成小孩了,我在裡面游泳,光一望無際溫暖得彷彿羊水。我覺得新奇有趣。

  我感覺我被無數的力量支持著。被眾生,被世界或者更大的存在信任著。

  喜悅,感動和放鬆。

  很放鬆,身上有許多束縛繃開,彷彿枷鎖似的設定,例如阻止自己犯錯,應該怎麼做才對等等的信念,從心口,肩膀,手腳和身體上陸續彈開。這些綑綁自己的鎖鏈好多好多,密密麻麻的,不過光把鎖鏈捲走的速度更快,我感覺全身懶洋洋的。

  我感覺自己開始膨脹,同時也好餓!我大叫我餓了,上面就有長長的奶瓶(?)垂下來,我開始喝。大家要我喝慢一點,我邊喝邊覺得身體在長大。我一直喝,一直膨脹,感覺世界越來越小,我長大的速度好快。旁邊環境像是物換星移似的閃爍變遷,不過我專注在吸吮,所以沒有特別注意外面的氛圍變化。

  祂們說我累積這麼多年的努力就是為了要讓身體可以適應這些光,讓靈魂資源流進來,幫助靈魂長大。不然身體太脆弱是無法和靈魂同步成長更新的,畢竟靈魂和身體是一體的,身為人類就必須和靈魂呵護著身體成長。

  我閉著眼躺在床上感覺我的存在越來越大,每個部分都放鬆,自在,像個小朋友。過了好久我才覺得飽了,是靈魂的飽足,還打了個飽嗝。大家都來摸摸我確認我安好,我也好開心,我覺得我是個快樂又胖胖的金色娃娃。

  不過慢慢的能量開始內縮,似乎這些能量又進階被消化,壓縮,更牢固扎實了,我感覺我充滿力量。

  祂們要我再重新感覺焦慮,我專心回到裡面感受,浮出腦袋的是我這輩子的媽媽臉色猙獰地大吼要我去做很多家事,要照顧弟弟妹妹,要做好身教等等。現在我可以大喊:這是你的問題不要都叫我去做!孩子是你生的不要全部都推給我照顧!我也是小孩啊!不要生了都不管只出一張嘴要別人負責!

  我覺得舒服多了,我可以更坦率地說出我的需求與感受。

  還有剩餘的焦慮大概只有小數點的程度,很小部分,像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是那已經是細微到像是殘影的程度,沒有剛開始緊繃到快死掉的感覺。

  更多的是覺得好累好鬆喔,是很舒服放鬆的鬆。

  也覺得自己軟軟膨脹的好飽滿,簡直像是棉花糖,祂們又強調說要早點睡了。好吧,我今天乖一點,會九點去睡的。

4 則留言:

  1. 當我遇見一個人,我覺得這本可以幫助找到自己的家庭對自己的影響,還有找出自己可以轉變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是不是沒有靈通治療內心的創傷會比較困難?我現在其實就是個很一般的人,只是可能直覺好一點而已。最近在努力處理自己的心態,昨天晚上睡覺前發現自己的臉色很不好,結果今天就情緒爆發了。也清楚感受到自己的焦慮,可是要怎麼辦啊,感覺有心想讓自己往哪個方向都有點問題,讓自己放鬆就更焦慮了。雖然可以增強自己松果體的活化,可是總覺得應該要先顧好自己這個世界,怕活化過了接觸到另一個世界,還是我想多了,其實沒這麼簡單?而且我膽子小主要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靈通應該跟治療內心的創傷難易度無關,
      透過小湛的文章我了解到最重要的似乎就是要接納跟安撫自己,
      但這個其實也是最困難的一個部分,畢竟要連自己一直以來逃避跟否定的部分一起接納不容易。
      如果真的覺得需要幫助可以找專業的諮商師去處理自己的焦慮。
      如果真的有機緣才有機會接觸到另一個世界,我記得這跟靈魂設定有關,
      而且療癒創傷應該不太會活化松果體才是,感覺這比較偏整合自己的層面。

      刪除
    2. 也許你焦慮的根源就是想得多太多了...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