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回溯】巴西土著

0519-1
去商場前,靈魂家人教導我收光

這段回溯是參加LCT - Life Centered Therapy 四月第二階段課程時處理到的。我從來沒有意識到這個前世的存在,只是我開始規劃、確定真的要在五月去香港教課程時,我非常地焦慮難安,隱約覺察到我不想離開台灣,我覺得我離開台灣就會死掉(?),這真是太荒謬了。事實上我過去有去過馬來西亞與德國和緬甸,當時都是跟親友、跟公司還有跟團,這次我幾乎沒有即將出國的期待,只是腦中充滿了非理性的:「我要死了,我一個人出去就會死掉,我完蛋了!」的糟糕感覺。

  只是三月貓咪去世後我的情緒非常混亂,以至於出國前的憂慮顯得微不足道,或者說全部都混成一團:包括連續這幾天發表的前世記憶,身為未出世的嬰兒,或者是被獻祭的孕婦,還有其他還沒寫出來的前世記憶,一大堆感覺都打結了,我簡直放癱了,算了就這樣吧,只能努力回到當下過好每一天,不然我也不知道該從何整理起。
 
  這次練習是和學姊練習的,我是個案。


  處理這個傷痛的前一天晚上我開始不舒服,覺得自己好像被捆住,在搖晃無邊的床艙順著浪潮滾過來翻過去;頭暈,想吐,挨餓的虛弱還有離別的恐慌。不過那時候我也只能努力地深呼吸摸著心輪說:睡吧,好好地睡覺,明天上課後我們再來處理這個前世,這輩子的我很安全,我躺在柔軟的床上,我沒有事……

  當我們進入練習,開始詢問我的身體知覺,感覺一下子就爆炸了:覺得我被綑綁、脖子有鍊子,雙手有手銬,我是奴隸,受到強大威脅的感覺。還有對人生茫然。希望可以回到自己裡面,我一直在飄走,飄走到我有點搞不清楚哪個時空的狀態。最後這句話可能是在逃避?算了我也不知道。

  找出來的模式是死亡意願,不用知道其他模式,然後很快地進入故事情境:

  地理位置是在巴西,白人入侵,像是西班牙人?穿著黑色與紅色的制服和黑色帽子。他們很多很多,從沿海順著河流上來,他們要建造堡壘與其他的軍事基地,我們寡不敵眾,我十一歲,有個妹妹,大人都被帶走,小孩像養豬一樣被圈著,大人小孩都當人力派到不同的區域,身上綁著繩子,在泥濘中負重他們的器物移動,因為他們的馬匹都因為瘟疫死了。


  如果我們違抗就會被鞭子打,他們在笑,把我們當動物,他們常常禱告,每當下雷雨他們都會對他們的上帝祈禱,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很畏懼那位上帝,有如人類面對黑豹。他們也會以上帝之名嘲笑我們是虛弱無力的野獸。

  我當時有點靈通,我透過靈通去學習他們語言。我耳朵聽著他們一大群人在說話,那些語言就像音符在我的腦海出現結構圖。當他們說越多的話,對旁邊指點著,有肢體動作的比劃,就能讓我找出主詞名詞副詞和形容詞,還有更多的輔助語、贅詞,以及其他相關的……我花了三天就搞懂他們的語言結構,於是我嘗試著發音,對他們說:「拜託你們,請不要傷害我們,我們不是野獸,我們也是人類,請釋放我們,以上帝之名。」


  我一直是當地學習力最好的孩子。當我八歲時,我的父親與祖父便帶著我在叢林各地和各個部族打交道,我善於觀察,辨別能力驚人,我被稱為「小祖父」,我能夠和所有部族首領一起參加聚落會議,參與討論,人們都期待我能夠率領大家共創和平的日子,怎麼能料到白人的侵入?
  當母親被捉走時,我努力護著妹妹,媽媽歇斯底里地尖叫:「你一定要用你的能力告訴他們!我們沒有做錯事!只有你可以辦到!你一定要辦到!」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看到媽媽了。

  於是我學了侵入者的語言,他們很震驚,好像猩猩說出語言,他們問我你怎麼學會,我只能解釋:「是因為你們不懂我,我只好努力去懂你們,希望你們解放我們。我們很乖,不壞,不是野獸,請寬恕我們。」

  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覺得我身體裡面有惡魔,連神父都認定我裡面有惡魔,他們用最堅固的牢籠把我困住。我無法想像為何知道我會說話他們會這麼害怕,我很憤怒、尖叫和抗議,我嘴中喊著上帝會懲罰他們,他們非常怕這句話,我覺得他們很傲慢自大,最後他們把我用布塞嘴,說我是會說話的猩猩。

  接著他們說他們無法肯定我究竟是上帝派來的,還是惡魔指使的,所以要把我送去教廷鑑定。他們把我丟上船艙,只給我少量的水和果實,我暈船的很厲害,但是他們都不敢靠近我。我後來到了西班牙,那兒的教會審視我,我已經虛弱得根本站不起來了。我只能重複說:「我們不壞,我們很乖,請釋放我們。」
 
  當地的神父們最後覺得我只是一個孩子,看起來瘦弱、棕黑,是前所未有的生物,他們也不知道該拿我怎麼辦,最後決議把我送去英國,要去給女王當玩物。當他們在我面前討論了一串話,雖然我無法動彈但我的腦子還是能夠運轉,我意識到我又要「出航」了,恐怖搖晃的「船」、因為我是「有趣的動物」……我很想死,我不想離開家鄉,我學語言只是為了保護他們,但卻讓我遠離家鄉,我想斷食,但他們灌我食物,很噁心但我吐不出來。
 
  接著我被送到英國宮廷,我在去之前他們有所準備,都在船上用英語跟我對話,我還是聽進去了,五天內理解了英文。當我被擔架抬進去宮廷,我則堅持什麼都不做,我覺得我跟死了沒兩樣。

  女王說你們怎麼送沒反應的禮物給我,他們已經有所準備,用火鉗戳我腳底板,我大叫後哭泣:「為何你們要這樣對我,我也是神的孩子,你們拆散我的家人。」我這麼一說,把我帶來的人們嚇到了,他們說我瘋了要把我送走,因為他們得在女王面前守禮儀,女王說讓我繼續講。

  我看見女王眉心散發白光,象徵她是明智的存在。她是我的一線希望,我說我不要這些傷害我的人在場,女王允許。

  當這些人不甘心地退場後,女王仍然很難置信我會講他們的語言。但旁邊披著長袍的神父一直說我裡面有惡魔,說是西班牙人的陰謀才把我送來,我很憤怒說:「我會講話所以我是惡魔?你們會講話你們裡面也有惡魔!」

  女王猶豫要不要相信我,因為我外表看起來跟白人完全不一樣。我很矮小,身上很多體毛,眼睛是淺灰色的,而且因為長期營養不良很虛弱需要被攙扶,但是女王還是收下我了。我感覺女王很煩惱,她似乎有許多心事,我渴望與她連結,可是沒有她的允許,我不能接近她。

  接著宮廷內有許多學者對我感興趣,女王許可後,這些學者紛紛過來與我打照面,我在僕人的細心呵護中變得強壯,我開始對這些白人感到一絲希望,我穿上他們的衣服、吃無味的粥,這兒窗外沒有森林,我好想念森林,而且這裡好冷。

  我為了要向女王證明我是清白而且有用的,這些學者教我數學、拉丁文、希臘文,還有更多的文字……他們為我的學習能力感到驚嘆不已。我不需要紙筆就可以記得他們說的每一句話,我自有一套邏輯與辨認能力,能夠把他們的腔調模仿得像是我土生土長似的。

  但是不是每個學者都相信我,有很多的人們害怕我,說動物不可能有這種學習能力!他們還是堅決不承認我是人類,因為我是棕色的皮膚。他們懷疑我是叢林中來自黑暗的野獸,是撒旦最忠誠的信徒,地獄之王派我來認識他們,然後我會毀掉他們……我越解釋,我甚至借了聖經來閱讀摸透聖經的引用再和他們辯論,他們沒有一個說得過我,結果他們更畏懼我,接著很多天學者再也沒拜訪,然後他們開始送動物進來房間了。
 
  他們說,動物才能熟悉動物,要我摸透每一隻動物的個性。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女王收到很多戰利品,各式各樣的動物,於是這些學者把「猩猩和猴子還有我」歸類在一派。第一天來的是紅毛猩猩,我第一次看到紅色毛髮的猩猩,我們的叢林有類似的,但是毛髮沒那麼漂亮,牠真令我著迷。受驚嚇的動物都怕被干擾,我們得花上兩天時間各自待在房間對面的角落,而我會拿少數的水果,多數的送給牠們--這時候我不會吃宮廷內的食物,我必須和動物保持平等,牠們不笨,牠們也會思考,只是很多時候動物沒辦法說出我們學的語言而已。
 
  食物是最好的社交,也最能表現善意。到了第三天之後,通常牠們會主動來靠近我,牠們都很孤單,有的身上都有疾病的味道了,我很心疼。我們都能感覺到彼此的心。最後那兩天,紅毛猩猩都緊緊地抱著我,牠的手好長好長,簡直可以環著我兩圈,牠好重,我得努力撐著牆壁才能站起來,可是牠很愛我,牠很委屈與孤單,也會靠著我的臉流淚,我們都很想家,我們會抱在一起哭。
  
  但是當我們相處融洽之後就要分離了。學者會進門把我們分開,學者會討厭我身上都是動物的味道,用手帕摀著鼻子詢問我動物的習性,牠們的特徵,如何照顧與相處,我討厭他們這麼不通情理,但是其中有一位學者跟我說,如果我沒有找到這些關鍵,動物們也無法在這裡活下去。為了讓這些動物活下來,我會建議他們把那些動物和那些放一起,這樣牠們可以交朋友,互相照顧,因為孤單會殺死我們。

  只有一隻黑金剛猩猩很兇猛,牠是被麻醉之後抬到房間內,醒來後不得了了,翻床破壞所有的傢俱還丟我,我試著拍門呼救,但是守門人要我自己想辦法,天哪!我只是一個小孩,這猩猩站起來比我個頭還高,我只能持續在房間跟牠繞圈,從門縫送食物進來後,我甚至不能拿不然牠會生氣,因為牠會捶打胸膛,我剛開始以為那是示好還模仿牠,結果我差點被打扁,後來才發現這是挑釁,我餓了肚子很多天,表示委屈的嗚嗚聲(很多動物都這樣來示弱),有一回我真的累壞了居然睡著在牆邊,然後我發現金剛慢慢地靠過來嗅我,我醒來簡直不敢動彈,後來牠留下一根香蕉,接著回到牠的角落。當守門人看到我們最後的相處是這樣,就進來開槍射麻醉,再把金剛抬走,需要有三個大男人才可以抬走牠!但是我看到牠眼睛是張開的,黑色的眼珠還泛著淚光,望著我充滿無助。

  接著他們送來一些人類,穿著衣服的像是北美原住民,或者身上有穿洞披著動物皮革的,這些人比較友善,但是我知道他們都沒有獲得很好的待遇。有些沉默得像是放棄希望,有幾個會摸我的臉頰,拍拍我的額頭,我們的眼神可以交換心意,根本不需要言談,我們都知道我們都是人類,這不是很簡單易懂嗎?我們平等而友善,只有門外的那些人不知道。我們會花很多時間握緊手,擁抱,一起流淚,指著對方身上奇妙的刺青或圖騰,有趣的比手畫腳。

  門外的學者會很著急,他們常常質問我為何不跟他們說話?他們希望我擴充詞彙給他們認識,但是我知道我所學的會被拿去征服更多土地還有奴役土地上面的人與動物,於是漸漸地,我寧願保持沉默。

  良善的人會懂得言詞的珍貴,不良善的人,連語言都可以成為暴力的手段。

  但是對門外的人而言,我的沉默就意味著我失去所有的利用價值,後來他們不再送動物來了,也不再送其他奴隸進來,我想女王的焦點也遠離我了。於是教會能夠掌管我的一切,教徒開始拿著薰香進來,手捧經典質問我為撒旦服務多久了,而我厭煩地頂撞他們,對我來講,收集這麼多的動物和人們到不屬於他們的土地,就是惡魔的行徑!我想我的確激怒他們了。

  他們決定將我處以火刑。

  他們不再給我食物和水,我軟綿綿被推進去木頭囚車裡,我才快要十三歲,我非常傷心。當我被綁上柱子時,我的嘴巴被蒙著,無聲地掉淚哭泣。

  我好想家,如果早知道我學會他們的語言會害我遠離家園,學得再多再好還是無法拯救我的家人,那我何必有這份能力學習外語?我已經遠到連家在哪裡都不知道了。我甚至見不到家人的最後一面。

  我周邊有很多同情的聲音,有幾名對我友善的學者在士兵之後吼叫著,要求釋放我,說我是人類文明的瑰寶,但教會的聲音更大,教徒宣稱我說了汙衊上帝的詞彙,證明我體內充滿惡魔,為了女王的安危我必須死掉,即使沒有獲得女王的允許,教會也可以下手。

  我最心涼的是聽到人們說:「既然這頭野獸學習力這麼好,那你就去捕獲牠的地方多抓幾隻,重新訓練就好啦!」

  不!我不希望你們回去抓我的家人,還有我的妹妹!他們沒有這些能力,只有我!你們不能害他們來到這冰冷的土地死去!我無能為力地掙扎痛哭,我究竟做了什麼!我根本從一開始就不該說你們的話!

  熊熊烈火還沒燒上來之前,我失望透頂的靈魂提前離開了身體。我覺得我再也不要說其他人的語言了。我不要學了,這麼努力想了解你們,你們卻把我當作惡魔,我毫無惡意,只因為我有你們無法想像的學習能力。


  後來小湛在治療過程中回顧,發現有一部分在更早時已死:與母親分離時,我的一部分就好像花枯萎死掉了。於是我們先活化這部分, 與大地母親相連。而被燒死前的想法:自責、無能為力、阻止不了任何事情、包括我的死亡,保護不了任何事,我黏不起來碎片的我,我想活下去但我沒有力量。

  再來,我不想再學任何國家語言,不想再了解任何民族,他們說如果這個民族的人這麼會學語言,就多抓一些人來,我很自責。覺得我不值得活下來。我的能力會傷害我的族人。以及我好想念我的媽媽,我覺得我背叛了媽媽,沒有辦到媽媽要我做的事,我再怎麼解釋但他們都不讓我講。他們是無法溝通的,如果我們是無法溝通的,那我乾脆不要學了!

  難怪小湛這輩子我的國文能力不錯,但是面對外語卻有非常可怕的學習障礙,簡直左耳進右耳出,已經到很不正常的程度了,單字都背不起來、任何結構模組都會在腦中蒸散掉。

  同時我也對群眾非常的失望,療程中我覺得我要大喊:你們這些自以為高尚的賤人,你們自以為用上帝的名號,你們是披著野獸皮的生物,你們享受貪婪掠奪,你們才應該下地獄!!!!(超怒)

  總結這個前世造成的創傷是這樣:

  a. 我不要再學習其他語言
  b. 我拒絕溝通
  c. 我無法保護任何人
  d. 我的所作所為會造成更大災難,我最好縮起來:什麼都不做是最好的結果

  找到信念之後仔找順序開始平衡,我的肚子充滿爆炸性的「我很失敗」情緒。釋放壓力、拉出界線,接著要處理不好的臍帶,就看到征服者們彷彿地平線上冒起的硝煙紅雲控制我整個肚子,我失去力量,後來直覺是找大地母親還有太陽幫助我找回力量,切斷不友善的關聯。再來是我很對不起母親,有點捨不得把她與我的臍帶切斷,但是我後來還是用光埋葬了這份關係。我能夠原諒我當時還只是一個孩子,我真的盡力了。

  再來是和家鄉、跟族人們對話:對不起,我辜負了你們,我盡力了,我盡量做到最好,我很難過世界上居然有這麼殘忍的存在,我們還被獵捕。接著我感覺到大地母親溫柔地擁抱我,父母親還有妹妹,其他族人都出現了,媽媽也說他很抱歉讓我壓力這麼大,他們都原諒我,而且非常心疼我。


  後來小湛我去找資料才知道,有一位非常喜愛我的學者在我去世後,抱著我的骨灰回到巴西,找到我家園的聚落。當時已經充滿西班牙人還有其他白人,而我的家人們在協助建造完那些建築之後就被趕到收容所去,妹妹也長大結婚生子了。

  除了我之外他們都沒事,媽媽得知我死了哀痛欲絕,而學者像是為了彌補他的愧疚之意吧,他臨行前爭取到和女王對話,表示了我死得不明不白,然而我生前照顧了多少動物與顛沛流離的異鄉人。女王知道一個孩子死在異鄉也非常地難過,於是她給了學者一封手諭,希望當地統治者能夠善待所有原住民,她說她會盡她所能地,告知所有下屬減少對殖民地的傷害,就算是動物,都不能把孩子從父母身邊帶走。


  後來學者留在我的故鄉,建立了學堂,教導孩子們與成人讀書識字,能夠更快融入白人社會爭取他們應得的待遇,當然學者肯定冒犯不少人士,只是有女王的信任所以沒人敢動他。他依舊認為學習是改變歧視最好的方式,這也是我當時生前一直努力告訴他還有每個人,我們不分顏色種族都一樣。

  他沒有回英國,為我留在這塊南美土地上直到去世。


  在靈魂層次的部分,小湛詢問Mulo當初的規劃,Mulo說前半生都照著預定走,後來遇到女王之後是很大的轉折,就任其發展。最好的狀況就是女王能用她的影響力幫助被殖民的土地獲得良好的對待,最差的狀況就是我會遇到人事鬥爭,果不其然,只有人們才會對未知產生巨大的恐懼,然後用這份恐懼殺死他人以及自己,所有的戰爭都是建立在這份恐懼之上。

  Mulo說祂盡力了,最怕的狀態是女王如果挺我,但是教會不認同,反而會危及女王的名聲與地位,她當時煩惱夠多了,無論是宗教還是海外殖民或者內政的干預,所以我們當時的死亡算是折衷後的結果。

  處理完這輩子後,我突然不再對一個人搭飛機恐慌了,不會覺得我將一去不返,可以充滿期待地出國。而對語言的學習能力嘛……現在好像也沒什麼動力去學,暫時擺著吧?總覺得還是有其他議題卡住呢。


  最後,我想把這份故事和療癒送給那輩子善待我的每一個人類,士兵、船員、女僕,或者也是被當作禮物的人種,動物們。無論你們的皮膚是什麼顏色,有沒有毛髮。以及如果我的讀者中有人前世也經歷過那段時期,無論是動物、人類,或者何種形式的存在,

  都願我們終將獲得愛與平靜。


  
5/19-2
絢爛的整合


  後來有人詢問歷史上巴西那兒的殖民狀態跟我說的不同?

  那個時候我的角度,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誰征服誰,很多白人闖進來了,他們建立的軍事基地都是在防衛彼此,有時候穿著不同制服(像是深綠色與白條紋跟穿著黑紅制服)的人們會聚在一起笑著說話喝酒,可是幾天後他們又互相打來打去,或者土地又分割,旗子剛立起來等一下又被另一批人燒掉折掉,就像是一群小孩子在爭奪玩具,重複地堆起木頭牆,又拆掉在另一個方向蓋新的牆。

  我也搞不懂他們之間利益糾葛,合盟或者對抗的關係。反正我們土著都是棋子而且任憑宰割,我被關起來在籠子內觀看混亂的關係,最後也送到海外死掉了。我走之前家鄉還在動亂中,因此無從得知最後歸屬於哪個國家。
 

5 則留言:

  1. 人們對未知的東西真的會有很大的恐懼呢!
    恐懼到想要抹滅他們的存在~
    甚至是把未知不正當化...😢

    回覆刪除
  2. 無知是最大的恐懼,恐懼又生出貪婪,貪婪又衍生狂暴,最終招至滅亡的到來。

    回覆刪除
  3. 前面看著很憤怒,沒想到最後面的展開讓人這麼感動

    回覆刪除
  4. 小湛你說的很對 他們不了解真相才會問這些問題
    他們把真實的歷史隱藏了 把真實的歷史毀滅了
    所以才有了我們現在的局面

    回覆刪除
  5. 伊莉莎白一世女王(英格蘭教會)? 還是瑪莉一世二世(天主教)呢?

    聽說伊莉莎白一世是蛇族後代? 他們彼此間鬥爭很厲害,來自階級宇宙,每個都想爬到最高。

    打來打去的白人,聽起來像是葡萄牙人與西班牙人的鬥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