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精怪專欄】想改變世界的精靈

  剛剛整理靈界的物品,翻出一些卡片,連帶回想起一段往事。

  大概三年前還兩年前,有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每天小湛下班去牽車時,都會有一位精靈站在車子旁等我。
 
  我從捷運站騎車回家的十幾分鐘內,祂滔滔不絕、鉅細靡遺地報告這一天這一帶發生了甚麼事,觀察的對象是附近的靈界眾生。例如哪一家精靈生了小孩啊,哪家的精怪和誰起衝突,衝突的理由是什麼,或者誰和誰之間傳了傷害誰的八卦......
 
  有時候我運動回家也差不多十點多了,有時候比較早回去大概八點出頭,那段日子祂都風雨無阻地乖乖在車子旁邊等我。
 
  不過剛開始祂可不是自願的。我之前談過我家後面就是一片山頭,附近精靈與精怪都蠻多的,衝突也多。
 
  這位精靈可以算是高階精靈吧?力量還真不小,但就是氣焰太高,看不起其他精靈與精怪,所到之處總引起各種叫囂與鬥爭,當時也忘了是誰,總之就是被這位精靈打到腫了幾個包,來我家哭訴喊冤說有個某某大壞蛋........那時候阿福和阿財也都還在,即使祂們合作也不是對手,當時阿財也是來找我抱怨的角色之一。



 
  仔細想來,這幾年好像我怎麼想和祂們劃清界線都挺難的=_=",小妖怪小精靈擺不平的麻煩都要找我來哭訴,如果勢均力敵的外來者,祂們合作對抗一下尚能擺平,問題就是這位高階精靈實在太厲害又臭屁,來幾個打幾個,打到所經之處的眾生怨聲載道,祂又看不過去別人家的壞習慣,偏要闖入人家家裡插手,簡直各種侵犯隱私的高壓統治。
 
  雖然這位精靈義正嚴辭地說,祂要替天行道教訓不成材的精怪們,是出自於愛與正義的矯正......顯然大家超級不服氣,既然怎麼打都打不過對方,這群小傢伙們就打定主意來我家門口成天哭、成天喊冤,群體孟姜女來哭倒長城(?) 

  小湛我乾脆關掉天線裝死到底,拜託我只是個人類,還要上班、加班很累欸。但是我家長老可不這麼想。祂們去繞了一圈看看整體問題,就回家來推我說:"好歹是妳家附近眾生的紛爭,去看看是怎麼了。"
 
  因為長老太兇了,我只得硬著頭皮去調解一下。這位高階精靈有種武俠男主角的玩世不恭氣質,長相很帥,只可惜太矮了(以我的視角而言),我對弟弟沒興趣。
 
  祂屬於陽性眾生,正氣多,光是屬性上就比陰性眾生有力量,更別說道行也深快幾萬歲了,是可以考試去當山神的程度。我問了一下來歷,似乎是從花東宜蘭那兒慢慢晃到這邊來,就是看不慣都市的烏煙贓氣,想要來此調教眾生一番。
 
  好吧,確實心念上是想幫助世界啦,不過我說真的,祢要教化人家也得讓大家服氣啊,只是出拳頭還有嚴格的控制,簡直把問題鬧得更大。祂是可以講理的,但是就是堅持不能壓低祂的格調(我的白眼已經翻到南半球去),祂還反過來唸我說,身為人類怎麼可以扯入無形眾生的問題?
 
  幹,祢以為我想啊,祢去和我家長老說啊!(怒)

 
  總之呢感謝長老威能,祂一臉不服我的輕挑態度,在看到我背後那幾位放大光明的長老,頓時噤了聲,變了個臉色,說話也正經多了。太好了祂也知道我家長老惹不起。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如果我倆也起衝突,當時的我是否能打贏祂,不過,我本來就不會隨便動手,祂當時也還能理喻,我們動武的機率挺小的。
 
  看在我家長老的面子上,這位精靈勉強接受我的建議。我只是告訴祂:真的要嫌棄世界的不完美,怎麼嫌都嫌不完的啦!與其去挑剔別人的迂腐與不懂事,不如多花點時間去觀察對方的生活作息,看看人家一整天怎麼做事的,和周邊鄰居與家人的關係,真的搞懂了這些精怪人格的背景,也許就能理解祂們的壞習慣怎麼養出來的。祢要先和大家混熟了,真的懂對方了,別人才會願意傾聽你的話,自己做一些調整呀!
 
  祂一臉不願紆尊降貴的模樣,說祂過去幹過多厲害的事情,現在要到處去家訪才幾百年道行的精怪的家務事,真是太大才小用了!祂堅決要用自己的方式管事,便揮一揮衣袖離去。
 
  我望了長老一眼,長老輕咳一聲說:"祂的自視甚高遲早會鬧出大事。"

  長老平常不會介入世俗事情,通常祂們開始說話都有其理由。祂們往往能看到更遠的事情,有時候祂們的多管事,也是出自一份善意,如果晚輩不願接受意見,也只能自己承擔後果了。
 
  才過了三天還四天,真的出事了。

  當時是假日,小湛躺在床上睡死,周邊的精怪們群起衝來敲門大喊,拜託我幫忙。我在靈界的部分莫名其妙,打開門發現有幾隻精靈被揍得奄奄一息,能量快瓦解(也就是死掉)了。
 
  當時我的編織技術有限,我趕緊找團隊求救,祂們邊教我一些修補技術(修補人類的部分和修補眾生的技術完全不一樣哪),終於把這幾個孩子的能量穩固了。祂們的傷真的很嚴重,我問怎麼了,這些眾生的家屬哭說,小孩子們照往常在路邊和大家打打鬧鬧玩遊戲,結果那位高階精靈突然降臨,祂似乎分不出玩遊戲的打架和真的吵架的差別,總之祂看起來心情很差,下手的力道過重,把孩子們都打到快魂飛魄散。
 
  家屬不只敲我求幫忙,同時也氣急敗壞地報警(靈界也是有申訴管道的),這種鬧出人(靈)命的舉止已經嚴重犯法了,當小湛把孩子們的狀況穩定之後,小湛也好奇地去事發地點,看到那位高階精靈與過來處理的天庭人員爭論著,高階精靈手上已經多了鐐銬,祂面紅耳赤地喊說祂只是來阻止戰鬥的,怎麼知道那些矮胖的眾生只是小孩?祂們看起來都差不多,根本分不出成人與孩子的差別......
 
  當地眾生挺幸災樂禍的,我站在祂們之中挺突兀的(人類的氛圍嘛),這位高階精靈發現我來了,連忙大喊我的名字,要我替祂作證,祂只是想幫助世界,如果祂被帶上去輔導,可能要數百年才能回來了!這段時間人間是否會變得更混亂?祂覺得很不公平也很不滿,這時刻怎麼能被抓去關呢?

 
  唉,小湛覺得頭好痛,前幾天就勸過了要祂別意氣用事,現在我還能說什麼?至少我救了那些孩子,可是祂犯罪也是事實,我不能替祂脫罪。
 
  這時候長老輕輕推了我一下,長老在大家面前現身,溫和地說:"這樣好了,我們家湛湛有很豐富的兩個世界實習經驗。讓這位犯法的孩子換個方式來和湛湛學習,我們會在旁邊督促祂,讓祂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於是在長老的調解下,天庭人員願意讓這位高階精靈換個方式贖罪。因為我人類生活有空處理靈界的時間有限,所以祂只要在我騎車回家的路上做整天行程的報備就好。其餘的時間我家長老會給祂滿滿的考卷,然後派祂到處觀察、作筆記,如果祂又忍不住想多管事,長老就會制止祂。
 
  畢竟我是Mulo的孩子,所以長老出的作業也有很多部分是Mulo提議的安排,像是讓這位精靈成為里長伯到處為民服務,如果大家對祂擺臭臉,祂也只能忍著,將功贖罪嘛。Mulo認為這位精靈需要很多入世的訓練,首先要務就是讓祂觀察當地居民的生活作息,有甚麼地方需要調整,那些部份可以改進等等。
 
  剛剛開始這位精靈的報告簡直是市議會的質詢作業,充滿抱怨與不滿,雖然在長老的管制下祂沒辦法發脾氣,但是對我報備時可不客氣了。劈哩啪啦的整個途中都在罵人罵事罵天下,罵到我都想把耳朵關起來了,奇怪了,這是在磨練我的耐心嗎?Mulo要我別在意,剛開始都這樣,要我保持聽就好。
  
  大概到了第三天,這位高階精靈的報告不太一樣了。祂的態度比較和緩了,例如祂發現某精怪家很會鬧事,是因為鄰近的氣脈負面能量比較濁,祂們常常被迫吸收這些負面能量,壓力也會變得大。祂們也想搬家,可是精怪都有領域性,祂們也搬不了家。雖然眾生們都不喜歡這位高階精靈,不過現在知道祂被罰作觀察報告,每天看到祂來來去去做筆記訪問,也不免多說幾句生活上的煩惱。
 
  高階精靈發現過去看不順眼的眾生,其實都有祂們自己的故事,更多的是大環境的影響。精靈界是各種角力地盤與根深蒂固的觀念累積而成的生態區,祂過去生長成長的環境都是氣脈舒爽潔淨的高山,然而在平地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平地充滿了人類,人類的濁氣、人們情緒的雜念,這些都深深影響眾生,也讓祂們有了人性的小奸小惡。
 
  有一天報告到一半,高階精靈遲疑地問我:"妳身為人類,難道不能為無形界多做一點事情嗎?我覺得大家的生活很辛苦,都被人類的生活氛圍影響太多了。"
 
  小湛聽到這句話就笑了:"祢上次還要我別管呢!怎麼啦?立場一下子就變了?"
 
  祂臉刷得紅了,繼續埋首唸長長的報告清單,頭都不敢抬。

  後來我和祂談,也不是我不想管,只是知道了越多事情越覺得自己是渺小有限的,那還不如把我有限時間能做好的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有餘力我還是想讓人們知道靈界的故事,不過那也要我有時間和力氣再做了,顧好自己最重要,才能把想法釐清透徹,知道重點要集中在那兒,才有足夠的力氣在那個領域開花結果。祂聽了若有所思。
  
 
  時間一天一天地過了,不知不覺中,祂也和這帶居民有了某種默契。祂知道哪家人幾點會起床,經過時會點頭打招呼,既然身為高階精靈也能找其他精靈溝通,例如邀請風精靈有空來繞道打掃晦氣,祂也開始思考,既然祂越來越知道眾生生活在都市的難處,憑祂的力量,該如何保護大家,或者訓練大家淨化自己?
 
  接下來的每日報告變成了祂的自我檢討,祂發現祂只能呼喚高山的風精靈,但是對平地的風精靈不熟,風精靈們也很忙,祂不能常常依賴祂們的協助。祂試著和週邊的山溝通能否派員多點淨化,然後發現山區精靈都不想與平地有所牽扯,這讓祂很氣餒,甚至主動詢問長老是否有其他可能性牽引山中氣脈的淨化能力;長老塞給祂的作業變成祂渴望吸收的知識,祂願意接受更多的任務,像是去海外其他山區做短期觀測與實習,回來後和我分享不同地區靈界的規則。  
 
  我覺得祂改變了,不僅是說話的語氣和氣質,整體的氛圍已經從強硬封閉的狀態,變得更加圓融與溫和。祂不再強調著改革與進化,而是想著該如何從實際的生活層面改變大家的認知,提供有效的協助。
 
  連附近的精怪和精靈們,都紛紛向我報告說:"那精靈啊,在我打掃附近的負面能量時,突然出現抓住我手邊的垃圾就走了,祂離開的太快我來不及說謝謝,湛湛,祂真好,妳幫我謝謝祂!"

  "那位精靈啊,當我們推推鬧鬧的時候,居然在旁邊看著欸!我們都嚇到了,以為祂要打我們,可是祂只是問我們在幹嘛,我們說,因為我們身上常常卡到負能量,會很癢很不舒服,所以我們會互相拉扯把負能量挑出來,祂就過來看我們身上的狀態,接著對我們吹了一口氣,只是一口氣!那些骯髒的氣息就被捲走了,祂好厲害!"
 
  
  當約定好的實習時光進入倒數兩天,這位精靈報告完當天的行程後,突然嘆了一口氣,說:
 
  "小湛小姐,明天就是最後一天。我覺得這段日子過得比想像中還要快,我的想法和之前截然不同了。我很謝謝妳和妳的長老給我這次機會,讓我看到我嚴重不足需要改進的地方。我之後會去其他地方進修,我想看更多的城市,認識其中更多的眾生,然後檢討我能做的部分。也謝謝妳讓我對人類改觀,我過去覺得人類既自私又頑固,但是妳是很溫柔的人類,妳允許所有的事情發生,讓我們自己去嘗試,然後默默地接住每一個人與眾生,給我們機會從中反省。"
 
  我很意外祂會給我這樣的評價,我聳聳肩:"這個嘛,我覺得我還好啦。來,大家知道祢的約要滿了,還合作寫了一大堆卡片,託我交給祢。這不是我要求的喔,是祂們自動自發的。祢知道,我平常太忙了,沒空盯著大家辦活動的。"
 
  祂很驚訝看到我掏出一大箱的信件與卡片,才讀到兩封信,就哭到讀不下去,說:"抱歉,失態了,我沒有想到......"
 
  "祢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雖然裡面有一些蠻多髒話的,不過那是語助詞,祢懂得,就和人類一樣有些幹話是沒惡意的,只是強調情緒張力,或者是難過等等的意思。"

  我解釋一下,免得祂無法理解,可能會在約到期之後去揍人家--不過心意這回事靈界的信件上也能讀出來啦,有些幫派的小混混沒辦法說出溫柔的話,只會說:「幹祢最好永遠不要回來啦,以後晚上只剩我在掃路邊的垃圾,沒辦法像祢力氣那麼大,實在太淒涼難堪了啊。」類似這種捨不得又裝酷的傲嬌口吻。
 

  聽說隔天也就是最後一天,附近只要被高階精靈拜訪過的眾生,家門前都放了一大包禮物,是山林的清香,是非常乾淨舒爽的能量,不知道祂連夜跑到多遠的高山上才收集到這麼大量的禮物。祂不敢被大家看到,偷偷放、偷偷走。

  當晚祂報備完最後的工作,深深地對我一鞠躬,像是被眼淚哽到說不出話,祂問說可以抱一下嗎?我說好啊,輕輕地抱祂一下,祂也回抱我,我們就像是家人一樣,祂隨即轉身消失。其後的日子,祂偶爾會寄來某張具有海外氣脈的靈界明信片,最後屬名,或者簡單幾話說祂想去進修學什麼之類的,很硬漢風格的隱藏情感。

  不過嘛我覺得,都是過程啦,至少祂的心已經為眾生軟化了,祂的世界觀不僅僅只有祂主體的意志,還有對其祂眾生的體恤,這些都是祂努力得來的結果,祂願意進入眾生的生活,給彼此磨合與熟悉的機會,擴充了祂的心靈與視野。

  不管是對人還是對眾生,我們本來就需要這份諒解與寬容。

  我很高興能夠認識祂。
 

6 則留言:

  1. 隱約看到諮商法在另一個世界被用出來了,不過話說最早的隱喻諮商法是佛陀開始的,也許那個世界早就有這些了

    回覆刪除
  2. 看他的故事,好像看到自己,低不下頭的自認很偉大,只想改變世界但眼高手低,沒有去深入了解,領會各方的問題癥結所在。慚愧啊,真的受教了,感激感激。無限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