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羞愧孩子

11/18


稍早前在改二階同學的作業看到了很多年幼時期開始的壓抑,自己也有點悶悶的,不過是輕微到可以忽略的程度。後來與朋友對話之後,我注意到我內在越來越苦悶快要窒息了。我試著問自己怎麼了,內在有個好無助地孩子哭著對我說:"我需要感覺到被愛。我好孤單。"
 
  同時小湛也注意到,當我內在感覺到寂寞時,我會吸收環境的氛圍無論好與壞,就像是忙著把各種東西即使是垃圾也好,通通塞到自己的心底,也連帶著成為精神上一份負擔。
 
  一個傷痛會包含很多面向,我早幾年在淡水的工作每天早晚通勤三小時,我也注意到我的勞累是心底很想幫忙,就會大範圍地淨化所經之處,搞得我精神不濟。現在跑出來的狀況是類似的問題,但是更隱蔽,是一份非常羞愧隱藏的情感。
 
  要鼓勵這位羞愧的孩子出來對話並不容易,祂努力地往暗處鑽,不敢被看到,我只能重複用溫柔與寬慰的方式對話、等待著,直到這孩子覺得我沒有惡意,才怯怯地探出頭。
 

  我發現我沒辦法純靠對話讓這孩子舒心,於是我拿出蠟筆(本來都準備好明天帶去上課)邀請這孩子陪我畫圖。我們最喜歡畫畫了。
 
  孩子畫了粉紅色的橄欖狀邊框,我不定時會畫出類似的形狀,通常是代表重新整合與接納新的面向(經驗得出的結果)。畫到紅色時,祂開始哭了,有點畫不下去,說心好痛。我說好沒關係,那我們先暫停,你覺得這個痛和什麼事情有關?
 
  於是畫面浮現了--那是小湛國小二年級的事情吧。我很驚訝我會想起這件事,當時我在舊家,媽媽拿著衣架打我,我全身縮著躲在冰箱旁的轉角,哭到不能自己。我的心好痛。
 
  我已經忘記當時發生什麼事了,只好閉上眼專心感受心痛的感受,讓自己的專注力全部回到被挨打的時刻......這並不好受,但是畢竟這份挨打讓我心痛到有一部分時間凝固在這份時空之中,我需要重新回到這時間點,把凝固的能量化解開來。
 
  當時我怎麼會被挨打呢?事發的原因是因為有個親戚來拜訪,隨手留下三塊巧克力餅乾,好像是新貴派吧粉紅色包裝。媽媽把餅乾放桌上,要我和哥哥、妹妹各拿一塊吃。哥哥把自己的份拿走了,妹妹還在睡覺。我剛下課看到餅乾很高興,我吃了自己的份發現怎麼這麼好吃!同時我飢腸轆轆,忍不住就拿起妹妹的餅乾吃下去了。
 
  妹妹醒來了,媽媽叫她去吃餅乾,但是發現餅乾沒了,我只好招認是我忍不住吃掉的,結果媽媽勃然大怒,她拿起衣架追著我打,邊高喊:「你就是這麼自私都不顧別人!」、「都是你這麼貪心所以沒有人要和你當朋友!」「以後出社會你就是個敗類是個廢物!知不知道羞恥啊!」、「看我打爛你這個偷竊又骯髒的手!」
 
  雖然我被打得很痛很驚恐,但是更讓我心碎的是,媽媽邊奮力打著我、拽著我的手,邊翻著各種舊帳毒罵我多麼壞、討人厭,未來不會有人喜歡我,我非常的自私,過份而且貪婪成性......
 
  有些罵的詞彙太深奧了甚至我也聽不懂,但是我只是肚子餓啊,我們家又很少買餅乾,我實在太開心吃到巧克力了就忘了顧及妹妹,我沒有想到媽媽會如此憤怒。我感覺到強烈的被遺棄感,我很傷心,我想大喊「媽媽我很愛你,拜託妳不要討厭我!」可是她又打我打得這麼痛、罵得如此狠,我真的是她生的嗎?其實她並不愛我吧......
 
  後來衣架被打歪了之後,媽媽落了幾句重話才離開,離開時抱著妹妹說:「沒關係,媽媽等一下去買一整包全新的餅乾給妳吃,不要給姐姐吃。」
 
  我覺得我多麼令人厭惡,我既羨慕妹妹又羞愧無比,是的我是很骯髒的姊姊,我把妹妹的餅乾偷吃了,我不值得被愛,全世界的人都不會喜歡我。於是我就哭著躲到棉被裡,晚餐時也不敢出來,因為媽媽還在罵:「她吃餅乾就吃飽了,不要理她!」

 
 ......回想到那麼以前的事情,雖然導火線只是個餅乾,但是整個過程都讓我驚嚇又恐懼無比。即使回想我還是掉淚了,被打會痛,可是心更痛呀!
 
  內在孩子也跟著我一起哭,他揉眼啜泣說:「我知道吃掉妹妹的餅乾不對,但是媽媽也講得太過分了,這些話好傷人、好傷人,我覺得好痛苦。她是我全世界最愛的人,卻用這些方式推開我,讓我心碎無比,我覺得我再也不被人愛了。」
   
  小湛就抱抱內在孩子,我們一起哭,一起畫畫。過程中我也敲打穴道讓自己更放鬆點。
 
  長大後我們都知道媽媽的情緒管理很有問題,爸爸帶給她很多壓力,她只能拿孩子來發洩情緒。但問題是,小孩子當時也不知道大人世界的複雜度,爸爸媽媽是我們的全天下,當他們強烈地斥責我、羞辱我,我真的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徹底的垃圾了。這份暗示不會消失,雖然長大遺忘了這些過程,但是我仍會不自覺地,尤其在寂寞的時候,很希望被愛著,被任何東西填充心裡的洞都好。
 
  但我回顧這份故事,哭完之後很神奇地,我覺得心都滿起來亮起來了。如今我成年人的意識知道這真的不是我的錯,確實我偷吃了餅乾我需要檢討,但是我不需要對媽媽過度的責打負責任,或者感覺我非常地丟人現眼。我也知道,媽媽當時經濟壓力太大才會過度教育,我不會怪她當時的抓狂,即使這些事情都發生了,至少我能夠撿起我破碎的心,把自己修補起來,現在的我已經充滿力量不會再被擊倒了。
 
  那名羞愧的孩子不再羞愧了,他閃耀著重整後的金光,我們持續地畫圖,像是架設穩定的防禦網,一層一層地擴張出去。我們不需要拿環境的任何氛圍填充自己,我們並不寂寞,我與我內在諸多層次同在,我們感覺到和平與安詳且無所畏懼。我也感覺到喜悅和滿足,我能保護我自己,多麼珍貴。

2 則留言:

  1. ”我能保護我自己,多麼珍貴“,
    這力量耀眼強大,
    尤其那羞愧萎縮剝奪扭曲遮蔽真實的自己,
    要拼湊回來,有一定的努力。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我好感謝我媽就算當時經濟壓力很大,不會這麼做。或許也是因為我會反擊說: "你這是重男輕女、虐待小孩、我會得精神病、你打但屈服不了我的意志"等話,然後用超級冷的眼神,瞪到全家大小起雞皮疙瘩。就算希望被愛,但是那樣的話,我寧願不要了,什麼都不要了,那樣的愛我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