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當一個好人

  前幾天和妹妹聊天,妹妹談到給友人受僱做短期保姆,薪水都談好等友人從國外靈修回來再付款。
  
  結果對方回來之後遲遲沒有主動提薪水的事,我妹忍不住了請他匯款,結果居然三挑四撿到處要扣款,我妹受不了說「你只是想利用我們之間的友誼佔好處吧」,對方連忙解釋一堆,我妹心灰懶得回,當作認清一個人的學費。最後對方為了保全顏面才全額付費。
  
  我聽了就笑了,我對妹妹說:

  「其實很多走身心靈的人們都是為了尋找讓自己清白高尚的方式,所以對這樣的人而言,『你是一個好人』非常重要,那是一種顏面也是他們賦予自己的生存價值。當你表示他不是一個好人,簡直讓他顏面盡失踩到最恐懼的痛處,他為了證明自己是一個好人,自然會把當初說好的錢吐出來了。」
  
  幾年前我就遇過一個修行快30年的阿姨和我埋怨鄰居的不友善,去理論時只要對方說出一句「你不是修行人嗎那麼愛計較」阿姨就閉嘴了,非常委屈。
  
  說起來啊,就是太想當一個好人,太介意取悅每一個人,期待整個世界因為自己閃閃發光,結果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自我感覺良好,實際卻對人不公,或者是任憑他人侵佔門戶毫無界線。
  
  對自己沒自信才需要依賴他人的鼓掌來產生自信,底下的自卑並不會因為他人的鼓掌而消失,只是埋得更深連自己都忘掉,那種忐忑不安感,只能藉由更多的「成為一個好人」的形象來填補。

  通常「」內又能填入各種稱呼,例如「修行者」、「光之工作者」、「佛陀、耶穌、神之子轉世者」等等之類來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
  
  當一個好人(或者其他延伸字彙)還真不容易,當個普通人嘛又沒辦法接受平凡的身份,這種對外在名號與表象的追求遠遠高過於自身的內在探討,通常回到生活上和別人相處,一下子就都打回原形了。
 



4 則留言:

  1. 生活是個煉金石,就算戴上虛偽的假面假裝自己是好人一下就原形畢露。當好人太累當壞人麻煩太多,我當個不好不壞的人就夠了。

    回覆刪除
  2. 只要覺得自己是不凡的平凡人就好啦~
    大家都把修行貼太多標籤了啦~
    嘖嘖~

    回覆刪除
  3. 特意的宣傳自己在修行的人真的需要好好修行一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