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看到、聽到憤怒的存在

我的憤怒


    小湛先天脾氣就不好,從小弟弟妹妹都很畏懼我。加上身為長姊,從小就被爸媽教育要忍耐,即使我不會打弟弟妹妹,但是管教一群半獸人總是有情緒爆炸的時候,我都爆在心裡和以表情告知;大概也就是如此,從小我就很會顯露殺氣(笑)。

  可我依然也是愛著弟妹的,有什麼事情都盡量幫他們承擔,或者看到爸媽臉上表情不對,就趕快催促弟妹逃離客廳免得掃到颱風尾。也可能是習慣收拾善後了,不管是別人的部分(習慣去照顧別人、觀察別人的需求),還有壓抑太多屬於自己的感受……

  當我被教育成:「以自己的感覺優先就是自私。」有這樣子的觀念後被後天改變的契機,大概就是國中高中考學測、聯考時,無盡的考試與補習,沒什麼朋友的狀態下(班上團體各種勾心鬥角,我真覺得好幼稚而自動疏遠),內心的孤寂感呈現非常崩潰的狀態。

  我發現我的存在毫無價值。爸媽的重心都在工作上,回到家都責怪說弟妹功課不好,表現不好,他們所有的不好都是我帶壞的;當然後來我長大後才知道人都會找理由推卸自己的責任。說起來當時我也只是一個小大人,比弟妹多不了幾歲,我都不清楚我的未來的方向了,卻把三個幼年孩子的生活問題都推給我,說我不是一個好榜樣。

  但我究竟該如何成為一位好榜樣?

  我從國小開始要炒菜做飯、洗衣服曬衣服,洗碗,掃地,整理家裡環境,我很希望看電視的弟弟妹妹幫我分擔,然而媽媽說我是長姊,我不該和弟妹計較,這些家事都是我應該做的,如果我計較我就是很自私的人。甚至,我做了三菜一湯,我媽回家會大罵:「沒看到家裡人那麼多嗎?這樣吃得夠嗎?為什麼不做五道菜?你就只會給我惹麻煩!沒有菜?不會去市場買啊!不會挑,不會問人啊!......」
 
  我盡力去做了,真的,我很努力了。我的放學時間和弟妹一樣,我只比爸媽早兩小時放學回家,然後我要做好每一件要求的事情,媽媽一回家就是到處檢查:「廁所都沒人刷,沒看到餐桌那麼亂嗎?杯盤有洗嗎?不會整理一下冰箱嗎?......」哥哥隨手洗碗都是"替我洗的",所以哥哥好棒好懂事,男生本來就不必做家事,結果他那麼貼心,看看哥哥是多好的榜樣......

  也是後來我才知道,身為老闆娘的媽媽會把工作上的壓力帶回家,然後找一個人砲轟來紓壓。如果我頂嘴了,媽媽會在晚上爸爸回家來之後告狀,然後我再被打一頓;或者,媽媽先拿衣架打一頓,爸爸回家再拿藤條打一頓。雖然我們家境小康,在一般人眼中很幸福吧,但是爸媽都要顧著事業沒餘力關注孩子的身心發展,就只能以權力施壓要大小孩帶小小孩,來換得每一日的「和諧」生活。
  
  而我再加上學校的課業壓力,還有青春期的反抗期,我終於爆炸了。也許我很會忍沒錯,但如果我做什麼都做不好,每一件事情都會被嫌棄,每一句開口閉口都是對我很失望,那我何必這麼努力?因為我永遠達不到標準!我做什麼都不對!
 
  從那時候我開始擺爛,是對家裡的徹底失望與疏離——我感到強大的憤怒與委屈,如果永遠不被人們瞭解,那就這樣吧。我也是當時才意識到:會說別人自私的人,才是最自私的人。」媽媽根本沒發現我承受多大的壓力,我體認到我必須與家裡的期待拉出距離,不然我覺得自己的唯一選擇就是去死,我當時曾站在五樓的教室走廊往底下的操場看,想像跳下去的樣子:我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我真的很抱歉我永遠都做不好,讓大家這麼失望……」


  而我還想活下去。


  我很不甘心我的人生被環境下了失敗的定義。我察覺到:如果我還想要擁有自己的想法,還有一絲喘息的空間,那我就要自私我必須要自私起來拉出個人的領域,我才能保護我自己,我才能活下去。於是我只選擇做部分家事,其他的就無所謂了,要罵就罵、要打就打,長大的好處就是被打沒再那麼痛了,忍一下就過了,而且我隨時可以假借讀書的名義躲在學校,我不想再回家了。
 
  一旦承認自己必須自私,大聲地喊:「我就是自私怎麼樣!」來讓爸媽閉嘴,但好像每講一次心底就撕裂一次。我依然愛著父母,我真的也想成為他們眼中的乖小孩,要重複地接受自己不可能被他們愛著……對未成年的我而言多麼痛苦又煎熬。但是憤怒,讓我寧願承受這份撕裂感也要大聲喊出拒絕控制的聲音。
 
  也是弟妹也接連長大,哥哥的反抗期更嚴重......只能說,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看世界的角度,爸媽才發現青春期後的孩子們失去控制,我是會躲在房間內拼命畫圖、看書,一個人默默消化情緒的孩子;但其他孩子都往外跑,逃家、翹課,狀況比我更嚴重。於是爸媽關注我的眼光少了,反而讓我大鬆一口氣。

  後來這幾年和家裡的孩子們聊天,才知道大家其實很羨慕我很早以前就勇於講出自己的話、擺脫父母的控制與期許,除了我之外的手足,至今仍不確定未來的方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早點認清事實瞭解到我不被家庭認同的心碎,竟然讓我成為家裡成就最穩定、最獨立,有自己的思考方向的孩子。



  當我太習慣與我壓抑的憤怒相處,我就很難注意到憤怒的存在。畢竟這是常態的情緒,是我生活與生命的一部分,只是我也習慣了壓抑與忽視,還是不自覺地以照顧他人優先。這已經成了反射動作。
 
  後來進入社會磨練了幾年,進入大環境與各式各樣的人們相處,才看到與原生家庭不一樣的人們,有各式各樣的態度和氛圍……我過去的個性與情緒的收放都是為了在原生家庭求生,當我成年之後,我開始調整我的心態,特別是我發現:我不能再繼續忍耐與壓抑了。老闆不知道他們的得寸進尺,我不能無盡的加班特別是我得了腕隧道症候群復健了半年,第一份工作的公司都破產倒了好幾年,我的手腕至今還是有後遺症存在……

  與各種際遇交會過,領悟了所有的關係無論是美好的或痛苦的,終究只是一番過程,最後剩下的只有我。我無法迎合過度的要求。我必須承認我有所不能,我必須學習保護自己,不然我會完蛋。生活,會逼使人持續往內觀看自己需要處理的部分。

 
  每一次的經驗與挫折都讓我檢討與檢視自身,我依舊無法對別人發怒,但是我應該要把我的心底話講出來讓對方知道,只是該怎麼講、能讓對方聽得懂的措辭,又是另一番練習。

  不過,後來我發現有些人真的太厚臉皮了,需要讓對方知道他的無理取鬧,我才開始釋放我的憤怒,這種有控制的憤怒大概只是我對自己的十分之一吧,就是兇一下下就收起來的程度。但被我兇過的人都很害怕,覺得我兇起來很可怕,反而讓我聽了啼笑皆非。

  你們真不知道我對自己的憤怒有多恐怖,大概是火山爆發的赤紅色海嘯席捲過來淹沒我,滔天巨浪兇猛地把我推擠、撞擊、扭曲在一起,使我全身發熱、頭腦快炸掉、所有的批判湧過來,最後產生毀滅的念頭,全身顫抖到想一頭撞死、折磨死自己的程度。就是有一回前世是因為,我實在太厭惡我自己做的所有決定,結果逐步地切斷手、腳,享受凌遲自己的快感,最後流血、失溫而死。(超級病態)

  我太清楚知道我的憤怒有多強烈,而且是針對我個人的自我毀滅,這與我想要活下去的念頭背道而馳。

  我真的很害怕這樣的自己。我得想辦法找很多方式宣洩我心頭的壓力,運動啊,其他興趣之類……然後到處做功課,去嘗試,體驗,做各種紀錄。我從小喜歡畫圖的另一面,也是因為畫圖能轉移我的注意力,讓我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點成績可以為自己感到驕傲吧。



最近我更容易被激怒,無論是鄰居半夜的敲敲打打(連續好幾天半夜兩點被吵醒真的會抓狂),半路遇到的不禮貌事件,都讓我很不爽。這回,我沒有再習慣性的忽視了。我過去甚至以為我沒有脾氣,我不會生氣,並不是這樣。
 
我終於能看到我正在走這方面的議題,現在能抽身體會到——我正在憤怒與不安,那麼,雖然有點怕怕的,畢竟這股情緒威力太強大,但我還是願意硬著頭皮面對這份情緒。




於是我第一次以「憤怒」當主題。

之前改過不少同學的作業,有些同學也有類似的憤怒壓力,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畫法吧。有些人是很淤堵的,或者卡卡的充滿其他情緒,而我的「憤怒」居然意外得順暢。

我正在生氣的時候畫了這張圖,因為我很怕吵(可能是身為長姐從小就在管理弟妹的秩序,我很要求環境的安定感),隔壁正在大聲喧鬧,我的頭又脹起來了,血壓飆高,然後我決定敲隔壁的門請他們安靜,表面上很和平,心底一如往常壓抑的提醒。接著我再回來把這張圖畫出來。我原本以為這麼具有爆炸性的情緒,應該是非常失控的胡亂砲轟。

  我先畫最右邊的綠色,感覺到怒氣被大量排出,接著出現委屈的情緒,我的內在小孩坐在黑暗的心底說話:『謝謝妳願意看見我,我等妳很久了。我好孤單。』

  聽到他這樣說我突然很想哭,於是我抱抱他,我們繼續畫下去。

  在畫左邊的藍色時,我發現是環境、地氣的能量在安撫我;小湛慢慢冷靜了(比我想像中還要快,或許和這幾年保持畫圖與覺察有關吧),接著內在小孩要我選紅色,他說:『我很愛妳,我希望妳知道我真的很愛妳,我要送給妳滿滿的愛,我會保護妳。』於是這張圖就收尾了,把當下的情緒重新收納好。真的很妙,即使隔壁還在喧鬧,我心底卻不再跟著起漣漪。


  我注意到我的「憤怒」有很多話想和我說。隔天之後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我既遲疑,又充滿好奇。我想更往內深入瞭解。

  長老們欣慰地說:妳終於願意處理這份主題了。

 

憤怒的愛



  過程中,我的「憤怒」開始說話了。它不是內在小孩的一份固定形象,就很像是純粹的一股能量,是吹拂的風、流動的水,穿透到我的心中,既屬於我又不屬於我。後來我才理解:「憤怒」就是一份「共業」,是屬於生命集體意識中的一股氛圍支流。

  我的內在真誠,也跟著加入討論。
 


  憤怒:我不會傷害妳,我裡面有很深的愛,但是我對現狀感到失望而憤怒,其實我是為了保護妳而存在的。
 
  內在:憤怒也是一份好情緒。就猶如每一份情緒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憤怒」可以使人有勇氣以小博大,改變不公義,「憤怒」像是拿著刀劍的士兵,可以從重重圍困中殺出一條生路,我們也需要(內在覺察)來保護自己,以及有理智的韁繩來控制為殺而殺的盲目激情(業)

  內在:當妳再次感到憤怒時問問自己,「我現在在害怕什麼?」

  小湛:……的憤怒底下,好像是害怕失控與不完美的自己吧。

  樓上:那就在過程中繼續順水推舟,安撫過去的傷痛中殘餘的激情,用妳的溫柔駕馭憤怒。明理的憤怒叫做什麼?地球上的詞彙有限,因為人們太容易被「憤怒」的表現牽引走,結果成為失控的局面,演變成為戰爭......但不是「憤怒」的目的。「見義勇為」,或許是最符合「明理的憤怒」的意思。這世界上總是需要誰願意為愛挺身而出,對吧?

  



時代中的,明理的憤怒




小湛:用溫柔駕馭憤怒?聽起來好矛盾?

憤怒:妳願意看到我,這就是溫柔。

內在:這個時代被大量的「憤怒」引導著,關於:「憑什麼別人比我好……」,比較、競爭、見不得其他人獲得好處的嫉妒,常常越演越烈,越滾越大,結果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攻擊。但靈魂是有愛的,每個靈魂都具有愛的品質,不要讓激情凌駕於你們的愛,這會是很重要的人生主題。所有來到世界上的靈魂,都要在這兒體會到強烈的情感張力,然後能在覺察中將屬於靈魂真誠的部分尋找回來。

內在:嘗試看看,進入「憤怒中的平靜」。也就是「憤怒」的萌芽與根本之處。

小湛:我覺得好委屈,好無奈,「我應該表現更好的……

樓上:若萬有一切都是愛的存在,為何妳不願意面對、接受妳的憤怒?

小湛恍然大悟:所以哥哥Mulo的憤怒也是……靈魂也是會憤怒的,對吧?哥哥說過,地球上有的星際都有,只是地球會加強體驗與濃縮感知。我的靈魂在地球上給自己設定那麼多的極端體驗,就是因為我們想進入問題,解決問題,體驗創傷的同時也是在懲罰自己不夠好的狀態,我們要求自己承擔這一切後果。



把壓抑的信念釋放出來


小湛這時候才想到Mulo在哪裡?結果看到祂已經奄奄一息地躺在一旁休息中。沒想到我畫圖能夠整理到內在那麼深的傷痛。我試著在更往內追溯我各種層次的感受,我想知道最根本的靈魂源頭那邊……也就是內在真誠的記憶中,我們過去有這麼多的憤怒嗎?

我發現,沒有。真誠的部分沒有憤怒,我的靈魂深處是好溫柔好柔軟的孩子。來到這個宇宙之前,甚至來協助地球之前也沒有那麼大量壓抑的憤怒與自我懲罰……

然後樓上突然塞給我一疊文件,一看才知道,當Mulo進入輪迴後想提供幫助,卻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氣勢影響其他眾生(那是在人類文明很早之前的時代),於是中途插播去其他星球輪迴,在那兒獲得了「憤怒」的體驗與感受,於是我們學會如何生氣,會拒絕,或者具有其他行事的衝勁。然而長期輪迴下來,沒有把注意力放在關照自己身上,就產生某些偏執迴路,無形中這份「憤怒」也開始傷害自己了。



內在:是的,我們找到癥結了。妳已經可以把長期累積的「憤怒」釋放出來,具有條理的、克制的,流暢的,流出阻塞的癥結點,傷可以修復了,「憤怒」的能量可以正常流動了。

Mulo:我快痛死了,妳們加油,輕一點,有事請燒紙……(這時候還開玩笑,看起來還能撐啦)


  到了這個階段,氛圍變得更加融合,「憤怒」、內在、樓上,生命集體潛意識,還有更多我難以分辨的層次,包括我自己的感受都一起說話了:許多的眾生會把包容放縱混為一談。包容應該具有準則與底線,非一味的退讓。必要時,包容」也需要主動喝止,大聲拒絕。

  所有的情緒,所有的知覺都需要一份恰當的平衡,才不會過度傾倒向另一份極端。
 

  小湛更專心地感受自己,我試著讓這份壓抑說話。我願意接受這些存在,讓這股終於流動的隱晦能量對我泣訴:

  好痛、好痛,好想死,好痛苦……我不能失敗,不能輸,必須成功……  

  唉,我內心常常會迴盪這些不知從何而來的感覺,沒想到都是憤怒接連帶來的壓抑苦楚呀。我終於找到問題的根本了。



回歸


  連續畫了四張,總算來到一個段落。大家都陸續退場留給我空間,只剩下我一個靜靜地觀察自己。

  雖然只剩下我,感受卻很溫暖、紮實,又溫柔得隱隱發亮的感覺,充滿難以言喻的豐足飽滿,在寧靜中,不自主地感動落淚。
 
  接著小湛感覺很累很累,就爬去睡覺了(真的是用爬的,好多東西掏空、舒爽的感覺)。稍晚後覺得頭痛痛麻麻的,團隊說一次清理掉很多舊有的線路與捆束自己的信念,多休息一下就好。守護靈潔希還抱著一大堆要丟掉的老舊管線說,過去Mulo真的花了很多精神來處理「憤怒」的品質避免造成各種人生的失控,只是當時都忙著幫助別人,自己的問題都隨便補很不用心。這回一口氣處理到極深的「憤怒」相關議題,來個大掃除,回歸靈魂既有的純粹流動,就可以把額外延伸的補強鷹架通通丟掉了。

   於是睡了兩天順便運動一下,現在則完全沒事了,才能夠把文章整理出來。
 

  
  整理完憤怒的主題,我才知道,憤怒只是我表面上的一份情緒,底下藏著很深的恐懼。接下來我想再處理自己的恐懼……關於我害怕受傷的部分。現在也不趕,這周還要去台南上課,只是要記下來免得我忘記。



  最後,我的「憤怒」對我說:

  每個人、每個靈魂,每一段的生命過程都充滿無限的情緒變化,情緒彼此串聯交錯,構成生命的多重章節、呼應共鳴著。於是生命能夠同理,能夠相互扶持,能夠接納彼此都需要被愛與被擁抱……共生,是所有存在的主軸。與其去忽視這些可能性,不如接納這些幽微細緻的重重架構,使生命繽紛而美麗。

  願意認識妳的「憤怒」,願意看透底下的黑暗,這是一份強大而勇敢的溫柔,是一份不離不棄的希望。而每一個人,所有的生命都擁有其意志可以選擇是否願意面對自己的「憤怒」,或者「恐懼」,或更多的……屬於自己真實的感受。

那終究是你們自己身上的一部份。體認個體的存在,領受其中的變化性,也就能開創其中更細緻敏銳的部分,拓展自我認知

成長一直都在心裡面,不在外界身上,任何人的標準都不適用於自己。因為每個人都獨一無二,個人的路,需要靠自己累積經驗才能走出來。說起來也只是需要很多的耐心,願意等待自己茁壯,願意……深深地愛著自己的每一種面向。

回歸於愛,回歸於存在,那就是一切之所以顯現的緣故。


6 則留言:

  1. 這種童年歷程,天夜真是辛苦了。

    然後看完這篇才明白,青春期有那麼大的意義,是小孩產生自己的想法掙脫父母懷抱或是枷鎖的一個時間點,以前一直覺青春期父母很辛苦,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個時期那麼重要。

    回覆刪除
  2. 有好多點戳心啊~~~
    請讓我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3. 好多處都戳心糾結啊啊啊
    請讓我分享,鞠躬~

    回覆刪除
  4. 看完妳的憤怒,我怎麼覺得我的憤怒疏通不少,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因為很怒所以來搜索關鍵字...也不是說看完就不生氣了,但能從上看到下也不少時間,怒氣消了些。XD

    回覆刪除
  6. 小湛很強,憤怒時還能自我檢討,我暴怒時,想得是要把學校炸掉,地球炸掉,宇宙毀滅,甚至其他宇宙之上的所有一切全部消滅,玉石俱焚。我想地球上很多人也有同樣想法,所以才會有暴力事件,真正的暴怒是快又強且不具同理心的。

    可怕的是,很多人看似不怒,卻能虐待屠殺,大概因為憤怒累積久了變成恨意,所以可以笑笑的慢慢地虐待,看著別人痛苦,他很舒爽地釋放自己的壓力。父母的移轉虐待也差不多,自己長久的憤怒轉移到小孩身上,因為沒有覺察,可能還無明的不知前因後果。

    恨意是持長的憤怒,所以要學會釋放情緒,避免累積到虐了幾百年也難消的厲鬼程度。

    大家常說的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覺得應該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