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空氣清新機」和「吸塵器」

  記得有一次還沒上課之前,先在教室和大家聊天。當時有人問我說,他有個「空氣清新機」朋友,走到那兒都在代謝,每次都搞得很操勞疲憊厭倦生活,問我該怎麼辦。
 
  我聽了忍不住說:「就是個人界線的問題。很多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頭腦與潛意識的想法是分離的。所以常常會聽到有人喊想要幫世界,但是又說討厭人類......然而幫世界這個動作,最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別人丟的垃圾放到自己口袋嘛,幫別人吸收負能量也是幫助世界沒錯啊,世界就少了一份清潔負擔了。然而撿垃圾的清道夫沒有意識到需要額外保護自己、以及過度憐憫同情世界/或者人,自然無形中都會累積不少負擔。」
  
  像這樣的人我不會稱之為「空氣清新機」,「空氣清新機」意味著吸收的可以自己處理掉,再排出乾淨的氛圍;只會吸收不會排放,反而累積成自己內部巨大壓力的我會稱之為「吸塵器」。「空氣清新機」和「吸塵器」差很多的好嗎?
 
  總歸一句:常常整理自己,先看到自己本身的問題,包括界線問題,整理好表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鴻溝,多認識自己一點,就不會攬太多的垃圾往自己身體塞,自然就能從「吸塵器」進化成為「空氣清新機」了,你不只可以承擔自己的好壞一切,甚至有點餘力時也能幫別人幫世界多付出一點,還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附載量,懂得在滿的時候說不,這很重要。多認識自己,才能多幫助別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