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網路轉載】學習表達憤怒

作者:連美恩
網路來源:連美恩個人FB頁面



  我很喜歡我在林凱沁老師的課上聽到的一句話, 對我這個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憤怒" 的人, 有著極大的幫助。

  老師說:"不要排斥負面情緒, 因為他們都有存在的必要性, 一個人如果完全沒有恐懼, 那他很有可能會做出極度恐怖的事情(像是鄭捷), 一個人如果完全沒有憤怒, 那他在遇到遇到不公義不合理的事情時, 也無法做出正確的表態, 讓對方知道這件事是不對的。“

  或許是因為覺得憤怒是屬於不得體的負面情緒, 我從小到大都是一個很不擅長表達 ”憤怒“ , 甚至凡事以和為貴的鄉愿, 常常有人做出讓我覺得 “很過分” 的事情時, 我也只會陷入一種 "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人啊?" 的困惑和無奈, 當然我也不是從來沒有生氣抓狂過, 但大多數的時候, 我並不知道如何正確清楚表達自己的憤怒或不滿。

  前幾天我因為有需要, 帶著大量的重要文件去家裡附近的影印店裡複印。店裡明明不忙, 老闆娘卻從頭到尾都臭著一張臉在旁邊玩手機, 我客氣地詢問她彩印跟黑白印的設定方法, 她拼命翻白眼, 一副我浪費她生命, 很笨很囉唆的樣子。

  當時我想, 因為我急著把這些文件處理完, 附近好像也沒有其他影印店, 她態度不好, 我忍忍也就算了, 沒想到在要複印重要文件時, 我因為擔心把文件順序搞亂了, 到時候無法擺回原來的樣子, 客氣的拜託她能不能一次印一部份, 只見她又翻了一個大白眼, 說不可能照我的方法做, 然後態度很強硬的要我一次把所有的文件都給她。

  我又很客氣的跟她解釋一次我的擔憂,也很抱歉這樣做會造成她的困擾, 但這些文件真的很重要, 如果弄亂了我會不知所措。她聽完只是用一種我是白癡的眼神看著我, 繼續強調如果不照她的方法就拉倒。

  我當下心中並沒有湧出 "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人啊?" 的困惑, 只是突然意識到無論如何我都不願再忍受這樣的態度了, 我心想, 大不了搭計程車去其他影印店, 或者花雙倍或三倍的價錢請人幫我手工影印都好, 畢竟我的自尊比這一切都重要。

  我轉身把手上那疊重要文件放回資料夾裡, 開始收東西, 嘴裡淡淡的說:"我要結賬, 剛剛我印了多少錢算給我。"

  我付了錢, 離開影印店, 坦白說心中有些慌慌不安, 所幸很快就在下一個轉角找到一間超親切, 不厭其煩幫我完成任務的影印店, 最後還熱心地為我打折, 讓我覺得非常幸運。

  說來好笑, 但這件聽來小到不能再小的事, 對我而言卻是意義非凡, 我越來越相信, 適度地表達憤怒, 並不是說我們要當個奧客或一天到晚抓狂翻桌, 而是在告訴別人對錯在哪裡, 界限在哪裡, 透過彼此真實的互動與了解, 才能真正體驗自在與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