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星際觀察者|寄生星球(七)


|7/17粉彩日常整理​

如果以人類的角度,檢視我在這顆能量星球經歷的事件,肯定會難以釋懷吧。卻也是因此,我更想要跳脫人類的角度,才讓自己成為星際觀察者,透過旅遊四方,期許自己看到更廣的角度。

人類的頭腦,其實比起大多數的星際種族,更在乎己身的利益關係。

像是,希望更安穩順遂的生活,持續囤積資源,朝向懶得思考和懶得行動的方向進化。如果改變需要花費大量的力氣還有時間籌備,那就算了吧。過度忍耐,沈溺於原本的生活形態,自我催眠,假裝看不見傷害,是人類的通病。往往要忍到無法承受之後才想要改變。

但其實,靈魂們都是有膽大創造性的一面,願意嘗試,願意體驗,所以才想要在這個時代成為人類。或許也是靈魂對自己的行動力習以為常了,而沒有意料到,成為人類之後,能量會變得滯殆。於是只有部分有警覺的靈魂,會特別在人類的設定上加強積極的行動力。

在這顆能量星球,呈現了類似地球載體的習性。

/

我從一開始就預見馨會被繭吞噬,我重複暗示馨可以把繭拿下來——只是也如我所預料的,馨和祂的祖先們,已經習慣繭的寄生和陪伴。

當我和馨相處的時間越長,我越是警覺到,我需要拉開距離,我不能投入太多的情感。

要完全的成為觀察者,真的好難。

馨能夠使用的詞彙很少,說真的,我還是不太了解祂對於繭的看法。多虧了長老,長老以祂們管理職的權限,讓我看了部分星球設定的資料。

馨的種族也被稱為濱族。濱族認為祂們和繭是靈魂伴侶——繭會在共生的過程與濱族共享感官,包括所有的記憶,直到繭羽化成蟲,和濱族合而為一,祂們成為神聖的一體,從此開始新的生命體驗。

濱族從古早以前,當整個世界充滿海洋,就已習慣背負著繭在海洋漂流。祂們喜歡也享受著和繭共用感官的過程,繭會放大濱族的求生慾,引導濱族捕食,甚至製作工具。

是繭帶給濱族對生命的喜悅,對活著的期許,對未來的嚮往,以及文化結構的一切基礎。濱族若一生中沒有任何繭寄生,意志力脆弱的祂們,最後亦會被海藻呼喚而捕食。

濱族在這個世界,屬於生物鏈中的中下層生命體,祂們奉獻自己,成為天空與海洋生物的食物。

繭這個種族的名稱,實為翼族。

翼族幼蟲時期呈現繭的模樣,看似笨拙不動,但其實,翼族位於這顆星球生態系中的金字塔頂端,勝過海藻族群。我和馨相處的過程,只是窺見了翼族幼年時期,使役濱族的生活形態。

繭,是濱族的信仰,以至於住在島嶼內的濱族也會刻意來到海岸邊,尋找繭與之寄生,自願和繭同化,期待成為神。這份崇高的犧牲奉獻理念,屬於這顆星球的信仰體系。

也難怪,當我每次跟馨暗示繭的危險性,馨如此的難過,難過我無法理解祂對信仰的忠誠。

以人類體驗地球生態的我,習慣了人類在地球的金字塔頂端特權,這個時代的人類不需要擔憂其他的掠食者,我們只需要擔心其他人類如何對待自己,以及該如何用自身的能力,在人類的群體生活中活下去。

但如今,我站在馨的立場,看見全新的位置——原來,濱族最後的歸宿並不屬於自己,而祂們嚮往與崇拜更強大的翼族,並且認為,繭將帶給自己重生與全新的未來。

我試著縮短前來觀測的時間,主管有點不滿意,但是,要不要請假,是我的自由。雖然這麼說有點殘忍,我希望馨在我請假的日子被繭羽化,我並不想看到過程。

我來的時間越來越短,請假的時間越來越長,我久久來探望一次,只見馨肩上的繭越來越大隻,出現長長的尾巴,我感到哀傷不已。

馨總是不以為意,也只有在見到我來訪的時候,露出開心的笑靨,祂的觸鬚伸過來碰觸我,確定我一切安好,什麼也不需多說。



而那天終究來了。

馨和我並肩,告訴我這一區的海藻習性。祂停住話,彷彿平日正在思考該怎麼跟我解釋呢?一瞬間,繭膨脹壯大,包覆馨的半身。

我伸手抓住武器——卻進入茫然,這是馨所期待的羽化吧?這是馨要的嗎?我需要成全祂和繭的共生嗎?我腦中一片混亂,只見馨驚恐而微弱的喊:「救我⋯」

馨向我呼救,這是一份邀請,是研究機構許可的內容。時間在這一刻似乎延長了,一切進入慢動作,在繭快速吞噬的霎那,我切下繭醜陋的大頭,好像在剝掉蝦頭的感覺。

繭的臉痛苦而扭曲,祂強烈的心靈感應戳入我的腦海:「我只差一點就長大了⋯⋯」

我抱住馨,但是祂的身體已經裂開了,幾乎撕成兩半,這麼大的傷口,還能見到繭侵略的寄生血管和神經系統之類的臟器。

我救不了祂。

我怔怔地望著馨,祂露出鬆了一大口氣的安心表情,說:「湛,謝謝你⋯⋯」

馨死去了,祂的載體變得癱軟。

繭的靈魂在稍早飛往天際,那顆頭顱已經被招潮蟹吃到剩一半。不知道為何,招潮蟹沒有吃馨躺在沙灘上的部分。

當招潮蟹吃完繭,自動圍著掉落在一邊的拐杖,成為一個圈。祂們已習慣聽從拐杖的指示。

馨的靈魂像是細碎的粉光,毫無眷留的前往天際。剩下的載體漸漸崩碎,摸起來,竟然像是海灘上的沙。

這顆星球沒有嚴格的輪迴機制,所有結束載體的靈魂,都將前往宇宙休息。

我站起身,如今,沙灘上只剩下我一個人。

海潮溫柔的拍打海岸,海藻靜靜地隨浪湧上,覆蓋馨最後躺著的地方。海藻從來不會放過任何食物。

我還沒辦法完全回神,但是我不後悔我做的事。

/

我回到研究機構,將經歷的細節通通告訴主管,我身上的錄音跟錄影設備帶來的內容,讓主管看得嘖嘖稱奇。

「我們以前一直以為,馨和祂的族人都在最後一刻會進入狂喜狀態。如今看起來,確實是單純的寄生關係,是祂們的信仰美化了一切。」

主管嘆了口氣:「你也辛苦了。既然馨自願請你幫忙,你做的事情都在合法內。」

接著,主管小心翼翼地看著我:「你之後還會來這邊做研究嗎?」

「我還會來。」我平靜地說。「畢竟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結果了,不是嗎?」


(待續)

下一集,我還想要談到濱族和翼族的故事,如果篇幅夠的話,我再來談這顆能量星球的星靈期許。(不然就繼續寫下下篇了)


2 則留言:

  1. 看到上一集的時候就覺得這真是個浪漫的故事,但又覺得這樣想不太禮貌,因為是悲傷的事實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