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你會向別人表達你的不開心嗎?



|3/8粉彩日常整理​

許多人都有壓抑的現象。壓抑的情緒可能是不甘心,或者委屈,或者厭煩⋯⋯自己有很多的感覺,不敢直接表達出來。

不敢表達的原因有幾種,我最常見到的就是,害怕別人生氣。害怕別人不開心,害怕招致處罰,擔心受到報復,或者,擔心自己說出來的話不是別人想要的,害怕被拒絕,害怕不被喜愛⋯⋯

於是努力地忍著,不敢違逆,甚至不敢承認自己有其他的想法。

然而忍耐不會讓情緒消失,情緒只會越來越多,直到膨脹到再也無法消化,或者因為越恐懼越害怕,越是不敢說,快把自己逼瘋了,覺得不管做什麼,別人肯定都不喜歡自己,以至於都在焦慮忙碌的狀態,隨時隨地的,都在想像別人對自己有多不滿意,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所有的衝突?

有這種壓抑特質的同學,或者是網友,反過來說,其實有個非常貼心,想要照顧別人的心意。

但是這份善良,在成長過程中,並沒有被健康的接受。甚至因為他的善良跟體恤,如果遇到情緒控管不佳的其他人,自己的溫柔跟退讓,可能會被得寸進尺,或者被欺負,被利用。

於是受傷了幾次之後,就不敢再表達自己的想法了。忍耐著照別人說的話去做,至少別人會舒服跟開心。但是長期下來,自己的生活都圍繞著別人旋轉,無法獨立的控制自己的人生,也會很難過很委屈,以及很憤怒。

通常都要到了壓力崩潰的邊緣,受不了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往往也是情緒失控了,也嚇到對方了,接著自己又非常後悔,再一次退縮,再一次回到過去長期忍耐的模式。

/

我的脾氣很不好,我其實很容易生氣,也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多麼容易生氣,我的脾氣需要適時發洩。我不能太過忍耐,因為我過度忍耐的爆發,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我小時候長期忍耐著父母親的高壓情緒,我轉身對弟弟妹妹咆哮,他們都怕死我了,覺得我根本像是吃了炸藥的母老虎。我承認當時沒辦法控制情緒,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釋放這些不舒服。當然每次發脾氣之後都會後悔,生氣真的很累,我也不喜歡生氣的自己。小時候的我跟弟弟妹妹感情並不是太好,倒是現在的我們感情好多了。

現在的我看起來個性很好,是因為我已經能夠控制表達我壓力的方式。

例如在跟別人對話過程中,對方講話冒犯我了,他可能覺得很好笑。第一次我會當作他是不小心的,我也跟著笑一笑。但如果第二次,第三次,他繼續踩我的雷,我會保持微笑說:「我不喜歡你的這個行為跟笑話喔。」大部分的人就會停止這個動作了。

但如果對方還說「哎呀,你這麼認真幹嘛?」我的微笑就消失了。「我不覺得這很好笑喔,你知道你很白目嗎?」我也會直接打開天窗說亮話。

對白目的人,就要直接講白話。讓他搞清楚事情的嚴重性,也是給他一場社會學習。如果他不會自我檢討,沒關係,我回去就封鎖刪除啦,我不喜歡跟這種人交朋友。

若對方是長輩,我會評估,這是我家裡的長輩嗎?但我會直接嗆我爸媽,因為他們現在也沒有體力打我,我也不怕觸怒他們。若他們沒有人身攻擊,我也是可以好好說話的。如今我父母也發現,跟我來硬的不行,現在對我說話平等許多,我們見面也不太會起衝突了。如果是不禮貌的長輩追問個人私事,我也會直接說「這是個人隱私,我希望你可以尊重我的生活。」來回應。遇到鬼打牆的長輩,我也會重複說「我不想跟你說話,你讓我覺得很沒禮貌。」

若工作職場有說話很不得體的長輩,老實說,我還沒有遇到。如果工作職場有講話白目的前輩,我就直接離職了,因為沒有界線的環境,是我無法接受的。對方如果有權有勢,老實說,除非你的地位比他高,不然你只能單方面被挨著打。

或者對方有一些特質,你還想要跟他學習,那你可以評估一下,學習帶來的成果高於忍受這些壓力嗎?如果對方真的很有料,很厲害,或許你還可以忍耐個幾年,直到你學成了就離開。自己要評估時間跟自己可以承受的限度。我認識大部分的長輩說話都還蠻客氣的,說真的,有問題的只是少數。如果真的倒楣遇到少數有狀況的長輩,像是會性騷擾型的,要仔細思考自己的安全處境。

而且我不認為,你需要為了金錢跟收入,抹滅自己的人格。長期的羞辱與壓力,會讓自己的人生跟著扭曲,沒有必要待在這種環境裡面。反正工作再找就有了,這世界有成千上百萬的公司,還有工作環境,何必讓自己只限於這麼糟糕的處境呢?我認為身心健康更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

我年輕的時候也會一直忍耐,但是我發現,忍耐只會讓我重複進入同樣的循環。但是在社會裡,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商量的。

只要帶著一種「其他人是可以溝通的,我就試試看跟他溝通,如果他無法溝通,我可以換其他的人」,保持開放的、有各種可能性的想法。

我在生氣的時候,我會評估,我現在的生氣還有攻擊性,是想要講給對方聽,故意讓對方不開心嗎?或者是,我現在的生氣,其實對方不知道,我只是要讓他知道,那我就要把語氣調整一下,因為我沒有要跟他吵架。

可是我要讓他知道,我很不開心。對我來說,直接表達我的情緒,像是平靜的說出「我不喜歡你這樣子喔」就是一種情緒的發洩。

我的目的是要讓他知道,如果他想要保留跟我之間的友好關係,他就需要調整一下他說話的方式。

若在工作職場上,我就會再委婉一點「我沒辦法接受這件事情,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讓我考慮?」

我會很踩穩我的立場,我會告訴對方說,「不然你解釋給我聽,讓我考慮一下」,最後,我就算不接受,我也會說「我回去再想想喔」。

回去之後就打電話跟對方講:「因為你的態度很好,我很舒服,但是我覺得這個方案不適合我,但是我還是要謝謝你的努力跟積極。」

通常對方也很開心,因為他知道事情跟人,兩個是分開的,他本人是被肯定的,只是那件事情不適合我。我們依然可以保持後續的聯絡,他可以繼續提供我好消息,而且我的這種說法,可以確保我有選擇的權利。
畢竟我的想法,我必須要自己說出來,別人才知道我怎麼了。當我願意表達,他才知道該如何與我相處,以及和我建立長期的關係。

/

所以回到現在,你會讓別人知道你的不開心嗎?

情緒的發洩,不一定是瘋狂爆炸。瘋狂的爆炸,往往都是最後的階段。是壓力已經忍無可忍的狀態,你的理智已經斷掉了。

而是情緒剛開始的時候,當下你自己就知道了,你覺得不舒服,覺得不太爽,當下你就可以表達出來。可以控制語氣,建議對方不要這樣,這樣就好了。這是一個穩定的泄壓狀態。

當下我講出來,我也不會委屈,我保有我的力量,這就是情緒的調節能力:「在這刻當下,我能夠接受選擇,我也有拒絕的能力,而且我可以建議對方,我的生命是有彈性的。」

我看見多數人情緒的壓抑,都是一種,「憋到忍無可忍,沒有選擇,只能這樣子」的絕境,那麼撲上來的情緒,肯定更嚴重。

有些人的壓抑是比較輕微的,他只是不想承認現在的處境,一直迴避,假裝沒有事情發生,但其實他已經很焦慮跟很不舒服了。

所以我在睡覺前,或者是洗澡的時候,我會專心感覺我的身體的體感,自言自語的問自己:「現在我有什麼感受,我現在不太爽嗎,是因為誰讓我不爽嗎?我正在擔心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

光是對自己誠實,也是在釋放壓力的過程。當你能夠面對自己正在經歷的事情,我們才會思考下一步:「接下來該怎麼做?」實際的從生活上做一點調整,像是遠離某些人,或者是靠近某些人。尋找新的機會,或者是放棄某些關係。

/

壓抑的人也很容易進入腦補,因為害怕別人生氣,所以要「提前想像別人會怎麼生氣?以及該如何避免別人不開心?」

就好像設定了一個模組:「別人應該會這樣想吧?」、「別人應該會這樣做吧」、「所以我只要避開就好了」、「我只要這樣做,別人就不會不開心了」

但是從頭到尾都是「個人的想像還有預設」,你沒有問過別人的同意,你其實不清楚對方的想法。你終究不是那個人。你只是在自己的腦袋裡面,架構整個世界如何運作的。

所以回到現實層面,當你跟對方相處了,對方的反應,他講話的態度,他表達的方式,「跟你想像中的他完全不一樣」。

這對某些人來講就是強烈的衝擊——「我居然猜不透他的想法!」、「他怎麼會這樣反應?這是我的錯嗎!」

通常會導致成一個奇妙的結論:「因為別人的反應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所以這一切都是我的錯,這都是我不夠好,都是我沒有猜到,我怎麼會這麼爛。」

結果就越害怕越恐懼,怎麼「猜」,別人都跟自己的想法「不一樣」當別人跟自己的想法不一樣,就好像是自己的錯,自己很失敗,不該存在⋯⋯

我在第二本書《人生使用說明書》有談到,業力,最容易影響的就是人的頭腦跟想法。會使人進入腦補狀態,揣測別人的行為跟動機,但是和現實中的人事物是脫節的。他好像沒辦法認識「真實的別人究竟是什麼模樣?」

所以我遇到太過壓抑,太忍耐,害怕起衝突的同學跟網友,我都會建議對方:「如果你對別人有什麼想法,請你跟他做確認,不要一直想。因為你只會越想越害怕,越覺得這一切都是你的錯。」

回到現實層面,你想要知道什麼,就去問。對方的態度如果不好,很可能他剛好心情也不好,但是不代表那是你的問題。

而且如果有人情緒很容易暴躁發怒,那是他情緒管理不佳,你不需要覺得他的情緒失控是你的錯。

我偶爾會遇到說話很脆弱,很害怕別人生氣的這種同學,也都是因為過去人際關係上有些挫折,不知道該怎麼平等的跟別人相處。才會在無意中,讓自己退化成為一個孩子的角度,像是渴望著被別人照顧,害怕受傷,不敢明確的表達自己的需求。

所以要記得啊,要更有自覺的提醒自己說,和我說話的這些人,不是我父母,我不需要用小時候面對我父母的方式回應他們,我不需要一直忍耐,委屈忍受這一切不公平的對待。我可以講出來,我可以表達我的意見,聽聽看對方的說法。

重點是,要觀察到,以及重視自己的情緒起伏。

當你感覺到怪怪的,不舒服了,先問一下自己,你想要繼續對話,還是先停止交談?是這個人讓你不舒服,還是他講的這件事情讓你不舒服?

拒絕別人並不可怕,你可以用各種方式拒絕,像是:我要去洗手間,我突然想起有其他事情要忙,不好意思我們之後再聯絡。有時候遇到死纏爛打,不回應,也是一種拒絕。

我個人也不喜歡太嚴重的衝突,所以我很重視講話的技巧。拒絕對方之後,謝謝他還願意花時間跟你相處。拒絕對方的提議之後,稱讚一下他的努力已經被你看見了,只是你不適合這件事。

說話是一門技術,要善用推、拉的技巧,取捨你要的,汰換你不要的。

不用害怕衝突,也不用害怕拒絕,你只要更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可以重新決定跟別人的距離和關係,觀察你所需要的,以及不需要的。

那麼在人際之上,你就能夠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幫助,重建友善、平等的交友關係。

現在市面上有非常多關於溝通技巧,人際關係,職場談判相關的書籍,我很推薦大家多多閱讀,這些知識可以實際的用在我們的生活上,讓你越來越能夠掌握跟其他人的相處方式。

而所有的相處,最後都會回到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能夠安心的表達自我,展望未來。

#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