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日本遊記|山姥


照片是宮川朝市旁的路樹,上面的苔蘚非常的漂亮!



陸續整理完行李之後,我得趕快上工改作業,以及補上新書的插圖。到時候一樣會有全彩精裝版在我的網站上販售,一般通路就是八張彩頁其他圖畫黑白,和第一集一樣的排版。

事情好多好多喔(抱頭),部落格的更新也會慢一點,我每天擠出一點時間補起來。

可是我在日本的遊記還沒有寫完QQ
先大致介紹一下,我們是自由行,是帶頭的大哥規劃好行程,找好班機和旅館之後,我們各別下訂,到日本再統一買車票一起行動。

行程流程是這樣:先到桃園機場集合,到名古屋機場,直奔高山市住宿三天,這三天就是轉乘到附近景點玩,像是高山老街、早市非常的好買,也去騎鐵軌登山車,逛氣多若宮神社等等。有很多戶外景點,走個不停,也享受美麗的秋天。

接著把一部分的行李放在旅館,帶輕便的行李前往白川鄉看合掌村,住宿平湯溫泉,隔天去上高地住宿一晚,然後爬山XD,享受美景。

又回來高山市取回剩下的行李,住宿一晚休息,再到名古屋,有四位朋友先回台灣,剩下我和朋友兩位直奔京都,在大都市度過接下來的四天。

同行朋友中有兩位會日文,一位英文翻譯(但是在日本英文好像效果有限😂),其他人都是靠簡單的英文過關,大不了就是拿出Google翻譯,還過得去啦。

/

先來說,住高山市的當晚吧。我們幾個女生衝去泡湯,能在浴池完全的伸展身體,實在太放鬆了!

我在台灣泡溫泉的經驗是,如果是真的溫泉,可以連接到深層的氣脈,會感覺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湧上來,是「活著的水」。反而在游泳池跟Spa會館,那邊的水都呈現死寂感,沒什麼生命力。

在熱呼呼的水裡面,享受充滿生命力的溫泉,實在太幸福了。我一時興起,憋氣把臉放入水中,想讓日本溫泉滋養臉部。

明明是閉上眼放到水裡面,卻有一張女人猙獰的臉貼著我。

我默默的把臉抬起來,抹開水,什麼鬼啊(真的是鬼),不要第一天就來了好嗎?我都還沒開始玩誒。

朋友們還在繼續聊天,我也很淡定,反正我會看到鬼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默默地在心底跟對方講:「我有事要忙,有什麼要處理的等我睡著再說。」祂也聽得懂,稍微退開。

日本靈界的祂們也是講日語,可以靠心電感應溝通的關係,好像有雙字幕(?)是可以看到對方的意思然後溝通的。交流並不成問題。

第一天晚上,泡溫泉累了之後,站起來沖沖澡,或者坐在邊上休息,舒服許多再回來泡,就花了兩個小時左右,有夠爽。

那個女人蠻奇妙的,祂同時能存在2樓3樓,飄忽不定,能量很渙散的狀態,並不是集中的保持在一個穩定的頻道,祂有時候會出現在浴池邊緣,或者一小塊待在天花板,或者感覺在窗戶外面,徘徊著喃喃自語,有時候會感覺到祂在更遠一點的街道上溜達(我對祂保持警戒,所以會鎖定祂的位子),就覺得,有點瘋⋯?

我試著找附近靈界精靈的頻道,還有找域靈,問當地的管理者比較準。

這裡的域靈超害羞,害羞到不好意思跟我說話,但是看起來很開心。其它精靈祂們都穿著白色和服,大大小小的,眼神閃亮亮的看著我說:「哦,姊姊,你好明亮!你是觀光客嗎?你從哪裡來的?」

我稍微自我介紹後,也發現那個怪女人的頻道跟能量真的不是精靈,也不是活靈和阿飄。

我有點納悶跟懷疑,模擬女人的能量詢問,精靈們連忙說:「祂在這裡一帶非常久了,也沒有辦法溝通,實在不好意思,讓你見笑了。我們也管不了祂。」

是喔,這麼奇怪的狀況?通常當地的精靈都可以把當地的靈界管好的。所以我也不需要管嗎?還是日本的規矩跟我想的不太一樣啊?

我正在想「算了不干我的事」,長老就給了我一個眼神。那是「大家都管不了了,不就是要給你管?」

好啦好啦,煩耶,反正就是要我試試看就是了?

反正泡溫泉也沒事做,我尋找了一下那個喃喃自語,像是煙霧似的四處徘徊的女人能量,當我的能量輕輕拉住祂,祂立刻聚集回神!發動猛烈的攻擊!

欸欸欸,這只像是輕輕的拉扯衣袖,想要跟祢講些話,我沒有要動粗的意思耶。

我立刻擋下這些攻擊,周遭的精靈居然沒有幫我,還花容失色的跑光光,欸欸欸,祢們也太沒用了吧!通常精靈都會把附近管好啊!我傻眼耶!至少台灣的精靈會在旁邊罵髒話嗆一下,撐個場的!只丟下我一個,也真不夠意思!

我想要安撫這個女人幾句話,祂歇斯底里的、披頭散髮、怒睜雙眼,張大嘴巴大喊:「去死、去死、去死!」

大概是我的指導靈找到相關資料了,丟給我一個名詞是:「山姥。」

嗯?我好像有聽過,山姥像是鬼怪的一種,記得是拿著菜刀的鬼婆婆的樣子?但,我面前看到的這個女人,感覺就是普通的披頭散髮的女人,沒有鬼怪畫面的誇張。

「夠了哦。」我也火大了,軟性抵抗沒用,我們就來硬的。我放下有彈性的防護罩,讓祂明著衝過來,祂雙手如鷹鉤揮過來,我牢牢抓住,祂還在左右搖晃咆哮,真的很瘋欸!這是在演什麼劇呀?我沒有前世在日本,我和日本沒什麼緣分,祂到底是怎樣?

祂想要用蠻力壓制我,我就用蠻力把祂壓制,一轉身輕鬆壓倒。有時候啊,就是要用對方的語言(同樣的方式)來回應祂,才會達成溝通的橋樑。

「好囉,祢到底想要什麼?想從我身上得到什麼?」

我壓著祂說,祂終於意識到我們實力懸殊,祂突然不再動了。

「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祂用日語說,突然變得很客氣,很尊敬,能量縮得小小的。我莫名其妙的稍微放開祂,只見祂快速萎縮,小到只剩下剛剛的1/10,四處東抓西抓,像是把四散的能量收起來,也像是在收拾行李。祂還在繼續縮小。像是漏氣的氣球。剛剛明明膨脹得像是賣房子的招牌熱氣球。

「實在很抱歉,打擾了,很抱歉。」祂雙手放在膝前對我深深地鞠躬,持續往後退。

「欸?欸?不是?我剛剛是在問祢⋯⋯」

我真是個超級傻眼的台灣觀光客,現在發生什麼事情了?總之祂現在變得好小好小,已經變成拇指姑娘了,完全沒有任何危害了,就這樣默默地倒退、倒退,一直到離開我的視線。什麼解釋都沒有。

我超級傻眼耶!!??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

也因為祂已經沒有任何危害了,我也不需要把祂打包給任何輔導單位,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祂客氣有禮的離開。這是我從來沒有遇到的事情。

此時巴利爾長老平靜的拍拍我的肩膀說:「祂是當地的集體意識啦,來,看看這附近的資料就懂了。這塊土地很久以前就被開墾了,累積不少居民的想法。」

蛤?我仔細看了長老給的資料,原來這裡居住的人們一直都有傳統的思維,他們需要緊密的互相合作一起生活生存,乍看之下鄉里之間感情應該不錯,但其實私底下有強烈的勾心鬥角,尤其是女人們之間的相互懷疑,還有對生活無趣的各種感受。

「山姥」也可以當作是,女人們必須要承擔沉重的家務還有家計分擔,她們必須委屈自己不能說出任何的難過,她們還得貼心的照顧丈夫跟家族上的任何一個人,彷彿自己是一切的情緒垃圾桶,所有的不舒服、悲哀,對經濟的恐懼還有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都要硬生生的吞下來。

當壓力越來越多,尤其家族成員的生老病死慢慢地添加起來,女人對自己生命的恐懼,還有對其他成員的生命的恐懼,無法掌控的感覺,漸漸的堆疊起來,成為瘋狂極端的思考:「想毁掉一切,如果大家都死了就好了,就再也不需要擔心任何的事情了,不需要再遵守規矩還有禮儀,好想要自由啊,如果大家都死了,我們全部都獲得自由了!」

說起來,也是對生活沉重的悲哀感吧。彷彿自己的生命被永遠困住了。

「這些感受是絕對不能說出來的,但的確是這塊土地上,女人們累積的痛苦和絕望感。這是經過百年千年累積的情緒,成為揮之不去的,女人們對生命的夢魘。」長老說,跟著看向走得非常遙遠的,小小的山姥。

「如果祂前往其他的城市,或者在附近的鄉間找到類似祂的集體潛意識能量,祂就可以再度長大,變成你剛剛看到的樣子,不過最快也要隔個幾百年吧。祂終究是人類生活圈的一部分,就和自然精靈沒有任何的關係了。也可以說,是人為創造出來的妖怪。」

搞清楚狀況之後,我也覺得新奇極了,說:「我在台灣頂多見到古董成精,但,也是小小的,至少能量是很聚集的。我還真沒有在台灣見到這種集體潛意識能量。」

「總之呢,這邊的山姥也是徘徊很長一段時間啦,經過了好多的山頭跟原野來到這邊,累積了相當多的人類恨意跟絕望,一般的自然精靈沒有能力處理人類能量相關的意念,我們就安排你處理啦,說真的,山姥的目的就是要幹架,你讓祂心服口服之後,能量就會自然轉換了,真不錯。」長老滿意的說。

我斜眼看長老,謝謝哦。我這個人是不怕衝突啦,只是平常我盡可能地用溝通的方式解決問題,還真沒想到需要用幹架來結束任務。

山姥離開後,剛剛鳥獸散的精靈們又回來了,開心地喊:「哇~大人您好厲害!您居然把祂趕走了!」開心的撒花想辦party的樣子,彷彿我的勝利祂們全都有份。

「高興什麼?祢們居然不知道該怎麼辦?給我去上課領考卷喔!」

我可是很介意剛剛祂們全部跑掉的樣子,立刻把長老搬出來,接下來祂們一個個都跑不掉了。

給我好好上課學習!下次山姥出現就換祢們幹掉祂!我人類壽命沒有那麼長,但精靈的壽命長得很!

#日本靈界
#山姥


後續:

雖然這樣說起來很奇怪,但是山姥的集體意識就是「大家通通去死吧!」以傷害他人為目的。但是發現殺不死我,就受到強烈的衝擊(能量散失),山姥的理智就回來了,能量就萎縮了。

能量就是這樣子轉換了,真的是很莫名其妙,傻眼貓咪。

我查了資料是說,山姥會被有強烈攻擊性還有厭世的人吸引,然後再反過來加強這個人的情緒,像是慫恿對方發動攻擊,然後這個人如果意志不堅,就很容易被慫恿,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
但是這種犯罪行為,也是發洩山姥長期囤積的壓力,山姥會因此變小一點。因為山姥是集體意識的關係,所以會遊蕩在人群之中,不會挑男女犯罪者。

然而無論男女的情緒都很容易成為山姥囤積的壓力。所以也是要回來探討情緒跟人類之間的關係呀。

再來,台灣的精靈的正義感比較強,如果遇到無法處理的對手,都會遠遠的叫囂。當我工作時,會躲在我的背後罵幹恁老師(還是很沒用,麻煩去寫功課)

2 則留言:

  1. 小湛好,我是新來的讀者。正在花時間慢慢閱讀文章:)
    看到台灣精靈躲在小湛的背後,罵「幹恁老師」那一段,超有畫面感,覺得好好笑。雖然有點失禮,但是真的好好笑XD怎麼這麼古錐啦!

    回覆刪除
  2. 感覺校園槍擊案、無差別掃射案件的發生,跟人類集體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有關,然後這個區域的壓力在某個人身上顯化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