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強盛的頭腦,與心靈的平衡




我這些年觀察人們的能量場特質,頭腦強的現象不代表他聰明或者愚笨,而是他生活的狀態中,全身的能量場的焦點以頭腦為主。​

聰明的人,頭部的思緒流暢沒有阻塞,很快就可以找到癥結點突破,像是快速流動的水流。

腦袋不太靈光的人,好像水流中有很多個石頭,會到處激盪水花,打轉,甚至鬼打牆,有很多種模式。

以上這兩種人都可能是頭腦很強,而在這裡說的頭腦強,是大過於情感的知覺。

我們的靈魂能量錨定於心輪,心輪跟感受力,情感的連結,尤其是「我能真實的感受你的需求,感受你的模樣,不需要任何的包裝。」能夠理解人情世故的多元性,而減少偏見跟對抗。

頭腦強盛的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思考:「我覺得別人應該是什麼樣子」以及「我應該是什麼樣子」。

頭腦強盛的人其實暗藏了一股恐懼感,擔心這個世界沒有標準,所以他需要出現標準。他必須要設定很多的框架,每一個人應該要在那些框架裡面分門別類,你是誰、你應該做什麼,要像貨品陳列架,標籤的清清楚楚。「因為你是獅子座,所以你的個性一定是⋯」先入為主的狀況優先,其次才是傾聽別人的話語。而忽視了,人與人有可能的差異性。

這麼急著想把人分類,也是潛藏的控制欲。是害怕別人失控嗎?其實不是,是害怕自己「無法控制別人」。

為了要避免傷害發生,所以要吸收大量的知識,大量的資訊,建構成一道高聳的城牆,屏障有可能的傷害,可是,這麼堅固的牆,同時也限制了對外的發展,也很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看不到更大的世界。以及走不到別人的內心世界。甚至,會以批判式的方式攻擊/恐嚇/控制 他人。成為別人的壓力來源。


頭腦強盛看似是理性的,然而我實際上接觸的頭腦強盛,有很多都在情緒暴漲的情緒浪潮之中徘徊,因為他設定的標準彼此之間抵觸。


最常見到的就是:「想要愛別人,但是害怕受傷,所以要加強控制,別人感覺不舒服決定離開他,他就更害怕,又要加強控制⋯」成為惡性循環。

頭腦強盛對應的是,和身體,心靈,失去連結。

他活在他自己的世界觀裡面。就算他看起來是上進的,是社會知識份子,甚至可能有極高的學歷吧。但是他腦袋為了要保護自己而建立的城牆,也限制了他對外的發展,他的城牆成了他的障礙,拒絕知道別人的世界,覺得都是別人的問題,別人是錯誤的,只有自己是對的。

頭腦堅信,自己是對的。
這個就是頭腦強盛的特質。

所以頭腦強盛的人,其實在身心靈的領域非常容易見到,包含很多知名的心靈老師。其實仔細觀察人們說話的方式就知道了。

像是標籤化:「高頻和低頻」

「你一定要、你非得要、你只能⋯⋯」、「你要修正,你要進步,你要提升,你要開悟⋯⋯」

就好像人生只剩下一條路,你只能前進,連休息跟猶豫都不行。不然你就是「錯的」。也是把人當作商品一樣,「你應該符合這個格式」

不然你就拖累地球啦,你不提升就是在傷害地球,如果你不努力你就是怎麼樣⋯變成情感勒索了。

可是有些人的成長過程,受傷、重傷到像是變成殘廢一樣,他需要好長好長的時間休息休養,調理身心,怎麼可能「立刻、馬上就要變好?」

「努力」這個詞是在我琢磨很久了之後才意識到,這是頭腦設定的標準。在我這個人的身上,是在這輩子父母的重複訓練下,他們的失望臉色中,我感覺到「我必須努力才能得到愛」。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希望讓大家喜歡,可是這個努力過程,我的痛苦大家不一定想要知道,還要求我不能懶惰,我得更加努力。努力是沒有底的,甚至努力到後來,都在強迫自己,感覺到噁心想吐,排斥到自己都很崩潰,可是又不努力不行⋯⋯

我是在養了貓了之後才發現,貓有努力嗎?沒有啊,貓貓就是躺在那邊,就很可愛了!我就好喜歡他們,有空就去寵物店逛逛買些新的零食供養兩隻貓,看他們吃的開心,我也開心。

野外的動物或許需要很努力才能生存下來,可是在一個衣食無憂的環境裡面,努力不一定是重點。光是你的存在,就那麼棒了。我每次看著兩貓躺在旁邊,都在想,我小時候有這麼輕鬆地躺在父母旁邊嗎?我似乎無時無刻都在害怕家事沒有做完,我根本不敢停下來。

如果你很愛一個人,或者很愛一個存在,他只要在那邊,就會讓你感覺很幸福了。而那個人那個存在,如果也完全的信賴你,他會完全放鬆的安心陪伴你。彼此都能好好的享受當下的氛圍。

我也是在種了植物之後,樹苗還有種子種下去的時候,我會想像他們應該會是什麼模樣。然而實際上會不會發芽,能不能長得越高越美,或者直接死給我看了,我也沒辦法確定。畢竟我的後陽台有點曬不到太陽。

如果我的植物存活了,長高了,我希望他長五根樹枝,但是他只長三個樹枝,我要處罰他嗎?這聽起來很荒謬吧!

至少植物活著了,而且長出枝枒來了,我對植物就是一直放低標準,不要去期待他長什麼樣子,而是他長出來之後,我要怎麼輔助他長得更好。例如要放上支架,觀察樹葉的顏色,是要買肥料還是其他的保養,也注意風向,雨量,算一下澆水的時間⋯⋯

如果你會在意培育一個生命的過程,你會很有耐心的,觀察他的需求。不管是動物植物,人類也一樣,對待自己也一樣。

因為你沒辦法預料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許突然生病了,突然出事了,像是我家了盆栽長得好好的,突然有鄰居家維修,工人闖進來路過,把我的盆栽推倒,直接斷掉一大截枝芽,真是氣壞我了。我怎麼能夠料到?

罵也罵了,賠償了,我的盆栽還是受傷啦,我還是得好好照顧他,很心疼的,轉移到比較安全的角落,觀察著要怎麼做才能讓盆栽重新恢復健康。至少傷口不要被感染。

對待生命的過程需要很多很多的觀察,用你的心、你的關愛,檢視著對方需要的是什麼。此時此刻不是害怕犯錯,而是「接下來我要做的是⋯⋯?」還是會有控制,也是斟酌的、保持觀察的,適時地調整。

愛是,不需要害怕犯錯。以及有意願,觀察自己的弱點。有時候我們在看到自己的弱點同時,也看到別人的弱點。就會恍然大悟到:「這個人那麼想要控制別人,是因為他內心很不安全,他很害怕,只是他處理自己的害怕的方式,是更加強控制別人。可是實際上,他是把愛的人推得更遠。」

而有些人會想要表現的「有用」,這也是大腦強盛的特質之一:「我必須是好的,優秀的,最理性的,或者最貼心的,我需要讓別人感受到我的美好,那麼我才有存在價值。」

而為了要達到以上標準,他就會努力的——對,又是努力的,去扮演以上的形象還有角色。

但是努力過頭就會變得強迫,自己就會很不舒服,以及覺得自己虛偽等等。更不敢說出真心話,更想要配合別人,可是又更壓抑自己的不舒服⋯⋯直到哪一天心靈爆炸了,或者身體爆炸了,憂鬱症或者是疾病,都是在提醒人們說,你要注意自己的需求,你已經受傷了。

但是太習慣努力的人,就會沒辦法停下來,然後更厭惡自己的軟弱,更想要懲罰自己,還有強迫自己要站起來。

可是我不會去處罰受傷的盆栽啊。

如果大家可以把自己當作是受傷的小生命就好了。因為你困在自己的高牆裡面太久了,你沒有意識到,外面的世界沒有這麼多的標準。其實也沒有那麼多的惡意威脅你,很多時候,恐懼是過去的經驗造成的,因為太害怕受傷了。然而現在的我們早就已經離開過去了。我們需要意識到這個慣性。

如果我們能夠適時地切換角度,能夠跨越高牆,看到自己的標準限制了自己的思維,以及,別人可以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生命中沒有那麼多的強求,該休息了就該休息了,意識到自己是需要休息的,能停下來的,也很重要。

我很喜歡貓貓跟植物的一點是,他們很放鬆。每天長一點點,慢慢來,沒關係。或者就乾脆躺在那邊耍廢,也是很可愛呀。愛你的人,就會愛你的存在。

受傷了也沒關係,慢慢地調養。有時候盆栽停止生長期很久,我也是很擔心,甚至我急著想要澆更多的肥料,長老忍不住阻止我說:「季節不對,這是他休養生息的時刻。教太多的肥料,其實會傷害他。」

對啊,對人、對自己也是這樣。你會有休息的季節,調養的季節,可能好長時間,幾個月幾年都沒有什麼動靜,但是沒有關係啦。你正在累積力量,先讓自己適應這個環境。

如果感覺到焦慮跟不耐煩,就觀察一下,是過去什麼事情讓你這麼有壓力?代表過去的傷口還沒有復原。那就繼續照顧這個傷口吧。

有時候別人的要求,是他們自己內心的傷口,但是他們自己感覺不到,卻要求我們去達成他們的目標,成就他們的大腦高牆。你可以斟酌自己要不要去做。你有選擇權。

到最後,大腦的強盛,需要的是心靈的平衡。你內心的溫柔可以出來,你的耐心能夠浮現,你可以感受到更多自己內在的需求,以及感受到別人跟你的不一樣,世界的多元性。

當你「感受」所有的存在,而不是大腦的標準的時候,已經沒有誰是好、是壞的了,大家就只是存在著,用自己的標準生活著,因為自己的標準或者別人的標準而受傷,每個人都在拿捏自己心中的牆的高低。這些不代表對跟錯,而是認識自己跟認識世界的過程。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感覺到心中的牆,能夠和這道牆和諧相處,可以站到牆上看到更大的世界,而不是困在牆的裡面。

唯有你知道這道牆有多高,你需要多大的安全感,而你能夠建立給自己相對高的溫柔還有梯子,擁抱這一面保護你的牆。你所有的感受,包含你的愛,才能凌駕於這道牆,跨越出去。

所以頭腦強盛,也只是我們在生命的過程,拿捏愛這個世界還有愛自己的一個階段,也不需要批判自己或者討厭自己,有時候就只是需要坐下來,靠著牆想一想,畢竟牆也為你遮風擋雨了這麼久。

謝謝這道牆那麼想要保護你,牆的存在,也是代表你那麼努力的想要對抗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只是現在我們意識到這面牆有點太高了,我們要長出其他的力量,能夠走出牆。

我認識很多溫柔的人們,他們已經有能力跨越了自己的高牆,溫柔和強壯是可以同時並立的,也能夠和放鬆跟理智、智慧共存。有了愛的力量,可以包容這麼多的品質又不會衝突。

過去阻礙他們的牆,使現在的他們站的更高,看得更遠,而且包容了這麼大的腹地,能夠接納那麼多愛他們的人。必要時,這面牆可以抵擋危險的人們,不容許過度的傷害。

愛是很大的力量,只是愛的力量需要醞釀。頭腦強盛的人或許會裝出自己很有愛,因為想證明自己的人設,頭腦畢竟很會學習跟複製,可是在文字和話語中,有沒有愛,其實我們都可以感覺到。那是自我說服,或者是他真實的內在力量。

到後來,所有的鼓勵都可以簡化成為一句話:

「慢慢來,用你能夠的速度認識你的牆,好好的陪伴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