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尋找快樂



今天畫了四張圖,最後一張好漂亮,點點特別小,顏色也多。

這幾天的圖畫都很開心,我在畫完這張圖的時候想到,我曾經看過有一些人很不快樂,甚至在尋找「該怎麼快樂」。

我記得,我是到了高中才感覺到「什麼叫做快樂」,國中的同學之間會勾心鬥角,但是高中的同學沒有。

高中時,我不用花時間去觀察別人的臉色,也不需要去思考該怎麼做才會讓人開心,我只要盡量的把功課進度抓好,雖然不太容易,但是社團時間,還有下課時間,其他同學可以跟我說話,輕鬆的聊天,閑話家常,就會讓人感到快樂。

應該說,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存在價值和別人是平等的」,也是在高中的時候我才發現,不是每一個人的眼光都很挑剔(像我父母,或者是國中同學們會放大許多細節,彼此競爭),這個世界上,也是有其他人看世界的態度很單純。

我才知道不是我有病,只是過去的我待在不適合我的環境,才活得痛苦無比。

後來我認識這些「尋找快樂的人們」也看到了類似的共通點是:「太努力了。」

努力的想要變好,努力的想改變,這些努力的背後都是為了要符合「其他人的價值觀」但其實辦不到,或者是維持得很辛苦,卻失去了自己的形狀。

我好像看到我過去的影子,我也只能安慰他們說,休息是沒關係的。先讓自己休息之後想一想,你不一定要「變好」,你其實要做的是「離開這個環境」,做出新的選擇,才會看到全新的人,全新的生態,重新定義自己的歸屬。

努力是一種態度,努力不一定會成功,如果盡力了還是辦不到,那就停下來重整步伐。

我是在進入了一個適合我的團體之後,感到歸屬感。即使高中要考大學,要讀的科目更多了,可是我可以跟旁邊的朋友相處、講幹話,參加學校社團,已經比以前自由許多。非常珍惜也非常感恩。

情感需要流動,感覺被支持,就是很大的安全感來源,心裡有一些部分是放鬆自在的。我覺得我的高中過得很快樂。我的心靈得到了滋養。

如果生命中只剩下努力,但是沒有和別人情感的交流,那也會努力的精疲力盡還懷疑自己。
今天看到一句話是:「沒有人可以在孤獨中復原」,非常有感。

如果身邊沒有能夠支持你的人,那就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台灣其實有很多免費的心理專線,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多和別人聊聊,至少不會感到那麼寂寞,有時候可能還要換過不同的諮商師之後,才會更確定適合自己的是哪種類型的人。

有時候我們會卡在過去的經驗,像是一個無助的幼兒不敢求救,實際上我們現在已經長大了,就給自己嘗試全新經驗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