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身心靈的師生


0728日常整理
部落格放上新的logo像是開了新的高速公路,
休息兩天後再來畫畫,放煙火的方式變得更快更猛(?)


我認為我的身分是個美術老師,但不是靈性老師,靈性是每個人都具有的部分。​

靈性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對生命的好奇,等候以及耐心,是精神層次的開闊與包容,無論對自己或對他人亦是。這是沒有邊疆的體悟過程,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它就是存在本身,一直都在那裡。​

然而無論如何,只要你在某一個領域稍有耕耘,你就是後來者的前輩,他可能會稱呼你老師。​

身為前輩,或者老師,其實更需要有自覺地意識到,自己跟後輩的關係。​

我以前在其中一個身心靈團體的時候,主要帶領者老師培育了很多的學生,後來這些學生也被他扶植為師資,最後大家在一起合作開辦活動,看似是前途無量的發展。​

但是,這個團體最終奔解離析。​

隔了幾年之後,帶領者老師又扶植了一批新的學生成為師資,也是隔了沒幾年,人們又各奔東西,甚至不相往來,徹底撕破臉了。​


後來我參加其他的身心靈團體,我發現類似的事情都在各個團體裡面重複上演。而我只是一個默默的學員,我也不出頭,就是安靜的旁觀,沒有捲入龍捲風之中。​


大家總是會講來講去,分派別,分團體。靈界的大家也是會講來講去,反正不管哪個層次的大家都很八卦,足夠我拼出一個輪廓。

我發現有些人雖然成為前輩,成為老師,但是他們並沒有足夠的心胸能夠包容其他人的存在,即使那是他一手拉拔出來的學生,亦是如此。​

尤其本身具有權威議題的老師,當他的學生還在很脆弱、無能為力的狀況時,這位老師或許不吝與展現他的力量,他的資源,用力的扶持這位學生,給予這位學生非常多的幫助,讓學生視為父母親。​

他們之間建立了非常親密的情感,然而從一開始就隱隱約約有一個階級在:「我是父母,你是孩子;我是老師,你是學生。」在華人的某些道德標準裡面,階級是很難跨越的。尤其一個觀念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而我前面說的團體分裂的狀況,也就是在這個觀念中發生的。​

當學生的聲望漸漸起來了,他成為一名師資,他非常富有個人魅力,也有才華,聲望甚至超越了他的老師,個案們都非常喜歡這位新的師資。​

原來的老師會不會吃醋?其實會,只是他會不會表現出來。

穩定性足夠的老師會回來自己身上調適個人的心情。如果具有偶像包袱的人,身為最具有資歷的老師——當他的收入,名望,以及被喜愛的程度,都被他曾經的學生搶盡鋒頭了,而這位老師具有權威議題,不甘示弱,自然認為:「你是我帶大的,所以你的功勞應該要歸屬於我。」​

甚至會開出更多不合理的要求,像是分紅利,要求供養,買車買房,就像殺豬宰羊一樣予取予求,因為:「你是我一手帶大的,你應該要聽我的。你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給你的。你本來就應該要感謝我。」​

如果師資感覺到無法負荷,難以忍受不合理的要求,提出抗議了:「我沒辦法每個禮拜都超時工作,我需要休息,我最近家裡有狀況,我沒辦法聽您的話,這次給的錢沒有這麼多⋯⋯」​

其實很大的機率,會讓老師爆炸。個性不穩定的老師,甚至會在當庭廣眾之下公開羞辱師資,以捍衛自己的威嚴:​

「你怎麼敢不聽我的?我就是為你好,你就是欠缺磨練,你就是傲慢,你居然敢頂嘴?翅膀長硬了嗎?我實在太懂你的問題了。你就是說不得,想當年你多慘,要不是我⋯⋯」​

剛開始這位師資可能會忍耐,因為他那麼的愛這位老師,就彷彿愛他的父母親。​

然而一次一次的,如果他的老師沒有意識到自己本身的嫉妒心,競爭心,以及「你階級低於我,你不能過得比我好」的思維,最終,雙方也只能分道揚鑣,徹底的撕破臉。​

老師感覺到被背叛了, 師資也感覺到被利用了,明明一開始是一段良緣,可是最後還是因為人心,導致其中一方太委屈了,不得不分開。​

所以我們回頭看前面這個故事,從什麼時候,埋下老師跟學生分裂的種子?​


就是從他們彼此之間,無微不至的相互呵護開始。當老師跟學生建立非常緊密依存的生活關係,互相投射為父母與子女,這個時候,就很容易在未來的利益關係上,產生問題。​

「你是我一手帶大的,為什麼你不能聽我說的話?」

這句話就像是緊箍咒一樣。好像是說,你不許擁有自己的決定,在他的面前,你是沒有自由的。​

所以有時候,愛啊,或許人們之間是相愛的,是互相珍惜的,然而若內心沒有足夠的寬容,能夠接納別人可以超過自己的所有一切,愛也容易成為嫉妒,控制,和壓榨的理由。​

於是明明感情非常好的師生,將來如果有了合作關係,只要有其中一方,特別是老師,想要佔據所有的主導權,而無視於學生也已經長大成為師資了,彼此應該是平等的合作聯盟,這個時候,界線已經模糊掉了。​

其實小孩長大了,就該放手了。

學生也是,當學生長出力量的時候,老師就該放手了。​

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放手。或許會捨不得,但是捨不得,不等於你會好好珍惜,他對你的愛。​

我經常會遇到同學上完畫圖課之後,或者上完冥想班之後來感謝我,我都會告訴他們:「我只是教你們一個方式,接下來的成長是你們自己努力來的,你們花了自己的時間,用你們的堅持成就了這一切,所以這是你們應得的。你們長成自己想要的模樣,也好好感謝自己吧。」​

我不會跟學生保持太密切的關係,就是為了不要限制學生未來的發展。​

我覺得生命最可貴的地方在於,生命是無限的,每個人都會在生活中的每一段過程產生全新的體悟,然後決定要做出什麼選擇。​

我沒有打算要當誰的父母,也沒有想要密切照顧誰,大家都有自己的力量啊,大家都可以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就算感覺做錯了選擇,也可以檢討跟重新嘗試,這都是新的機會。​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好多不同領域的前輩,會有那麼多的老師,我只是大家生命中其中一位老師而已,我的角色沒有那麼偉大,本來就該把人們的力量還給人們。​

這是種對生命的信任。很愛所以很信任。

大家都會想辦法拯救自己的人生,也都擁有自己的力量。我能做的就是分享,提供方式,剩下來都是靠學生自己的努力。​

反正我就在這邊,有需要的時候上課都可以討論、問一下,下課的時候我們就回歸自己的生活,不需要黏在一起。​

越是成為前輩,成為老師,就更需要瞭解自己的狀況,別把自己的情緒遷怒給無關的人身上,尤其當你的身邊都是愛你的人的時候,你更需要克制自己的情緒,別傷害你愛的人們。​

我也是花了好幾年的功夫,再三的,重複的,檢視我的情緒跟我的壓力問題。如果回去翻我以前的紀錄,就會常常看到我在爆炸(笑)。所以那個時候我根本不敢說我自己是老師,因為我也還在學習呀,其實到現在都在學習。​


這幾年,在氣脈強勁的衝擊下,大家可能都會面臨人際斷捨離的議題,越是面對重要的人,我們越要能夠面對自己的感受。可以分辨哪些話會傷人,那些話只是為了要逞一時之快。​

所以每一次說話的時候,可以分析自己說出那些話的感覺,是出自於愛嗎?還是焦慮和不耐煩?是恐懼還有控制?還是只是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有必要這樣說話嗎?

當你發現自己說話的動機背後的感受,那麼下一次說話的時候,你會有意識地調整自己的語氣,意識到,最近自己有些壓力跑出來了,可以找其他的方式舒壓,避免波及他人。​

尤其有的人,講話越壞,其實是他生活的壓力越大,而他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壓力爆炸的階段,而是習慣性地到處噴人,到處找碴,說別人壞話。​

那我們就知道了,好吧,現階段我們可能不適合當朋友,先保持距離,等你的壓力都噴完之後,我們再看看要不要繼續保持聯絡。​人終究需要學會調適自己的壓力。

畢竟情緒是會感染的,這個時代大家都有點自顧不暇了,還要承受那麼多別人的情緒,壓力也太大了。自己的情緒只能靠自己去消化啦,能夠多覺察一點,是在保護自己的人際關係,其實也是在保護所愛的人們。​

就這樣囉。

1 則留言:

  1. 謝謝文末小站的分享,最近確實有這個議題出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