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爸爸的鬍子

跟朋友談到古代人罵人的方式。

「爸爸的鬍子」其實是罵人的話。這是古希臘的用語。

當時的男子普遍會蓄鬍,歐洲人鬍子都嘛一大把,地位越高,鬍子就要更茂密,才更能襯托地位。通常沒有鬍子的,都是奴隸啊,年輕人,身份低的象徵。只要是男子,一到青春期,都會想辦法留鬍子到那個階級可以接納的最大限。剃鬍子的形狀,上唇與下唇的鬍鬚,和頭髮的造型,都是很講究的。

那麼鬍子很重要,「爸爸的鬍子」為什麼是負面詞?

其實這是女人們之間的暗號。正統歷史上是不太會記載的,因為記載歷史的都是男性XD

古希臘的大家最喜歡豪邁地喝酒吃肉,要像眾神一樣,姿態越是灑脫,越顯得你無拘無束!

然後食物殘渣啊,噴出來的唾液啊,沾染的酒,還有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就會卡在茂密的鬍鬚裡,久而久之,變成可怕的氣味。

男人洗澡基本上都是給人搓背服務的,鬍子既然象徵地位,下人當然不能摸鬍子,那片鬍子就會,呃,越加茂密豐盛,充滿生態系。(請自行想像)

而各方老婆大人,還有家裡的兒女們,只要丈夫或老爸不愛清潔鬍鬚,那湊上來的親吻就⋯⋯就⋯⋯(請自行想像)。

偏偏希臘男人們也喜歡搞浪漫,送飛吻,親吻下屬,親吻老婆,親吻小三小四小五,有些也會養同性的年輕男子,如此多情,什麼都親。通常地位太高的男性,已經熟悉自己鬍子的氣味,還真不知道自己的鬍子,造成大家多大的壓力。

而女性其實被教育得很保守,要顧及丈夫的顏面,不能傷到男人的自尊,特別是鬍子的乾淨與否,鬍子象徵地位、操守,真不能拿來講話。某方面來說,當時的女性比現代女性更壓抑。因此多數女性都把丈夫的問題,悶在心底不說。

於是,「爸爸的鬍子」意指:不在乎他人的觀感,自鳴得意,其實藏污納垢,絲毫沒意識到自己受到他人的厭惡,還沾沾自喜。


你跟你爸的鬍子一樣!

當古希臘媽媽在家裡吼叫的時候,是暗指小朋友要用力檢討自己!都放肆到已經造成別人的困擾,還不知道!

有些少根筋的古希臘爸爸聽到,還以為老婆在誇自己的地位英勇!

只有細膩的古希臘爸爸意識到哪邊不對勁,向老婆討教,才會知道自己有多骯髒,要好好整理自己,免得成為孩子的壞榜樣啦!


我以前就是那個遲鈍的古希臘爸爸,剛開始,還覺得老婆大人怎麼一直稱讚我呢,但是後來越聽越不對勁,語氣怪怪的,孩子怎麼這麼害怕?

老婆大人冷冷地跟我解釋之後,我才羞愧得滿臉通紅,從此定時清洗鬍子了。


哎,雖然這輩子的我語言能力很差,至少看前世的故事都懂,還可以翻譯成中文,就讓大家笑一下了。




補充一下,

大鬍子其實很好裝東西喔,尤其萬年糾結的那團,有時候男人出去手邊有太多雜物,雙手沒地方裝,就直接塞在鬍子內,很好卡住。

我看過有的裝過水袋,小酒壺,老婆交代買的化妝品,小朋友的玩具,都可以放進去。(這什麼異空間)

記得那是開會的時候,一群德高望重的大鬍子男人聚在一起分析戰況與政治,我就見到在場男人們,從鬍子裡陸續掏出各種家用品啊,直到拿出對的東西,再把其他東西塞回去XD,這麼好笑的畫面,當然不會記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