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離開團體的愧疚與不安


有位網友說,他過去加入一個身心靈團體,在裡面的過程得到很多幫助,包含吃宿、工作都在裡面。後來漸漸的,對其中的儀式和活動越來越覺得不對勁,感覺到虛假、不切實際,於是決定離開。

只是離開後,他覺得自己被欺騙太久了,很生氣,又擔心過去受惠的交情是否會造成能量上的虧欠——但是對方並沒有來討也沒說。因此內心糾結不堪。


聽了網友的敘述後,我回應他:

我遇過滿多的身心靈人士,他們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好人,他們努力扮演著好人的形象,直到他們以為自己也成為那個形象。

想要成為一個完美的化身同時,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逃避的狀態,很容易就會讓自己形象化,戴上虛假的面具。

這個虛假終究是不切實際的,和整個社會環境,以及和現有的苦難是脫離的。

其實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的不公平,有階級,性別,種族跟文化的歧視,甚至我們連出生的時刻,進入產道都是擠壓疼痛的、與母體分離的,以及曝露在手術室中的冰冷不適。

如果重複欺騙自己不存在類似的痛苦,重複催眠自己已然超脫,不想看自己曾經有這些陰影,或者完全否認自己有這個部分,實際上是分裂的過程。

對於「好人」的定義,本身就是種執著,也對應著「恐懼變成壞人」。


前些天的文章我談到,對於「好壞」、「輸贏」的追求,都是大腦很強的特質——想控制、害怕失敗,恐懼大過於安然自處,仍位於生物的原始性格,還未進入靈魂與更內在的狀態。

我並不覺得我好或者壞。我只是真實的表現我當下的情緒。

有人激怒我,我也會發怒,我只是在發怒當下思考:真要表現怒氣讓對方住手?或者找其他方式解決衝突?所有的情緒都是有選擇權的,足夠認識自己的情緒,就能避免失控與懊悔。當我看到需要幫助的眾生,我也會順手拉一把,反正無傷大雅。我沒有想掩飾我的性格與塑造一個形象,我也有煩躁與無力的人性面,我經常在版面嘮嘮叨叨有的沒的生活雜事,我和我的關係,只有真實。

真實,超脫好與壞的定義,也不需要給自己什麼意義,你就是生命本身,生命是變化與無限的。


我過去也是加入很多團體也陸續離開,算是看到各種人的現象。師徒之間,幹部之間,各種教條、階級與階級的互動。

如果自己離開了一個不適合的團體,回頭看到這個團體的不對勁,並從這個過程中清醒、確定更適合自己的方向,是很好的經驗。

之所以會感到憤怒,可能是覺得被騙了吧,覺得這是「不對的」。

然而這只是一個過程,沒有對跟不對。

因為那些團體可能沒有「欺騙」的概念,他們完全融入創造的形象面具,連帶認同面具的意義,扮演他們希望成為的人,他們連自己都騙過去了,也不算在刻意欺騙。他們已經盡他們能做的努力了。

老實說,這些身心靈團體的存在也是種課題的顯化。確實有的人能在這些團體得到撫慰,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透過買課程,參加活動,得到自己想要的好處。

只是能不能幫助當事者的生活,又是另外一回事。

人們終究得回到自己的生活,那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因為所有的問題都來自生活。解鈴還須繫鈴人。

也不是說所有團體都有問題,而是有人的團體,就會有人性的問題。人性和人性之間會產生對應的議題,能相互扶持得到幫助,也會產生衝突和磨合。無論分分合合,我們僅是在關係中更認識自己,得到成長與經驗,調整未來前進的方向。我們能幫的也只有自己。


所以我覺得網友的清醒跟領悟,代表他完整的走過來了,見到人性與團體某一面的起承轉合,離開後進入自己的下一階段,其實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他只是很懊悔,過去為什麼要經歷這個過程,有部分還卡在頭腦的「對或不對」、「我有沒有做錯」。

可是回到當下,他已經跟團體沒有關係了。

這個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請注意到,如果你有類似的經歷,對於脫離某些團體、離開某些人還有些不安,代表你有一部分還活在過去,還在不諒解,甚至討厭那個部分的自己⋯⋯所以你可以練習著去釋放過去的壓力。

別人有他們的課題,他們還沒有走完那條路,他們自然有他們的體驗,那就不是你的責任了。

當你回到當下,照顧好自己之後,你的過去的碎片,或者是曾經有交集的部分,全部都會回來,你才能讓自己更加完整,然後你就不會去牽掛以及擔心這麼多過去的事情了。


如果還糾結於過去受惠太多,那我會提醒:

交易就是這樣,一個要,一個給。他們沒要,那你給不給都沒差。如果你還帶有強烈的虧欠感,是你饒不了自己,你會強迫自己給。過度的愧歉感,造成你主動聯繫上他們的能量場,可能造成將來再次產生緣分。

所以,先和自己這個分裂的部分和好吧,也是停止虧欠感帶來的後續發展。

只是呢,通常有好人包袱的團體,也會受限於「好人應該無條件地給」的標籤,而不好意思討,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那我個人的經驗是,我曾經在其他團體內,也是有錢買課程,沒錢付勞力。如今回頭看來,靈界其實也沒啥能量掛鉤和緣分了。除非當初真的太厚臉皮,只光享受什麼都不付出,導致對方心懷怨恨(請記得:彼此一勾一扣,才會成為掛鉤),那可能真的會欠什麼。而我不是這種人,我就沒有這樣的經驗了。



總之重點就是,回到當下,記得你已經和他們沒關係了。

請好好照顧自己吧。



1 則留言:

  1. 很棒的分享,謝謝小湛,經妳這麼說我才檢視到確實自己還有脫離某團體的不安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