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情緒迴圈

舊有的習慣,很容易讓我們卡死在固定的情緒迴圈裡。

拿我最近的情緒來說,由於改變以往的課程報名方式,線上開發票就牽涉到各方的辦案效率,於是延宕開課,導致我非常心急。我習慣每件事情都要按照我的方式走,當規劃與現實有落差,我的焦慮感就爆炸了。

我會進入「事情做不完/不如預期,是我的問題,自責煩惱的要死,越覺得事情做不好都是我的錯,我太糟糕了,我得更努力,但是又做不到⋯⋯」的循環。

就像是鑽牛角尖,這已經不是我能控制的,可是我依然冒出自責、討厭自己,甚至無價值、想死的厭世感。越是沈溺在這樣的狀況,感覺只會越來越差,甚至讓我失眠,焦慮的做各種事情分心(像是掃地和洗衣服),停不下來。

其實生活上真的有很多事情會出意外,像是五月的疫情突然炸鍋,課程延宕,我又焦慮好幾天了。今年就像是在考驗我的控制欲,重複的探討:

「事情出乎意料→焦慮爆炸→都是我的錯→我討厭自己→覺得我該死→應該要做更多事情彌補→停不下來瞎忙→超累→討厭自己,饒不了自己→很累→停不下來瞎忙⋯⋯」

我覺得大家有空可以想想自己情緒的迴圈,注意到是哪個部分在繞圈子。


例如這段:「超累→討厭自己,饒不了自己→很累→停不下來瞎忙⋯⋯」

是在靈魂層面就有的模式,但是我小時候也有類似的過程:

「超累(事情做不完)→討厭自己,饒不了自己(愧疚與焦慮,加上父母親的責怪)→很累→停不下來瞎忙(想辦法彌補,以及重複自我檢討)⋯⋯」




我就意識到,我今生出現這個焦慮爆炸的情緒迴圈,外力可以控制的是這段:『討厭自己,饒不了自己(愧疚與焦慮,尤其加上父母親的責怪)』。

我原生家庭的某些特質,其實強化了我的自責、愧疚與悔恨,覺得一切都是我的錯,我必須承擔責任,因為我是姊姊。



於是當我進入討厭自己、感到愧疚,想彌補更多時,我立刻拍拍心輪安撫自己:

「沒關係沒關係,今天已經很晚了,明天的事情明天再忙,我們先把今天的行程走完,像是泡澡、放鬆,按摩,我們可以多做讓自己舒服的事情!如果很焦慮很害怕,我也會好好疼疼自己!」然後搭配敲穴道,冥想,或者簡單的拉筋伸展、練平衡,讓頭腦可以轉移注意力。

於是『討厭自己,饒不了自己』就變成『我試著原諒自己的無法控制,我需要先照顧好自己』,打斷舊習慣的情緒迴圈。



但是因為我這個習慣太根深蒂固了,直接深入靈魂的創傷(亦導致我靈魂密集的輪迴想挽救)。

因此生活上,在壓力下,同樣的模式重複出現,每次出現就想辦法急救——慢慢的,原本我的恐慌與焦慮會持續一週以上,後來改為四天,而這次,我吃了一碗麵之後就冷靜下來了,才發現我這回的爆炸強烈,是因為肚子餓生氣XD,吃飽了,就覺得頭上烏雲散開了。

有點像是,危機就是轉機,危機來了趕快安撫、急救,全心全意地想救自己,雖然有時候會不耐煩,我就會在地上打滾(是真的打滾),釋放儲存在手腳和身體的壓力,當然我會鋪墊子,免得拍打和釋放壓力的時候受傷。

記得這招是以前看別的影片說,動物受驚時會顫抖和抽搐,釋放儲存在身體細胞各處的壓力,所以我們也可以讓自己像是寶寶,在安全的環境釋放我們的壓力與不安,想像把情緒抖出身體。我覺得這招很管用,很任性的拍打和打滾完後,很爽。同時也可以注意,最多的壓力是儲存在哪個位置?然後想像著用手撥下來,交給大地母親替我們釋放。

如果還搞不清楚自己的情緒迴圈,可以花點時間觀察情緒的出現與轉折,辨認出情緒的特質——很憤怒,消沈,自責,或嫉妒,或厭倦,是因為哪些人,哪些事情而引起的?

然後把以上的情緒、事件、人物的關聯性記下來,觀察自己的情緒迴圈,看看能在哪個過程介入,做出有別以往的行為,中斷過去的習慣和反應。

但是如果感受太多,太混亂,已經搞不清楚狀況了,或許可以找專業人士,像是諮商心理師討論自己的狀態,靠旁觀理性的人協助自己找到問題關鍵。



所以我覺得療癒自己,其實方式真的很多,就看個人的習慣,可以都綜合在一起,或者就單獨操作一項,總之用你覺得最方便的方式即可。我都是直覺上隨心所欲地運用。當我能面對壓力的方式增加,好像也是累積一種安全感,我可以持續變換,彈性運用,而且不會膩。

希望這篇心得,可以幫助大家更認識自己的狀況喔。

5 則留言:

  1. 我有習慣是會一直回想今天發生的事情
    如果是跟某幾位同事有關
    我就會特別陷入焦慮迴圈
    擔心被衝康
    擔心被陷害
    擔心有鋒芒 會被打壓
    還會有 為什麼她要討厭我 的感受出現
    而且我覺得迴圈會越想越加深 這些感受
    導致無法自拔

    所以我會洗澡的時候
    想像今天一整天所有的場景都溶化隨著水流
    流向地心
    或是
    洗澡的時候
    會想像我走出今天
    將一整天經歷的一切 壓縮
    變成一個壓縮檔
    我還想像自己做了一個通道 盡頭是 地心
    這個通道會傳送我的壓縮檔到地心
    之後我還會感謝地球🌍
    想像自己是地球的一份子
    有氣脈覆蓋在我身上
    跟這個世界是一體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小湛小姐有沒有出書或是開課呢?請問出書與開課資訊公布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3. 跟著小湛的文章一起來探討自己的情緒迴圈,很有趣,也收穫很多!
    我的迴圈是「我要開始工作了→但工作制約了我人生中的快樂→為什麼我做我喜歡的工作還是要受經濟壓力和社會壓迫,害我不能快樂工作→我不想工作→但不工作的我好爛→我要開始工作了→……」
    我發覺,我不想工作不是因為我討厭我的工作,相反地我很喜歡我的工作,而但當這些事物一被打上「工作」的烙印,這個烙印沉重地濃縮了我從小到大家庭灌輸我的受限制的金錢、人生觀,以及一路走來因為不合乎社會期待,領受到的太多異樣眼光與明或暗的指責。
    啊,真的,即使我討厭我的家庭灌輸給我的人生觀,也不想成為那樣的人……但我潛意識裡卻覺得人生就是只能這樣,處處受限而委屈、得不到聲援,必須在不喜歡的崗位為了錢一輩子鞠躬盡瘁。
    我現在才突然意識到,我根本還沒有從這個束縛走出來,但我會有耐心地,慢慢認識自己,陪著自己脫離這個束縛。

    回覆刪除
  4. 請問還有鑑定靈魂團隊名字的服務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