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心智的堅強與柔軟



1107 日常整理

被叮嚀:「這幾天要保持整理,然後早點睡!」

好啦(躺)




我曾經跟朋友談到一個話題,就是心智的堅強與柔軟的差異。

我的人類圖中,心能量中心是填滿的,用一句話形容就是「意志力是鐵打的」,但是我的喉嚨、腦、頭頂以上三個中心全部都是空白的。

我的個性,確實是想要做什麼就去執行,我的能量跟意志力都是往下走的,我非常依賴我的直覺,而我的直覺也確實給我不錯的回應,因此腦袋不靈光,似乎也沒關係了。

後來我改作業看到很多同學的頭腦能量,我發現頭腦太好也不是好事,或許可以獲得許多物質上的成就,但是就變成,習慣性依賴大腦的判斷,對身體的呼喊,靈性上的發展,是充滿懷疑、恐懼和遲鈍的。

換句話說,就是頭腦太好了,反而被頭腦捆綁了,頭腦充滿了各種小聰明,甚至投機取巧的,導致做事沒辦法落實,接著會覺得:「我知道有耕耘有收穫,但是耕耘是很累的事情,我希望透過其他的方式,讓誰可以把收穫送給我。」出現這種奇妙的概念。(或許是我無法理解這種付出跟回報不成比例的關係)

無論如何,頭腦太強容易出現惰性,頭腦急很想著要創造目標,可是身體完全沒有那個力量執行,導致頭重腳輕。或者反之,頭腦非常固執的堅信自己的邏輯,卻無視於這個想法已經不合時代了,又逼自己撞的頭破血流,卻無法跳脫思考的回圈,總之會呈現極端的兩個反應。

頭腦很強的人得失心也很重,有人很在乎利益關係,每一件事情都要拿秤計量,就怕吃虧,恐懼錯失大好機會。但是這麼小心翼翼地過生活,無形中也充滿負擔。

另外感謝朋友分享,有的人在壓力下還安撫自己沒關係,試著合理化壓力:「這些都過去了,我不需要在意⋯⋯」。那也是頭腦很強的特質喔,想用理智說服自己不要去牽掛。這通常也伴隨著偶像包袱,以及不想承認自己的脆弱。通常背後都有期待很高的父母親,不希望父母親對自己感到失望。

每個人頭腦的狀況不太一樣,個人運用的方式也不同,不是誰都可以有效利用頭腦的能量,也多得是明明很聰明卻又鬼打牆的人,只能說人各式各樣。




堅強的人不懂柔弱者的痛

朋友跟我談到他跟伴侶之間的關係。他的伴侶是一名堅強的人,做什麼事情也都乾脆俐落,單純又強硬。可是他不一樣,他有很多的情感,很多的感受,各種壓抑和委屈、難以言喻的體悟。

伴侶不懂他的負能量,覺得療癒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過去的事情就不要想了啊,不要想就沒有問題了啊,人要向前看,幹嘛花時間跟金錢處理無止境的過去?」

朋友很沮喪,雙方無法溝通,但是終究是親密的人,他非常想被理解。然而他再如何解釋,對方就是不懂,甚至覺得他很軟弱,沉溺過去,感受太多,自我糾結等等。

我還蠻能理解他伴侶的狀態,因為我以前也是那個模式。




繼承原生家庭的舊習性

當我還住在老家的時候,要應對兩老陰晴不定的個性,我沒有時間去想像未來,我只能想辦法在每一天的每一個時刻,做完我手中的事情,安撫兩老的反應,避免戰火波及到我身上。如果我連未來都沒辦法想像了,我更沒有空去管過去發生的事情,過去都已經成定局了,現在談又有什麼用?

在有危機感的當下,當我必須為了求生,必須要符合社會標準的規則,我是緊繃的,我沒有空去思考其他的事情。畢竟,有什麼比活下來更重要?

但是當我過了這段期間,和家人保持距離之後,我有更多的個人時間,以及沉澱放鬆的時光之後,很多我過去感受不到的情感,以及壓力也都慢慢浮現了。

不是說這些東西不存在,而是我過去緊湊忙碌的行程上,自動忽略這些事情。以至於我以為這些東西不存在。

當我有更多個人的空檔之後,我能夠停下來想一想,我想要的未來是什麼?我希望為自己做多少事情?

當我更深入去思考個人的鋪陳之後,有一句話叫做「傾聽你的心」,我發現我的心充滿了很多很多的感覺,在抽絲剝繭裡,我才意識到,這些很多的感覺,都是過去我父母親儲存在我身體裡的情緒。

我傳承了父母的習性,父母的思考方式,包含對財務的理解,工作跟未來的要求,以及家庭跟成員之間的關係,就像是打包下載一樣輸入我的身體跟我的頭腦,但是我並不想要成為我父母那樣子的人。

我很震驚也很傻眼,我一直以為我不會成為他們那樣子的人,可是實際上我們相處了10幾年,我終究還是繼承了很多他們的情感跟壓抑,於是我重新去思考:我真正想要的,跟我不想要的。

我必須要重新塑造「我的感覺」。

這很難,老實說,因為不可能無中生有。然而書籍是很棒的取得媒材的方式,我喜歡看書,於是我大量收集閱讀心理學相關的書籍。

以及朋友,朋友很重要,朋友是我們人生中的另一面鏡子,我們互相映射,看到對方有我們羨慕的,但是也有我們可以借鏡反思的問題。

成熟的人會呈現什麼樣子的特質?我是否能夠在成熟中還帶著天真?(話說我的人類圖中也有天真的管道),我要怎麼表現出我真實的感覺?

所以我有一陣子,也好喜歡研究人類圖還有星座命盤,九型人格之類的心理探索,方便觀察我的原廠設定,以及天生可能的限制,諸如此類。畢竟我看別人的氣場以及能量很容易,可是我卻沒辦法看清楚自己的狀況。

例如有的人說,覺得我在課程還有直播上口才不錯,可是實際上我國小時,我有嚴重的口吃。口吃是來自於,我不知道該怎麼跟我父母親說話,他們經常煩躁的打斷我,嚇得我手足無措,以及取笑我連一句話都說不好。

我在好幾年的消沈和低潮之下,不敢交朋友,不敢跟別人互動,我也很害怕接聽電話。後來是到了國高中時,我突然有種感覺,我要聽自己怎麼說話,我要觀察自己還有修正我的說話方式,找到能夠跟別人互動的橋樑。

有時候原廠設定不等於我們成年後還依照原廠設定走,像是我的口吃,我是靠後天矯正過來的。我後來發現,是因為我想要說的太多,太快了,以至於話都連在一起,像是舌頭跟牙齒之間打架,字詞糾纏在一起,別人聽不懂,我就更急,話全部都卡住了。我需要的其實是慢下來,慢慢地聽自己說話,給自己加油跟鼓勵。

如果我的父母給沒有給我足夠的耐心與傾聽和守候,至少我可以給我自己足夠的耐心,而我確實和他們不一樣。

由於我的意志力很強,當我決定要做什麼事情,我立刻會衝下去實踐,然後全心全力地從頭做到尾。當我感覺到哪邊不對勁,我會立刻調適好,或者尋求解決的方法。與其符合別人的需求,我更重視個人的直覺以及想法。

但是有時候專注力太強,會讓我忽視我身體其他的訊息,沒有意識到身體很累了,身體需要休息,以及我有很多的情緒被用力壓住。



我後來才發現,我需要足夠安全的空間,能夠讓我釋放我的情緒。當我感覺不安全,我就會封閉我的感受,以理智跟求生存優先。以前的我,確實無法理解弱者的痛,我甚至不承認我有這一面。

直到現在,我都30幾歲了,我才調適到最舒服的狀況,這也是花了好幾年的摸索,體悟,得出來的心得。

這個時候我才展現出我的脆弱,我願意停下來觀察我的脆弱,我才發現以前我的積極努力某方面來講是一種逞強,或者是逃避「我不夠好」的壓力。

光是要能夠看到自己的脆弱,以及承認有這個部分的面向,比起故作堅強還要更勇敢。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直視自己的陰暗面。
有時候,尤其是成功人士,光是面對自己的不堪,就是強烈的打擊。



認識情緒,就是在練習減少生命的後悔

我也曾經無視於我的情緒,我以為我是非常堅強,穩定,以及符合社會標準的人,我覺得我很好,我沒有事,一切都會順心如意。

可是當我覺得事情失控了,情緒出現了,我沒辦法控制我的情緒,我長期多年以來壓抑的感覺就爆炸了,爆炸到我沒辦法控制我說出來的話,我甚至會傷害我很在意的人,做出後悔的事,事後讓我後悔萬分。

與其讓事情演變成這樣子的走向,那為何一開始就不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像是分期付款一樣,慢慢地把過去累積的,壓抑的情緒重新整理,觀察,那麼當我們情緒爆炸的時候,炸起來的狀況還是可以控制的。就像我平常有在做重訓,很臨時的我突然需要搬重物,也沒有人能夠幫我,而我是能夠負荷的,而且知道怎樣的搬運姿勢不會受傷。

在生活上的自我覺察,就是持續的練習著對自己情緒的抗壓力,以及理解,還有該怎麼去面對、尋找化解的方法。



有些頭腦聰明的成功人士,其實他們的情緒控管非常差,他們終究還是有情緒,可是就是因為自己太聰明了,以為可以控制一切,然而生活就是給我們施壓,他們的情緒也容易失控而且波及、傷害非常多人。

因此我覺得心智的堅強,你以為你能夠控制,跟實際上你能夠控制,是兩件事情。

有的人感覺很多,心智是柔軟的,大部分是他的個人特質。他非常的敏感會吸收環境跟別人的壓力,情緒可能是一般人的再多幾倍,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無論如何這些感受也是真實的,沒辦法否定掉。

我見過許多得過憂鬱症的同學們,有的是過去式,有的是現在進行式。我發現憂鬱症有一個特質就是:長期忽視個人的情緒。


憂鬱症

通常有憂鬱傾向的人,身邊也會有個非常理性,心智很強壯的人,重複的跟他講說:「你不要想這麼多啦」、「不要管那些感覺啦」、「沒有這麼多事情需要療癒啦」、「你要趕快好起來啊不要拖累家人」⋯⋯好像人可以瞬間堅強與康復,就像石頭隨時都能硬碰硬。

感受是無法被大腦控制的,就像有人天生就是海綿一樣,你叫他立刻變成石頭,根本不可能啊。他只能假裝他是石頭,用石頭的方式生活,可是實際上他還是海綿,要強迫自己堅強,那就會非常非常的痛苦,無法被理解,無法被認同,然後持續的累積壓力,還催眠自己這些都不痛,沒有感覺,直到有一天爆炸了,身心都崩潰了。

他的本質就是海綿,承認自己是海綿有什麼不好嗎?海綿的特質就是會吸收還有釋放,那我們就是要學會怎麼去釋放,並且理解石頭跟海綿的差別。石頭並沒有特別高等,石頭只是有石頭的生活方式,就像海綿也有海綿的生活方式。



失眠

失眠,失眠和憂鬱其實是類似的問題。現代許多人都有失眠的問題,可是其實失眠不是大腦的問題,而是身體累積了非常多的壓力。這些壓力有時候與環境人太多,感受太多有關。

負能量跟壓力是確實存在的,只是我們的眼睛看不到。我們的消沈、難過跟沮喪也都是真實的,那就承認我們現在就在這樣子的狀態,這是一種代謝跟顯化的過程,總比持續的壓抑跟累積好多了。

當身體累積了這麼多無形的能量之後,頭腦偵測到了,大腦才用力的思考,想要尋找壓力來源在哪裡?像是思考職場,家庭,人際關係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眉角,就是要尋找到一個能夠解決壓力/問題的方式。大腦是要解決問題的,大腦不是在干擾我們的靈性成長,只是大腦找不到問題來源,就會停不下來,導致我們失眠以及思考暴衝的狀況。安眠藥像是輔助,讓頭腦可以關機。其實根本上,失眠是要處理情緒長期被壓抑、累積負能量的問題。

最快釋放掉爆滿的情緒,就是去大自然走一走,散步,爬山,深呼吸,讓體內的壓力可以被環境分擔。但是這是應急方式,沒有根本的解決掉你日常滿滿的情緒,基本的情緒壓力還是需要靠平日生活慢慢地抽絲剝繭,觀察和釋放,訓練自己對情緒的熟悉度。



靈魂特質的因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這包含靈魂特質,很多同學的靈魂本身就是非常容易被環境影響,有的靈魂能量像是複印,有的像是鏡子,有的是模仿,有的像是雲煙,很多很多。所以容易出現界線不清楚,搞不清楚個人跟別人的情緒差別。

這些同學的靈魂,在靈界的時候可以透過大量學習模仿成為自己的品質,可是在物質界,當別人的情緒滿出來,就會無法控制的模仿以及吸收對方的情緒,反而造成更多的壓力。靈魂也不是故意,祂們的能量太輕,太容易變形,還無法適應物質的能量。幸好這些東西都是可以靠後天學習改變的。

我在上畫圖課的時候,就會跟同學討論到類似的個人特質。我們只是要搞清楚,別人跟我自己的不一樣,別人的經驗只能夠參考,而我真實的路徑要靠我自己走出來。越認識自己,就會越清楚跟別人的界線。




現在正值秋冬交際,秋冬的能量是冷的、沈澱的,相對的會讓我們身上很多的壓力累積,以及顯化出來,於是很多人出現煩躁,遷怒,無法諒解別人的狀況,甚至引發攻擊性。因此秋天,也經常被稱為「秋後算賬」。

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們確實跟別人不一樣,不需要用個人的經驗否定別人的感覺。如果有人否定你,你知道他只是還沒有經歷過,不必拿他的話來責怪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時間表,有時候,即使關係再好的人,我們之間能相互理解的有限,那就試著坦然點,原諒我們之間的不同。

當我們越能理解自己的狀態,越能接納別人的不一樣,界線出來了,寬容、溫柔與慈悲也出來了,其實也不需要任何強求。

就讓生命保有一份無法預測的變動性吧。認識自己會是一輩子的路途,生活上會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讓我們反思。至少,我們還能陪自己,在未來的路上能夠面對個人情緒萬千的每一部分,掌握生命的風帆。

所以請記得,不定時的時候停下來,想一想,現在你要做的,是你真的要的嗎?是別人的介入與要求嗎?而你想要的又是什麼,你覺得自己該怎麼去嘗試?多問問不同人的意見,請教專業人士,大量收集意見,以上都是參考,不是一定的道路。最後,你依然保有你生命的選擇權。
生命是開拓的,只要你願意嘗試,就有改善的機會。


下一篇,我再來討論觀察情緒迴圈的技術。

2 則留言:

  1. 關於腦袋強
    我就是斤斤計較型的
    不能吃虧
    我的內心一直再計算 你給我多少 我回你多少

    而且我超常跟別人說
    「我知道過去的傷會影響自己,但這些都已經過去了,我們不要一直抓著殘破不堪的回憶,一直折磨自己,我們需要一直往前看,未來還會有更多好事發生」

    關於失眠
    腦袋一直都在思考沒辦法停止
    我想停 停個一下又不自覺開始思考

    關於靈魂特質
    我覺得我的靈魂能量很像模仿


    回覆刪除
  2. 這幾年也越來越了解自己的特質,我就是能量像雲煙之一的同學//
    其實在小湛說我的能量像雲煙之前,我自己也有感覺我的能量就是一絲一絲的,像煙一樣延展性很高、很軟綿。而我本身是看不見能量的人,只是透過好幾年的整理,就有辦法像這樣更認識自己。

    我很喜歡我的特質,這樣的能量特質剛好可以讓我在我很喜歡的領域發揮。但同時也超級容易累,超級容易被別人影響,有時候陪朋友聊聊,一不小心沒拉好界線,過幾天就換我情緒炸鍋,超級莫名其妙w 只要經過人多、思緒複雜的地方就很容易一下子超累,一整天都不想動。所以我的家人常常覺得我出門一趟就那麼累,很誇張,以前我也會這樣斥責自己覺得我也太嬌貴了吧,現在則是理解到大家各有各的不同,那並不是我的錯,也在練習拉起更好的界線,雖然一路上跌跌撞撞,卻也都是可貴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