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天生的愛?愛與安全感的關係

我看到版面上有人在討論說,關於愛是不是天生的設定?長老便跟我開啟以下的話題。我覺得很重要,所以趕快記下來。

過程中Mulo有過來加入討論,最後成為以下這篇文章。


有足夠的安全感之後就會產生愛的感覺,然後想要付出,還有分享,以及承擔責任。這是依循漸進的關係,所有的基礎都成立在安全感上面

因此我們很想讓人們先理解安全感的重要性。如果不懂安全感是什麼,那麼反過來說,你的不安全感是什麼?當我們理解更多讓我們感到不安的元素,我們才會去思考什麼叫做安全,以及我需要的安全是什麼。

當我們能夠真心的感到安全以及放鬆之後,我們才有餘力去愛。

愛有分很多種質地,例如盲目的愛,激情的愛,以及平凡守候的愛。

無條件的愛也是其中一種,無條件的愛,通常出自於父母有穩定的安全感之後,能完全包容嬰兒的哭鬧以及無知,允許嬰兒的任性還有驕縱。這是嬰兒需要的,他才剛來到這個世界,嬰兒需要無條件的愛成為基礎的安全感,才有其他的餘力,能夠認識全新的環境。

但並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有這樣的穩定性。如果父母親本身缺乏足夠被愛的經驗,他們潛意識中,會覺得孩子們在跟他們搶愛,以至於他們會吝於付出,煩躁與沒耐心,以及毫無感覺。

沒有足夠安全感的嬰兒,容易害怕恐懼而且退縮,嬰兒的需求只剩下「卑微的生存」而不是「有趣的探索」,亦沒有足夠的勇敢認識世界,甚至一輩子都在極度的壓抑和委屈中,期待別人能夠愛他。

這樣子的嬰兒長大之後,也可能成為父母親那樣子的大人,隱隱約約覺得別人都在跟他競爭,在跟他搶愛、搶被關注的機會,沒有人能夠相信。所以他對這個世界是帶著敵視,甚至看不起別人,也不想要分享跟給予。


因此給予別人「無條件的愛」其實是有趣的觀點。你把對方視為軟弱無力的嬰兒,或者你以為自己是他的父母親,而你真的是嗎?對方也真的是你以為的嗎?

愛很容易成為一個操控的理由,想要控制對方,或者想要對方依賴你,這不是獨立的愛,只是一個父母與嬰兒之間的投射,只要失去一個角色,另外一個角色就不成立了。



我們再來談成年之後,友誼的愛是平等而且尊重的關係,亦和安全感有關。

你只會在你信任的關係上說出自己的擔憂和恐懼,你相信對方接納這樣的你,而且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持。

重點又來了,你真的認識你的朋友們嗎?他們可以為你保守秘密嗎?他們真的有站在你的立場支持你嗎?以及你願意相信他們給予的建議嗎?無論如何,你可以拿捏你跟人際的進退得宜嗎?

很多人人際上面的挫折感,有時候是太容易相信對方,或者是一下子把自己全部的安全感都丟到對方身上,可是沒有意識到,對方可能跟自己想的不一樣。

如果對方的人性品格不夠穩定,沒有意識到自己需要保護別人的責任感,他的品格可能像是幼兒,別人的事情都是好玩有趣,成為自己的飯後宣傳的話題。同樣的觀點,這種人做事也是任性隨性,一點都不把別人的感受放在心上。他的內心像是個大寶寶,別人應該要愛他、給他幫助,可是他不需要去照顧別人。而且不給他愛,不給他需要的,他就會動怒,甚至產生可怕的攻擊性。



可以說,在地球,是在學習愛的品質。

愛不是單一面向的無盡給予和忍耐,愛是非常有智慧的力量,這股力量存在我們跟所有人之間的關係裡,有責任,有保護,有承諾,以及個人力量的約束。

我們會有喜怒哀樂,但是不會輕易波及到別人身上。我們也不會無盡的忍耐,因為我們需要保持溝通以及理解,還有解決事情的能力。一個智慧的存有,所看見的世界是無盡的延伸,以及有耐心的鋪陳,永遠都在考量未來跟現在跟過去的關係。具有深邃的洞見。

愛的力量,需要持續的琢磨以及深入,愛會越來越有內涵。我們在認識這個世界的痛苦以及悲傷之中,也在試著去了解這些事件帶給我們的經驗值,以及如何保護自己,迴避將來的傷害。

愛可以擴展為慈悲,寬容,愛有非常多的層次。最後萬物都成為師生的關係。我們尊重所有人以及其他跟我們不一樣的想法,我們也不需要去傷害以及去控制任何人。

當我們都有足夠的自制與清明,能給自己安全感同時,也可以給別人安全感,人們之間能夠互相完全的信任。情感之間穩定了之後,彼此的關係才是永久長存的。這個時候談到的未來,才是光明而且充滿期待。

也可以說,在人們成長的過程中,愛一直在進化。

有時候我們會在愛的關係裡,感覺到痛苦,甚至再也不相信愛了。

在愛還沒有完全成熟以前,我們都會對很多的現象感到不滿,甚至痛恨。我們太期待愛「應有」的形狀,這也是很隱晦的控制欲。

至少我們會持續練習改變自己的認知,調適自己的形狀,以及認識別人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例如減少控制慾,減少自以為是的觀點,讓別人盡情發展。如果我們需要相愛,那我們也要練習著愛對方跟我們想像中不一樣的部分。

愛也跟空間有關。有的人喜歡緊密的關係,有人喜歡寬鬆的關係,有的人喜歡忽遠忽近。

無論是怎麼樣子的愛,當人們之間都有足夠的安全感之後,空間也無所謂了,我們能夠接納別人有他們自己的形狀,然後我們去尋找適合自己形狀的人,也不需要執著跟擔憂別人都不一樣,這是一種對自己的諒解跟釋懷。

不管是什麼樣子的關係,都需要尊重跟善待。也許偶爾會吵架,但是不要講出太傷人的話。不是在比誰吵贏、誰輸,而是我們是否真的能夠諒解彼此的不同。

最重要的是關係,不是輸贏。輸贏的競爭性是小孩子在爭吵著愛的好處,小孩子還不懂自己要的到底是多少,所以可能一不小心拿多了,或者是以為自己拿得不夠多,也擔心自己會失去更多。

所以慾望,無論是物質的關於金錢財富跟房地產,都是對愛的投射。擔心自己不夠,缺乏,以及被看不起,而且努力的要更多,更多。但是什麼叫做「夠了」?我們從很久以前一直在談,關於「夠了」的認知。

「夠了」就是你們的安全感。接納,也是安全感的開始。

理想中: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喜歡我現在的工作。
我喜歡我現在的人際關係。
我喜歡我的住宅不論是租的或者買的。
我愛我的小動物,
我愛我的伴侶,
我愛我的家人。

當你意識到自己想要「更多、更多」的時候,表面上可能是想要房子,名車,美麗的體態,豐盛的財富,驚人的才華⋯⋯試著問自己,要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夠了?」

甚至你在當下急著要追求的心情,那個心情的焦慮感,通常是在逃避某一件痛苦跟壓力。想一想你正在逃避的是什麼?

我們注意到,很多人其實需要的只是一句話:
沒關係,我在這邊等你好起來,我會陪你好轉。

沈迷、上癮、停不了追求的人,都在強烈渴望被愛的感覺。

被允許看到自己的脆弱,被允許看到自己還沒有成功,即使沒有達到社會的標準,但是這樣子的我,還是有人願意陪伴與傾聽。

如果你身邊還沒有這樣子的同伴,你願不願意對自己講這些話?練習安慰自己,給自己愛?

我們說了,愛是需要練習的,需要被琢磨以及熟練的。從最小最脆弱的地方開始練習愛,練習陪伴,把自己當作小朋友,傷心的時候哭一哭,眼淚也是淨化的力量。最後想一想自己需要什麼,之後該怎麼調整,或者找其他人聊聊,收集其他的意見,醞釀改變的力量。

靈魂之間也在學習愛,在地球上很多的靈魂都還是小孩,以至於祂們顯化的人類對愛也並不熟悉。使地球看起來,充滿競爭以及不理性的關係。

穩定的愛,具有和諧的能量提供與回饋,就像是太陽系,你們成為自己獨立而閃耀的太陽,你們自給自足,滋養你們周遭的一切,同時也將光芒照耀給更遙遠的太陽系。於是宇宙充滿繁星,生命相互輝映。即使保有距離和界線,也不孤寂,並且成就繽紛多元的宇宙。

當一個靈魂足夠成熟的時候,祂所規劃的人生也顯示了內在安全感的足夠與否。人和靈魂是在同步學習的,一個在靈界收集資源整理人脈關係,另外一個就在地球上創造想要的生活方式。

一個想要幫很多,同時也顧及內在平衡的靈魂,祂們一定也會給自己創造穩定的人生,以及能夠源源不絕支持其他人的生活方式。這樣子的靈魂與人類不一定是偉人,甚至很多都是家庭主婦,因為一個穩定的母親,可以讓丈夫跟孩子盡情地展現他們的人生,像是堅強的後援。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這麼幸運,如果靈魂本身有一點懶散,好高騖遠,其實看當事者人類追求目標的態度就知道了。



地球只是把靈魂的個性濃縮起來,加強本來就有的特質,讓我們看見光鮮亮麗的靈魂背後,可能也有祂們自己不知道的盲點存在。

至少現在在地球上,資訊非常的流通發達,豐富的資訊可以帶來不同的人生觀點,以及幫助別人的相關知識。所以即使你發現自己個性天生有些狀況,那你還可以學習跟調適,有學習的意願非常重要。

只要活著就還可以改變,活著就是一股力量,如果願意給自己機會嘗試,就有無限的可能性。願意讓自己改變跟擴展,也是一股愛的力量,還有愛的期待。

任何人都有愛的本質,就看我們會在什麼時候,讓自己適時展現。

給自己安全感,陪伴與耐心,也就是給自己建立穩定的愛。

6 則留言:

  1. 很想脫離身邊的環境
    覺得自己實力不到
    才會落得今天這種環境裡

    我很想擺脫一事無成的自己
    但終究會想要耍廢休息

    但只要是別人的眼光
    是瞧不起 或是 輕蔑
    我沒辦法接受
    就會很努力的想要反抗 跟 證明自己
    因為我覺得他們才廢吧
    如果拉到同個起跑點
    他們也25歲
    我才不相信他們有什麼作為勒

    回覆刪除
  2. 看了又看 看了再看
    真的很感謝小湛分享你的觀察日記!
    終於明白 世界有多大
    而自己又在追尋怎樣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 忘了提問 愛應該也包括了解自己和對方吧⋯⋯?
      了解自己才能尋找適合自己的人
      了解別人才可以清楚那個人是否足夠成熟地接受和處理你的安全感 甚至是愛
      我有沒有理解錯這篇文章??

      刪除
    2. 先理解自己,站穩腳跟之後再來認識其他人,再從那麼多的人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人與關係。有順序的。

      刪除
  3. 這篇文章很值得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中多看幾次,必須好好收起來,一邊對照一邊提醒自己不要再陷入迷失
    謝謝小湛與靈魂團隊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小湛,文章是此時我所需要的,感謝妳分享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