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引用別人話語當作擋箭牌

 

0706 日常整理


今天想記錄我和靈界導師的談話記錄。

我有很多靈界導師,不過我覺得更像是靈界的諮商師。祂們通常會讓我開啟一個話題,讓我盡情埋怨、生氣,嘮叨了一大堆。祂們會觀察我的反應,跟我談論這些這些不愉快的情緒,協助我釐清思緒。

這些靈界導師很多是Mulo聘請來的,其中牽涉能量資源的交流與交換(可以當作是付費活動),Mulo的理由是:「哥哥我太忙了,最近長老和指導靈祂們也超忙,但是你的問題還是一大堆,那就麻煩專業人士解答你的人間/靈界疑問,要做戀愛諮商,討論少女心爆發什麼的都可以,反正盡量去找祂們。我現在好忙啊啊啊啊啊~~」

就把靈界導師們當作托嬰機構吧(?)


前些天我不是談到了「吸引力法則」和創傷的關係嗎?很早以前我也看過「秘密」那本書,我記得,這本書強調的是「正向、善意的吸引力」。

「負面的吸引力」,更像是人們自作聰明,後來推測出來套用的。

因為我在靈界學習的能量技術,心態的好與壞,能量的退縮與張狂,其中有非常多的細節可以探討。不是只有前進和倒退而已,可以變得像是水管剛硬,擁有多向交錯;也可以變得像是織錦畫柔軟,有經緯上下的結構,甚至有更多跨維度的層次,和不同的關聯性。

當人們把「正向」的其他可能性都歸納為「負面」時,是非常粗糙而暴力的籠統結論。

說某人吸引負面事件發生,真的讓我很無法接受。負面吸引力的說法,是說受害者天生就該永遠受害?就是因為受到創傷了才需要被幫助,但是他的創傷又導致其他創傷發生,創傷又很難立刻好起來,那如果沒辦法「立即、快速」的好起來,這是要人永遠都被打趴,永遠都要責怪受害者「誰叫你的傷口好不了」嘛!到底誰願意自己的傷口好不了啊?

我氣嚷嚷的對靈界導師抱怨,其實我也知道「負面吸引力」的觀點,有很大程度是人們對「正向吸引力」的換句話說,但是這個轉換的過程真的省略太多細節,省略了創傷需要時間照顧,省略了人的脆弱和需要休息、冷靜下來的空間。

也是因為我有太多累世創傷、靈魂創傷,還有今生的童年創傷,我深刻理解走在創傷中的辛苦與疲累。我只是不懂,為什麼好多的人,可以輕易的拿各種靈性的觀點、以高高在上的角度,否認其他人創傷的發生?他們可能想要表現得光與愛,但是實際上,只會讓人感到偽善、諷刺,一點都沒有同理心,想要離他們遠一點。


靈界導師看我氣噗噗的罵完一堆,靈界導師溫和的安慰我:「你有沒有想過,當這些人拿出靈性大師的論點,其實是他們的自我防衛?」


「蛤?自我防衛?」我的氣一下子消了,這轉折也太大。

「因為你正在面對你人性的苦難,你的痛苦,你的情緒和感受太深刻與鮮明了。甚至,你的感知喚醒他們內在類似的情緒與壓力,但是他們還沒有準備好,所以立刻、直覺的架起防衛,說出一套身心靈與其他靈性大師的觀點,以此和你拉開距離,保持自身安全。」

靈界導師敲敲祂的筆(某種教學工具),畫出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影像:

「每個人面對壓力、危險的反應能力都不一樣。有的人是建造堅硬的牆,像是用力地生氣,反駁,或者強硬的否認跟說服,這是最明顯的自我防衛。也有的人,會拿其他的書與大師,當作他們的擋箭牌。

「大家面對壓力的方式千百種,引用其他的論點與觀點,是另一種失去焦點,模糊個人化(我沒有弱點),以證明:『書是對的、大師是對的,說出這些話的我也是對的,而我和你不一樣,你要向我學習。』這難道不是一種軟性的抵抗?所以你的憤怒,就是你感受到這份抵抗、距離感,被否定感。

「但是其實,『這種人沒有同理心』又是過多的批判了。」

靈界導師誠懇、溫柔的解釋:「既然這是他們的防衛機制,他們實際上無法接納你的創傷,必須要引用其他的觀點介入,就是要遮掩他們無法接住你的情緒的慌張。他們也是有善意的,只是自己的力氣辦不到,只好搬出其他人、書籍,嘗試來協助你。然而當防衛機制加上模糊個人化的迴避,卻會激怒你,讓你覺得他們並不真心。你對創傷的敏感度,使你對人性的閃躲也相當敏銳。」

「因為你是這麼勇敢的人,請讓我這麼說——這麼多年來,你持續的探索你各種層面的深度創傷,可以說,『你非常的耐痛』。當你越誠實的探索你真實的情緒,相對的,你越無法容許情緒的模糊與隱晦。所以他人焦點的模糊化,並不符合你的個人標準,他人的言論讓你感覺到他在逃避,你是因此才不開心的。

我才恍然大悟!難怪我就想,我怎麼會這麼生氣,無法釋懷。原來追根究底,是因為這些人的反應和我面對自己的感受不同。他們也是有善意的,只是形式變得更迂迴,這樣的行為和我的性格完全不一樣。

確實,消失的個人化,會讓我覺得「現在到底是誰在跟我說話?是書?是大師?還是面前的這個人?」我超級討厭和人對話中,持續的引用「某某說」、「書說」。拜託,我在跟你說話,你就回來當個人類跟我對話,說出你自己的話好嗎?是有這麼難嗎?

「你很在乎真心真意的相對。」靈界導師笑說:「但是你是很有氣勢的人,你非常的直率,要求平起平坐,毫無遮掩。卻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辦到。如果有些人,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必須要維持一個形象(偶像包袱),要保持某種地位與水準,他們需要一點隱私,不完全被看透。面對你,他們的壓力就會很大。可能怕被你的靈通看破,怕被你看見他們的小瑕疵,他們必須要用很多的觀點⋯⋯更加支持自己、壯大自己,好能夠與你平視。於是他們就會到處引用各種觀點,或者要用『更靈性的角度』與你搭起橋樑,甚至很多人靠引申外在言論,來隱藏自卑與不安。」

「但是這麼做對我來講,反而更模糊個人、閃避、不夠真心。」我嘟囔。

「嗯,只是要讓你知道,大部分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性情與思考方式,與他人的差異有多大。每個人和靈魂都有自己的傷,彼此看待傷痛的角度不同。有的人想忽視,有的人想直視,有的人還在猶疑不安。然而終究有一天,都會處理到自己內在的創傷。大家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並不強求。」

靈界導師安撫我:「你可以把我們說的話,分享給你的觀眾們。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就是缺乏對對方的理解,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來認識世界。」

「那我需要做什麼樣的調整嗎?」我問。

「你只要知道,人們不一定跟你一樣直接了當。讓他們有點模糊的空間,有迂迴的部分、防禦的餘地,他們引用其他觀點也沒關係,那對他們而言是重要的安全感,像是大衣可以保護他們的隱私與脆弱,你自己心底知道就好。他們採取的策略不等於否定你的人生,你依然保有你自己。當你能理解越多的人性心理,你就會更釋懷與坦然了。」靈界導師微笑。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好棒⋯
    這個心理的層面太深了
    如果不是看您的部落格

    我有好多心理情緒及想法
    都會持續是問號

    回覆刪除
  2. 感謝這篇回答到我內在的某些疑問,心理有點釋懷QQ

    回覆刪除
  3. 「理由一百萬個有漏洞,快說破說破以後最赤裸。」
    可能小湛習慣靈界的透明,但人們卻不習慣赤裸。

    回覆刪除
  4. 也有些導作者舉自己的悲慘的成長經歷(包括家暴)來說自己當時就是負面心態,所以才吸引來這些。我讀了這些內容就超佩服這些作者,因為我讀了還是在記仇。不過有些作者有搭配擁抱自己等自我治療,所以可能主要是因此治好自己的。

    回覆刪除
  5. 「你很在乎真心真意的相對。」靈界導師笑說:「但是你是很有氣勢的人,你非常的直率,要求平起平坐,毫無遮掩。卻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辦到。」

    對這段好有共鳴,我經常困惑為什麼他人很難承認錯誤與說出事實,而且會因此很生氣又很挫折,但這篇文章感覺被理解了,所以感覺可以稍微放下一點點。

    回覆刪除
  6. 我是覺得因為很多人都想討拍,那份情感索取力讓人壓力很大。那種被害者心態,要求大家都必須要對我好,那種我很可憐,你怎麼可以那麼沒同情心,不安慰我的態度,缺乏自我檢討。所以有人會提出吸引力法則,不管是否恰當,那是期望他們能自我負責,自我檢討,畢竟一個銅板拍不響,自己必須想想是否有掛勾。

    提出書來依據,就像指導靈說的,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把他人情緒的能量攻擊反彈回去。因為是別人說的,如同加了一股力量,一種不只我這樣想,加上別人說的比較間接(畢竟很難叫對方閉嘴別再倒垃圾),暫且不說是否可以套用對方情境,但可以讓對方知所進退,讓對方自己去想,別再用自己的情緒打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