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靈性和原生家庭

 

0618 日常整理




今天想聊一下,我對於靈性和原生家庭之間的看法。

剛開始確定自己是敏感體質時,我也進入一種很驚喜、有趣,什麼都想試試看的狀態。看到有趣的課程就報名去上,想知道這些身心靈的療癒、老師和學員們的心路歷程。當時候完全呈現「玩」的心態,並沒有什麼深思熟慮。

後來是踢到一些鐵板,才讓我冷靜下來,重新思考靈性圈的生態。

鐵板有很多種,以前寫過蠻多次的,像是能量療癒師在治療過程中一直酸我,說我的靈魂只會玩,而他的靈魂才是最厲害的,他的靈魂來自最高的境界,我的靈魂說的話別太相信⋯⋯聽得我好沮喪,全身都在焦慮發抖,自我懷疑。

也有身心靈的前輩嫉妒我看到這麼多靈界現象,活靈會一直跑過來糾纏我,黏在我身上罵我、亂弄我的能量場。也有現實認識的人私下在傳,說別相信我,因為我不是他們法門/教派的,我沒有被他們認證(?),我的靈通是假的不能信任。

也有粉絲變黑粉,說我看不起他們,我很驕傲自大,我都不會「立刻、馬上」回覆他們訊息,講得我每天都得替他們待命、免費回應所有疑慮。

這些挫折說起來,都是「人」的問題,反而我在靈界沒有遇到亂七八糟的事件。



而在踢到鐵板以前,我真的相信靈性圈的人們「一定都是好人」。因為大家都嚮往著光,想成為光,說著愛與良善之美,談著開悟,靈魂的精彩與美麗⋯⋯也就沒多少防範。

當我還在「靈性一頭熱」的新鮮感狀態時,我也會期待靈性課程有很多精彩的事情發生。不過我終究是看得到能量的人,每次上這些靈性課給不同的師資引導,我都會從滿懷期待到充滿困惑。例如老師說召喚上帝、大天使,但是來到他肩膀上的是一團黑色像是「神隱少女」無臉男的陰暗存有,還有詭異的腐臭味,每次找來的都不一樣,但是都差不多臭,像是一整窩精怪家族。老師們講得一口好能量,實際上不一定如此。

老實說,我看到好多的靈性老師都「氣虛」,因為他們背上、頭上,手上,甚至全身各處有著大大小小的普通精靈,或者是宮廟裝扮的精靈,甚至連精靈都稱不上的精怪,連人都不像,很多都趴在他們身上吸舔著能量,像是寄生/共生關係。

印象深刻的是,我曾經去內湖一家私人道場,一進門看到一排驚人的等身高實木神明雕刻、藏傳佛教的掛毯,各種大塊晶礦、寶石,古今內外的古董等等。介紹人說,這些都是信徒「供養師父」的,師父也經常會去信徒家「收下」這些凡人無法收藏的寶物,因為只有師父才有法力可以鎮守這些不凡的財物。

我心裡默想,這是以供養之名斂財吧?後來我真的見識到了,當我們團體出遊,師母直接在車上廣播:「剛剛師父好喜歡一件紅褲子,後來有同修買了,是哪一位?請把那位褲子供養給師父吧。」我覺得好噁心。供養應該是發自內心地送,不是你們開口討吧?

師父的肩膀固定站著六位尖耳、偽裝成佛像表情的眾生,偽裝就像是一種面具,如果我仔細端詳,就可以看破面具下的真面目——獼猴、蛇和鳥等等,連人都不是。我發現師父的本靈也在和這些眾生互動,甚至太多眾生了,道場內的所有裝飾品,無論佛像還是掛毯還是其他東西,塞滿了大大小小的精怪與精靈,數以萬計的眼睛盯著我。每次道場開法會,念迴向時,祂們都會鑽出來大口吃信仰的能量。這使我儘可能的遠離「有眼睛」的裝飾品。祂們很喜歡寄住在有眼睛的飾品內,因為人們最喜歡凝視眼睛,送給信仰的能量。

我問師父的靈魂,為什麼要讓道場充滿這麼多眾生?祂們太多了,對人類不好吧?

師父的本靈對我攤手說:「這些人身上本來就很多,這些信徒就是想要個人可以依賴。那不如都收集起來,派祂們做事,也收集這些信徒的恐懼與信仰的能量,餵養祂們,那麼人與眾生都會乖了,這也是減少社會的傷害嘛。」

是這樣嗎?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道場一天比一天更臭,我懷疑這位師父的靈魂也有權威議題,祂需要靠治理靈界、發號士令,有服從的對象,感覺到被需要感。而祂的人身也是,師父其實很享受被人們擁戴的感覺,經常辦一些名目要求更多「供奉」,可是都沒有明細說明錢款的流向,也沒人敢問,而道場的寶物越來越多了,眾生也更多了,我實在受不了就離開了。



當我開始被長老訓練教育精怪時,是直接把祂們送到天上上課,天上就有教育機構了。我並不需要囤積眾生,也不需要有護法什麼的,我幹嘛養祂們?要打仗啊?養祂們就要替祂們找食物吃欸。而且說真的,很多通靈者都是拿自己的能量給祂們吃,祂們才會更服從而且不會跑掉。但是祂們只會越吃越多,直到把整個人都吸乾,像是蛀蟲住在朽木裡。這種通靈人剛開始都很強、很厲害,後來下場都好慘。

我養兩隻貓就夠了,才不要養祂們,而且養祂們又要花時間訓練,又要調解紛爭,惹事也要我負責,真是麻煩。我想要清靜的生活,只想照顧好自己。

當我在網路上搜尋,找很多宗教的創辦者頭像,看看他們的相片,即使修的美美的,只要有靈界眾生寄生就還是有痕跡在。我發現越強調「只要跟隨我就可以前往更高的境界」、「我就是上帝/神明的化身」,越是自抬身價,講得無私奉獻——真的很會講,簡直做直銷,講座辦很大又多,這樣的人,身上也依附越多的眾生。

反而默默的做事,也不會宣傳的那些人,甚至網路上找不到幾張照片,只能隱約從公益活動瞥見的那些師父,他們內在的光很自然就滿出來,甚至會在頭頂成為光圈,像是佛像的眉心輪的光,那個光叫做「慈悲」。

慈悲不是給自己的,是很自然發送給世界萬物的。

所以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好人,他們不一定有靈通,甚至表面普通,默默的行善,因為根本沒空搞宣傳和樹立個人偶像,他們腳踏實地的生活,即使不是修道之人,也沒特別的選擇飲食,他們內在的善、靈魂的光,很自然、豐沛的滿溢出來。

我用好幾年的時間觀察著,我的靈魂團隊不會給我答案,包括Mulo。我的體悟很自然的出來了。

在生活上,我的指導靈、守護靈和本靈都會縮到我背後,像是讓我坐在汽車駕駛座,祂們都在後座減少任何涉入與干擾。有時候祂們甚至會縮得很小,小到像是拇指姑娘,可是不管是任何一個,都是美麗的白光。很溫暖,就算沒有刻意做什麼,都會讓人感覺很乾淨、很放鬆。

祂們不會說「這麼不能做、那個不能做」,都嘛說:「你可以試試看啊。」超開放。

當我看到越來越多,我所無法理解的人性時,我也真的很莫名其妙又失望。人們講的靈性圈那麼美好,而實際上我看到的卻不是如此。眾生其實也沒那麼邪惡,祂們的能量非常的弱,才得依附在人類身上生活。

至少我也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人們,正在為環境與弱勢族群服務。我也注意到,靈通這個能力真的太容易讓人傲慢了。如果連一個世界都顧不好了,沒有基本自給自足的生活能力,很容易就會享受靈通帶來的聲望,在群眾推崇中失去自我的反省能力,變得更加獨斷。

可是,我也有靈通欸,我很擔心我終將變成那些討人厭的大人,我的靈魂團隊們又什麼都不講,我該怎麼摸索,才可以避免我踏上歧路?


當我失去對靈性圈的新鮮感時,我意識到我有一股空虛感,就是我太期待別人給我想要的資訊了。

而我的「想要」背後,又是什麼?我在期待什麼?感覺不是靈性圈主打的光與愛的文宣,也不是前往更強的世界那些,我不是要那種輕飄飄的東西,我想要更扎實穩定的力量⋯⋯

後來才發現,那叫做「安全感」。

網路搜尋「安全感」,會出現很多心理師的建議和資訊。而安全感,總免不了和原生家庭有關。

我起初對原生家庭議題,也是興趣缺缺的。因為事情都發生了,而且又無法改變爸媽,一切都成了定局,談這些有什麼用?

我在「家族排列」時,看到家族成員之間的許多心理狀態,但是即使搞清楚脈絡之後,我爸媽的脾氣還是很壞。我做了四次家族排列,都期待「家人可以改變」,因為「都是他們的問題」,不是嗎?

後來我意識到,家族排列只是呈現問題的關鍵,不代表我可以扭轉他們的習性,因為那是他們和靈魂的作業,我無法付錢幫他們寫人生功課。

那我還能做什麼?我很不甘心,就算我有靈通看到爸媽的前世和我自己的恩怨情仇(幸好我們之間沒有太深的業力與糾纏),我還是沒辦法改變這一切。

有意思的是,當我認同我是有靈通的,我會更想在靈魂層次上解決我原生家庭的問題,我試著和爸媽的靈魂討論,可是講再多也沒用啊!祂們或許會答應要做些什麼了,然而爸媽現實中也沒改變什麼。

直到我意識到,有些靈魂也難以改變祂們人身的習性,甚至因此感到挫折,祂們更傾向於在靈界享受靈生。

像是前面說到的私人道場師父,有很多人的靈魂覺得當人類真是太無趣又痛苦了,於是更喜歡在靈界和精靈們打打鬧鬧,甚至還看過靈魂在靈界開雜貨店招徠靈界眾生,都不回家(人身),得靠指導靈撐著支持著人類生活。

如果靈魂覺得人身充滿負能量、壓力太大,有些膽小的靈魂就會逃走,在精靈界尋求朋友與安慰。然而對人身而言,冥冥中會覺得「我被遺棄了」、「我不重要」、「沒有人愛我」的消極和頹喪感。

可是又有另一個極端,就是靈魂覺得自己「非常強大」,所以祂們要在靈界用力的協助其他的存有,人類只要能活著就好了,也是少少回家一趟,仍然讓指導靈們獨撐大局。這樣的人們會有「工作狂」傾向,也會有空虛感、寂寞,被遺棄感,所以更要用大小瑣事填補,忙到停不下來,非得要身體出現警訊才會停下,而靈魂也會在這個時候趕快回來人身解決問題,可是解決之後,又繼續往外跑了。

我之前也是這個模式。Mulo忙著跑出去上班,在做什麼也不講清楚,我只知道Mulo經常把自己搞得很累。然後我感到空虛,我想更認識靈界,想在身心靈領域找到自己的位置。


所以靈魂們也是在拿捏在地球上生活的態度,當我意識到靈魂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完美時,我很驚訝,想一想,又覺得好像也是。我各種慘死的前世也很沒道理,如果我沒傷害別人,為什麼我會一直招受傷害?

我發現靈魂也有創傷和無價值感,甚至覺得「我不重要,別人/靈 都比我更重要」,所以要犧牲奉獻成為獻祭的對象。

和祂們的相處過程中,我也是一直在磨合,調整我對靈界和靈魂的看法,甚至要完全卸下身心靈圈原有的觀念。

我發現很多人搞不懂「幻想」和「靈通」的差別,很多人本身是思覺失調患者,他們的能量是破碎的,無法釐清「我以為」跟「客觀」的差異。那這樣的人如果以為自己是靈通者,再加上權威議題,想要控制/完全屈服於 他人獲得價值感,狀況就會變得很混亂了。

他們以為的收訊就是持續的幻想、持續的分裂與造成恐懼和驚嚇。


當我繞了身心靈領域一圈回來,我才搞清楚了,既然我無法改變原生家庭,我也無法改變前世,可是前世的慘死和影響一直冒出來,Mulo又經常在工作看心情理我,我也好怕我也會無法承受壓力變成思覺失調患者,我必須要建立我的安全感,像是趕鴨子上架,我一定得拯救我自己。

於是我開始研究心理學,接觸以心理為基礎的療癒方式,放下對純能量的期待,完全回到「我只是個人類」的立場,這有點難,畢竟習慣了靈界快速的能量變化,慢下來是很不容易的。

後來就是這樣了。

當我研究人格的分析,不同原生家庭造成的影響,創傷如何發生的,如何面對創傷後遺症等等⋯⋯我像是挖到大寶藏,我開始能夠理解早期遇到的人事物,權威議題如何發生的,是什麼樣的人會想要握得大權成為「師父」,又有什麼樣的人會退縮依賴的成為「信徒」,人與人之間的掛勾、連結都變得清楚了。

當我把學得的知識放到自己的身上,也找人做諮商,透過客觀者的引導,我看見原生家庭的好多盲點。

原來我小時候受到的委屈是真實的,原來我真的有做家事導致的創傷,原來我⋯⋯有好多的原來。

每次回顧小時候時,在深入受創的情境時,我講話都像是變成孩子。當諮商師以溫柔的長輩的身份支持我時,我很感動又感激。原來我真的沒有錯,而我能找到更適合我的位置,有人願意接納真實的我。

我才漸漸放下對原生家庭的執著,放棄改變父母(反正我也辦不到),那我就試著調適我的心態吧。原來好多小時候受傷的我,都破碎了、羞愧了,凍結在時間的某個角落,羞愧地以為都是自己的錯。

就很類似回溯前世,當我願意關照我自己,我累積了個人的安全感,我想起更多的小時候、更多的前世。我並非要靠靈通展現不可思議的奇蹟(其實也沒這種方式),我只是要陪伴各種時空的自己,抱抱他們,關愛他們,保護他們。然後,整合就開始了。

我的靈魂也因此大受感動,Mulo就回家專心帶小孩了,我們不需要覺得別人比我們更重要,我們可以打從心底的感受自己的存在,和別人一樣重要。


原來療癒的發生,靈魂的整合,都是從「我想要改變」的心態開始。

要非常、非常強烈的、堅持著「我想要改變、我想幫助自己」,發自內心的接納自己的所有可能性,這是一股強烈的凝聚力,像是種子吸水,開始發芽,突破堅硬的殼。這股渴望改變,感到「夠了!」是強大的生命力,自己也要努力找辦法,自然吸引很多人、很多資訊出現,無形中提供協助。而自己要很清楚,別人不是主角,自己才是人生的主角。

這和「我想要證明給別人看」、「我要偽裝成別人喜歡的模樣」,是完全不同的。有的人成長到一半,又會被舊習慣拉扯,退回「想給別人看、被別人愛」。這是嬰兒期待父母關愛的模式,彷彿自己又成為嬰兒,柔弱的無能為力。



當我經常照顧自己、觀察自我的感受中,我越認識自己的能量,相對的讓我更能辨識其他人身上的能量與狀態。「我是一個人」勝過「我有靈通」。


我是人,人才是生命的主角,我承認我有一切人類的感知與脆弱,也因此,我願意理解我的脆弱,靈通只是讓我看到其他人的脆弱,讓我能用靈界的角度分析,協助他人更清楚自己的狀態。
靈通是鏡子,不是主角。要有主角,才能映出真實的樣貌,否則一切都是虛幻。


有的人還在靈通和現實中相互拉扯,我也不必著急,那是他需要去摸索的路。

有的人曾經有破碎的創傷,而他的自我防衛使他封鎖到遺忘一切,他覺得他很好,然而現實中他莫名的焦慮與恐慌,他不想談原生家庭,那也沒關係,有一天感到「夠了」,什麼都願意嘗試了,他就會願意嘗試。

要相信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路上,即使困惑、茫然無措,那也是一條路。


如果要談靈性,最後都要回歸「我是什麼樣子的人?」,也就是回到原生家庭的議題,重新認識自我。

原生家庭的經歷,可能帶給我們很多防衛、退縮,麻痺,以及各種限制的信念。畢竟我們今生是從那樣的家庭被塑造而成的,我們無形中繼承養育者的世界觀,「以為」我是別人口中說的模樣,「以為」別人就是那樣。

如果原生家庭的長輩不懂得照顧個人情緒,沒有足夠的界線觀念,孩子很可能成為出氣筒,甚至認同有害的觀念,導致未來的人際、做事方式,都備受影響。連自己有創傷都不知道。

「習慣了某件事」並不等於「這件事就是正確的」。

探討原生家庭,是讓成年的我們有機會回顧過去經歷的一切,加入客觀看法,梳理思緒。因為原生家庭是人生壓力的開始,所以建議剛開始,最好找專業的諮商師陪我們開始這段旅程,當作是聊天、分享自己的小時候,覺得最受傷,不諒解某件事情,期待誰能給我什麼回應⋯⋯

回憶會在訴說過程中展開,開始能意識到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和諮商師討論如果是現在,可以採取什麼樣子的看法?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需要一個陪伴者、傾聽者,支持我們面對童年最脆弱無助的部分。

當我整理童年創傷的幾年後,我突然意識到,我十幾年以來的人際關係其實還蠻可怕的,我會重複和類似媽媽的人們成為閨蜜,我的付出都被理所當然,他們都會要求我成為他們心底的蛔蟲,大部分時候都很喜歡我、依賴我。而我的問題是,我太習慣照顧媽媽了,我習慣應付情緒壓力大的人,甚至我會想拯救對方。無形中我也喜歡為他們付出、給他們幫助,把照顧他們當作我的責任。

然後他們在很大的壓力下,都會失去理性,發動驚人的攻擊性。我非得要到傷痕累累、徹底失望時,才會下定決心分道揚鑣。

還好當我釋放了很多對媽媽的依賴、渴望之後,我也不需要建立這麼危險不平衡的人際關係了。



在物質界發生的挫折,就要回到物質界修復。「我的人類創傷、人際關係能在靈界中修復」並沒有這回事,所以才有輪迴。

從哪裡破碎,就要從哪裡撿起來。我們不可能在陸地打破玻璃,卻飛到天上尋找玻璃碎片。每個世界的能量界線是很清楚的,連天上的太陽和雲都是完全不同的存在。

「我以為」和「現實」是兩回事,我們非得承認自己和想像有落差,不得不學會對自己坦承。

非要承認自己在天上是無能為力的,才會願意跪在陸地,尋找自己的碎片。或許會被割傷,或許會感到恐懼,但是我們可以練習尋找手套,找其他人協助,或者找很多方式⋯⋯最後讓所有碎片回歸完整。

認識自己會是一輩子的旅程,隨著越來越認識自己的狀態,會有更豐富的感受、思維,以及隨著接納自我之後,更放鬆坦然。即使遇到挫折,也有方式把自己救起來。到了這個時候,也不太在乎別人的觀念,像是要「得道、開悟」什麼的,別人的標準是別人的事。

我可以完全回到我的身上,可以好好愛自己、愛別人,有足夠的安全感,充實我的人生,擁有每刻當下,也是無憾了。

10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剛好在思考,既然我現在身為人類,就算獲得靈通,也是要用來輔助自己過好人類的生活才對,畢竟我現在是人類,在地球上踏實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真的很喜歡小湛的紀錄,傳承了許多在療癒路上珍貴的經驗,讓願意改變自己的人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強烈的「夠了!我想要改變!」的念頭能帶來多大的轉變力量,沒有靈通的我也超級有感。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發現

    我的感情一直處理不好

    每段感情都是一樣的模式結束

    我發現我非常非常的沒有安全感

    以往的我 可以壓住這個害怕的情緒

    但直到最近空閒下來了

    我才發現安全感的議題一直存在

    而且越來越誇張

    一直到我不得不處理的時候了

    我問了自己
    為什麼我這麼沒有安全感
    我的腦中浮現了

    小時候常常被我爸趕出家門

    只要他不爽 心情不好

    我就會被硬拖出去

    關在門外

    過程中我會一直哭喊 一直求他

    但是他還是堅持 把我拖出去

    每次我都被關在門外

    狂敲門 狂按電鈴

    一直到後來幾次

    我真的受不了了

    我真的很心碎的站在門外

    反正不管我怎麼求他

    怎麼哭

    都沒有用

    我好幾次晚上走在外面

    想說 算了 乾脆我出去流浪好了

    覺得自己好不重要

    而且好難過

    回覆刪除
  4. 我最近發現

    我的感情一直處理不好

    每段感情都是一樣的模式結束

    我發現我非常非常的沒有安全感

    以往的我 可以壓住這個害怕的情緒

    但直到最近空閒下來了

    我才發現安全感的議題一直存在

    而且越來越誇張

    一直到我不得不處理的時候了

    我問了自己
    為什麼我這麼沒有安全感
    我的腦中浮現了

    小時候常常被我爸趕出家門

    只要他不爽 心情不好

    我就會被硬拖出去

    關在門外

    過程中我會一直哭喊 一直求他

    但是他還是堅持 把我拖出去

    每次我都被關在門外

    狂敲門 狂按電鈴

    一直到後來幾次

    我真的受不了了

    我真的很心碎的站在門外

    反正不管我怎麼求他

    怎麼哭

    都沒有用

    我好幾次晚上走在外面

    想說 算了 乾脆我出去流浪好了

    覺得自己好不重要

    而且好難過

    回覆刪除
  5. 重點是能辨是非的能力

    如果如小湛所說的 大部分靈性圈廟宇道場都是各種精怪

    一般人看到自己每天在拜的神是這樣的形象會害怕應該是

    正常的

    有時候看到某些網站消息我也很害怕廟都是惡靈、外星大

    戰、靈性網站各種打架 根本不清楚哪個是正確的



    自從我到了這裡才認為靈性圈還是正派的

    一開始上網查時看到小湛的部落格時就感覺好像靈光一閃

    第六感就告訴我這是正派的網站

    會特別關注小湛的網站是因為小湛同時關注於生活現狀又不
    失靈性修行
    很多人靈性程度很高就會開始創類似邪教的場所

    小湛只是單純畫圖排解前世創傷 並沒有像其他想要建立上

    下關係

    而我真心認為可以藉由小湛的課找到更好的自己並且可以遇到更多有相同興趣的朋友

    看到小湛的molu這麼厲害也會累倒 我個人是很怕自己天使團隊累倒或出事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夢中提起我的天使團隊所有人都含糊帶過 會不會發生什麼事之類的 也可能是我天使團隊在躲我 怕我太依賴她們 只希望他們平安無事(╥﹏╥)

    對我個人而言對靈性我是又期待又害怕的

    只能等上完課看看感覺如何了 希望20號可以順利報到冥想班 每次報名都好緊張待命 真的好難報到_(´ཀ`」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跳字跳成這樣 ヽ(;▽;)ノ 是不是因為我用手機空一行 真的非常對不起各位

      刪除
    2. 正名一下是Mulo 竟然打錯了 暈 真的非常對不起小湛和Mulo 我還在找要怎麼刪掉錯誤留言 明明有看到別人能刪掉的

      刪除
  6. 感恩,每次看,都有新的學習^^

    回覆刪除
  7. 看完有種眼睛濕潤霧霧的感覺
    彷彿內心某個部分被理解了、被釋放了
    言而總之
    謝謝小湛
    你的文章總能在需要的時機帶給我力量與解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