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手腳多汗

 

0616 日常整理


我處理手汗症很多年了,早期給一位身心靈的氣功老師幫我按壓穴道,剛開始確實有效果,但是漸漸的效果也沒了。氣功老師說我的經脈會跑掉(?),與其按一次一千,每週都去按,效果也在減半,就乾脆不去弄了。

奇怪的是我家族中沒有人有手汗症,只有我,我是手腳都會流汗到滴滴答答留下水痕的那種,還會得濕疹,、長汗皰疹,這從小到大帶給我很大的羞恥感。我最討厭團體課要手牽手,我的手只會招來很多錯愕又噁心的眼光,小時候我就很退縮了,手汗更讓我不想和人有關係。我討厭那些目光。

後來高中認識心態比較健康的朋友們,他們知道我有手汗的困擾,也知道我的尷尬,當時女孩子們喜歡手牽手去廁所,我很感動我的朋友們會摟著我的手肘,善意的人,不會因此遠離我。

接著前年上LCT在團體課程中也處理到我的手汗,那是前世當女殺手的記憶,我從小就被訓練要徒手殺人,我殺了很多人,小孩與嬰兒也殺過,如果我不殺,會有其他人履行這些任務,然後我也會被殺,而人早晚一死,我只是為自己的存在、滿手的鮮血感到羞愧。我很想整理出這個故事,但是我發現深層有些部分仍是抗拒與悲傷的,所以我也不勉強了。總之處理完這個議題,我有一週的雙手雙腳都是乾燥的!但是一週後又恢復了。

手汗陪了我好多年,處理相關的議題都與羞愧、自責有關。

某方面也是淡然了,反正我也熬到現在,只是,如果能有乾燥的雙手有多好呀。我畢竟是喜歡做手工創作的,手汗會讓金屬生鏽,讓紙張破碎,我對很多素材有興趣,但是我沒辦法施作,很是惋惜。

現在也就習慣在大熱天戴手套、穿襪子,至少吸手汗感覺乾爽許多。



這些天整理自己時,指導靈突然對我透露說,我的手汗和腳汗跟童年創傷有關。


祂們引導我回憶起小時候,大妹剛出生,我自己都還穿著尿布,卻被爸媽要求哄妹妹。我兩歲半還是三歲,就不許離開妹妹太遠,如果被爸媽發現,我就會被打臉、捏腿。當妹妹大哭,我哄了老半天也無法安撫妹妹,我也挫折的哭了,爸媽進來就先揍我。還說:「你是姊姊,你不能哭,真丟臉。」

我是那時候才開始有手汗跟腳汗的。

我突然回到主觀視角,想起好像有這回事。當妹妹一哭,我擔心妹妹哭聲太大引來爸媽追究,我也害怕極了,我的手和腳出現好多水,我只能用棉被一直擦掉,我很絕望也想哭,想逃,但是我不能。

祂們給我看了我身體的透視圖——當我還如此幼小時,全身的神經仍在發育。當生物遭受壓迫、壓力時,想逃走、反抗和躲避是正常的。但是爸媽要求我不許動、不許哭,我在壓迫下只能僵在那裡,而我的恐懼和絕望無法被釋放,我的神經出現極大的混亂——我應該要逃,我阻止自己逃。我應該要大哭,我卻不能哭,正在成長的神經密密麻麻的長滿我的手腳,逼我要逃、要躲起來,而我依然不敢。當我越不敢,身體更加強神經的生長。

太緊密生長的神經包覆了我的汗腺,導致我只要有一點情緒變動、一點壓力,有點熱,或者任何環境的改變,這些密佈的神經就會誘發我的汗腺,使我手腳汗流不停。

我恍然大悟。

祂們說,在安全的環境下,孩子是不會有太大壓力的,沒有過多的壓力,神經系統就可以緩和簡單的成長與連結,最好的狀態是神經會集中於內臟的成長,使我們對體內的器官有更敏銳的感知,能在有任何因素,例如寄生蟲、吃到不好的食物時,趕快把障礙物排出去。

但是我爸媽的情緒失控,甚至要兩三歲的我照顧嬰兒,不許我有任何反抗與脫逃,讓我的神經太過恐懼,加強了手腳神經的連結,身體希望我逃走,我的身體想要保護我。

可是那種環境下,我也真的沒辦法保護自己呀。


祂們說,還是能夠改變的。能靠長時間的自我安撫——重複的安撫手腳神經,告訴身體說,我們已經遠離暴力與虐待的環境了,現在我們很安全,不需要逃走和躲起來,告訴糾纏汗腺的神經說,謝謝你們那麼想保護我,你們大家可以休息了。

身體是有智慧調整的,過多生長的神經可以在穩定的安撫下萎縮,只是需要時間,很長的時間。畢竟我和爸媽相處的時間太長了。


祂們說,如今能處理到這個步驟,已經卸除掉非常大量前世今生的壓力了,創傷是一層又一層的相互糾纏,我也已經和身體達成緊密而親近的連結,應該能在不久後解除手汗腳汗。可能要幾個月,或還要幾年。這終究是大工程,祂們會盡量協助我做好身體的調整。

沒關係啊,光是聽到我的身體想保護我,我就好感動。

現在倒是不太會長汗皰疹了,祂們建議我戴純銀戒指,說銀可以降低汗皰疹。我覺得很有用,有相關困擾的人可以試試看。以前我兩手各戴一枚線戒,現在只有一隻手戴。

只是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手汗跟腳汗的關係是否跟我類似,畢竟我做相關的治療就好多種了,每一次都是不同的議題勾起,然後又重複復發,我只能分享我自己的經驗了。

3 則留言:

  1. 你小時候的狀況跟我很像,我媽媽情緒很不穩定,小時候常常莫名被嚇被打,長大後的我有著極度的不安全感和沒自信。體現在生活和工作上也是如此,現在待業中正逢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我也正在克服和處理我的情緒中~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手腳汗,但全身汗都是像開水龍頭似的一直流啊流
    前幾天才請人做lct完
    身體虛到一直心跳不適
    汗都是突然爆流出來
    敲完穴道才好了一些
    才知道還有一堆傷口要清(x-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