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生態共存

還記得,我的高中生物老師說過,所有生命的存在都是在尋找「共生」,疾病中的病毒或者是細菌,都需要透過宿主來繁衍,如果宿主死掉了,他們也會死掉,對他們來講也沒有意義。

因此我們可以在大自然看到很多生命之間的關係,像是寄生,大家都在尋找一個磨合的機會,可以找方法一起存活下來。

老師當時也說,保護環境中的所有物種,可以當作是儲存地球的基因庫,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向大自然取得這些幫助,像是透過某些草藥,來研究該如何抵抗病毒的活性⋯⋯

我聽到的時候超級感動。我當時已經考試到很憎惡世界了,我無法理解人類的存在為什麼一直都在破壞生態,每個科系都以人類的存續優先,其他的生命都是次等的。我也無法理解,為何我要成為人類一起破壞大自然。

所以高中那場生物課,讓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尋找一個跟環境達成平衡的生活方式。

看到現在的疫情,我就想起當時生物老師說的話。

病毒也在跟我們的社會尋找一個平衡感,只是人類的世界實在太擁擠了,變成傳染快速、持續變種,病毒一直在用各種方式想要佔得優勢,卻因為破壞力太大,導致嚴重的人類病症跟死亡。

 
這個病毒也會感染到動物,是自然界中少見的現象,因為每一個生命體在漫長演化的過程中,都有自己獨特的基因序列還有抵抗力,通常疾病只針對部分物種,而不是這麼全面的鋪蓋。

可以說,這個病毒像是巨大的浪潮淹沒我們,重新尋找地球生態,每一個物種之間的平衡關係。

終究,共生才是我們最後的途徑。

就像過去時代發生的嚴重疫情,現在的疫情終究會過去的,不管是微生物或者是人類,總有一天我們都可以找到生命中的平衡。



題外話,就是這位生物老師,讓我對世界產生了新的看法,決定當獸醫,或者有關生命科學的科系。我希望我可以透過幫助生命,更幫助整個環境和人類的平衡。

結果沒有想到,我臨時看到了術科考式,考試之後成績意外的好,後續種種,我就上了台藝大。雖然沒有進入生物領域有點可惜,反而當時在藝術大學,讓我思考更多人性的可能性,因為藝術品就是要談內涵,就要想很多人生啊,跟世界的關係,像是精神的啟蒙。

那現在進入靈性的領域也是,說起來還真是莫名其妙,每一次拐彎都好大。我目前反而變成帶給大家精神上的支持,也算是帶給世界另一種平衡的方式吧。


4 則留言:

  1. 小湛的靈界日記的確是帶給大家有很多的省思,我也能理解小湛所提到有關地球物種間的共生與平衡的關係,但心情還是難免因最近的疫情狀況而有所波動...

    回覆刪除
  2. 從這篇感受出“病毒持續存在與人類共存”,會是未來的走向!

    回覆刪除
  3. 總之這次病毒、天候異常、台灣缺電缺水,讓人類可以好好思考,未來人類應該如何跟大自然一起生存。
    我認為經過這次對人類生活會產生變化,但願人類可以更愛護大自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