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人性X靈性]心理師與靈媒漫談#02

 


謝謝好多位小天使,分別紀錄,以及幫忙統整3/9晚上的線上互動,不然我和韻如都沒空做筆記整理啦~太感激大家了!


[人性X靈性]心理師與靈媒漫談:

#002討論傳統收驚、算命跟諮商的異同之處。我們尋求幫助時要注意什麼?

 

■討論內容重點:

1.傳統收驚算命與心理諮商之間的異同

2.怎麼辨別提供協助的對象是否可信

3.談談依賴與自主

 

以下為對談內容




韻如:當我們在恐懼的情況下尋求協助時,面對助人者,如何分辨他是否真心對我好呢?

 

AzureMulo:很多的助人者都是有個性的,帶著恐嚇的背後,通常是沒耐性的。而我認為,助人者終究也是人,會有人性的一面,希望大家可以觀察和尋找適合自己的助人者。

 

韻如:算命跟諮商有什麼不同?心理諮商比較多引導你回到現在,算命塔羅告訴你現階段未來的發展。

 

比起事件本身,心理諮商著重事件的內涵,即對個案本身的影響及後續發酵。例如:事件讓個案產生了「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我是個沒有能力的人」等。透過心理諮商可以協助個案重新以「長大的,不同於當時挫敗、沒有餘力的自己」,在安全的基礎上,回頭照顧過去受傷的自己,並且把自己帶回來。

 

例如,國小時候發生了某個事件,看著國小時期的你,你現在對他有什麼心情?有什麼感受?你願不願意,或者試著想想,你覺得那個國小時候的你,願意回到你的心裡,跟你在一起嗎?」重述(restatement)事件帶來的感受,在諮商中心裡,依據情況會有不同應用方式。

 

諮商是融合科學與藝術的一門學問,在科學根基上針對當下狀況,提供個案適合的療程,如引導、詢問、鼓勵邀請與嘗試,協助個案找回受傷的自己。

 

AzureMulo:不管各個時代都有神祕學、宗教的存在,我們在脆弱的時候,需要的是一個連結性,給自己一個支持,尋找足夠支持的存在去做連結,來獲得信任與安心。

 

隨著時代更迭,資訊日趨系統化,許多靈魂將過去尋找、整合自我經驗的人性知識昇華,轉化成諸如諮商心理、臨床心理、舞蹈治療、沙盤治療、音樂治療等技術,以入世的新時代能量,協助人們穩定生活。

 

韻如:我們應該如何分辨宗教在哪種狀況下,已經不是被善用?

 

AzureMulo:團體的幹部有一些狀況時,很容易變成人性鬥爭。在恐懼之下,就會出現威脅和引誘,試圖讓信徒與學員抓住誘餌,而心甘情願地拿出錢來。

 

大家有壓力時,多少會有緊張擔憂的狀況,但身體是有智慧的,試著在當下靜下來後,詢問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接受宗教人士給的意見。

 

韻如:身體有智慧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遇到危險困難需要求助時,我們可以試著先思考,我還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事情。而外求這件事情,是否是治標不治本呢?

 

AzureMulo:傳統收驚的方法,像是在過程中唸咒語等。因為施作的人與你不熟,所以需要你的衣物去找回你跑出去的魂,你的東西會有你的能量,你與你的魂當中會有絲線連接,透過這個方式能把你的靈魂呼喚回來。

 

當我們經歷一個重大的打擊或挫折時,心會有碎掉的感覺,感覺好像魂飛掉了。這時,你可以輕拍胸口,叫著自己的名字,帶給自己安全感,像是母親輕拍寶寶的背或胸口一般,將流浪迷失的碎片帶回來。

 

有時候你迷失的碎片,沾在他人身上,讓你不經意地想到某人,可能是對方曾經在過去讓你覺得受傷了,你可以試著用這個方法將自己帶回來。隨時隨地,任何狀態,試著把自己帶回來。又例如愛吃東西的人,可藉由吃東西的動作,把快樂的自我靈魂找回來。

 

韻如:在諮商的過程中,當個案腦海中浮現他很想討論的內容,我們會陪著個案一起經歷,一起討論其內涵,發生的事情所造成的影響是什麼?發生的事情對他帶來什麼影響?

 

例如引導他思考:「現在經歷更多之後的你,我們回頭來在安全的狀態下,現在你對他有什麼心情、什麼感受,想想看那時候的你,想要回來跟你在一起嗎?跟所有的碎片有所連結,拿回自己的力量。」

 

AzureMulo:許多心理諮商的說法脈路都相當明確,例如透過引導和陪伴來撫慰人心,幫助人們跟自我連結。

 

在生活上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做一件喜歡投入的事情,會得到平靜、安全感,舉凡烹飪、聽音樂、種植花草、研究咖啡等。嘗試在生活中找到有興趣並願意投入的事物,過程中的放鬆與喜悅能幫助我們獲得內在平靜,平靜帶來心安,個人的能量也趨向穩定、完整。凝聚力的強大,甚至可以在無意識中吸引破碎的自己回到身上。生活就是隨時隨地可以拿來整理自己的過程

 

韻如:我是誰?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要怎麼跟這個世界相處?怎麼樣去看見個案自己?自己的獨特性這麼的虛無飄渺,如何去了解自己,在更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對於我面對的處境,怎麼樣可以有掌控感,是安心的。

 

對於個案而言,心理師是輔助陪伴、支持,並且把對方做為主體。透過他表達出來的想法、狀況,在一問一答間,個案會更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才發現自己是卡在一個階段,然後再去陪伴個案去面對一個重新經歷的過程。把當時的我接回來,並且理解自己在當時的盡力,陪伴自我回到現在的自己。

 

AzureMulo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換句話說,就是業力。不好的習例如暴力、懶惰、仇恨,很容易激起業力。

 

算命師透過這個人生命能量的習慣,來推測未來可能做出的選擇。如果有個人習慣喜歡往右轉,發生某些事情時,就會一直往那個習慣偏。透過別人的引導,可以意識到自己原來有這個習慣,並且可以離開那個習慣狀態。每個人多少對自己有盲點,你也可以透過人際相處,知道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了解到世界上不是只有自己的習慣而已。諮商師則像是,我相信你可以自己決定,我陪著你去觀察你的習慣。

 

無論哪種方式,你都需要耐心。如果你都沒有耐心去認識自己了,你還可以對其他事情有多少耐心?

 

人的性格本身就有脆弱的部分。每個人都會有低潮,心也會變得空洞的狀態。腦中想一想之後,把負面的情緒用文字寫出來,讓我的腦袋去觀察這些負面感受。來看這個是不是我的情緒。

 

我覺得大家可以分配時間,例如三分之二時間與別人交流,三分之一拉回自己身上。可以用瑜珈,或是以自己的腳接地氣,請大地保管,太陽是動脈,大地是靜脈。深呼吸也是藉由呼吸和冥想交給大地保管,我們的能量都是有自癒能力的。

 

韻如:成為治療師、靈性工作者,什麼程度下我要擔什麼?在靈界的角度上看起來是怎麼樣?

 

AzureMulo:敏感體質的人跟靈界可以有比較清晰的互動,能量有進有出,收集訊息的時候,有些能量出去,同時也有些東西跑進來。除了日常生活之外,多感受另外一個世界的狀態。

 

當你想要去幫別人多一點時,能量會有一些跑出去,甚至遺失在外面。這時你的身體空掉了,變得容易累,也變成自己的負擔,甚至可能卡到一點東西。如果能量常態流失,身體容易比較差,便有孤殘貧的狀況產生。

 

當靈媒的心太軟時,忍不住講出對方應該要經歷的事情,讓對方錯失了學習的機會,他在未來可能會跌得更重,卻又不知道該如何站起來。所以我們要避免過度依賴別人來拯救自己,容易變成溫室中的花朵。而靈媒過度的同情也會讓自己的能量留在對方身上,變成自我的耗損。

 

韻如:心理師是不是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AzureMulo:其實各行各業多少都有這現象,只是嚴重程度不一。畢竟都是人類,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低潮,很消極的時候心底就像黑洞,空虛寂寞想要別人的幫助。

試著給自己列一些清單,寫出來是一個很棒的方式,讓眼睛頭腦去看,原來身體裡面帶著這麼多的感受與批判,想一想,這些批判是誰告訴你的?你不會憑空批判自己,批判是學習來的。

 

當你意識到這些批判並不是自己真實的狀態,可以有效停止沉溺在漩渦中。重複而堅定地告訴自己,我的生命是我自己的,

 

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有很多方式,像是運動。例如瑜珈,把注意力放在腳上的時候接地氣,大地可以幫我們紓解很多壓力,透過呼吸將壓力吐出去交給大地母親保管,當我們的心比較安定時,漂流四散在外的能量就會慢慢地回來。

 

韻如:

跟大家推薦一本書:《當下,與你真誠相遇─完形諮商師的深刻省思》(作者:曹中瑋)

 

書中提到覺察有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意識與認知層面的覺察(我發現我有打擊自己的習慣)

第二層次:情緒與需求層面的覺察(過去曾經透過這樣的打擊自己來逃避其他的層面,讓我不用面對)

第三層次:對自我內在不曾接觸過原始能量的覺察-與真我的相遇。

 

AzureMulo:我們有時候對自己不夠有自信時,要記得生命是自己的,終究要回到自己的身上,好好為自己而活。

 

韻如:保持人跟世界的連結,回到自己身上,知道力量在自己的身上。

 

 

Q&A

 

Q1:如果讓自己穩定下來,可以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努力嘗試發現三分鐘熱度,久了變成好像是既定感的習慣,進而會有種無力感。

 

AzureMulo:你可以觀察一下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有沒有焦慮的感覺,是不是透過去做很多很多這些事情,才能夠穩定撫平焦慮。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試著讓自己靜下來,問問自己是不是在逃避什麼事情?試著發現過去造成的壓力感與漸漸降低壓力值。

 

有時候不見得是喜歡,而是不得不去做,想想為什麼不得不去做,觀察一下不喜歡的部分是在哪裡?觀察沒耐心在哪個部分?有人喜歡快速的成就感,像是跳舞,感受身體的張力;有人喜歡緩慢做拼貼。

 

Q2:做心理諮商時,陪伴並重覆經歷是否有較適合的時機點呢?

 

韻如:什麼樣的時間點將在底下的傷口做清創,每個人的狀況與時間點都是相當獨特的,穩定現在的生活,逐步走到跟創傷有關聯時,從現在發生的事情去重述、討論,在安全的狀況下去進行。我們在創傷復原的療癒過程,其實是做得很慢,要注意個案的自我狀態是否足夠穩固,需要看對方重複的狀態。例如我原本在處理一件事情,結果從敘述前面突然跳出來,讓我回想起來。可能是小學三年級被排擠的經驗,跟現在的狀態有連結、聯繫。

 

Q3:我們有各種的創傷,碎片散落在各地,把自己找回來的同時,我們是否也黏著對方的碎片?照顧好自己後,黏在自己身上的碎片,是否會自動掉落?還是要用什麼樣的方法?

 

AzureMulo:我是透過畫圖整理自己的過程,把自己安定好,把自己凝聚起來,心靜了,就能持續把自己的能量帶回來;過去曾經耿耿於懷某人對我做的事情,在重新把碎片帶回來後,得到更多的體悟。

 

我並不需要為別人承擔,我也要相信別人可以好好照顧自己,願意讓對方的生命流動,就釋放牽掛也釋放別人的碎片,別人的碎片便不會再黏在自己身上。我們成長的過程中,自然會慢慢地釋放掉掛勾。

 

Q4:如果遇到精神狀況需要非常大的幫助,如自殺或傷害別人,你會怎麼辦?AzureMulo:我是美術老師,我會教同學們畫畫,課堂上我不會直接去給任何幫助,靈界的部分不會貿然地介入。

 

有一些事情的發生是,有些人本來是好的走偏了,如遇到人生低潮,所以彼此聚集在一起,像是神棍與堅信不移的信徒,共創出一個他們需要經歷的議題。

 

很多人直覺是清晰的,可能就會開始覺得怪怪的不想一同參與,我們只能選擇把自己照顧好。

 

Q5:沒有靈通的人,透過卡牌給別人意見時,會不會有什麼問題或影響?

 

AzureMulo:透過卡牌或一個媒介時,狀況會與當事人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是平靜的狀態下,就能連結到靈魂的智慧,挑選出合適的卡牌,並不會勾到太多不好的東西。

 

Q6:當你遇到與個案相似的議題時,你會怎麼面對?

 

韻如:在工作中需要自我覺察的能力,並有著良好的界線,當我發現我有點分不清楚或沒辦法繼續陪伴時,就是一個很好的轉介時機。試著判斷我們的侷限與限制在哪裡,需要很誠實地去看自己。

 

Q7:懷疑為什麼自己會存在這個世界上?

 

AzureMulo:我覺得現在的教育體制要讓我們學太多太多的東西,教育時常幫我們打成績,變成一個刻板的模式,當我們長大了離開了過去這樣的模板時,突然間無法憑空來給自己一個框架。就產生強烈的失落與無法適應。

 

快樂需要自己的獨創性,從自己裡面走出去,像是我想要去看看花店裡有什麼樣的花朵?在生活中,順著突如其來的感覺,走出這個框架,才會知道生命的流動。建議大家多出去走走,嘗試做不一樣的事情。

 

韻如:一個人就像一座冰山,有著不同的層次、不同的觀點、對一些事情的期待,底層是自我。讓自己回到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感覺,當我們有很多不快樂的感受,其實是有很多的感受結合而成的。我的不快樂可能源自於我的自尊受到挫折,變得自卑,試著想想我此時此刻想要的是什麼,回到自我的狀態。

 

Q8:喜歡學習不同的課程,但朋友似乎總是很衰,我該怎麼幫他呢?

 

AzureMulo:認真講起來,我們沒辦法幫助別人。有些人天生能量場比較薄,跟體質有關,其次是跟他的心理層次有關,像是很慌張,找越多方法,反而讓他的能量散得越快越多。

 

朋友能做的是陪伴,能量上我們沒辦法給他更多幫助,有時候太想幫助對方,會變成將自己的能量補到對方那邊,變成自己運勢低落,對方如果是有個破洞的錢包,你塞再多的錢給他也沒辦法補,變成兩人一起倒霉。

 

 

結語

 

AzureMulo:其實所有的方式都是一樣的,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文化歷史中,最後談的都是怎麼樣可以為生活上做選擇,無論是長期或短期的。在某些事情發生前,要做好準備或是安定下來,許多人需要的是安全感。

 

能量不會憑空出現,只是會互相轉移,有些靈性陣法如符鎮、風水,用的是轉移施作者自身的能量,也許是將30年後的挪用到現在來。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他的原因,為自己找一個適合的方法認識自己,我要的是什麼樣的環境,屬於自己個性的快與慢,我跟環境、跟我自己的連結。生命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我有我的世界觀,其他人的世界觀也可以流進我的世界觀,進而更充分地認識自己,我們並不是孤單的。

 

韻如:我願不願意去看見自己發生什麼事情,我願意接受協助,我也知道,我擁有我自己決定的力量,我們其實很努力地去拯救自己。

 

改變,其實是回到每個人自己心中發生的,我們沒辦法去改變別人。

 

 

延伸閱讀 :(小天使貼心補充)

<業的特質>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81.html

<各層次的業力與福報,功德,與個人關係>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30.html

<建立生存的適應力>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24.html#mor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