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努力是個態度

改作業的同學向我討論考試落榜的傷心,關於「努力沒有回報,我將來還要努力嗎?」

這個嘛,我寫了一段回應給他,他覺得恍然大悟了。我想了想,板上應該也有不少人有類似經驗,所以我把我回覆也分享在這邊:



我個人的經驗是,要考上什麼學校,都是靈魂很早以前就確定的。

例如有些人可以「僥倖」考上很厲害的學校——那真的是僥倖嗎?這個安排,就會有他將來的體驗。當他沒有努力的習慣,上了這麼厲害的學校,他也無法吸收這個學校內的知識成為自己的力量。他會學到很強烈的挫敗,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

有些人準備充足了,卻因為各種因素,像是交通、生理期、健康或者各種意外失了平時水準,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他真的失敗了嗎?或許這些際遇,是要讓他到更遠的地方認識從來沒想過的一群人,跳脫他原生家庭的影響,成為全新的一個人。而他平時就有的努力習慣,能讓他到任何地方,都能快速適應,融入其中。

「努力」是拿到「機會」入場券的門票,才有機會達到靈魂的目的。只是,靈魂和你想的通常都不一樣。

很多落榜的人的靈魂,都有其他的規劃,像是你現在努力的經驗並不是了當下這個目標,而是下一個目標。

下一個目的地,不一定是個學校,可以是任何環境,或者人際關係。你只是透過這個努力的過程,連接到其他生命的發展。如果人生都是一眼可以看透到底,那也太無聊了。就是有轉折,有驚喜,才會讓人期待。

靈魂不會想要單純的來受苦,一定會給自己安排各種際遇,當然,還有安排鍛鍊個人意志的過程。



考試不是你的全部,如果你把考試當作你的全部,你的失落才會如此巨大。你的生命應該有更大的發展,遠遠大於考試的意義,不只如此而已。

如果你發現,考試的結果左右了你的人生觀⋯⋯那麼,就要思考一下,你是否把自己困住了。

如果你無法跳脫考試給你的限制,那麼將來會發生的很多事,例如感情、婚姻、各種人際和職場,隨時都會把你困住。同樣的事情會重複發生,只是換上不同的角色和情境而已。

你該怎麼讓跳脫自我限制?這會是一輩子要面對的過程。

無論如何,努力是個態度,不代表結果如何,至少你知道你是誰,你願意嘗試,把握機會。


任何一件事情發生了和結束了,都不會是你生命的全部。這些事件只佔了你生命中很小一部分。你的潛力不會只有你以為的而已,所以我們才活著,保持探索。

希望大家能在各種際遇中,隨時隨地,找回自己的力量。


1 則留言:

  1. 進入中年的我,好像更懂這篇人生劇本的概念

    回覆刪除